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能做到這四句話才叫念佛之人


時間:2019/8/22 作者:淨心淡淡

念佛之人,必須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印光大師

念佛行人首先要把人做好。把人做好,實際上淨業三福的第一福談人天福就談這個問題,跟儒家文化的內涵非常地吻合。

“念佛之人必須”,用了一個必須的概念,也就是說,能做到這四句話才叫念佛之人,做不到就沒有資格成為念佛之人。

首先要孝養父母。在天地之間,對我們最有恩德的是父母,離開父母你的生命都沒有了,一個人最起碼的要知恩報德,所以必須要報答父母的恩德。

孝養父母是必須的,是應盡的義務。我們中國文化也講,百行孝為先,還專門有部《孝經》講孝通神靈,是天之經,地之義,所以我們這些都要共同做到。

奉事師長,就是對從小教育我們的師長,有道德的人,要奉事。有世間的師長教育我們做人的道德,教育我們知識技能。有出世間的善知識,教我們解脫之道。對他們都要奉事,代師長之勞,聽師長之教誨。

慈心不殺,就是要培養慈悲心、仁愛心,具體體現在不殺生。

不殺生在佛教徒看來,首先應當落實在吃長素,如果萬一吃不了長素,就吃花素——六齋日、十齋日或者初一、十五。

即便說你連長素、花素都吃不了,煩惱很重,離開肉就下不了飯,那么善巧方便一下,最低限度,不能在家裡殺生,你買現成的來吃。總之,要過渡到保護一切生命。

修十善業,這就是規範身口意三業,修十善業道。

十善業道是長養一切世間善法和出世間善法的大地,就像大地長養樹木花卉一樣。離開十善業道,我們世間和出世間的善法很難滋養出來。

十善業從身業來看有三種:第一不殺生,第二不偷盜,第三不邪淫。在口業上就是不妄語,要說誠實話;不綺語,要說那些貞潔的話;不兩舌,要說和合的話;不惡口,要說令眾生歡喜的話。

在意業當中,不起貪慾,不要碰到什麼好東西就想占為己有,財、色、名、食、睡這是地獄五條根,不要去貪,不要發脾氣,不要瞋恨,不要有愚痴之念,這是修十善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