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內心若不滿足,擁有再多財富都會覺得不夠


時間:2019/8/1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內心若不滿足,擁有再多財富都會覺得不夠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7)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貧窮恆受被他欺,雖遭重病及魔障,

眾生諸苦己代受,無怯弱是佛子行。

作為一個漢地的居士,生活條件應該都很不錯,沒有一個特別窮的人,都很富裕的,只不過不滿足自己的生活而已。從世間來講,若心不滿足,一輩子都窮,一輩子都得不到幸福;從出世間來講,你總是很貪很執著很在意財產的話,你會永遠不滿意你的生活,也就會陷入深深的痛苦煩惱之中。

有的人工作生活中遇到一些痛苦,根本打不起精神,整天抱怨「沒有希望,很倒霉」,讓人有點看不慣,萎靡不振,沒個人樣。其實沒有必要的,你這樣過日子,只是讓自己更痛苦而已。已經發生的事情不能挽回,那你最好的應對方法是什麼呢?「這次我遇到了這麼糟糕的事情,很倒霉,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教訓。下次再也不會遇到這樣的事情,我已有了準備,也知道該怎麼去做了。」「我操心也沒有用,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最長也只呆個幾十年或者幾年,沒有什麼意思的。還是開開心心唱唱歌跳跳舞,這樣才有意義,對自己的身體心情也不影響。」如果你倒霉的時候憂愁苦惱,心裡鬱悶,說不定得個嚴重的病,那就更倒霉了。

所以我們凡夫還是很愚笨,每個人都認為:我非常聰明,我很好。由於凡夫的我執,沒有人會想到「我」不好,只會想到「他」不好,「她」不好。「我」這雙眼睛只往外面看,能看得到你們,但是看不到自己,更看不到自己的心。我們看得到的就是所有人的過失,別人長得好看不好看,看得清清楚楚,「他的鼻子有一點問題,她的眼睛也有點問題」,自己的鼻子沒有也看不到,開個玩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