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為什麼皈依?


時間:2019/8/1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我們為什麼皈依?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17):

一個大乘修行人必須要有菩提心。不僅是皈依,行持任何一個善法都要以三殊勝來攝持,其中的發心殊勝也就是菩提心。我們皈依是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解脫而皈依,我們想要今生成就,唯一就是發菩提心。說個比如,我們修一個小乘法,如果自私自利只想自己修成一個阿羅漢,你修到阿羅漢會不會成佛呢?不會的。怎樣才能成佛呢?必須要發菩提心,因為只有修大乘法才會成佛。我們現在皈依的時候接觸的就是密法—大圓滿,也是大乘佛法,所以我們首先要生起菩提心,因為菩提心能夠讓我們驅入最快的一條成佛之路,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成就。

什麼是菩提心呢?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兩個結合起來就是無上殊勝的菩提心。什麼叫願菩提心呢?說個比如,你們今天到這裡來想見我,因為我是你們的師父,你們是我的弟子,你們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解脫而來皈依來拜見我,以這樣的心態在家裡做好準備過來,這個就是願菩提心。到了這邊之後,正式地拜見上師,這個就叫行菩提心,這就是無上殊勝的菩提心。現在你們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解脫而要皈依,這個就是願菩提心;真正地為一切眾生的成就解脫而在進行皈依,這個就是行菩提心,兩個結合起來就是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我們為什麼要有菩提心呢?因為佛陀說過,沒有一個眾生沒有當過我們的父母。而六道輪迴里有那麼多的眾生都那麼的苦,地獄、餓鬼、旁生、阿修羅道的眾生的痛苦是我們無法承受無法想像的。我們人間還算是比較幸福的地方,但仔細想想,人道也很痛苦,你的條件、地位、財富沒有一個能讓你真正地愉快、放鬆、自在。這些痛苦的眾生都曾經當過我們的父母,因為我們有無數個前世、前前世,沒有當過我們父母的眾生一個都沒有,所以正在痛苦的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我們現在找到了成佛的方向,知道怎樣會永遠快樂、永遠自在,就像釋迦摩尼佛兩千多年以前一樣。二千多年前的佛陀也是個凡夫王子,但是他找到了方向,他為一切眾生而發菩提心,最後行持善法就成佛了,現在還在利益眾生。我們也是一樣,我們現在迷迷糊糊中找到了一點方向,就算暫時沒有利益眾生的力量,我們也要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來斷惡行善,改變自己的等流習氣,這樣我們就有希望成佛。因此,我們現在必須要為自己所有父母的成就解脫而皈依,這樣一個發心很重要,這個就叫菩提心。以這樣的心態來皈依,你的功德會增變,增長,非常不可思議。你們很多人一開始皈依都是想的自己的家庭平平安安、自己的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等等,但我們現在明白了: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解脫而皈依的話,你的家庭會更加順利、更加平安,身體會更加健康,因為你的發心的力量太強了,功德會增長。所以我們要用菩提心來皈依,也就沒有必要特別執著和在意一些形式上的東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