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一)


時間:2019/7/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已經看完了第一大點《法事贊》概說,底下從第二大點《法事贊摘要》接著看下去。

既然稱為摘要,當然就是從《法事贊》的所有贊文之中摘出比較重要的贊文來探討,了解我們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從《法事贊》的贊文明白阿彌陀佛的本願,對十方眾生絕對救度的道理。在《法事贊》的贊文之中師父總共摘出二十二段文來與大家共同探討,這二十二段文是比較重要,如果有時間的人可以把所有全部贊文讀過,融會貫通,那當然是最為理想。如果沒有那么多時間,你能夠把這二十二段文融會貫通了,那我想《法事贊》的贊文重點都抓住了,對於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經教的依止,就《法事贊》而言,已經是沒有問題了。

首先我們來看第一段文:

[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這兩句話前面我們探討第一大點《法事贊》概說也有談到,這兩句話雖然很淺白,可是你如果沒有真心去做,還是沒有用的,所以最主要你要能做到。

[三界火宅難居止],是講厭離娑婆,乘佛願力往西方,是講欣求極樂。我們學習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法門的行者,仍然要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才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縱然根據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學習,會有不同的修持,但是有一點是相同的,也就是第十八願的行者、第十九願的行者、第二十願的行者,要想絕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要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有人說學習第十八願的念佛行者,因為過於重視信,所以沒有做到願與行,這是對第十八願的法門誤解。第十八願因願文已經告訴我們,往生信、願、行三法,要完全具足,第十八願因願文沒有往生三法嗎?當然有。第十八願因願文大家都很熟悉: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誹謗正法。」

至心信樂講信,欲生我國講願,乃至十念講行,不但往生三法信願行圓滿具足,而且往生三法信願行先信、次願、後行,這次第信、願、行是這樣子的,講的很清楚。所以《法事贊》這兩句話「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就是在講願,講願當然就是在講第十八願因願文的欲生我國。從法藏菩薩的立場來說,欲生我國就是希望我們十方眾生能夠發願求生阿彌陀佛的國土。從我們十方眾生來說,就是願生彼國,所以我們第十八願的行者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當然是為了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但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是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不是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化土。所以確實第十八願的行者,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一心專念,具足信、具足願、具足行。

如果再用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六字釋,那更可以證明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具足信、具足願、具足行。

善導大師《觀經疏》我們已經探討過了六字釋,大家都很熟了,善導大師開示說:

「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回向發願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所以「南無」這兩個字,成就眾生往生的信與願,「阿彌陀佛」四字,成就眾生往生的行,所以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三法信、願、行,在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圓滿具足。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強調信是因為信包括願與行,實在講信、願、行三法是一體的,不只信包括願與行,同樣的道理,願也包括信與行,同樣的道理,行也包括信與願,猶如古代的鼎有三腳缺一不可。古代煮肉的鼎有三隻腳,猶如信、願、行,如果斷了其中一隻腳,這一口鼎就會傾斜倒下去。所以信、願、行往生三法是一體不二,因此強調信,並不是忽略願與行。同樣的道理如果強調願,也不是忽略信與行;強調行也不是忽略信與願,舉一代表三,因為是一體不二的。

所以如果以《法事贊》的這兩句話,「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就是第十八願因願文的欲生我國,就是做到往生三法的第二願。願包括厭離娑婆,包括欣求極樂,厭離娑婆與欣求極樂雖然從兩方面來說,其實指的是一件事情。猶如今天你回到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來聽經聞法,當你離開你的家裡回到木柵弘願念佛會,離開你的家裡回到念佛會,從兩方面來說指的是同一件事情,對不對?對。當你要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從娑婆世界來說你就是厭離娑婆,從西方極樂世界來說你就是欣求極樂。所以你往生三法的第二願要做好,做好願那加一個字,你做到了就是做好切願,切願就是你的心是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世間的感情、名利、金錢、財寶、五欲種種會妨礙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沒有做到切願。天底下的人都反對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很好。可是很多人只要一考驗來,他就不要了,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他要到上帝的身邊,做上帝的僕人了。那請問他有沒有做到這兩句話,「三界火宅難居止,乘佛願力往西方」,沒有,沒有做到,也就是往生三法的願沒有做到。全天下的財富通通給你,只有一個條件,不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不要,很好。如果你的財富通通給我,那百分之百讓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要。那你的財富要通通給我,事實上問問自己,別人障礙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觀想你就是二河白道的那一位行者,當你走在阿彌陀佛本願大道上二河白道上,南邊有火河、北邊有水河,二河白道只有四五寸許,非常的狹隘,走在白道上心驚膽跳,心裡害怕讓北邊的水河淹濕,怕南邊的火河燃燒,又擔心東岸也就是後面的毒蛇猛獸群賊追上來害死自己。所以如果是你,你能回頭嗎?不能,回頭必死。你能站著不往前走嗎?不行,站著也必死無疑。因為後面的盜賊,後面的禽獸毒蛇,如果追上了你就會沒命。也不能往水河,也不能往火河,那么只有剩下一條路可以走,就是接受阿彌陀佛的召喚,一心向前,對不對?對,這才會安全。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安穩快樂,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叫做安穩國、或叫安樂國、或叫極樂國。這一國是所有世界最為安全的,比我們人間這一國還要來得安穩的多。

我們台灣因為地處地震帶,經常發生地震,夏天到了也有許多的颱風。前幾天師父看了新聞的報導,一個夏季大概有十幾個颱風,陸陸續續的會侵襲而來。如果颱風來襲,經常或大或小就會造成許多人畜財產的損失傷亡。所以身處在不安的地方,那當然我們要趕緊移民到安穩的地方。那大家透過電視媒體的報導,如果颱風一來狂風暴雨,再加上颱風之前如果再有地震,那住在山坡地域的住戶就很容易發生危險,尤其曾經整村讓土石流掩埋的慘劇發生,所以很不安全,對不對?對。如果是你住在台灣,你要去住在那一種土石流一發生就會掩埋發生災難的地方嗎?你要不要?你一定不要。你一定會住在比較安全的地方,不會淹水的地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