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讓自己快樂


時間:2019/8/20 作者:學佛娃娃

真正修密法的人,無論是對分別念還是對煩惱都不會有恐懼,因為他有方法。當分別念、煩惱生起時,能心平氣和地將它轉換成菩提,轉換成智慧,這樣都變成了功德。

其他法門是通過對治力去對治,不讓煩惱分別念生起,先把它壓住,然後再慢慢把它斷掉。密宗就不怕,生起了就把它轉換成菩提,轉換成智慧。

修密法就要這樣修,直接將煩惱轉為菩提,把分別視為智慧。一生起分別心就觀察它,一觀察就變成了智慧;煩惱一生起就觀察它,找它的自性,這樣煩惱當下就轉換成了菩提,顯密的區別主要在這裡。

前幾天也簡單講了,密宗觀五種圓滿是基礎,一切觀為清淨圓滿。這樣當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你最尊重的這個人就是阿彌陀佛;你身邊的人就是蓮花部的男女本尊之自性,都是清淨的;時間是本具的覺知;法也是本來的智慧,是大圓滿、是本面。這就是密宗。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裡講,觀清淨圓滿不是把本來不清淨、不圓滿的觀為清淨、觀為圓滿,而是本來就是清淨圓滿的觀為清淨圓滿。因為我們被業障遮蔽了,所以沒有辦法現前這些功德。

《二觀察續》中云:「眾生本為佛,然為客塵遮,垢淨現真佛。」客塵即業障,被業障遮蔽了。「垢淨」即分別念沒有了,真佛就現前了。如果懂這個道理,真正能成就這樣的境界,沒有不圓滿不清淨的,一切圓滿,一切清淨,當下就是清淨剎土,當下就是佛陀,不需要到外面去尋找這些。

《阿彌陀經》屬於顯宗。《阿彌陀經》裡講: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就在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在十萬億國土之外,離我們非常遙遠……這都是不了義的說法,了義的說法是心淨則土淨。當真的放下分別念時,當下就是清淨剎土,自己就是佛,佛就現前了。

平時生活中也如此觀,沒有不圓滿不清淨的,自然就美滿了,自然就快樂了。而且不是暫時的,是永恆的、不變的,本來就是這樣的。

觀不清淨不圓滿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左看右看別人的毛病,有什麼用?讓自己心裡不清淨不痛快,給自己添堵。眾生就是這樣,我經常講「自尋煩惱,自找痛苦」就是這個意思。

為什麼不觀清淨圓滿呢?讓自己的心地清淨,讓自己愉快起來,一切當下就圓滿了,多好啊!我經常和大家講,一定要讓自己開心,只要開心就行了!

我們有一句法語是:「找一千個理由、一萬個理由讓自己開心,讓自己快樂。」你開心了,看誰都順眼,在哪兒都舒服。不管身處何種環境、何種條件,都無所謂。不用改變外在的環境和條件,因為是否開心與外在環境沒有多大的關係。

——摘自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五 具光佛母等傳承及顯密特點講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