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證悟空性與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時間:2019/8/18 作者:學佛娃娃

也許有些人覺得不解:證悟空性與我們的生活工作有什麼關係啊?對我有什麼幫助啊?這個關係、幫助就大了!證悟空性之後自然就能看開放下了。

我們有一句法語:「世上沒有完美,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完美;世上沒 有完美,隨緣了、放下了就是完美。」這就是完美,完美在於心態。簡而言之,證悟空性之後,我們自然就不執著了,就可以輕鬆自在地生活和工作了。

我們知道一切都是無常的,但並非自然就知道,而是需要特意地、非常勉強地去想。證悟空性之後自然就明白了——原來一切都是無常的。

無常的意思是隨時都會變。當你的內心覺悟了,在對境中自然就淡定了。因為你知道變化是一種自然規律,沒有什麼可大驚小怪的,你就不會因此而著急上火,煩惱痛苦了。

比如世間人對感情的執著特彆強,當感情發生了變化(感情是會變的,沒有不變的感情),如果沒有證悟空性,心裡肯定會有很多的擔憂、憤怒、痛苦和煩惱;如果證悟了空性,這件事對你來說就是一種自然規律,很正常,你的心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我們不能逃避對境,也逃避不了,但我們可以在對境中如如不動,不受對境影響。解鈴還須繫鈴人,解脫了,自然就不會因此而煩惱痛苦了。

一般人都是這樣,別人的一個眼神、臉色也會牽動我們的心。若是對方面帶笑容,我們的心裡就很高興,如果對方不禮貌我們的心裡就不舒服……證悟了空性就不會這樣了。你知道這也是無常的,人不可能二十四小時都面帶笑容,有情緒的變化也是正常的。若是不明真相就會因此煩惱痛苦。

無論臉色還是感情等等一切變化,都能看得很淡,不受影響,如如不動,就大自在了。因為心不會再隨境轉了,這就大自在了。不可思議啊!證悟了空性就是這樣,一切隨你的心轉。

平時接觸過佛法的人也知道。但是因為沒有證悟,沒有真正達到空性的境界,所以還是時好時壞。有時候提前有點準備,對境來了就把握住了;有時候沒有提前準備,對境突然降臨就陷進去了,然後就煩惱痛苦了,把握不住。當真正身臨其境般親身體會到空性,自然就息滅了一切煩惱,否則只是說說罷了。雖然道理都懂,但這些分別念、煩惱還是很強烈。

——摘自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四《佛海觀音修法傳承及空性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