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36


時間:2019/8/22 作者:清淨心

辛九、定性聲聞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於命明中。分別精粗。疏決真偽。因果相酬。唯求感應。背清淨道。所謂見苦斷集。證滅修道。居滅已休。更不前進。生勝解者。是人則墮定性聲聞。諸無聞僧增上慢者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九圓精應心。成趣寂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纏空種。

⊙命明者。識精元明。九界壽命之本也。妄謂變易細相常住為精。分段生死形質為粗。無漏勝業為真。有漏雜業為偽。變易果。酬無漏因。分段果。酬有漏因。故惟以出世道。感出世滅。背於本自超越世出世間之清淨道。所謂見三界是實苦。斷見思之實集。為證偏真寂滅。乃修無漏真道。一得入滅。便謂了當。不知祗一真諦。尚未全彰。俗諦中諦。何曾知見。但圓精應之因心。以成趣寂之小果。被空所纏。不能回心出假。此真增上慢人由其無聞熏力故也。

辛十、定性緣覺

又善男子。窮諸行空。已滅生滅。而於寂滅精妙未圓。若於圓融清淨覺明。發研深妙。即立涅槃而不前進。生勝解者。是人則墮定性辟支。諸緣獨倫不回心者成其伴侶。迷佛菩提。亡失知見。是名第十圓覺□心。成湛明果。違遠圓通。背涅槃城。生覺圓明不化圓種。

⊙圓融清淨覺明。遍一切法。隨舉一塵。罔非全體圓明覺性。今獨立此深妙之處以為涅槃。不知法法皆深皆妙。故雖稱覺悟。未臻化圓。出有佛世。名為緣覺。出無佛世。名為獨覺。仍是定性偏真而已。

庚三、斥邪結正二。初斥邪。二結正。辛、今初

阿難。如是十種禪那。中途成狂。因依迷惑。於未足中生滿足證。皆是識陰用心心互動。故生斯位。眾生頑迷。不自忖量。逢此現前。各以所愛先習迷心而自休息。將為畢竟所歸寧地。自言滿足無上菩提。大妄語成。外道邪魔所感業終。墮無間獄。聲聞緣覺。不成增進。汝等存心秉如來道。將此法門。於我滅後。傳示末世。普令眾生覺了斯義。無令見魔自作沈孽。保綏哀救。訊息邪緣。令其身心入佛知見。從始成就。不遭岐路。

⊙初卷正示二本。即雲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乃至別成聲聞緣覺。及成外道諸天魔王及魔眷屬。正指此陰魔諸境而言之也。外道邪魔所感偽果。即是諸天魔眷及十種仙。至於業終墮無間獄。則必更歷鬼畜。復形人道。乃至或作修羅。則修行人。適與種種顛倒諸眾生等。惟聲聞緣覺。得免分段苦輪。然亦不成增進。則變易生死仍在。良由不知二種根本。迷於常住真心。用諸妄想故耳。若知二十五門。各具五陰虛妄境界。只此虛妄五陰。本皆如來藏性。無一可取。無一可舍。迷之則為二種生死根本。悟之則是菩提涅槃元清淨體。何至各以所愛先習迷心而中途成狂也哉。見魔。亦即心魔。謂依識陰。起於分別我法二執。故名見魔。須知聲聞緣覺。亦是分別法執所攝也。

辛二、結正

如是法門。先過去世恆沙劫中微塵如來。乘此心開。得無上道。識陰若盡。則汝現前諸根互用。從互用中。能入菩薩金剛乾慧。圓明精心。於中發化。如淨琉璃。內含寶月。如是乃超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四加行心。菩薩所行金剛十地。等覺圓明。入於如來妙莊嚴海。圓滿菩提。歸無所得。

⊙諸根互用。正所謂忽然超越之境界也。觀行盡。則入相似。便得六根清淨。相似盡。則入分證。便得六根互用。分證盡。則階究竟。便能入於菩薩金剛乾慧究竟盡。則第八識轉成大圓鏡智。前五識轉為成所作智。故圓明精心於中發化。三類分身。遍息苦輪。惟如如理。及如如智。內外明徹。譬如琉璃內含寶月。頓超信住行向地等。而成妙覺無上道也。言如是乃超者。正明圓頓行人。一超直入。不藉劬勞肯綮修證也。又互用中。即能超入金剛乾慧。從金剛乾慧。又即超入妙莊嚴海。則重重單復十二之義亦成。譬如利刀一截千紙。大鵬一舉九萬。直是迅速。然非總廢諸位。又超字有二義。一者剎那頓證為超。二者雖歷塵劫。但以不遭枝岐。中間永無諸委曲相。亦名為超也。妙莊嚴海。即萬行究竟。圓滿菩提。即智德究竟。歸無所得。即理體究竟。又功德莊嚴。智慧莊嚴。自性清淨莊嚴。不縱不橫。無二莊嚴。故名妙莊嚴海。實智菩提圓滿。方便菩提圓滿。真性菩提圓滿。不縱不橫。無二圓滿。故名圓滿菩提。三諦妙理。如頭本不失。神珠在衣。故理無所得。性具萬行。如空中鳥跡。鏡中群像。故行無所得。稱性止觀。如日月本明。鏡水本照。故智無所得。不縱不橫。無二所歸。故名歸無所得。彼魔外二乘等。由其皆有所得。所以皆非究竟也。二別明境發之相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