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若想修行,必須要選擇一個明眼的善知識


時間:2019/7/24 作者:清凡居士

你若想修行,

必須要選擇一個明眼的善知識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你若想修行,你必須要選擇一個明眼的善知識。怎麼叫明眼的善知識呢?明眼的善知識有幾個條件你可以觀察的。他第一不貪財;第二不貪色;第三不貪名;第四他不自私:有這四種。

你看這個善知識,他是不是說來說去都是叫你對他有利益?是不是他做一切的事情,想把他自己的名譽弄得大大的,高高的,地位弄得大大的,有他一個企圖?這個不貪名、色,不自私,這個是個善知識。

所以馬來西亞這次跟著你們來這位達摩阿難達法師,我覺得在我所見到的--我沒有見到,那我是不知道了--我現在所見到的這個小乘,Thervadha的比丘裡邊,他是一個最修行的人,也是一個最有智慧的人,也是最講禮義的一個人。所以這一位善知識,你們回到馬來西亞要多親近他。

你親近善知識,我告訴你們,不要去好像很膩著,一天到晚就這麼死纏死纏的,總也離不開。親近,就要聽他話,你有什麼不明白的,你去求開示;不是說我一天到晚就見見我這個師父,以為見,這就是親近了。不是的。你就要求法,也要恭恭敬敬的,不是那麼連講帶笑的,也不正經那麼樣子,那是不可以的。要正正經經,鄭重其事,到那兒不要給他添痲煩。看他有事情,有時間沒有?有時間就請教;若沒有時間,不可以就,「我這個是重要的,我到那兒,我不管他忙不忙,我先要請問我的問題。」不可以這樣子。

你們皈依我的人,回到馬來西亞要去親近這位達摩阿難達法師。因為我不在那兒,我請他代表我來教訓你們。你們若有力量,你們要好好護他法。你們護持他,就是護持我,我們兩個人沒有彼此的分別。我們兩個人,我覺得他也沒有自私心,我這個有自私心,但是也不太多了。講老實話啊!那麼不太多了,或者有一條頭髮那麼多,但是我都要割斷了它。這是這一點。

那麼你要出世,你不能沒有個明眼善知識。明眼善知識,他一舉一動絕對不會為他自己做著想,不會儘是:「怎麼樣能利益我呢?給我修個大廟吧!」有人說了:「你現在有萬佛城這個廟不小了,還要不要修廟呀?」還要。

我這個貪心是沒有止盡的。可是我這個貪心,我告訴你們,我是願意給國際佛教,做一個佛教基本的道場,來弘揚正法。所以現在你們來,不論對我這兒怎麼樣的看法,都是擁護萬佛城的。你就罵萬佛城,也是擁護的;你罵罵都好的,對萬佛城都有很大的光榮。你看其他人若有人這樣講話的,我就拜他做師父,給我找一個來。我是不怕人罵,也不怕人毀謗,也不怕人批評的,什麼也不怕的;我若怕,我就不跑到美國來弘揚佛法了。我到美國這兒弘揚佛法,我早就把這一切一切都準備好了。你越毀謗我,我越覺得這是很好玩的,比我開玩笑更好玩。所以我這個思想,和你們的思想完全不一樣的。我的作風、我的行為和你們的所知道的,也都不一樣的,我今天老實告訴你們。

若無出世的師長呢,「則不解佛法。」你若不求一個出世的善知識,你就不能明白佛法;不能明白佛法,你怎麼會出世呢?我告訴你們最要緊的,這個世間的知見,要不要了它,想學佛法就要多吃虧。永嘉大師說過:「聞惡言,是功德。」你聽見人家對你有毀謗,或者罵,這都是功德,都是幫助你的,都是想你好呢!他若不想你好,他不會說你不好;他說你不好,叫你知道,就是要你還更加努力,百尺竿頭重進步。你要這樣想。所以「順逆皆精進,毀譽不動心」,要這樣,不過這不容易的。

「聞惡言是功德,此即成我善知識」:這個就是成就我的一個善知識。「不因訕謗起冤親」:要不是因為或者訕笑你,或者毀謗你,你也能冤親平等,沒有瞋恨心。「何表無生慈悲力」:怎麼能表示出來你無生法忍的這種力量呢?所以各位!我當然也有很多毛病,但是我希望改。我希望把我的毛病都改了,那麼和你們大家共同研究佛法。

所以要出世,一定要找一個真正的善知識。「不知禮義」:你不知道禮節和義氣,「則同於異類。」異類就是禽獸。你看那個禽獸,飛禽走獸它就不懂禮義,可是也有懂的。好像烏鴉反哺報母恩,羊羔跪乳,這也是一種孝順的禽獸,這都是它天性還善良。所以這個則同異類,就是和畜生沒有分別了。那麼你人面獸心,也就是不懂禮貌,所以說:「不懂禮。」

「不解佛法。則何異俗人」:你修道的人不懂佛法,那和世俗人又有什麼分別呢?沒有分別。所以「今我等粗知禮義」:現在我們,就是省庵大師他說我們這一切的人,我們這個同類,就是所有的出家人,或者信佛的人。「我等」,就是我們。我等粗知禮義,粗知就是知道一個大大概概的,簡簡單單的,知道一點禮義。

「略解佛法」:略略地也明白一點佛法了。

恭錄自《勸發菩提心文》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