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世界成就品第四⑩


時間:2019/7/25 作者:念佛拜佛

世界成就品第四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老和尚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或有清淨焰莊嚴,真金間錯多殊好,門闥競開無壅滯,斯由業廣意無雜。

剎海無邊差別藏,譬如雲布在虛空,寶輪布地妙莊嚴,諸佛光明照耀中。

「或有清淨焰莊嚴」:或者有這個清淨,像水漩形的,或者有像山焰形的莊嚴。「真金間錯多殊好」:這個世界有的是用真金所成就的。「間錯」∶就互相間錯。「門闥競開無壅滯」:有的世界又像一個樓閣形,好像那個樓閣有這個門,有這個戶∶有門有窗戶。「競開」∶那麼開很多門,很多窗戶。「無壅滯」∶那麼裡邊空氣都很新鮮。「斯由業廣意無雜」:這樣子都由眾生這個業所成就的。這個意念裡邊或者有純善業,或者有善惡夾雜的業所成就的。

「剎海無邊差別藏」:這所有的這個世界海,那麼諸佛的剎土無量無邊那麼多「差別藏」∶有很多不同的這個樣子。「譬如雲布在虛空」:也就好像那個雲在虛空裡邊,種種的形相不同。「寶輪布地妙莊嚴」:這有這一些個寶輪鋪地「妙莊嚴」,很好看的。「諸佛光明照耀中」:諸佛這個智慧光明都常常照耀著。

一切國土心分別,種種光明而照現,佛於如是剎海中,各各示現神通力。

或有染雜或清淨,受苦受樂各差別,斯由業海不思議,諸流轉法恆如是。

一毛孔內難思剎,等微塵數種種住,一一皆有遍照尊,在眾會中宣妙法。

這個你用功,是真心用功?還是敷衍了事──就是隨喜用功;隨喜用功,這叫敷衍了事。就是看人家念佛我也念佛,看人家念經我也念經;甚至於看人家念佛我不念佛,看人家念經我不念經;甚至於人家念佛和念經,我不叫他念佛和念經,障礙他,令他也不修行。

就好像我們這個語言班,我知道有一些個人就障礙這個語言班,就說這個語言班這是十惡不赦的,這是把人都害死的,就因為這語言班;要沒有這語言班嘛,早就開了悟了,早就成了佛了。那麼就因為有這個語言班,就令人不開悟,不成佛;變著方法來毀滅這個語言班,甚至於自己不願意學,也叫其他的人也不要學。這是一種最壞的習慣。甚至於自己不修行,也不叫他人修行;他人修行,就好像如果你修行跑到我前邊去,那我怎麼辦呢?所以就想方法叫人也不修行。

那麼,這個金山寺成立以來,人人都用功修行。那麼就有人不高興,就說這個用功修行是不對的,就應該不修行。還有人修道不修道,怕辛苦。你這個臭皮囊臭得那麼個樣子,那裡邊不是這個黃色的,就是那個,哎!那一個色的很難看的。你愛惜它,愛惜它那麼厲害,又想給它找好吃的東西,又想給它找好穿的,又想要給它找好住的地方,又想要給它找這個種種的欲,種種的這個染污的事情,來叫它造罪業。你說你這要不是愚痴的話,那世間再也沒有愚痴的人了!顛顛倒倒還自己不知道,還覺得:「喔!我是比誰都聰明。我是比誰都好。」其實自己比誰都臭,比誰都壞,比誰都骯髒。自己還不知慚愧,還要為這個臭皮囊去辛辛苦苦,煩煩惱腦,顛顛倒倒,為它做馬做牛。這是是很可憐的!

我們修道的人,要不執著一切。那麼既然不執著一切,又有什麼事情是不得了的?有什事情可以放不下的?我們這個金山寺就是個選佛場,看看哪一個先成佛?哪一個真心用功,實實在在去修行,哪一個就早會成就。哪一個在裡頭混,在裡頭馬馬道虎虎地不認真,那就是始終都不會有所成的。

在明天,就是九月十五日,紀念我們這個為世界所有的眾生祈禱和平這兩位比丘回來了。他們在去年十月十六開始發這個菩提心,今年八月十七把這個菩提心,這一個階段是圓滿了。那麼,九月十五我們可以訂它是一個圓滿和平日;明天呢,我們做這個紀念。不但今年有這個紀念,年年都可以在這一天舉行一個紀念,來大家紀念在美國這兩位空前未有的,空前沒有的這個修行的人。

那麼,在佛教裡頭,誰有道德,誰有修行,誰就是真正佛的信徒,佛的弟子。我因為見著這兩位能以實行,不怕這種的辛苦來為佛教爭光,為佛教能以影響其他的人。那麼這樣呢,我是特別歡喜的。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覿面若不識,不要再從頭練;不要從頭練,在半路上再來過,所以這個修行。

「一切國土心分別」:一切的國土都是由你自心的分別,才有一切國土;你心裡要沒有分別,一切國土也都變成虛空了。「種種光明而照現」:所有一切的種種光明,這光明也不是一種。「而照現」,而照耀,現出來。「佛於如是剎海中」:佛在心裡分別這種剎海裡邊。「各各示現神通力」:每一個剎海,世界海他所現的這個神通力都是不同的。

「或有雜染或清淨」:這個世界或有雜染的,好像這娑婆世界就叫「五濁惡世」;琉璃世界,東方淨琉璃世界就是清淨的,莊嚴的;西方極樂世界,也是沒有眾苦但受諸樂,沒有三惡道,也是清淨的。所以說:「或有雜染或清淨」,「受若受樂各差別」:或者娑婆世界就客群苦交煎,萬惡充滿的。那個極樂世界就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所以「各差別」各有不同。

「斯由業海不思議」:這個是由諸佛所造的善業,和眾生所造的不善不惡的業,都是不可思議的。「諸流轉性」(註:經文是「諸流轉法」):這個一切流轉性,「恆如是」:常常這麼樣子循環無端,這個來回流轉,像這樣子似的。

「一毛孔內難思剎」:在一個毛孔裡邊就有想不到,思不完那麼多的諸佛剎土。「等微塵數種種住」:好像微塵那麼多的數目,依種種而住。「一一皆有遍照尊」:每一個世界都有這個「遍照尊」;「遍照尊」是誰呢?也就是佛。「在眾會中宣妙法」:在這個大眾海會裡邊,在這兒演說妙法。

於一塵中大小剎,種種差別如塵數,平坦高下各不同,佛悉往詣轉法輪。

一切塵中所現剎,皆是本願神通力,隨其心樂種種殊,於虛空中悉能作。

一切國土所有塵,一一塵中佛皆入,普為眾生起神變,毗盧遮那法如是。

這個修道,有種種的法門都可以開悟。好像古來的人,修人所不能修的法門,行人所不能行的這個道路。今天到我們這兒給講開示這一位慧僧法師,他也是佛教裡頭的老資格,很久以前他就做方丈,在東北慈恩寺。這一位法師是個老修行,現在年紀雖然那麼大了,還是天天念佛、持咒、誦經;一時一刻他也不閒著,時時刻刻都精進用功修行。他就單單這個〈往生咒〉,他一天大約是誦二千遍,是三千遍,誦持這個〈往生咒〉。以前在年紀輕的時候又有胃病,現在年紀老了把胃病也好了。這都是修行的感應。

他今天所說的這很有意思,有一段。他說這個普照(音)法師脾氣最大,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發脾氣,以後就叫這個工人來打他。這工人本來做奴隸的,他是做主人的,這工人也不敢打他;不敢打他呢,他就用錢買這人來打自己。他有發脾氣的時候,就叫這工人打他一頓;打一頓他就給兩塊現洋,當時叫大頭那個銀子做的那個東西。那麼打了不知道多少次,這個工人賺了兩百多塊這個錢,那麼當然就是壹百多次了。最後一次用這麼一個火水桶(汽油桶),把他打得開悟了,以後再不需要打了,因為他脾氣沒有了,把脾氣給打跑了。

各位想一想,這個做善知識,都要從這個困苦艱難裡頭鑽出來。這個普照大師以後他修行,他滿人一切願;誰有什麼願,他就想法子滿你的願。他在這個黃陽山住;黃陽山住很多的師父,無論哪一個師父想要什麼,他就給,滿他們的願。有的這個出家人要一個手錶啊,他就很貴重的這個手錶他就給買,化緣買。有的師父要吃這個高麗參,他就給買高麗參。無論什麼,他都滿人的願。你只要向他說了,他就一定會滿你的願。

講到這個地方,我就很慚愧了。我沒有法子滿這個一切眾生願。這個普照老和尚,這真是普照。那麼他修這個挨打的行門,從這挨打的行門把這個脾氣打跑了,那麼以後他的成就是很大的。所以這修道用種種的法門來修。你要會修的,無論哪一個法門都可以修成;你不會修的,你盡貪圖享受,貪圖自在不用功,那什麼法門也沒有用的。

「於一塵中大小剎」:這說在一粒微塵裡邊有大的國土,有小的國土,這國土大小也不同。「種種差別如塵數」:在一粒微塵邊,那麼就攝受一切的世界海。所以這一切世界海,種種的差別不同。「如塵數」∶就好像這個微塵那麼多的數目。「平坦高下各不同」:這個國土有的是平坦的,就沒有山,沒有河,都是平地;「平坦」,但是又有有高山的,又有有河的,「各不同」,每一個國土都不同的。「佛悉往詣轉法輪」:不論它同不同,不論它是大是小,是高是矮,是平坦的,佛都本著他的願力去到那個地方去轉法輪,去教化眾生去。

「一切塵中所現剎」:這在一切的塵裡頭,所現出來的這個國土,「皆是本願神通力」:這都是佛的以前的願力神通所成就的。「隨其心樂種種殊」:佛隨著眾生的心理所願意的,所歡喜的種種不同的,他都滿他的願。「於虛空中悉能作」:佛在虛空裡頭,能隨眾生的所求,滿眾生的一切的願力。佛都隨時都可以做這個事情。「一切國土所有塵」:那麼一切的國土裡邊所有的微塵,「一一塵中佛皆入」:每一粒微塵裡邊佛都在那兒轉法輪,教化眾生。「普為眾生起神變」:佛普遍為一切眾生,顯出來這個神通變化。「毗盧遮那法如是」:前邊所說這個種種的形狀,種種的境界,這個是毗盧遮那佛他的法就是這樣子,就像前邊所說這個樣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