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聲猶在耳人已往生


時間:2019/7/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聲猶在耳人已往生

我家三代吃素,我很早也吃素、學佛,並受了菩薩戒,但弟弟胡學輝並不信佛,抽菸、喝酒,習氣很重,無法改變,我連勸他皈依都不敢,更不用說其他的持戒、修行了,只能為他干著急。

二○○二年,七十歲的弟弟,因長期不良生活習慣,得了晚期肺癌。我想或許機緣到了,便試著勸他念佛,而隻字不提改變他的生活習慣。他也聽勸,老老實實在家念佛,有時還到寺院去拜拜佛。

二○○四年的農曆十月初四,弟弟打電話讓我去。我去後,看到弟弟精神狀況都還不錯,就陪他一起念佛。說來也奇怪,那天弟弟很興奮,我們就一直坐在床上念佛。到了半夜,弟弟說:“阿彌陀佛要接我走了。”

他說著很輕鬆,但我完全不相信他說的話,因為我太了解他了:壞習氣那么多,最基本的皈依、五戒都沒有,雖念佛連怎么回向都不會,就他這個樣子,阿彌陀佛現在能來接他往生嗎?我雖修的不算好,比他還是強許多,阿彌陀佛也沒有說什麼時候來接我啊。所以聽他說佛要接他走,我根本就沒當回事。

儘管這樣想,我還是堅持和他一起念佛,到了天快亮的時候,也就是農曆十月初五,弟弟說:“你看,阿彌陀佛來了,我要走了。”

我急切地問:“在哪兒?”

因為我和他是對面坐著在念佛,他朝我背後指了一下說:“在那兒。”

我馬上回頭仔細看,沒看見。就用手去拉他,問:“阿彌陀佛在哪兒?阿彌陀佛在哪兒?”連續拉了兩次問他,沒有拉動,也沒有回答。

這才猛然回過頭來看他,就這一看讓我驚呆了:弟弟說得一點都沒錯,阿彌陀佛是真的來了,並且已經把他接走了。

從我回頭,前後也就幾秒種吧,弟弟就這樣坐著往生了。此時的我,悲喜交集,淚流滿面。

樓上的弟媳聽到我們說話的聲音,邊下樓邊說:“你們哥倆這么大聲在說什麼?把我都給吵醒了。”

我告訴她:“阿彌陀佛已經把老二接走了。”

她邊哭邊說:“剛才不是聽他還在說話嗎?”

“是啊。阿彌陀佛真的是太慈悲了,請你不要哭,我們來一起念佛送他。”

就這樣我們全家都念佛,八個小時後,為他沐浴更衣,弟弟全身柔軟,面相非常好看。三天后出殯時,引來了好多圍觀的人,都說從沒見過比生前還要漂亮的死人,親屬中有幾個都因此而念佛了。

回想起來,弟弟打電話給我時,應該確知他要往生了,但他不說,可能知道我不會相信吧。初四半夜他說阿彌陀佛要來接他走了,應該是給我訊息,如果那時我能問問,也許他會說些什麼給我聽的,但我一點不相信,所以問也不問。等最後他說佛來了,到走只有幾秒鐘,我問什麼都來不及了。想起來真後悔,如果早一點相信他說的,問問他見到什麼,有什麼心得多好啊!

但不管怎么說,弟弟走了,走得很自在,他的念佛往生本身就是最好的說明。他是真正的只會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其他什麼都不會。

弟弟的往生,給了我很大的震動、很大的教育,因為我平時看不起他,實在說是看不起他只會念這一句佛,沒有像我持戒,沒有像我吃素,沒有皈依,什麼經咒、什麼修行都不會,我想千人往生、萬人往生,也輪不到他往生,但他恰恰是成就在這一句佛號上,而且往生得這樣好。我平常自認為超出他許多,這才明白他不知要超出我多少倍。他讓我徹底明白了往生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而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會一個不漏地,把我們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人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弟弟的往生,使我完全消除了疑慮,增強了信心。從今往後,我要學習我弟弟,徹底放下自以為是的心態,老老實實靠定一句名號,念到最後一口氣。南無阿彌陀佛!

(2008年2月25日湖北仙桃胡學斌口述佛定整理)

按:

一句彌陀法中王,無邊功德盡含藏,

十念往生成正覺,不與世間論短長。

一句彌陀法中王,一切不知又何妨,

但能寶此六字名,決定乘上不退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