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追求涅槃​的心


時間:2019/7/2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佛教追求的最高原則就叫做涅槃,涅槃翻譯成中文叫做不生不滅,不生不滅的意思就是我們要用這顆心--智慧的心解脫的心來面對這個世間。

什麼叫做不生不滅呢?意思就是說任何的東西增加也沒有感覺增加 ,任何的東西減少也不計較減少,因為這些相只是心的影像而已沒有實體可得。簡單講涅槃就是來無來相,去無去相增也沒有增相,減也沒有減相,也沒有什麼是跟非,也無所謂的對跟錯,簡言之涅槃就是不落入對立完成了絕對的智慧。絕對就是絕對了,就像虛空可以包容一切,這就是我們修學佛道要追求的。

用一顆智慧的心過活了每一分每一秒的現象界,換句話說用虛空那么大的胸量來過著我們每一分每一秒的現象界的生活,這個就是我們所要追求的。慢慢的,每一分每一秒進入了不增不減不來不去不生不滅那我們慢慢就了解涅槃的心是什麼。這個涅槃的心就是我們佛教追求的最高的一個原則一個領域。

每個人眾生都有佛性,到最後都要進入涅槃,但是表因緣碰到佛法的人就比較早成熟,沒有因緣碰到佛法的人就要經過百千萬劫,所以看個人的因緣看個人的福報。

不過用一點點智慧的心涅槃的心在生活當中總是可以過很快樂的日子,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來無來相去無去相是非對立相統統沒有,一切化做絕對的智慧絕對的包容。那么,人絕對的包容就無諍,社會絕對的包容就不會有戰爭,國家跟國家絕對的包容就沒有爭戰,那么,人民就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如果一個人懂得涅槃的心不管他走到哪裡都是那么的忍辱,那么的平和,那么的安祥,包括他晚上睡覺都不作惡夢。

佛弟子要積極追求的就是涅槃的智慧心菩提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