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34


時間:2019/7/26 作者:清淨心

【在迷為識,】諸位!上面加一個「心」,心如果在迷,就叫做意識心。【在悟為智。】同樣那一顆心,只是迷、悟之別,迷了叫做意識心,悟了叫做大智慧心,轉識成智是在內心裏面轉。

【順理為悟,順事為迷。】做一下筆記,順理上面寫兩個字:無生,無生的底下一個括弧,叫做「空」。如果你見一切法都是無生,都是畢竟空,那麼,這個人就是開悟的人。一切法色即是空,當然就沒什麼好執著了。再美的東西,它會變化,再有錢的人也會死,再漂亮的小姐也會老,再大的帥哥也會老,會變成老頭。順著無生的理,就是開悟的人。[順事為迷],順事就是假相,[事]就是假相,執著於假相的人,就是迷。

【迷即迷自家本心,】沒有另外一顆心,只是你把它搞迷了。悟也是自己的心!【悟即悟自家本性。】

【一悟永悟,不復更迷。】這個[悟],做一個筆記,是指證悟,不是指解悟。證悟是有功夫,包括那一些習氣都斷掉,是這樣子的,叫做[一悟永悟],而不是停留在理解。習氣斷不了,知道萬法皆空,碰到事情,還是貪啊;了解一切法無生,可是,碰到境界,還是迷啊!所以,這個不是解悟,這是指證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