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怎麼樣能即刻就開悟呢?


時間:2019/7/29 作者:清凡居士

若能聞這個頓教,即刻就開悟,

不執著,不去向外馳求。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沒有善根、善根淺薄的人,聽見以心印心、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頓教的法門。就比方草木一樣,這根性小的草,和小的樹木,若遇到大雨,自己就都倒了,把根都露出了,本來雨水是幫助草木增長的,可惜它的根太淺,所以反而被水衝倒,不能增長。善根薄弱的人,也就像這一樣的。

本來所有的般若的智慧,愚痴人和有智慧的人,般若自性本來沒有分別的,就因為一個會用,一個不會用。為什麼小根小智的人,聽見佛法,不開悟呢?就因為他邪見太重,邪見障著,令他不生信心。煩惱的根深了,他的無明也重,生出的煩惱也就多了!就好像一塊大雲彩,把太陽遮住。太陽光,就是自性的般若;這一塊大雲,就是你所有的邪見和煩惱,在遮障著太陽。若沒有風來吹,大雲就不會走到一邊去;不會走到一邊,太陽光就不現出來。

般若的智慧,沒有大,也沒有小。因為眾生有的習氣深,造的業深,他就迷了;習氣沒有那麼深,造的業也沒有那麼重,他就會悟,所以眾生的迷悟不同。這迷人哪,心外求法向外馳求,他不知道自性般若,本具自性的佛,他到外邊去找佛,所以愈找愈遠。沒有明白自己的本性,這就是小根。

若能聞這個頓教,即刻就開悟,不執著,不去向外馳求。你要自性自悟,自己明白自性的般若。你在你自己的心裡,常常生起正知正見,不要生起邪知邪見,你要是有真正智慧,就不會生煩惱;不會生煩惱,自然也就沒有塵勞,所以煩惱塵勞,常不能染,這就是見性。

恭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