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34


時間:2019/8/20 作者:清淨心

庚二、別明發相十。初因所因執。至十定性緣覺。辛、今初

阿難當知。是善男子。窮諸行空。於識還元。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能令己身根隔合開。亦與十方諸類通覺。覺。知通□能入圓元。若於所歸立真常因。生勝解者。是人則墮因所因執。娑毗迦羅所歸冥諦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一立所得心。成所歸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外道種。

⊙言觀行中。已能窮究諸行性空。將於識性伏還元覺。生滅既滅。寂滅現前。但以尚有寂滅境界當情。故云精妙未圓。此時六根漸得清淨。故云能令己身根隔合開。能知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故云亦於十方諸類通覺也。此圓元境。雖複本如來藏。全屬顛倒妄想。以其離彼色受想行。別有圓元。非是頭頭法法皆圓元故。是故此非真常。不應妄生勝解。若誤立此以為所歸。而雲此是萬法生因。此因是常。萬法無常。則為非因計因。便墮因所因執。蓋娑毗迦羅。亦是於禪觀中。以第六識。分別第八識體。不知惟是如來藏性循業發現。妄起法執。前文所謂拘舍離等昧為冥諦是也。今由過在立字及勝解字。便令真修卻成外道。故名曰墮。

辛二、能非能執

阿難。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所歸。覽為自體。盡虛空界十二類內所有眾生。皆我身中一類流出。生勝解者。是人則墮能非能執摩醯首羅現無邊身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二立能為心。成能事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大慢天我遍圓種。

⊙前計八識為他而成法執。今計八識為自而成我執也。非能而妄計為能。故云能非能執。摩醯首羅。此雲大自在。三目八臂。

辛三、常非常執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所歸。有所歸依。自疑身心從彼流出。十方虛空鹹其生起。即於都起所宣流地。作真常身無生滅解。在生滅中。早計常住。既惑不生。亦迷生滅。安住沉迷。生勝解者。是人則墮常非常執。計自在天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三立因依心。成妄計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倒圓種。

⊙此與冥諦異者。冥諦計他法。此計他天也。天非常住。妄計為常。故云常非常執。本是心生天地。反謂天地生人。故名倒圓。

辛四、知無知執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所知。知遍圓故。因知立解。十方草木。皆稱有情。與人無異。草木為人。人死還成十方草樹。無擇遍知。生勝解者。是人則墮知無知執。婆吒霰尼執一切覺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四計圓知心。成虛謬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倒知種。

⊙無知而妄執為知。故名知無知執。婆吒霰尼。二外道名也。夫所言無情有性者。謂一切法。皆第八識之相分皆與如來藏性相應。故曰。此見及緣。元是菩提妙淨明體。今不達性空道理。卻執草木有命。虛謬甚矣。然不得因此。遂謂無情但是法性。不是佛性也。以法佛無二性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