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願作心師,不師於心


時間:2019/8/12 作者:王習訓

「生安樂國」,生到安樂國之後怎麼樣?「智慧明達」呀,所以最要緊的在這兒,不是叫你去享受,自然而然你智慧就會明達,這個是最要緊的事情。現在這個世界上多少人修行,他這也是生信心,也能很作功德,就是這個智慧增長很難哪。能夠生正信,能夠很勤苦,能夠很用功,以至於能夠守戒,這種方面還都有人;可是真正能夠生出智慧,甚為稀有啊!而且「智慧明達」呀。「明」者,就是明心見性那個「明」;「達」者,就是「識心達本」那個「達」。智慧能夠明達,最後也都是像極樂的大士,一旦開達,豁然貫通,自然中自然相,光精明具出,善好無能比呀。這個智慧是,到那一步之前,要不斷的智慧可以明達,一步一步的明達。「功德殊勝」,這個往生的功德,在極樂世界所得到的功德是十分殊勝的,所以勸大家要去往生啊。

「勿得隨心所欲,虧負經戒,在人後也」。這又說一個「心」,這個告誡,所以我們要重視啊,不要隨著你的心哪!這幾段的勸勉哪,這很重要。「若曹」這起,當行善事,當生極樂世界。「勿得」,(前頭)那個是正要做的,還有個不能做的,「勿得隨心所欲」呀。現在很多的毛病都是在這,這一點,還有很多人修了很久,還是對於這個沒有認識。總之,還是在……,一種是「隨心所欲」就是我心裡想什麼就要幹什麼,這叫隨心所欲。當然,這個大家一般知道,這個是不行啊,這個不好。很多你想做的事是壞事,那要克制,不能做,這個大家還能明白。但是還有許多是細一些的「隨心所欲」,就是你所做的,都是按你心裡所能想到的去安排,你考慮之後,你認為這是可行的,這個也就成了你「所欲」了,你去做,不符合這個的,你就不做,這是一般人的情形。而這個情形,正是佛說阿難的。所以阿難已經證了初果,碰見了摩登伽,幾乎就要大墮落、大翻車了。他能記得住十二部佛說的經論,他都可以背;自己也得了天眼,像五神通,證了初果,也斷了見惑,怎麼出這樣大婁子?佛就給他開示呀,就是你不明白這兩種根本哪:一種是生死根本,就是你認為你這個你的心哪,這個是生死根本哪,它不是你呀,它是你的敵人。

現在大家還不免有些地方,在這個問題上還敵我不分,不是全不知道,但是有的時候還是敵我不分。這不說了一個生死根本嘛,就是你自己以為是你心的這個;一個是涅盤根本,現在你不認識,你也不知道,那個不顯現,這兩個根本哪。那個不顯現的才是真代表你呀,這個你認為是你的,這不是你,這是敵人,敵人派來的特務,可是你上當了。所以這個《四十二章經》是最早漢朝來翻譯的經,它是選了一些最重要的,裡頭就說「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你要慎重,不要相信你的意思,你的意思不可信。所以,時常都要從佛經裡頭的這一些,吸取一些東西,來打倒你那顆心。不是給它抹粉塗胭脂把它裝扮起來,說「這是一個已經修道精進的你」,就上當了,所以「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哪。所以《涅盤經》說:「願作心師,不師於心。」你應當常常作你心的老師,不去做師心。有一句罵人的話,你「師心自用」,這句話的意思,你怎麼講啊?「師心自用」,你就把你的心當老師,你自己用。這是一般人說,你這個人不肯接受別人意見,沒有體會到我們這個高度。所以也要聽別人意見。你就想你自己,這個是決定要不得的。「當為心師」,你要做你心的老師,你去教訓你的心去、管你的心去。「莫師於心」,不要把你心中所決定的,就按著它那個發號施令,當作你自己。所以「師心自用」是行人的大錯呀。

因為咱們現在是妄心,這個妄心就正是《楞嚴經》佛說阿難的,這個是生死根本哪。你去把這個妄心當老師,你不是認賊作子,把敵人派來的特務,你拿他當總司令嗎?是「煮沙作飯」,這《楞嚴經》的話。這樣的修持,你煮沙子去做飯哪,你不能得食,何況你還隨著它,任這個性,還妄作為非、胡作非為,所以就「勿得隨心所欲」呀。所以它這一段,好幾處都指出這個「心」字,同時都是指的這個「妄心」。我們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知道這個妄心。所以有的時候自己有所見,有些什麼什麼,這都是這個妄心,對於它沒有認識。所以這一點,能夠真正認識了,能夠和這個妄心劃清界線,分得出關係,修持上大大的進了一步。要是隨著妄心所欲,就會「虧負經戒」,你就虧待了經,你對於戒,你就不會好好的去守戒,辜負了戒。「在人後也」,在同修這麼多人之中,你就落後了。這是佛的勸告。這幾段都很好,我們就在最近這兩、三周內,把這一個大內容,把它討論完。底下這「濁世惡苦」。今天就到這。

(《無量壽經講座·第三十三品》,黃念祖講述,轉載自黃念老法音網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