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福善案十九,狀元及第,官至宰相的謝遷


時間:2020/2/3 作者:斷惡

明朝人謝遷,年輕時曾在毗陵(今江蘇省武進縣)一富戶人家教書。那家人的女兒平日見謝遷少年博學,舉止優雅,生愛慕之情。一天父母外出,女兒奔到謝遷房內細訴仰慕之情。面對如此情景,謝遷嚴肅地勸告她:“女子未嫁,當潔身自愛。你單獨來找我,一來落人你父母家教不嚴的口實;二來若遇輕狂男子,使你喪貞失節,終生蒙垢,父母夫家都無顏面。好男子內心尊重敬愛的是端莊賢淑的女子。請你趕快回去,今後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聽到此話,女子頓時羞愧,掩面而退。第二天,謝遷辭職回家。後來謝遷考中成化乙未年狀元,官至宰相,死後諡號文正。兒子謝丕官至侍郎。

壽康寶鑑記載了很多有浩然正氣的青年才俊,緊急關口拒絕女色,有口德為對方保守秘密。且自身讀書刻苦,參加科舉考中進士,官至侍郎、尚書甚至宰相的不在少數。本案的謝遷就是其中之一。

讓我們先來看看網上是如何評價謝遷的。謝遷,明代中期著名閣臣,成化十一年進士第一,高中狀元。弘治八年入內閣參與機務,弘治十一年升太子少保、兵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在朝中為官的謝遷,為人秉節直涼,見事明敏,善持論,在與劉健、李東陽共同輔政時政績卓著。從外表看,謝遷儀觀俊偉。在討論許多具體政務時,常常能直言確論,直指要害。鑒於此,謝遷深受皇帝與同僚的認可,在弘治中興過程中,發揮了積極的影響和作用。

凡是想考取功名,一定要誓戒邪淫。凡是想頭腦清醒,有智慧,有才華,一定要遠離色情。在朝中為官的謝遷,秉節直涼,見事明敏,善持論,且為狀元出身。為什麼天下這么多讀書人,而謝遷能高中狀元,官至宰相,成為一代名臣。很簡單,既要刻苦讀書,也要誓戒邪淫,且要德行深厚。很明確,這三點,謝遷都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守身如玉,不犯邪淫的人,有一股子正氣,更有一股子貴氣。這種正氣和貴氣是能被人親身感受到的,謝遷外表儀觀俊偉,討論政務直言確論,直指要害。這就是謝遷有正氣、有貴氣的外在表現。這種表現能深深感染周圍的人,當然也能感染到皇帝。

如果不是這樣,而是常犯邪淫,貪淫好色。這樣的人自然沒有正氣,更沒有貴氣。猥瑣,社交恐懼症,思路不清,病病殃殃。這種狀態在人群中連話都說不出,又怎么可能做到儀觀俊偉、秉節直涼、見事明敏呢!別說進士第一、高中狀元,恐怕連秀才也很難考取。試想,一個內心齷齪、骯髒、卑鄙的人,一個思路不清,遇事慌亂的人,怎么可能在朝中內閣占有一席之地,又怎么可能受到皇帝和群臣的認可呢!在21世紀同樣如此,不論工作單位大小,不論工作內容難易,一定要誓戒邪淫,遠離色情,以一顆真誠之心、敬畏之心、恭敬之心,認真學習,紮實工作,深入總結。這樣,才能得到領導、同事、客戶的認可和支持,才能在事業上有好的發展。

文中的謝遷,遇到富戶家的女兒主動前來投懷送抱,不僅嚴詞拒絕,而且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正確引導這名涉世不深的女孩。謝遷不但身有正氣,而且勸人向善,真是令人敬仰,令人佩服。謝遷既保護了自己,也給女孩以正確的引導,他做得很對!我們生活在21世紀,如果遇到這樣的情形,能否也像謝遷這樣潔身自好,勸人向上,勸人向善。只要我們不斷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立志報效國家、服務社會,也可以做到和謝遷一樣。

僅從這一件事,我們就能看出謝遷是一個誓戒邪淫、有浩然正氣的人。在謝遷高中狀元,開啟為官之旅後,必然與人為善,為整個國家和人民貢獻自己的才華智慧。後來,謝遷官拜宰相,死後諡號文正,兒子謝丕官至侍郎。這是謝遷一生誓戒邪淫,與人為善,勤於政務的最好註腳。

向謝遷致敬,向謝遷看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