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修行就是要放棄俗人的見解


時間:2019/8/13 作者:王習訓

彌勒白言,佛語教戒,甚深甚善。皆蒙慈恩解脫憂苦。佛為法王,尊超群聖。光明徹照,洞達無極。普為一切天人之師。今得値佛,復聞無量壽聲。靡不歡喜,心得開明。

所以雲門說:‌“我當時若見,一棒打殺餵狗子吃。”這就是凡夫對這兩句話的體驗,那就須要把這個太子一棍打死。

他這個‌“獨尊”,不是那個地位的尊(剛才說的),是覺悟的尊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你要體會是個地位的尊,什麼什麼神通的尊,什麼什麼種種方面吧,學問哪,什麼什麼,那都應該一棍子打死。但是,佛的本意不是如此,‌“唯我獨尊”哪,所以‌“普為一切天人之師”。‌“今得值佛”,現在我們,‌“值”者,是遇也,我們能遇到佛。所以佛是難遇,我們現在生於佛後,就沒有能遇見佛。但是現在還能夠來接受這些遺教,實在已經是莫大的幸福啊。當時在法會上的人,那是比我們福氣大得多了。後頭他們親自見極樂世界,這個信心就還會有動搖嗎?‌“今得值佛”已經是殊勝殊勝了。‌“復聞無量壽聲”,還又聽到關於無量壽的這些教導。這個‌“聲”就是指的教導,佛說了這個‌“無量壽”啊。所以,那一天我又寫了一篇文章讚嘆善導大師。咱們國內的人,對於善導大師很不知道尊重。台灣也是這樣子,那天來了一位懺雲法師,他還不知道善導大師的自殺是錯誤的記載。我告訴他,他們都很驚訝。所以是給善導大師抹了黑呀。

善導大師就是公認為是彌陀化身哪,日本人對於這個信得很結實,是彌陀的再現,他就說:‌“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佛為什麼要出現於世?那《法華經》答覆這個問題,佛為什麼出現於世?因為‌“一大事因緣故”,為了一個大事因緣。什麼是‌“大事因緣”哪?就是‌“開示悟入佛之知見”,這個是《法華》的話。現在善導大師怎么說呢?‌“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所以彌陀本願海就是‌“大事因緣”,就是開示悟入佛的‌“大事因緣”哪。所以蕅益大師說,這一句佛號就是釋迦牟尼佛之所證,傳給眾生啊。因此,能夠聽到關於這一方面的佛的這些言教,‌“靡不歡喜”,沒有一個不歡喜呀。‌“心得開明”,心就得心開、就明白啦。所以這是‌“演慈辯,授法眼”哪,佛是慈辯,把這個法眼授給了每一個人。因為眾生沒有這個能力知道阿彌陀佛,知道這個法門的殊勝,對這些是不理解的。只有聽見佛的教導才能夠相信,才能夠明白,心開心明,等於自己有了法眼。再說,禪宗和淨土,‌“若待融通是兩物”。禪、淨如何融通啊?這個答話的人(我沒去查書,大概是蓮池),‌“若待融通是兩物”,要等著‌“融通”就是兩個東西了。所以達人的見解和凡夫的見解,大家要知道,是絕然不同的。所以我們的修行就是要放棄這些俗人的見解,要把它丟乾淨才行,一點也不叫它剩啊,都是些俗見哪。所以他這個就是‌“心得開明”,這就是彌勒當時,把大會大家的情況向佛匯報。(《無量壽經講座·第三十四品》,黃念祖講述,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