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尋求庇護的心態不存在對錯


時間:2019/8/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想學佛,要遇到具德上師為你講經說法,指導你聞思修佛法,而且他講的佛法你能聽懂。在他的指導下,你真正能套用到自己的身口意上,因學佛改變人生。

現在很多法師,並不能講經說法,內地信眾去寺廟的規定動作,似乎變成了燒香、點蠟、磕頭、供養,該求什麼求完就走。很多人遇到困難挫折後,被好心人帶著去拜佛,有事才登三寶殿,基本都是這樣的流程。而且覺得自己拜了佛,就是信佛了。

現在不少法師都很忙,領導、富人、交流團來了,要忙著接待,具德法師講經說法的機會並不多。信眾於是將信佛的重點放到香的粗細、蠟燭的款式、善款的多少上,用高香大燭,增加善款來表達虔誠,以為「賄賂」佛菩薩多一點,就能得到更多保佑。

其實,好人和壞人都想賄賂佛菩薩,這與信仰已經無關了,是一種求庇護的心態,不存在對錯。身在輪迴漂泊,經常會遇到困難挫折,又不想失去,心中不安時,就想依靠一種強大的力量給自己保佑,這是很正常的心態,但卻不是正信。求保佑,與佛法無關,與人們希望從恐懼中得到解脫有關。所以,不少人並非是為了成佛,為了利益眾生而求皈依、去燒香點蠟拜佛。就算皈依了,也只是一個入門,離修行還有很長的距離。

真正的佛法,要通過跟隨具德上師,學修偉大佛陀的教義教法,來改變無始以來直至今,所有的壞習氣、缺點和毛病。能幫我們改掉一切負面身口意的方式方法,才叫佛法;能夠真正領悟佛法的真諦,才叫悟。有機會學習正信佛教,要非常殊勝的因緣與非常大的福報。

一場文化浩劫後,讓大眾千百年來豎立的佛教信仰受到了強大衝擊,銅鐵佛像被拿去煉鋼,將泥菩薩打得稀爛,燒毀佛經,驅散僧人。那時說什麼呢?泥菩薩自身難保,金屬佛像拿去煉鋼,你求他會靈嗎?你以前燒的香、點的蠟,不都白白浪費了?人們一聽,覺得有道理,所謂的信仰高塔,瞬間就會倒塌。

電視不是電視台,可當有人告訴你,電視怎麼可能放節目,不信你把線拆了,肯定沒節目了。你會發現,信了這種說法,事實真是如此。因為沒有正信,才會把佛像當成佛,才會把佛陀傳授的神聖妙法,當成是普通書本。如果你沒有正信,當遭遇迷信之時,也會覺得有道理,因而退轉且陷入心靈的迷惘與痛苦中。

現在佛教廣傳世界各地,就是因為正信常在,總有人會告訴你佛像不是真正的佛,只是佛的象徵,佛留下來的殊勝妙法如今只能透過書本傳達給我們,這就是佛經。如果有人願意傳授給我們正信,我們也願意跟隨具德成就之師去聞思修佛法,這才是學佛。2500多年來,一代代的虔誠正信者,把佛陀傳授的思想融入自心,套用於生活,為利益眾生孜孜不倦去傳播,才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正信的佛教。所以,雖然佛法難聞,我們如今依然可以聽聞。

有一座可以讓你燒香拜佛的廟,並不是學佛。學佛一定要聽聞具德法師講經說法,這是他們的責任。就像你們從事各行各業,而法師的職業就是學好佛教的教義,有針對性的向大眾傳授佛法,讓佛法代代傳播下去。這就好比大家都要吃飯,卻不需要人人都當大廚。但總要有人當大廚,學會所有餐飲料理的方式方法,成為專家,自己能夠做出美食,有人諮詢之時,還能教導他人。法師,就像心靈大廚,是心靈導師,他們要做的就是炒好佛法這盤菜,不論眾生有什麼需求,都能夠以不同的方式炒出不同的菜,讓眾生心滿意足。這就是為什麼佛陀傳授了八萬四千不同的法門,正是為了利益不同煩惱下掙扎的苦難眾生。

在家居士不要天天想著當大廚,你們沒有很多時間修行,也沒有進入專業的學修,但卻可以跟著大廚學習做菜的精華方法,力所能及讓自己的生活有滋有味,學習做適合自己吃的菜,吃好自己的菜。

佛法是豐富的饕餮大餐,不是大鍋菜。你有五小時修行,我們就有五小時修行的方法教你,你只能修五分鐘,我們就教你五分鐘修行的方法。因眾生不同的業力傳授不同的修行方式,在佛教里叫善巧。用正信享用佛法大餐,如今有因緣福報之人,都有機會做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