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真正有了這些境界,想讓他痛苦都很難


時間:2019/8/1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真正有了這些境界,想讓他痛苦都很難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9)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貧窮恆受被他欺,雖遭重病及魔障,

眾生諸苦己代受,無怯弱是佛子行。

我們要用佛法來對照自己的內心,不要看他人的過失。他人不如法你也改變不了;自己改變了,你不去說,他人也會受到影響。所以要好好改變自己。也有人在遇到一些痛苦的時候,就像沒有出現過這事情一樣,能吃得下去,過得下去。

其實,假如是沒有學過佛法的人,在面對痛苦的時候有這樣的表現,我們從佛法的角度來觀察他,也是一個表面,內心還是放不下的。我們學了佛法以後呢,知道了這個道理,相信因果報應,就會明白有可能是我們前世欠他的債,或者造惡業的因,今生遇到了這些小小困難的果報,所以就還債了,覺得是很開心的事情。

我們生活中倒霉的事情,要麼是金錢的問題,要麼是身體的問題,要麼是執著男女感情的問題。我們已經知道一切都是無常,也應該事先知道這個時候就該是這樣,這就是無常。可能修行比較好的人能了知空性,一切都是空的,萬法都是心想生,所以就很坦然,無所謂。我們學了佛法,面對這些痛苦,面對這樣的違緣,有很多很好的方法來對治。一個人真正生起這些境界的話,想讓他痛苦都痛苦不了,想害他也沒辦法害,怎麼害都反而變成了一個好事,所以我們大家都要好好地學。

今天講了四個偈頌,這些偈句也是讓大家觀察自己的內心,到底有沒有這些進步。沒有的話繼續努力。有的話呢,很隨喜你們,讚嘆你們,互相吹捧有利於安定團結。(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