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世界成就品第四⑪


時間:2019/7/26 作者:念佛拜佛

世界成就品第四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老和尚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爾時,普賢菩薩復告大眾言:諸佛子,應知世界海有種種體。所謂或以一切寶莊嚴為體,或以一寶種種莊嚴為體,或以一切寶光明為體,或以種種色光明為體,或以一切莊嚴光明為體,或以不可壞金剛為體,或以佛力持為體,或以妙寶相為體,或以佛變化為體,或以日摩尼輪為體。

爾時普賢菩薩又告訴大眾說了,“諸佛子”∶說你們各位佛的弟子。“應知世界海”:你們應該明白,知道這個世界海,有種種的體;它體也是不一樣的。所謂“或以一切寶莊嚴為體”:或者以一切的珍寶來莊嚴這個世界,做為這個世界的體。“或以一寶種種莊嚴為體”∶或者以一種寶又種種的莊嚴,作為這個世界的體。“或以一切寶光明為體”:或者有的世界常常放光。它有一種珍寶,在那兒常常放光,以這光為它的體。“或以種種色光明為體”:種種的顏色光明為體。

“或以一切莊嚴光明為體”:一切的光明來莊嚴,做這個世界的體。“或以不可壞金剛為體”:或以不可破壞這種金剛,做為這個世界的體。“或以佛力持為體”:或者由佛的這個神通力來攝持著它,做為這個世界的體。“或以妙寶相為體”:或以種種的妙寶相為它的體。“或以佛變化為體”∶或者是用佛這個神通變化做為這個世界的體。“或以日摩尼輪為體”:或者有的世界,以這個日摩尼輪做為這世界的體。

誰有什問題沒有?

問:《華嚴經》,在經里解釋有種種莊嚴的佛剎,有種種的寶相,有種種的不可思議的地方,就在一毛孔中就顯示了。以後就說每一個眾生,個個眾生能看得到佛的這個不可思議的地方,不可思議的事情。具法師要知道,一個人沒有張開那個五眼以前,能不能獲得神力,看得到這么不可思議的事情?比方說,那個佛的弟子上升天上,下地獄,就依著佛的神力,他也沒張開了五眼。那么我們普通眾生得得到、得不到?

上人∶得得到。要是能遇著佛界的佛的神力,可以的;那么和佛有緣,這都可以的。但是我們現在生在這個佛後,只可以知道有這個可能。那么要是真想達到這個境界,一定要修;一定要自己得到五眼六通,你自然就明白這種境界了。這種境界並不是怎么樣子很妙的,是很普通的。如果你不明白的時候,就以為它是沒有這樣子;或者是有,也不是在這個世界。那么其實這都是在眼前的,這些個問題,這些個境界。

(問話被剪。)

上人:......在前幾年,我已經說過這個話,所謂修行就是不要有個希望;不要想“我怎么樣子”,你就拿它這個修行就當吃飯,穿衣服睡覺,行住坐臥這樣子平常的事情。你不要忘了它,也不要想著它。要在這個沒有希望之中,有這么一個希望;有這么一個希望,你還不要希望。你修行──我就是修行,至於成不成道業,那不管它,我就盡我的心。

好像你持一個咒,這個咒將來持靈了,有神通;你不管它有沒有神通,你就持這個咒。你一年、十年、二十年,時時刻刻都持這個咒,久而久之,他就會成功了。這個修行不像吸鴉片煙,一吸就過癮了;這不是那么回事。這要你有忍耐性,就往前去一天一天地修,時時刻刻都不放逸,這才會有相應處、有相應份。

或以一切寶焰為體,或以種種香為體,或以一切寶華冠為體。

世界,它體有種種不同的,也就是種種的差別。好像我們這個世界,這個地球,就有泥土,以這個泥土為體。那么這個體裡頭就有血,有骨頭,有筋絡。這個地球上有江、河、湖、海這么多的水,這就是這個世界體的血脈流通。這裡邊又有石頭,又有金銀銅鐵錫鉛種種的礦物,這等於骨頭一樣。硬的就是屬於骨頭;軟的就是屬於肉;那么流動的這就是血。也就和這個人的身體,有皮血肉筋骨一樣的。

那么這個世界,不過它是大的,和人類不同。這個地球裡邊有很多熱的東西,也就好像我們肚裡頭裝的這個東西,也是很熱的。不過我不是科學家,沒有細研究那些個岩漿啊,那火山爆發啊,怎么樣有琉磺質流出來啊;怎么樣子這個山會爆啊;怎樣這個地會震呢;怎樣子這個海會嘯啊∶這都有它的原理。那么這個山崩海闕了,這都可以說是地球上有病了。

這個地震,這就像人身體上有病一樣的,不過它這個病和我們人這個病,時間不同一點。它時間久了生病;我們人這幾十年之中,就有很多的病痛。那么這個地球,在幾億年的時候,它其中也有很多的病痛生出來。好像這個地球,有這個太陽的吸力,月光這個星球這個吸力,互相吸收著這個地球。這個地球在這個虛空裡頭這么轉來轉去,圍著太陽轉一圈這是一年。那么這個地球本身它轉一圈就是一晝夜。不過這種的道理,你說用這個算數怎么樣算出來啊?這個都是很不可思議的。你算來算去算不完這個數;這個數沒有完的時候。除非這個地球也壞了,星球也壞了,月光日光都壞了,把這個地球就散了。這是一個此世界壞了;這個世界壞了,其它世界又會成就。所以“此界壞時,他界成就”,其他的世界就成就了,所以這個體是有種種不同的。

那么在《華嚴經》上所說這個道理,這都是總起來說的,沒有詳細說。雖然每一種說十個,還是總起來說;要詳細說沒有法子說得完。所以在這個上本《華嚴經》,有十三千大千世界那么多的品,有這個微塵數那么多的偈頌。這個數目不要說你算呢,在腦裡頭根本就沒有地方放這么大一個數目了,所以這所說的都是很簡略的。你不要認為它是:“喔!這說的太煩了。”那么講這個經,我每一個字,不管我講得好、講得不好,我都大大概概地講一講。

那么不管人來睡覺不睡覺,聽著他睡著了說:“哎!講來講去都是這個,沒什麼大意思!”但是我們這道場這兒,天龍八部在這兒有無量無邊那么多,都在這兒聽經。所以,我在這兒講經我不管人多少。人多,也是照講可以;人少呢,還是可以照講。你們有的人聽的不好聽,那么就只管睡覺去;聽的好聽的呢,就聽一聽。不過,聽不聽都是種菩提種子,就在這坐一坐都有這個因緣了,大家都結這個法緣;共結法緣,將來在成佛的時候早晚都會遇得見的。不論哪一位,“一歷耳根,便成道種”;你聽一次經,那個利益就是無量無邊的,是說不出來那么多。所以我也就不說了。

“或以極微細寶為體”:這個世界或者有用這個極微細的寶做它。

你不要說旁的;我告訴你們一個你們不相信的訊息。就是我們這兒講經的這個道場裡邊,你有的人看見這是aluminumfloor(鋁地板)。不是的!有的看呢,就是黃金為地;有的看又是白銀為地;有的看見我們這兒這個講堂里,統統都是金光繚繞;有的看見這個天龍八部在這兒擁護。那么誰看見呢?你不要問。你要看見呢,你自己就看見了;你要沒看見呢,你問誰看見,你管那么多閒事乾什麼?那說:“那么法師你講它做什麼?”這個我講這是我講的,誰叫你聽來著呢?你可以不聽啊!你要有本領可以不聽。

那么說:“法師盡開玩笑。”哎!講真的哪有那么多呢?在這個講堂裡邊,智者見智,仁者就見仁。有智慧的,就會學出智慧來;有慈悲心的人,就會學出慈悲心來;那么有善根的人,就越聽越高興──“聽經這真是比打妄想好得多!”又有的人呢,說:“喔!這個聽經是比睡覺還好!”又有的人說:“喔!我這聽經,不吃飯我都願意了。”所以現在就有三個打餓七的,有三個想要不吃飯;不吃飯可以,但是不聽經呢,不可以。是不是這樣子?

“極微細寶為體。”“或以一切寶焰為體”:寶焰是什麼?就寶放出那些火焰為體。“或以種種香為體”∶或者又以種種這個香做這個世界的體。這個世界非常香;不是這個世界,是另外一個世界非常香。這個世界五濁惡世,臭得不得了。“或以一切寶華冠為體”:或者以一切的寶華冠為體,做這個世界的體。

或以一切寶影像為體,或以一切莊嚴所示現為體,或以一念心普示現境界為體,或以菩薩形寶為體,或以寶華蕊為體,或以佛言音為體。爾時,普賢菩薩,欲重宣其義,承佛威力,觀察十方,而說頌言:或有諸剎海,妙寶所合成,堅固不可壞,安住寶蓮華。

我們眾生執著“我”這個身體,執著我這個房子,執著我的衣服,執著我吃的好東西,執著這個世界怎樣好∶就因為這些個執著,就造出這么一些個虛妄的世界來。本來佛性是空無一物的,因為這么多執著,所以就造出這么多的世界,造出這么多的星球,造出這么多的月球,造出這么多的太陽光來。由這個虛妄執著的業力啊,成就這一切世界的成住壞空。

我說這話,這並不是在什麼經典上看來的。頭先,我講這個世界也像人似的,皮、血、肉、筋、骨,甚至於五臟都具備的,這個都是沒有在什麼經典上看來有這種的道理;就或者經典上有,我也沒有看這個道理,不過以這個妄想來推測它是這樣子的。我們人,因為太渺小了,就好像虛空裡頭一粒微塵似的,所以沒有法子把這個虛空這種境界完全明白了。

就譬如一個螞蟻坐飛機,它不知道這個飛機是怎么回事,也不知道這個飛機的面積有多大。我們現在都像螞蟻坐飛機似地,在這兒。由這個你們就知道,這個人和一切眾生都是什麼樣子。這不是講笑話,真是這樣子。我們也不知道這個世界究竟有多大,說:“那科學家早就算出來了。”科學家本身,你算算他自己哪一天死,算得出來嗎?啊,算算他一天吃多少東西?說:“那可以的。沒吃之前磅一磅,吃了之後再磅一磅,增加了多少,這個吃的東西,那就知道了嘛!”那不是科學,那只是一些個凡夫的知見。所以各位要深深地了解,這個世界是無常的,那么就沒有什麼執著,就會好了。

我說這個道理,不知道是真的假的。我自己也不相信,所以你們大家都是不要相信好了;不要跟著我這個無知的人,跑來跑去也不知道什麼。

“或以一切寶影像為體”:這個寶影像怎么還會為體呢?這是沒有這個道理。這個寶的影子和這個寶的像為體,這就是虛妄的嘛。就是虛妄的這有形而無質;有這么一個樣子,你到那地方去摸一摸,沒有了,只是一個影像而已。“為體”∶可是也能看得見。“或以一切莊嚴所示現為體。”我這些個意見要講起來多得很,不過都是不要講那么多好;講太多把人都嚇死了。“一切莊嚴所示現為體。”“或以一念心普示現境界為體”:或者以這一念的心,打這么個妄想,就能普示現這個境界為體。

這個妄想,我也會打。有的時候我打個妄想,叫他做夢夢見我;夢見我到那兒現個神通,哎!他就夢見了。我到那吃了很多東西,一個人吃十幾個人的東西。他做夢夢見師父就能吃,他就想了,說:“唉呀!這個師父我沒有法子供養囉!吃得太多了!”果然就有人做這么個夢,嚇得他不敢供養師父。所以這也是個妄想。

“普示現境界”:這“境界”,什麼境界?你能示現呢,都不錯的。“為體。”“或以菩薩形寶為體”:像個菩薩的樣子,但是是個形像,不是一定真的。寶為體。“或以寶華蕊為體”:或者以這個寶蓮花的蕊為這個世界的體。“或以佛言音為體”:或者佛的音聲,做這個世界的一個體,你看!

“爾時普賢菩薩”:當爾之時“普賢菩薩,欲重宣其義”,願意再重覆來說一說這個道理。“承佛威力”:仰仗著佛的大威神力。“觀察十方,而說頌言”:觀察到十方世界眾生,再說出偈頌來。“或有諸剎海”:他說或有一切的諸佛剎海。這“妙寶所合成”∶這些個很微妙不可思議的這個珍寶所合成的這個世界。“堅固不可壞”: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破壞的,甚至於包括核子彈、氫氣彈,都沒有法子破壞這個世界,就那么堅固。“安住寶蓮華”:這個諸佛菩薩都在寶蓮華上邊坐獅子座來說法。

......我要向我這個兩個弟子∶一個沙彌、一個比丘尼,來道一道歉。這道歉就是英文叫什麼?Iamsorry?是怎么說啊?就是Excuseme,我不會這個什麼講。為什麼有這個事情呢?就因為前天果逸要求我,她也要打餓七。我說不行的,最多只是三個人打餓七;那么昨天這個比丘尼恆持,也要求我要打餓七,我說這不行的,因為最多就是三個人,不能超過三個人。那么,並且也沒有人做工,不能大家都在一起打餓七。

這我說了這個話,我就忘了。今天呢,這個果逾就對我講,說這個果先也要打餓七。我當時也就糊塗了,就忘了不許可這個果逸和這個果修了。那么以後沒有好久,這果先也就來,也要求要打餓七。我當時因為把什麼也都忘了,他說想要打餓七我就答應他;答應之後,現在看見這兩個人我想起來,她們要求我沒許可。

所以呢,我現在許可這個果先。你們要知道,這是不同的。因為他是出家好久了,他也很誠心的。那么又出家以後,就練習坐單,那么都很肯用功的。現在他想這么樣子呢,當時我就忘了以前有兩人要求我,要這么做我不許可,所以我就答應他了。那么答應他了,現在所以我向這個沙彌恆祿、這個比丘尼恆持,道一道歉,這個做師父不是不公平。你們不要以後像那個果護似地,說我因為給他們拿一點錢,這個他們帶東西多了,拿一點錢。這個錢並且是我自己的,他就說這個師父不公平。你們要等一等,等第二次的;第二次無論誰要打餓七,我先由你們這兩個人,這個名已經先報了。先報名了這是一定的,不過晚一點,所以你們不要發我的脾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