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誰要是說你不對處,一定就是你的善知識()


時間:2019/7/27 作者:清凡居士

“苦口的是良藥”:誰要是說你不對處,一定就是你的善知識。好像你有毛病吃藥,藥非常地苦;對人口裡是苦,但是對你的病是好的。藥,苦是苦啊,可是能治你的病。

“逆耳必是忠言”:誰若罵你,誰說你不對,好像做師父的,就專門挑徒弟的不對,說:“你不要懶惰,不要睡覺。”這一般人聽了:“怎么你管著我呢?”尤其美國人都是自由的,有人管著,真是不舒服。

好像那個小沙彌就是,為什麼他不聽你們指揮?因為他對我講:“他總要管著我!總要管著我,我怎么可以受他管!”說大沙彌、二沙彌,總要管著他。他大約也有成見,因為美國人就是不願意聽人家指揮,就是要自己唯我獨尊的。

就是不論好不好,我也要聽我自己,不聽人家的;我就是個木頭,我不懂事情,我也要聽我自己的,我要獨立。這是我知道美國人的這種思想,不願意聽逆耳的話。

“改過必生智慧”:你若能改過,才能生智慧,你若不改過,就是愚痴嘛!那就不必講得太詳細了。

“護短心內非賢”:你若護你的短處,你有了毛病,怕人家說,人家誰說你的短處,你說:“不會,不是啊,這個你不知道。這個事情,因為這么一回事啊,我也不是願意這樣做啊。這是因為種種情形,有不得已的情形。”

就自己給自己做辯護律師,講得條條有理,這就叫護短。護短,就是你有毛病,旁人給你指出,你還不承認,說:“不是那個啊,我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嘛!”這樣的徒弟,我見過多囉!不知多少;他以為我是最愚痴的人,對我講什麼,也就可以把我騙了。

恭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