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要沒有攀緣心了,就三心了不可得


時間:2019/7/24 作者:清凡居士

一體同觀分第十八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

舊金山佛教講堂

一九六八年十一月至一九六九年四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恆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恆河。是諸恆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須菩提。於意云何」:在你的意思里怎樣子啊?

「如一恆河中所有沙」:比方說,這一個恆河裡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恆河」:有,這一個恆河裡頭所有的沙這麼多的恆河,每一粒恆河沙作一個恆河來計算,「有如是沙等恆河。」「是諸恆河所有沙數」:這一切的恆河裡邊所有的沙數,「佛世界。如是」:佛的世界好像這麼多。「寧為多不」:你說這個佛的世界多不多呢?「甚多。世尊」:這個須菩提說,這很多的,世尊。

「佛告須菩提」:佛告訴須菩提,「爾所國土中」:這個「爾所」,就是如許,當如許講,就像這麼多的國家。這個「爾」,不是說你那個國土中。這個「爾所」就是如許。如,就如是這個如;許,就是許可的許:如許就是像這麼多國土中。「所有眾生」:這麼多國土裡邊所有的眾生,「若干種心。」「若干種心」,就是他們那麼多的眾生,有那麼多的種心。「如來悉知」:如來,每一個眾生有什麼心,如來都知道。

「何以故」呢?什麼緣故呢?

「如來說」:如來說過,「諸心皆為非心」:這一切眾生的這個諸心,皆為非心,這不是真心,「是名為心。」這不過都是一個凡夫眾生的普通的心而已。「所以者何」:所以的緣故是什麼道理呢?須菩提,我現在簡單一點告訴你,「過去心不可得」:這所謂的過去的心也不可得,無所得;現在的心也無所得;未來的心也不可得。為什麼呢?你說這個是過去,過去已經又過去了;那麼過去的不存在。你說,這是現在,現在的又過去了,也沒有存在。你說,那個是未來,未來的還沒來呢!也不可得。這三心不可得;三心了不可得,所以佛說,一切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若干種心都不出一種的攀緣心;要沒有攀緣心了,就三心了不可得。

再講一講這個五眼。方才所說這個五眼,這五眼是從裡邊生出來的?是從外邊來的?不是從裡邊生的,也不是從外邊來的。究竟是怎麼回事?怎麼有的人就會得到這五眼,有的人晝夜那麼求也求不到。這是什麼原因?

這個五眼,也不是從裡邊生出來的,也不是從外邊來的,也不是從中間,是本有的。究竟是怎麼樣來的呢?這是要你修行用功,你功夫到了,自然就會有的;你功夫不到,你求也求不到的。

你有心求,這是妄想;無心求,這是感應。那麼在你用功,怎樣會開眼呢?你做事情,修行,都要做一些個有智慧的事情,不要做一些愚痴的事情。什麼叫有智慧的事情?什麼又叫愚痴的事情?你知道好的事情,你不做,這就叫愚痴;你知道壞的事情,你要去做,這就是愚痴的事情。你知道好的事情,我一定要去勇猛精進去做去,這就是智慧;你知道這個壞的事情,我發願一定要把它斷除了,我不做這一些個事情,這就是智慧。你明明知道這是壞事,喔!你還要去做去。你說,這不是愚痴?是什麼?

那麼舉個例子。你知道賭錢,這不是正道。哈!單要跑到雷諾去;回來就又要睡一天覺。你說!這是不是愚痴?人人都知道這是不一定對的。到那地方去賭錢呢,多數都是輸的,但是還都要去賭去。甚至於,哈!我從香港來的這個弟子,大約結婚之後,或者錢也不夠用了。哎!去賭一賭去,想要贏一點錢。其實去一趟,不但不贏錢,而且還要搭了很多精神,所以今天也不能來了。那麼這是個譬喻,本來他人是很聰明的,但是要去做一些個糊塗事。再者,還有一件,本來他以前,要清身修道的。清身,就清淨他這個身體;修道,不結婚的。他說,結婚,是很痲煩的事情。喔!現在鑽到裡邊去了。這就是,明明知道這個事情是不很對的,又跑到那個陣裡邊去。你說這不是愚痴嗎?你知道這是不對的就不做了,這就是智慧;你知道是不對,還要做這個不對,還要跑這個不對裡邊去,這就是愚痴。那麼這樣子呢,就很不容易得到五眼的。想得到這個五眼,就要做事非常的清楚、非常的認真,不能隨便馬馬虎虎的。那麼這是,得到五眼的這種的因緣。

那麼再者,這個五眼,方才說這個智慧眼。智慧眼是觀法界性的;觀法界性是得具足一切的智慧。這個法眼,這個法眼哪,譬如說,得法眼淨。這個法眼淨,你看經的時候,你看一切的佛所說的經典。我們這個經典固然是可以看了,就是你不看這個經典,盡虛空遍法界隨處都是佛法,都有經典,都有佛法在裡頭。祗要你一念,所謂照了諸法實相,你這麼祗看一眼,把那一切的佛法那個真義,就明白了。這叫照了諸法實相。佛眼呢?佛眼,你們大家差不離都知道,就是在這個二眉中間,這個頭,正中間,這是佛眼。你們記得,要知道佛眼,就記得在這個地方。你等你有一天,你這地方現出來一個眼睛:我這裡怎麼跑出來一個眼睛呢?呵!就是嚇得不得了,喔!我怎麼搞的?多了眼睛了呢?我現在告訴你,你多的時候,你也就不會生驚恐了,不會怕了。那麼這個佛眼能洞觀一切。這個洞,就是當個明了講。洞觀,明了,觀察一切。所謂人的前因後果,宿命通啊,天眼通啊,這一切的都了解了。那麼這個佛眼,是有形有色的也可以看得見,無形無相的也可以看得見。它比這個肉眼那種的力量,又增加了幾千萬倍。所以這個佛眼是最妙的,是最不可思議的!

我們如果要得到這五眼的人,應該要好好保護它。怎麼保護它呢?你就往前繼續去,栽培你的善根,修你的福慧。要沒有得到的,要好好用功,更要栽培你的福慧。你的福慧夠了,你五眼也就開了。這是,我講少少的意思。(註:這時有小孩子哭)不要緊的,不要怕!不要緊!(註:這時孩子的父親表示歉意)沒關係!你坐那兒了。沒關係!你坐那兒了。沒關係!不要緊!

恭錄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