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小小的因,可以結成很大的果


時間:2019/8/19 作者:懺悔改過

這就好像一顆小小的西瓜種子埋在土裡,將來長成很大的西瓜一樣。《尚書》說:「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古蘭經6:160》:「行一件善事的人,將得十倍的報酬;作一件惡事的人,只受同樣的懲罰。」佛教中甚至有所謂「舍一得萬報」的說法,都是因小果大的例證。

為什麼會有因小果大的現象?因為造業主要靠意念,而意念產生非常快速。佛教《菩薩處胎經》中說:「舉手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皆有識。」正因為心念的速度如此之快,短時間內就造成了許許多多的業因。將來這些業因都要結成果報,所以果報就加重很多,受報的時間也會增長很多。

因小果大的另一種體現,就是因會召感花報、果報和余報三種:所做的善惡如果比較重,當生就會顯示報應,稱為現世報或者是花報。花報還不是最重的,真正強而有力的是果報,通常在來世。除此以外,長遠的未來還有餘報,就像餘波蕩漾一樣。而且禍福還會遺留給子孫,如《易經》所說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就是屬於余報。

正因為因小果大,所以「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菩薩是明白人,知道造惡因之後,未來的果報非常可怕,所以會非常謹慎,不敢造惡因。至於惡報,那是自己過去所造惡業產生的,受過之後就報掉了,並不真正可怕。所以菩薩能安心受報,不會因此而生起煩惱。凡夫則是迷惑顛倒,只知道惡報很可怕,努力想避免惡報,卻不知停止造惡因才能真正避免惡報。當他受到惡報時,內心生起煩惱,繼續造惡業,所以以後他的下場就非常可怕,苦無了時!這就是佛菩薩所說的「可憐憫者」。

以上是粗舉因果法則的概要,提供大家參考。人如果真明白了因果法則,就不敢造惡,而會積極的行善。所以中國清朝初年的名士周安士先生說:「人人信因果,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大亂之道也。」

節錄自因果報應絲毫不爽二O一七年威爾斯祭祖大典談話(共一集)2017/6/14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