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若說龍樹菩薩是大乘佛教的先導,實不為過


時間:2018/12/6 作者:定英蔣德英

在佛教的經師、律師、論師、禪師、法師當中,集「千部論師」、「八宗共祖」之美譽於一身者,唯龍樹一人。

龍樹菩薩,生於佛滅七、八百年左右(公元四世紀)的南印度維達婆國婆羅門家,從小天資聰穎,於吠陀及世間學藝,無不精通。年輕時,與三名好友尋師習得隱身術,於是潛入王宮,戲犯宮人,耽於情慾以為樂。事件不久爆發,好友死於亂刀之下,龍樹幸免於難,乃悟「欲為苦本」,於是厭離心生,便詣佛塔出家受戒。

覺醒後的龍樹,九十日誦畢塔中所有經藏,雖達其意,但心中疑團未解,於是至雪山參學,遇一年老比丘授以摩訶衍經典。後於南印度龍族之宮殿,授以大量的方等經典。九十日中通達明利,悟得無生法忍。

龍樹離開龍宮後,隨緣行化,曾經幾次與外道鬥法,終於引度外道入佛。又為度化中印度憍薩羅國的引正王,曾經應徵從軍作戰,前後七年,「不食廩,不取錢」(從軍作義工),又以勇猛多謀,國王終於召見,展開熱烈辯論,終至「王乃稽首,伏其法化」,成為佛教的護法仁王。此後,龍樹大力弘法,又廣造大乘經典之注釋,樹立大乘教學之體系,使大乘般若性空學說傳布全印度。

龍樹菩薩的著作豐富,如:《大智度論》、《中論頌》、《十二門論》、《空七十論》、《回諍論》、《六十頌如理論》、《大乘破有論》、《十住毗婆沙論》、《大乘二十頌論》、《菩提資糧論》、《寶行王正論》、《勸誡王頌》等,造論之多,世所罕見,故有「千部論師」的美譽。

當中,《中論頌》、《大智度論》、《十住毗婆沙論》為其重要的代表作。《中論頌》闡述緣起性空的深義,揭示生死解脫的根本,為三乘共遵之門。《大智度論》解釋《般若經》,《十住毗婆沙論》論釋《華嚴經》的〈十地品〉,亦即以深密的見解而闡釋菩薩的大行。

此外,《勸誡王頌》是龍樹勸誡引正王信仰三寶,護持佛教的書信。龍樹以詩代信,其中許多偈頌正如《法句經》一樣,不但文字優美,而且義理幽微,普為當時民間所傳誦。據《南海寄歸內法傳》載,義淨大師遊行印度時,曾見兒童背誦這部作品,成人亦作為終身學習要典。又如《寶行王正論》,也是專為國王宣講如何治理國家,如何信仰佛教的著作,是龍樹表達大乘佛教政治觀的重要論書。

龍樹的著作流傳至今,梵本所存無幾,但藏文保存相當多,在《西藏大藏經》中計有譯本一百餘種,是研究龍樹學說的珍貴資料,這是由於西藏視龍樹為密教祖師的緣故。後世基於龍樹所著《中論》,宣揚空觀的學派,稱為中觀學派,並尊為中觀學派之祖;亦被尊為禪宗付法藏第十三祖。其思想是西藏佛學的重要支流,是中國三論宗的義理支柱,也是天台宗的重要思想根源。其它各宗學說源於龍樹思想者亦多,故被尊為「八宗之祖」。

龍樹曾受教於那爛陀大學,後來並任該校校長。在校長任內,值逢恆河泛濫,於是親自在恆河兩岸設計及建築堤岸,使人民免遭水難。他也曾經開闢運河,直通埃而斯瓦藍,打開了遠近各國的貿易往來,可見他也是一個偉大的工程師,更是一個入世的菩薩道行者。

總論龍樹一生,本為南印度學者,後游北印雪山,於說一切有部出家受戒,曾游化全印,後弘化於南印度的憍薩羅。師於內外、大小無不通達,其教化之弘廣,為大乘論師第一人。尤其師撰述《中論》,暢演中道,摧破執空執有的異端邪說,使得大乘不再依傍於小乘部派中,而能卓然自立,自成一格。所以馬鳴菩薩雖是提倡大乘佛教的第一人,但是發揚他的思想,集其大成,使大乘教義因而光芒萬丈者,則為龍樹菩薩。因此,若說龍樹菩薩是大乘佛教的先導,實不為過。

(圖文源於網路和佛光教科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