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三)


時間:2019/7/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在《法事贊》開示: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三)

蕅益大師在《見聞錄》說,在兩湖這個地方有一個讀書人,兩湖就是湖南、湖北。這個讀書人心地非常的正直,剛好陰曹地府第七殿缺人,陰曹地府十殿閻羅,這不是道家所說的而已,佛家經典裡面也可以找到,十殿閻羅的記載。這一些師父都看過,每一殿受什麼樣的刑罰,是有資料可以查詢的。師父經常在看這一些書,看了我心裡都覺得非常的恐怖,稍微有一點點過失就要墮地獄。出家人不小心,把常住的東西拿給在家居士,沒有經過大家的同意,就要墮地獄,非常的恐怖。陰曹地府第七殿缺人,玉皇大帝請這一位讀書人,到第七殿當陰差。這一種人非常的特殊,他白天工作,晚上睡覺,他到陰曹地府去當差。這一個讀書人每隔幾天,他就必須到陰間,去處理一些事務。他的工作很單純,就是檢查登記簿,陰曹地府文判官、武判官,有一本簿子,文判官手上那一本簿子,記載你在陽世所造作的點點滴滴,非常的詳盡。連你的起心動念都知道,恐不恐怖?很恐怖。你不要不相信,你不信有鬼,你就會撞到鬼,真的是如此。這一位讀書人他不需要判案,他從登記簿裡面看到,每個人所造的業不同,有的受罪報,有的受福報,因人而異。每次他看到有人墮入地獄,要上刀山劍樹受苦的時候,地獄有刀山地獄,有劍樹地獄,要去刀山劍樹地獄受苦的時候,他就生起慈悲心,趕緊叫左右的人去救他們。但是因果要受報應,不是你在地獄想要救,就救得了的。除非佛菩薩的願力,除非在地獄受刑受罰的罪人,也肯念佛得救,否則機法不相契。沒有佛菩薩的願力,沒有罪人的念佛,也一樣出離不了地獄。

你去看看《地藏經》,《地藏經》記載,要到地獄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到地獄受苦受難的,一種是佛菩薩,以神通道力到地獄,不然任何人都到不了地獄。

這一位讀書人,他請人家救那一些要上刀山劍樹受苦受難的人,救不了,反而他們上刀山、上劍樹,受苦更快。所以沒有辦法挽救那一些人,這是證明因果自作自受的道理。縱然夫妻情義父子情深,都替代不了對不對?正是各人因果各人了。正如各人吃飯各人飽一樣,所以故事還不要繼續講下去。師父要勸勉大家,不要因為父母反對你學佛,你就不學佛,不要因為先生反對妳念佛,妳就不念佛,生死的事情自己對自己負責。再親的父母,再親的先生,都沒有辦法替你去受苦受難,對不對?對。

有一天這個讀書人,看到這個簿子上,登記了一條他太太的罪狀,這一條罪狀就敘述,他的太太偷了鄰居的一隻雞,連同雞毛一共重一斤十二兩。他把記載他太太罪狀的簿子,這一頁把它折起來,做了一個記號,當他回到陽上的時候,他第一件事情趕緊問他的太太,妳是不是有偷鄰居的一隻雞?他太太嚇了一跳。她偷鄰居的一隻雞沒有人知道,她先生怎麼會知道?原來陰曹地府已經記錄下來了,起先他的太太還抵賴不肯認帳。後來她的先生,就把他在陰曹地府簿子上,看到他太太的罪狀的事情,告訴他的太太,這時候他太太才自首。有啦,因為鄰居一隻雞,吃了我曬的食物所以我很生氣,失手把這一隻雞打死了。我怕這一隻雞的主人,會找我們算帳,所以我就把這一隻雞藏起來,到現在就沒有人發現。事實上有沒有人發現?陰曹地府所有一切人都發現了。所有菩薩都知道,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佛菩薩鬼神通通都知。還沒有人知道?大家都知道了。夫妻兩個就趕緊,把這一隻死掉的雞拿出來一秤,不多不少剛好一斤十二兩。所以陰曹地府在記載我們人間造罪的行為,是非常的準確不多不少。夫妻兩個十分的驚訝,簿子上面所登記的,跟事實完全一樣。於是夫妻兩個就折價,這一隻雞的市價多少折價,去賠償給隔壁鄰居,並且跟他們道歉謝罪。不久之後,這一位讀書人又到陰間上班,他把那一本簿子打開來看,他折頁做記號的地方打開一看,他太太的罪狀已經消失了,沒有了。

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有沒有因果?有。絕對有因果。你罵人家一句話,他日讓人家遇到,人家就砍你一刀,因果的報應就是如此。所以真正做到深信因果,你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本願絕對的救度,你也會非常的安心。你每天就在種往生的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蓮華池,早就有你的蓮台了,你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沒有地方可以去,因為你是阿彌陀佛的人,臨終你不必發願,你現在的願力,自然臨終死掉了,神識離體,自然阿彌陀佛把你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有沒有因果?當然有因果。因果的報應一點一滴絲毫不爽。

民初有一位了不起的弘一大師,非常的有才華,不論音樂美術造詣非常的高。弘一大師的俗名就叫李叔同,他出家了之後,把世緣斷得一乾二淨。持守戒律一心念佛,持戒非常的精嚴。弘一大師做到深信因果到什麼程度?實在非常令人讚嘆景仰。弘一大師在閉關的時候生病了,跟他護關的在家居士,要帶他去看醫生,弘一大師不看醫生,他說這是我的業報,唯有好好的拜佛、念佛,懺悔業障,才能夠治好我的業障病。你看了不起的弘一大師,他知道自己的業障病,他不去看醫生,關房裡面認真的拜佛、念佛,病好了。弘一大師有一天,在他的手上生了皮膚病,就是生了一個癰。這一個癰的皮膚病,就是皮膚潰爛然後發炎,甚至長出蟲來,蟲會反而咬他潰爛的皮膚,使得他痛不可忍。有一天弘一大師在寫書法,弘一大師的書法非常的好,他的墨寶也很有名,很多人很喜歡弘一大師的墨寶。他手上的癰病,癰蟲不小心掉到地上,弘一大師用寫書法的毛筆,輕輕的再把這一隻蟲挑起來,放到他生癰的皮膚上,繼續受這一種,蟲在咬他色身的痛苦。你看這麼了不起的修行人,真正深信因果,我們實在很難做到這樣修行。但是我們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絕對不會騙我們,阿彌陀佛會發了四十八願,矇騙我們眾生嗎?害我們念佛白念了一輩子,得不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會不會?絕對不會。一般有修養的人都不騙人,何況是阿彌陀佛。而且我們從《淨土聖賢錄》,看到有很多人的往生,真的念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師父現在來講《佛祖統紀》,記載了一個女眾菩薩,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她可以說是專修的代表,因為她每天就是誦《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這是標準的專修。誦《阿彌陀經》是讀誦正行,念阿彌陀佛是稱名正行,五正行做到兩種正行,標準的專修。

《佛祖統紀》這一本書,是宋朝的志盤大師所編纂的。《佛祖統紀》記載,宋朝一位李氏女眾,是浙江人,胡生的妻子。丈夫過世之後每天念佛,每天誦《阿彌陀經》,日以繼夜,聲音響徹屋子內外。這樣修行經過十多年,有一天這一位李氏女眾菩薩,靜坐著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突然出現一位出家人,用粉紅色的寶蓋,覆蓋在她的身上,並且對這一位李氏女眾菩薩說:妳這一個月的十五日子時,將會往生。所以佛菩薩來告訴我們往生時間,日期都會講得很清楚,不會講得模稜兩可,不會說我如果明天沒有接引你,或許就後天了,不會講這樣的話。這一位李氏女眾菩薩,就問這一位出家人:法師您是什麼人?師父要請問大家什麼人?你們都很聰明,答對了。這一位出家人就回答李氏說:我就是妳誦念的人。誰?阿彌陀佛。你看阿彌陀佛多慈悲,這一位李氏還平生就跟她講:妳這一個月的十五日,子時會往生,子時是幾點到幾點?十一點到一點,你們這麼有智慧,答對了。這一位李氏知道她,這一個月的十五日子時要往生。辭別親友之後,到了十五日的那一天,奇異的香味芬芳濃厚,而且光明照耀整個室內。這時候李氏正身端坐,安詳往生了。坐著走的殊不殊勝?太殊勝了。經過七天火化,李氏的牙齒、舌頭、眼睛,沒有燒壞,而且燒出很多的舍利子。隔天在火化的地方,生出一朵白色的花,有如白罌粟。

女眾菩薩一生的生活重心,幾乎都是仰賴先生,這是一般的女眾。結了婚大部份是這樣,生活重心不是先生就是孩子。這一位李氏,先生過世了之後,她沒有改嫁,把所有生活人生的重心,完全放在念佛修行,每天就是念佛,就是誦《阿彌陀經》。念了十幾年,那麼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現在師父要請問諸位女眾菩薩,讓妳用十多年的時間,就十年剛好,十年的時間,妳每天誦《阿彌陀經》,每天念佛,十年後妳能夠像宋朝的這一位李氏菩薩,那麼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妳要不要?要的人請鼓掌。如果是師父,我要,這樣的人生投資實在太划算了。把感情投資在先生身上,說不定讓先生辜負了一生的幸福對不對?把精力用在照顧孩子,說不定將來就是被孩子殺死。人生這樣的投資風險非常的大,你人生投資在念佛修行,我告訴你你所得到的報酬,絕對是百分之一百的,阿彌陀佛給你,一千萬億倍的報酬,你絕對不會白念佛。

三界火宅難居止,從現在開始,我不要住在這三界娑婆的人間,我要發願厭離娑婆往生極樂。所以乘佛願力往西方,如何乘佛願力?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內心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口業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樣就是乘阿彌陀佛的願力,這樣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生真正絕對的幸福,永恆的快樂,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生隨緣過日,你的家境、生活、感情,人生的點滴不管好或不好,隨緣過日子,一切都是為了念佛,往生成佛度眾生,而生命在人間才有意義,才有價值。諸位菩薩你說對不對?對。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