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二)


時間:2019/7/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二)

什麼地方才會真正的安全?三界不論欲界、色界、無色界猶如火宅,三界都有災難,有水災、有火災、有風災,三界猶如火宅,譬如燃燒的家宅,這是《法華經》譬喻品。世尊所說的一個大富長者,他非常的富有,家財萬貫子女很多,有一天大富長者廣闊豪華的住宅發生火災了,大富長者從大門而出回頭一看,他的許許多多孩子們還迷戀玩具娛樂,在焚燒的火宅裡面,還不曉得危險,不曉得趕緊逃命出來。所以大富長者為了方便讓這一些孩子出離火宅,免於遭遇死難,所以就跟孩子講,我有羊車、有鹿車、有牛車,羊車、鹿車、牛車的車上,有許許多多的玩具非常好玩,你們如果趕緊出來,我會給你們羊車的玩具、鹿車的玩具、牛車的玩具,這些孩子為了有好玩的玩具,所以一一的出來,終於脫離火宅險難之地。大富長者不是給孩子羊車或鹿車或牛車,是給孩子大白牛車。故事中的譬喻,大富長者就是佛,孩子就是十方眾生,也就是我們。羊車是譬喻聲聞乘、鹿車是譬喻緣覺乘、牛車是譬喻菩薩乘、大白牛車是譬喻一佛乘。所以阿彌陀佛就是這位大富長者,他要給我們的就是最好的摩尼寶珠,不是給我們金銀銅鐵而已,是要給我們最為名貴、尊貴的鑽石。

所以我們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領受阿彌陀佛名號功德,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所以「三界火宅難居止」,你有沒有這樣感受,在這娑婆人間你有沒有覺得居住在這裡,一生過著生老病死的生活,如果你對現在所處的娑婆世界沒有厭離之心,那當然你會沒有欣求極樂之心,那往生三法的第二切願你就不會做好。你如果對於這個世間還非常的貪求,世間的一切你很有興趣,什麼你都還要,那表示你不是真的想要西方極樂世界。

師父五月份十七號到大陸上海、蘇州弘法,上海的蓮友非常的熱情,在我每天講經七八小時,還無論如何要我抽一天的時間到上海的世博會去看看。其中有一個女眾菩薩實在非常的熱心,熱心到沒有接受他們的建議到世博會去看看,真的會感受到好像很對不起他們。所以其中有一個女眾菩薩這樣跟我說:信願師父,您從台灣到上海來,您沒有到世博會去看一看您會遺憾終身。因為有很多馬來西亞、新加坡出家人,他們專程從馬來西亞、新加坡到上海來看世博會,他們不是來弘法,他們一心一意的要看看世博會,世博會有很多館,你要進去看,你要排隊排兩三個小時、甚至四五個小時,我聽這個女眾菩薩這樣一講,我說人間沒有任何一樣事情會讓我沒有看到,沒有擁有到而遺憾,不會,沒有。我如果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才是我真正的遺憾,世博會沒有看對我而言沒有任何一點遺憾。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每天仰承阿彌陀佛的願力,以神足通化身千百萬億,供養十方諸佛,很短暫的時間,又回到西方本國吃早餐都還來得及,那我不就是每天可以化身千百萬億遊歷十方無數諸佛國土嗎?對不對?對,世博會算什麼。所以看你的心態,人間的什麼會誘引你產生興趣而眷戀不已,感情會嗎?金錢會嗎?名利會嗎?財寶會嗎?股票會嗎?兒孫會嗎?你們有人不敢回答會與不會,那都是你個人自己的心境,因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不能代替你去,也沒有任何人能夠代替你去。

趙州禪師是一個相當了不起的禪師,趙州禪師活到一百多歲,禪宗的古德當中壽命非常高的趙州禪師,到了八十歲還在行腳,是一個開悟的禪師。有某一個參禪的行者,問趙州禪師:什麼是禪?趙州禪師說:我要去小便,我們搞不清楚這樣的禪機到底是什麼意思,但是如果禪就字義來解說,禪就是佛心。

我們心有沒有跟佛的心一樣?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說:欲生我國,十方眾生某某人,來喲來喲,回到我們西方極樂世界,那就是欲生我國的意思。那我們有沒有願生彼國?世尊在《阿彌陀經》全文勸我們三次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若有信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是你要自己去做的,如同趙州禪師回答:我要去小便,為什麼?連小便這一種事情都要親自去,別人代替不了,對不對?對。

師父我很忙,佛七期間我沒有辦法到講堂打佛七,師父您很慈悲,念佛回向給我好不好?你現在還活著不念佛,老是要我念佛回向給你,死人那是沒有辦法,死了我們幫他念佛回向那是應當的,你現在還活著念佛不自己念,那么懈怠放逸,希望師父念佛回向給你,對於這樣懈怠放逸的人,通常我都會開玩笑跟他說:好啦,你那么忙有什麼辦法,那我回向給你,我只好吃一吃飯,然後再把飯菜回向給你,讓你肚子飽。他能不能肚子飽?當然不能。如果你在世不念佛,我念佛回向給你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兩千五百多年前的釋迦牟尼佛,他何必那么辛苦天天講經說法,他一出生就每天念佛回向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好了,對不對?對。對於死人為他超度念佛回向那是不得已,因為他已經死了,你現在還沒死,而且看起來你那么有福報,至少還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那你要自己念佛、自己用功,要有一份真心切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份心你要自己生出來,別人幫你不得。猶如你連上洗手間都要自己去一樣,飯也要自己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自己去,別人沒有辦法代替你自己去。

把念佛往生跟感情做一比較,你會把哪一樣擺在前面?念佛往生,很好。把念佛往生跟金錢、名利、財寶、親情世間的種種做一比較,你會不會以念佛往生為第一?會嗎?會,那我想全天下沒有人能夠阻擋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因為是下劣的凡夫,有業障,所以當我們要修行,有人會障礙我們;當我們要吃素,也有人會障礙我們;當我們要念佛,也有人會障礙我們;當我們要往生,也有人會障礙我們;甚至當我們想要出家,也有人會障礙我們。那問題就是你要不要被人障礙,對不對?對。如果你不要被人障礙,你的修行就沒有障礙。因為你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下定百分之一百我就不要繼續在這三界火宅居止了,我就要乘著阿彌陀佛的願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下定這樣百分之一百的決心,請問全天下所有人都要阻擾你,阻擾的了嗎?阻擾不了的。所以這兩句話看起來非常的簡單,意思也很明白,哪有什麼道理可以講?有。你做得到那道理就是你的,你做不到,這兩句話的道理是善導大師的。那要如何把善導大師的道理變成自己的道理?就是去實踐做到了,道理就成為你自己的。如何把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的諸行萬善無上功德從阿彌陀佛的變成自己的?很簡單,就是念佛。把阿彌陀佛的功德變成自己的功德,那這一句佛號使得法藏菩薩成為南無阿彌陀佛,同樣這一句佛號能不能使你成為南無阿彌陀佛?可以。當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的身相、光明、威神、功德、智慧、神通、道力都跟阿彌陀佛一樣,那你不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實在慈悲,他用果地名號要救度我們,成為跟他一樣南無阿彌陀佛。

上帝雖然也很慈悲博愛,《聖經》里說神愛世人,但是上帝沒有慈悲到說,信我者成為完全跟我一樣,成為我,沒有。但是阿彌陀佛說,你念我的名號,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光明無量、壽命無量,跟我一樣,不就是成就了跟我完全一樣的南無阿彌陀佛嗎?對不對?對。所以念佛成佛真實不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