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最初一念,出家成佛,最後一念,還俗做鬼


時間:2019/7/23 作者:西行

最初一念,出家成佛;最後一念,還俗做鬼。

這兩條路,操之在你自己的手中。

◎一九八五年五月四日開示

人人想成佛,可是成佛有成佛的條件。人人想做好人,要經過長時間的考驗,不改其志願,時時諸惡莫作,刻刻眾善奉行,這樣才夠資格做好人。

心想做好人,可是行為不合作,做則無惡不作,行則有善不行,心行不合一,怎能談到做好人呢?初發願很認真,時間一久,就生起懈怠心,不是躲懶,就是偷安,將初發的心愿忘得一乾二淨。

就拿我們出家人來說,剛出家時,很有道心,精進努力,可是慢慢改變初衷,不知前進。開始做鬼事,不但不能成佛,反而墮地獄。出家幾年,受不住考驗,被境界所轉,定力不足,就還俗了。去做如意的事,或發了大財,或做了大官,那不過是眼前的幻化,可是果報難逃,如影隨形。

今天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是思凡還俗的出家人,一定要墮地獄去受無間的苦。這是真真確確的情形,一點也不客氣。最初一念,出家成佛;最後一念,還俗做鬼。這兩條路,任君選擇,操之在你自己的手中。

世間的事,不是好就是壞,不是成就是敗,不是興就是衰,是相對法。所謂“君子上達,小人下達。”你向上走,即是四聖位;你往下滑,便墮三惡道中。所謂“善惡兩條道,修的修,造的造。”根深的人,修善道;孽重的人,造惡道。對他說真話,他不相信;對他說假話,他反而相信。為什麼?就因為業障重的緣故。我們學佛多年,對這個理論還不了解,實在可憐!

本來我不想講這種道理,認為大家都會明白,現在才知大家沒有徹底明白,仍在十字路口徘徊著,迷失方向。我現在提醒大家,人在生死大海中,浮不上來,就沉下去。有句俗話說:“飛得高,跌得重!”向上想成佛,上不去成不了佛,跌下來就墮地獄,永難翻身。

有人問:“究竟有沒有地獄呢?”我告訴你們,人活的時候,就在地獄中。你看,一般人煩煩惱惱,爭爭吵吵,沒有休息,無有停止,這不是在地獄嗎?這種人生有何意思?還有水災、風災、戰爭、人禍,也是人間活地獄!再看,惡疾纏身,苦不堪言,癌症發作,痛不欲生,這豈非地獄?可是人還是看不破,放不下,捨不得,貪戀執著,又沒有慈悲,見利忘義,趁火打劫,最後還是在輪迴中打轉,無有止期。好了,不多講了,再講就把大家都嚇跑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