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放下自我,真正的快樂自然現前


時間:2019/8/15 作者:學佛娃娃

在我們為了達到成佛的目標、實現這樣的夢想而不斷努力奮鬥的過程中,暫時的利益、世間的福報,自然而然就會得到。如果你努力了、奮鬥了,不可能沒有回報;而且你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眾生,放下了自我,真正的快樂自然就會現前。

如果只是為了自己,只想著自己,就好比是把自己關在一個小籠子裡面,不得自由。如果我們能把這個籠子打開,不為自己,只為眾生,自然就幸福了、快樂了。這是獲得永恆快樂的方法。

要想獲得永恆的快樂,就必須把這個籠子打開。一定要接受所有的眾生,有利他心,這個小籠子才能打開,否則很難。籠子沒有打開,格局沒有打開,思維空性、無我也很困難,很難得到真正永恆的、不變的快樂,也不可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成佛是屬於出世間的。我們前幾天講《勝利道歌》時也講過,如果想獲得究竟的、永恆的利益,“暫時利他乃竅訣”。“我要成佛,我要度眾生”,如果沒有經過觀察,不深思熟慮就隨便這樣說是不行的;但如果深思熟慮後,確定自己真的能立下這樣的目標,真的有這樣的夢想,那么在為此奮鬥的過程中,世間的利益自然就有了。就像要走一千步,十步、一百步自然就完成了一樣。

有人覺得如果只追求佛果,那生活怎么辦?工作怎么辦?“我不管以後,只想現在幸福快樂……”這其實並不矛盾,你想獲得幸福快樂沒有錯,想生活好一點、工作順利一點、一切圓滿一點,這都沒有錯,但你的方法不對。如果把目光放遠,心量放大,你的心愿自然就會實現的。

這不只是宗教里說的,這是真理。追求佛果,這樣世間暫時的利益、世間的福報自然就會得到,這就是佛教的人生觀——不是為了世間暫時的利益,不是為了自己,也不是為了一部分人,而是為了所有的眾生而追求究竟的佛果。

——摘自第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一《開顯解脫道傳承及相關開示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