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發菩提心是什麼意思?什麼叫發菩提心?


時間:2019/8/28 作者:淨心淡淡

發菩提心是什麼意思?什麼叫發菩提心?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頭講得最好,印光大師都五體投地,讚嘆蕅益大師說,「即使古佛再來,給《彌陀經》做個批註,也不能超過其上」,這個讚嘆讚嘆到極處了。我有一年在新加坡,拜訪演培法師,也是老朋友,也是我的老師,我初學佛的時候常常聽他講經。他請我吃飯,請我在他佛堂講開示,講完之後,吃飯的時候,他就提出這個問題,他說印光法師對於蕅益大師的讚嘆,是不是太過分了一點?他問我這樁事情。我當時告訴他,我說不過分,一點都不過分。印光大師對於蕅益大師的讚嘆,我說我的看法,恰到好處。真的是如此,不容易,這是我們淨土宗的一代祖師。《彌陀經要解》分量不多,後面還有一篇跋文,蕅益大師自己寫的,說明他這個批註九天完成的。真難得,如同阿彌陀佛再來,親自注這部經留傳給後世,把發菩提心這樁事情給我們解釋清楚了。

他說信願具足就是大菩提心,從前從來沒人說過,所以菩提心把我們難倒了,到底什麼叫菩提心?這個解釋解決了,只要你真信,真正發願求生淨土,這個心就是無上菩提心。真的,我們看到確實有鄉下阿公阿婆念阿彌陀佛,往生的時候瑞相稀有,你要問他什麼叫菩提心,他不知道,他講不出來。你問他相不相信,真相信,一點不懷疑,真想到極樂世界,對這個世間沒有留戀。原來蕅益大師說這就是無上菩提心,他自己不知道,他真發心了,所以他一向專念,他決定往生。

蕅益大師在一生當中,就說出這一句話就了不起了,自古以來祖師大德們沒說過,讓大家都懷疑,這說破了。再一想想哪一個往生的人,你去問他,你相不相信有極樂世界?相信,不相信他就不念了,他相信,真信,沒有懷疑。願不願意到極樂世界?願意。這個世界萬緣放下、一塵不染,他用這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哪有不往生的道理?蕅益大師講,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就是發菩提心,《無量壽經》講的發心。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高下,在持名功夫的深淺。往生是信願,往生到極樂世界,你是生在哪一土,什麼等級,那與你念佛有關係。念佛不是說念多少,功夫。功夫指什麼?你念佛號有沒有妄想、有沒有雜念。如果有妄想、有雜念,把你念佛的功夫破壞了,天天念,天天漏掉,還是沒有辦法,換句話說,一定得放下。海賢老和尚說得好,念佛去,只有念佛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真的不掌握住,假的放在心上,完了,你一切都完了,多可惜!佛門裡修的一點人天福報,如是而已。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七十三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