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恭迎龍樹菩薩紀念日:佛預言了他的降生和歸宿


時間:2019/8/24 作者:學佛-長沙

七月二十四

恭迎龍樹菩薩聖誕日

南無龍樹菩薩摩訶薩

恭迎龍樹菩薩紀念日:佛預言了他的降生和歸宿

恭迎龍樹菩薩紀念日:佛預言了他的降生和歸宿

龍樹菩薩(梵文:Nāgārjuna bodhisattva),又譯龍猛、龍勝,南印度國婆羅門,是被佛陀預言了降生和歸宿的人。他一生中著作豐碩,不但在論典中對淨土法門作出精要判釋,最後還示現了以證得歡喜地的法身大士身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入龍宮請出《華嚴經》

一時,佛初成正覺,於定中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宣講了《華嚴經》,開示佛所證得的圓滿果覺境界。大龍菩薩聞法之後,將經典收藏於龍宮之中。後龍樹菩薩出世,於龍宮中見到《華嚴經》,有上中下三種本,其上、中二本廣大不可思議,都不是凡人的心力所能受持,於是他只把下本十萬偈的《華嚴經》請出龍宮。

淨土法門源自於《華嚴經》,全經末後一著為《普賢行願品》,而行願品歸宗於往生極樂。普賢菩薩在經中勸進善財童子及十方世界四十一位法身大士:華藏世界海,淨土無量無邊,而必以求生西方,為圓滿佛果之行。

恭迎龍樹菩薩紀念日:佛預言了他的降生和歸宿

實際上目前大藏經中流傳的只是下本《華嚴經》的略本,我們見到的最完備的“唐譯八十華嚴”也只有四萬五千偈。而我們現在有幸能得遇略本《華嚴經》,全仰賴龍樹菩薩之功。

判難行道、易行道

佛法有無量的法門,如世間的道路,有難行道,有易行道。陸路步行則艱苦,水路乘船則快樂。菩薩道也是這樣。或有法門勤行精進,時間久遠才能獲得阿惟越致(不退轉位);或有法門以信心為方便,容易修行並迅速達到阿惟越致。倘若有想速至不退轉地的行人,應當以恭敬心執持稱念阿彌陀佛名號,蒙佛願力,往生極樂。

恭迎龍樹菩薩紀念日:佛預言了他的降生和歸宿

恭迎龍樹菩薩紀念日:佛預言了他的降生和歸宿

龍樹菩薩的故事

-01-

自從領悟了覺性之後,其餘的都一文不值了

偉大的佛學家龍樹,他曾僅有的家當就是一隻缽,但他可能是世上最偉大的天才。

他有無以倫比的才智,地位崇高的帝王、后妃及著名的哲學家都是他的學生。

有位王后非常崇敬他,當龍樹到該國時,她特地打造了一隻鑲滿鑽石的金缽。當龍樹到皇宮托缽乞食時,王后對他說:“你要先答應我一件事。”

龍樹問:“我只有一個缽,你想要什麼?”

王后答:“我只要一個缽,就這樣。”

龍樹說:“可以,請拿去。”

王后說:“還沒完,我會拿東西跟你換,請接受我供養的缽。”

龍樹說:“沒問題,什麼樣的缽都行。”他完全沒發現王后準備了一隻價值不菲的鑽石金缽送給他。

龍樹接受了這隻王后送的缽,一路走回自己駐足的破廟。

有個賊不敢相信自己眼前所見到的——一個極為優美、莊嚴的人,托著一隻金光閃閃的缽。他想:“這個缽和這人有何關係?他能保有金缽多久?總有人會拿走的,我又何嘗不可?”

於是他一路尾隨著龍樹。龍樹走進破廟,那是間只剩牆壁、沒有屋頂的寮房,整間廟都傾頹了。牆邊有一扇窗,那個賊就躲在窗外。

他知道佛教的僧人每天只吃一餐,於是想:“等他吃飽後小睡時,就能下手了,這個時候最恰當,這破廟周圍也沒半個人影。”

龍樹吃飽了飯,隨手把缽扔到賊所在的窗外。那賊簡直無法相信,嚇得不知如何是好,“怎么有這種人?吃飽了就立刻把珍貴的缽給扔了,好像那是個毫無價值的東西,而且剛好就丟在我面前!”

於是他忍不住探頭問龍樹:“我可以進來問你嗎?”

龍樹說:“為了引你進來,我才把缽往外扔的。進來吧!那個缽是你的,別擔心,是我給你的,所以你不算小偷,那是給你的禮物。我這個窮人一無所有,只有這個缽,我也知道無法保有它太久,因為我必須睡覺,所以有人會拿走。你已經不嫌麻煩,從首都一路跟到這裡,夏天的天氣很熱,請別拒絕我的禮物,收下吧!”

賊說:“你真是怪人,你不曉得這個缽很珍貴嗎?”

龍樹說:“自從領悟了覺性之後,其餘的都一文不值了。”

賊盯著龍樹說:“那請你送我更珍貴的禮物吧,如何領悟連金缽都無法相比的覺性?”

龍樹說:“這個其實很簡單!”

賊又說:“在這之前讓我先介紹自己,我是個有名的賊。”

龍樹說:“誰不是呢?別理那些無關緊要的事。每個人都是賊,因為人人都光溜溜地出生,然後從別人那裡偷得各種東西,每個人都是賊,因此我才全身赤裸的過活。不管你做什麼都沒問題,只要記住:偷東西時也要保持覺知、警覺、觀照;如果喪失觀照,那就別偷。只有這一個簡單的原則。”

賊說:“這太容易了。以後還能見到你嗎?”

龍樹說:“我會待在這裡兩周,這個期間你都可以來,不過要先去嘗試我告訴你的方法。”

賊就這樣嘗試了兩周,他發現保持覺知是世上最難的事。無論他是在皇宮行竊,還是去別人家裡偷取金銀財寶,只要想偷東西的當下,他就會立刻失去覺知。不過他嚴格遵守對龍樹承諾,所以最後什麼也沒有偷成。時刻保持覺知太難了,當他保持覺知時,心中偷竊的欲望就會消失。

最後,他兩手空空去找龍樹,說:“我的生活全被你攪亂了,現在我無法偷任何東西。”

龍樹說:“問題在你不在我,你若想重操舊業,那就把覺知丟了吧!”

賊連連擺手:“不,那些覺知的片刻很寶貴,我這輩子從沒這么自在、安祥、寧靜、喜樂,整個王國的財寶也比不上。”

賊哭著說:“現在我知道你說的話了,領悟覺性之後,其餘的都一文不值。我現在已經無法停止覺知的練習,我已經嘗到一些甘露的滋味。我想你一定無時無刻都沉浸在這喜悅自在的甘露中,你能收我為門徒,讓我追隨你學習嗎?”

龍樹說:“我確實無時無刻都處在覺知中,當初你尾隨我時,我就已收你做弟子了。那時你想偷的是那個金缽,但我想的是怎么把你的心“偷”來,咱們的勾當竟然不謀而合!”

-02-

龍樹菩薩現靈感,接引眾生往極樂

在《淨土聖賢錄》中,與龍樹菩薩有緣的眾生,頻頻感得菩薩現身加持護佑,最後都成功往生極樂。

道詮、師、母

道詮法師。閱讀《大智度論》之後,信奉仰慕龍樹菩薩。因而發願說:“龍樹菩薩,證悟到歡喜地(初地菩薩),而往生極樂國土,輔佐阿彌陀佛,於十方攝化眾生。期願龍樹菩薩垂哀憐憫我,使我得生西方極樂世界。”

後來,更造龍樹菩薩高三尺的聖像供養,專心祈願往生。有一天,夢見一位僧人說:“三年後,你可往生極樂國土。”道詮說:“我有師父及母親健在,怎么能先舍壽而往生呢?”僧人說:“等待我啟問阿彌陀佛後,再回來告訴你。”經過三天,又夢見僧人說:“我將你所說的稟告阿彌陀佛,佛陀說:‘你的師父再十二年往生,而你母親再二十年往生。另外增添你的世壽,再經過二十三年才往生西方淨土。’”道詮又問:“我父母、師友等人能夠往生西方淨土嗎?”僧人回答說:“同心發願,必生淨土毫無疑問!”道詮聽了之後很高興,因此問:“你是什麼人?”僧人說:“我即是龍樹,你建造我的像,所以前來告訴你。”後來,道詮的母親及師父,皆符合佛所授記的時間往生,而道詮法師果然於二十三年後,正月十五日往生。當時紫色的雲覆蓋整個寺庵。天樂的音聲充滿於虛空當中,如此奇妙的瑞相不止一次。(三寶感應要略)

恭迎龍樹菩薩紀念日:佛預言了他的降生和歸宿

人生有太多的缺陷,我們學佛修行的目的,就是要清除人生的種種缺陷。人生的缺陷有三種是最根本的,那就是惑、業、苦,這是我們一切凡夫所無法避免的三種缺陷。

值此殊勝日

讓我們共同誦念佛號

感恩龍樹菩薩智慧燈炬

照亮三千世界

佛光普照九州大地

南無龍樹菩薩摩訶薩

南無龍樹菩薩摩訶薩

南無龍樹菩薩摩訶薩

恭迎龍樹菩薩紀念日:佛預言了他的降生和歸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