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講的這個真理,說也說不清楚


時間:2019/8/18 作者:學佛娃娃

佛講一切萬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並無其他。這是不可思議的,通過語言無法說清楚,通過思維也無法弄清楚,因為這不是言思的範疇,是一種超越的境界。

無論是物質還是精神,如果能說清楚,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就是言 思的範疇了,沒有就叫超越言思。佛講要破我執、放下自我,意思是我們的見解是有問題的、不可靠的。我們得到的信息是從眼、耳、鼻、舌、身這些根識而來,而感官傳來的信息都是不可靠的,所以別太相信。放下自我和破除我執都是這個意思,沒有其他的。

有人疑惑怎么會沒有“我”呢?有“我”啊——我在吃飯,我在學佛……不是這個意思。說“無我”並不是沒有的意思,而是指要破除我執,放下自我的觀點。我們的感官即信息的來源是非常不可靠的,所以這些信息也是不可靠的。我們皈依佛就要相信佛的智慧,這才是正確的。不可思議,這就是空性的意思。

也許有些人說:“空性這么簡單啊?”不簡單。剛才說了,空性是不可思、不可喻、不可言的,說起來很簡單,要真正要了知和達到這樣的境界是非常困難的,因為這是超越的。

佛經常講此岸彼岸,空性屬於彼岸。彼岸不是我們的世界,是另一個世界。如果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了知空性,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一切煩惱痛苦自然煙消雲散,這是真實不虛的。

偉大的佛陀成道之後,想告訴我們他脫離一切痛苦和恐懼的方法。佛是真理的發現者,不是創造者。佛發現了這個真理,斷除了一切煩惱與痛苦,獲得了究竟的解脫果位。他願意把這個方法告訴眾生,如果眾生按此方法去做,也可以擺脫一切痛苦,斷除一切煩惱。

這不是虛假的,是佛自己在修行過程中積累的經驗,是他自己的親身經歷,是他自己證得的智慧。

——摘自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四《佛海觀音修法傳承及空性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