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福善案十八,連夜趕路,還債贈銀的蔡啟傳


時間:2020/2/3 作者:斷惡

素不相識的女子進門後哭泣,蔡啟傳問明緣由,連夜趕路為人解困。蔡啟傳能為他人考慮,心地善良,不計得失,值得我們學習,值得我們讚嘆。讓我們以恭敬心,讀一讀關於蔡啟傳的這則故事。

清朝德清縣蔡啟傳,地方推薦他到京城去考試。此時他尚無兒子,妻子用三十兩私房錢,給他買了一個妾。這個女子進門後,垂頭哭泣不止。蔡公問為何傷心,女子回答說:「丈夫因為欠了軍營的債,將我賣身抵債。」蔡聽後很感嘆,連夜趕往其夫家說:「我為你們了結此事。今夜我就住你家不回去,回去的話就說不清了。」蔡啟傳於是住在他家,等要債的營卒到來後,蔡公告訴他詳細情況,並說:「你把欠條拿來,我把債還了。」然後,蔡啟傳又命家人抬轎把女子歸還其夫家,另外又贈了三十兩銀子給他們。後來,蔡妻不久即生一子,並且蔡啟傳也於康熙庚戌年間考取了功名。

讀完這則故事,最深的印象是連夜兩個字。連夜,是的,就是連夜。將心比心,心地善良的蔡啟傳聽到了弱女子的哭訴。問明緣由後,沒有多想,連夜趕往其夫家說明情況,解決了對方的難處。最後,還給他們還了債,又贈了三十兩銀子。難能可貴啊!蔡啟傳如此心地善良,如此設身處地為他人考慮。後來,他得到了兒子,自己在康熙庚戌年考取功名。值得慶賀,值得高興,值得學習。

功名需要陰德,沒有陰德想考取功名那是難上加難。如果陰德很少,又淫人妻女,在暗地裡做下傷天害理的事情。這種情況下,斷然無法考取功名,而且很容易身敗名裂,招來莫名其妙的災禍。蔡啟傳在康熙庚戌年考取功名,考取功名發生在他連夜趕路,為素不相識的女子還債贈銀之後。是在他將心比心,為他人解難解困之後。如此心地善良,積下陰德的蔡啟傳,得到厚報也是合情合理的。在壽康寶鑑眾多案例中,因為積下陰德,自己或兒孫考取功名的例子比比皆是。我們生活在21世紀,生活條件變了,科技發展了,但是道理始終是一樣的。只要想搏得功名,必須遠離色情,不犯邪淫,必須孝敬父母,刻苦讀書,必須廣積陰德。

丈夫欠了軍營的債,軍營自然要到他們家要債。無奈之下,丈夫只得賣掉妻子還債。最後,賣了三十兩銀子。好在,或許天意所致。女子被賣到了蔡啟傳家,當進門哭泣不止的女子說明緣由後,悲心深厚的蔡啟傳發出慈悲之心。他在想,如果自己買下了這名女子,必然導致對方家庭破裂。軍營前去要債,即使還清了三十兩銀子,恐怕他們今後也過不上好日子。沒有多想,蔡啟傳立刻連夜趕往女子家中,只為能夠救人之難、解人之困。實事求是地說,這名女子是幸運的,女子的丈夫也是幸運的。

為了幫別人走出困局,蔡啟傳連夜趕路,為他人還清三十兩銀子後,又自掏三十兩銀子贈給女子一家。從內心深處,希望他們能渡過難關。蔡啟傳在這一系列選擇中,不僅救人之急,解人之困,而且不求回報地進行財布施。想必,女子一家人必然會被第一次見面的蔡啟感測動。

後來,蔡啟傳妻子生下兒子,在庚戌年間蔡啟傳也考取了功名。一個人真心為別人考慮,幫助別人解決現實困難。自然,也會有人真心幫助他,解決他的人生難題。

此事還可以看出,蔡啟傳是個有心人。一是他連夜趕路,為對方解決難題。二是看到女子哭泣後,問明情況立即出手相助。三是蔡啟傳當天夜裡堅持不走,擔心走後說不清楚。四是替別人還債後,還另贈三十兩銀子助其渡過難關。

這樣的善良之心,這樣的有心之人,值得學習,值得讚嘆,值得效仿。鑒於此,蔡啟傳的故事才會被記錄在壽康寶鑑中,流傳後世,世人敬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