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要會區分煩惱、分別心和智慧


時間:2019/8/1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要會區分煩惱、分別心和智慧

呷絨多吉上師 開示連載(518):

我們必須要有智慧。但我覺得你們把智慧理解錯了,修的方法也錯了,所以沒辦法獲得智慧。你們認為的智慧是我認為的煩惱,你們認為的煩惱是我認為的智慧。你們覺得智慧是什麼呢?必須要想得越複雜越好,越仔細越好。我說這個是法輪,你們就會想“這個是什麼東西?到底是不是法輪?”就這樣一直觀察這個東西,雜念非常的多。我說這個師兄很清淨、很恭敬,我們就會想“這個師兄恭敬嗎?他這裡有個不好的地方,那裡有個不好的地方,不恭敬吧?”就一直這么想。這個是智慧嗎?這個是煩惱,分別心。智慧是雜念已經斷掉了,想法越來越少。我們的念頭越來越少,想法越來越簡單的話,就叫智慧。

我們要想開悟就要先修定,沒有煩惱沒有雜念的狀態就叫定。你們聞思了一點點佛法的時候,分別心卻越來越大了,這就叫修偏了,除了這個沒有其他的叫修偏。修行佛法為什麼要打坐呢?為了減少煩惱。如果你的智慧是增加煩惱那肯定是修偏了,修錯了。你們有的人覺得自己很有智慧,所以對師兄,對上師,對每個事情都質疑“這個到底是一?還是二?還是三?還是四?”你的心這樣動了以後,萬法也會動的,因為都是你自心的顯現。這樣修就方向越來越偏,離智慧越來越遠了。簡單,虔誠,就叫智慧。你們學了這么長時間,不但感覺不到你們的變化,反而覺得比以前更複雜了,為什麼呢?因為你們不虔誠。學佛法虔誠很重要,不要在意很多事情,不要執著很多東西。很在意很執著,今生的結果是什麼呢?就會不愉快、不自在、不放鬆。雖然好像沒什麼很大的痛苦,但是心裡一直有不快樂的感覺,為什麼呢?因為你很在意,很執著,所以沒一個狀態讓你滿意。真正的證悟、成就是什麼樣子呢?時時刻刻都很放鬆、很自在、很快樂、很幸福,這就是最好的成就的見證,所以我一直說越簡單越好,越虔誠越好。有的人不是要學智慧嗎?智慧就是簡單、虔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