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世界成就品第四⑫


時間:2019/7/27 作者:念佛拜佛

世界成就品第四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老和尚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或是淨光明,出生不可知,一切光莊嚴,依止虛空住。

或淨光為體,復依光明住,光雲作嚴飾,菩薩共游處。

“或是淨光明”:或者這個國土是一種清淨光明所莊嚴。“出生不可知”:出生在這個光裡邊,淨光明裡邊所出生的佛、菩薩啊,羅漢,這個數目是不可以知道的。“一切光莊嚴”:一切光,這光有紅光,有白光,有紫光,有黃光,有青光,可是沒有黑光。這黑光是屬於魔道的。魔,你看,你怎么知道這個是個魔啊?有的時候這個魔它變得和菩薩,佛的相一樣一樣的,絲毫都不錯的,它來擾亂你修道者。你要有這個智慧眼,一觀察它這種光,就知道是什麼了。可是這個魔也會現金光、紫光、紅光、白光、青光,都會現的;它不單單現這黑光。可是你細觀察它那個光的發源處是黑色的,以後它就是變化,也離不了它那個本來的這種樣子,這種光,所以你就知道它是魔王化現的。這在開五眼的人能分別出來。

所以“一切光莊嚴”,很多種的光來莊嚴這個世界。“依止虛空住”:他所居住的這個世界在虛空裡頭。“或淨光為體”:或者以這個淨光為這個世界的體。“復依光明住”:他又依著這個光明來住。“光雲作嚴飾”:又有一種的光雲也是淨光為體,又是依光而住,又有一種光雲來做它的“嚴飾”,莊嚴,來修飾它。“菩薩共游處”:那么所有的菩薩,在這個地方,在這個世界,來遊行教化眾生,也在這個世界居住著。

或有諸剎海,從於願力生,猶如影像住,取說不可得。

或以摩尼成,普放日藏光,珠輪以嚴地,菩薩悉充滿。

有剎寶焰成,焰雲覆其上,眾寶光殊妙,皆由業所得。

“或有諸剎海”:這或者有諸佛的剎海、剎土,也或者沒有這樣子的,因為它不同,所以說或者有。或者有,其中就包含一個或者沒有。“從於願力生”:這是從佛菩薩所行道發的願力,生出這種的世界,這種的剎海。“猶如影像住”:為什麼說或者沒有呢?這就說“猶如影像住”。

這個影像本來是虛妄的,可是有影有像在這兒住著。“取說不可得”:你要想把它拿來嘛,取之,不可得,還沒有。那個影像在那兒,你拿不起來。你看著是有個影,你用手一拿這個影,拿不到的。所以取說不可得。那么不可得,所以說也可以說沒有。

“或以摩尼成”:或者有這個世界,有種種的寶,以這個摩尼為主,所成就這個世界。“普放日藏光”:它普遍放出日光明藏,這日光明這種的光。“珠輪以嚴地”:用這個珠寶這個輪莊嚴這個地。比我們用這個地毯那更莊嚴,它是用珠寶莊嚴。“菩薩悉充滿”:那么眾寶為地,菩薩在這個世界是教化眾生,所以菩薩悉充滿。

“有剎寶焰成”:有一種的佛剎,是一種寶焰所成就的。“焰雲覆其上”:這個寶焰雲在這個世界上邊,那么遮蓋著,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清涼。“眾寶光殊妙”:這個種種的寶,不是一種,種種的寶。這個寶有一種寶光,這個寶光也和一般的寶光不同,所以叫殊妙。“皆由業所得”∶這是都是由眾生的業和佛的願力,菩薩所發的願力所成就的。

或從妙相生,眾相莊嚴地,如冠共持戴,斯由佛化起。

或從心海生,隨心所解住,如幻無處所,一切是分別。

或以佛光明,摩尼光為體,諸佛於中現,各起神通力。

或普賢菩薩,化現諸剎海,願力所莊嚴,一切皆殊妙。

爾時,普賢菩薩,復告大眾言:諸佛子,應知世界海有種種莊嚴,所謂或以一切莊嚴具中,出上妙雲莊嚴。

“或從妙相生”:或者有這世界,從佛的妙相所生出來的。那么在這個世界,有的山形像菩薩像佛,又像羅漢,這種種的眾相莊嚴這個國土。“如冠共持戴”:或者有這個世界上邊,就好像有一個寶冠似的在這個世界上邊。“斯由佛化起”:這是什麼道理呢?怎么會有這樣子呢?這都是從佛菩薩的神通變化所生出來的。

“或從心海生”:這或者有這個世界從眾生的心裡頭生出來的,從每一個眾生;這眾生多了,所以眾生這個心的力量所生出這么個世界。“隨心所解住”:隨眾生的心所明白,而依住這個世界。“如幻無處所”:那么這個世界是隨心所生的,也就隨心滅。“如幻無處所”:就像虛幻似的,雖然知道有這么個世界,有這樣子,可是取不得,也捨不得,所以如幻而成“無處所”:沒有一定的地方。“一切是分別”:那么這個世界由眾生心所生出來的,這個分別心生出來的。

“或以佛光明”:或者有的世界,就是以佛光明為體。“摩尼光為體”:這個摩尼光也就是佛這光明;佛這光明做這個世界的體。“諸佛於中現”:那么因為是佛光明為體,所以這個世界裡邊就很多諸佛,在這個世界現出來。“各起神通力”:每一位佛都顯現他的神通的力量,來莊嚴這個世界。

“或普賢菩薩”:或者有的世界是普賢菩薩他的神通化現這一切的剎海。因為普賢菩薩他的願力大,他的這修行也深,由這個願力和修行所顯現出來的這個世界。所以“願力所莊嚴”:是由這個願力所莊嚴。“一切皆殊妙”:因為普賢菩薩他的願力最大,他的的修行也最深,所以他一切一切的都是和其他的菩薩不同的,都是特別殊妙的。

“爾時”:就在這個時候。“普賢菩薩復告大眾言”:又對大眾說了。“諸佛子”∶說你們各位佛的弟子,各位菩薩摩訶薩。“應知世界海有種種莊嚴”:還有一個這種的情形,我要對你們講,你們應該知道這個世界海,前邊以種種為體;不單這個,而且有“種種的莊嚴”,種種不同的莊嚴,種種微細殊妙的莊嚴。“所謂”,就所說的。“或以一切莊嚴具中出上妙雲莊嚴”:或者就在這一切的“莊嚴具。”“莊嚴具”∶好像佛前這花瓶香爐啊,燭台啊,這一切一切的這都是莊嚴。在這莊嚴具中出生上妙的這種雲,來莊嚴這個世界。

或以說一切菩薩功德莊嚴,或以說一切眾生業報莊嚴,或以示現一切菩薩願海莊嚴,或以表示一切三世佛影像莊嚴,或以一念頃示現無邊劫神通境界莊嚴。

所說的這個“莊嚴”,為什麼要莊嚴呢?因為一切眾生他見到莊嚴,就會生出菩提心來,受這個莊嚴的影響。好像我們為什麼要造一個佛像呢?這個佛坐到那個地方也不說話,也不吃東西,也不喝水,並且用木頭造的就是個木雕的,用泥造的就是個泥塑的。這又有什麼用呢?用了很多錢造這么一個佛像,我們又要拜他,這豈不是迷信呢?這並不是。我們拜佛也不是拜這個泥佛,也不是拜這個木佛,也不是拜這個有形有相的;我們拜佛是拜那個真佛。那么這個有形有相這個地方只是一個莊嚴,一個表法,表現這種境界。這莊嚴。

所以說“或以說一切菩薩功德莊嚴”∶講說這一切菩薩的功德莊嚴。或以說一切眾生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善惡的果報不可思議。以這種的眾生的業報來莊嚴這個世界。“或以示現一切菩薩願海莊嚴”:這示現都是本來沒有的,那么先無後有,這“示現”;示現菩薩的願海,菩薩所發的願海來莊嚴。“或以表示一切三世佛影像莊嚴”:三世佛──過去、現在、未來佛,這些個佛的影像來莊嚴這個世界。“或以一念頃”:在一念之間這很短的時間。“示現無邊劫”:這個縮無邊的這個劫為一念,一念為無邊的這個劫。“神通境界莊嚴”∶以長又變短了,短了又變長了。縮無量劫為一念,延伸這一念又為無量劫,這種境界神通來莊嚴這個世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