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大乘無量壽經(第151-155集1998-2006年)


時間:2019/8/31 作者:心源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五一集)2003/10/3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51

請掀開經本,科會第四十四面第七行,經文第七行。這一段的科題是食自在,我們把經文念一段:

【若欲食時。七寶缽器。自然在前。百味飲食。自然盈滿。雖有此食。實無食者。但見色聞香。以意為食。色力增長。而無便穢。身心柔軟。無所味著。事已化去。時至復現。】

這一段經文是講的飲食,西方極樂世界的飲食,現在我們的社會都講文化,飲食的文化。我們看看西方極樂世界他們的飲食文化。開頭這一句非常重要,『若欲食時』,這個關鍵的字眼就在「欲」,也就是說你想吃的時候;你不想吃的時候就沒有這些事情。為什麼會想?在我們推測當中,一定是往生到極樂世界時間還不長,咱們娑婆世界這些習氣還沒有忘掉,到那個地方過一段時期,「怎麼還沒有吃飯」這個念頭一動,這個境界就現前了。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是心想事成,一切都是變化所作。

『七寶缽器』,佛家稱為缽器,現在一般社會稱餐具,我們要懂得這個裡面的變化,世出世間法常說的善巧變化,現在稱為餐具。我們知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並不是專指念阿彌陀佛的人都能往生,你要這樣想法就錯了,我們到底下念到「三輩往生、往生正因」裡面會說到這個事實真相。遇到這個法門,修學淨宗的人,我們確實是念佛往生的。但是不是修淨宗法門的,修其他法門的,能不能往生?能。你看在後面「三輩往生」一共有四段經文,最後一段,慈舟大師判為一心三輩。那一段里講不是修淨宗的,在佛門裡面修學其他法門,把自己所修學的功德回向求生淨土,是統統都能往生,這個法門才真叫廣大。

不但是修佛門裡面其他的法門,我們真的懂得這個意思,觸類貫通,修學世間任何宗教,你把你修學的功德,臨終要希望想求往生的話,也統統得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多元文化,什麼樣的族群、什麼樣的宗教統統包含。往生真正的條件,諸位一定要記住,「心淨則佛土淨」。無論你修學哪一個宗教,修到心地清淨,你的條件就具足了。臨命終時遇到朋友告訴你,西方極樂世界那個天堂不錯!天堂很多,這個天堂可以去看看,那他真的就去了。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這不僅是大乘,大乘當中的大乘,這前面跟諸位介紹過,一乘當中的一乘,究竟圓滿。哪有修學其他宗教法門不能往生,哪有這種道理?通常在經上講八萬四千法門,那是指佛教的,講無量法門,那就把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的行門都包括在其中,無量法門,你想想看包不包括其他宗教?這個道理要懂,你才真正懂得如來所說真實義,決不是局限片面的,它是圓滿的,它是廣博的,我們曉得這個道理,七寶缽器當然你就會融通了。

我們知道,不要說他方世界,說我們這個地球,我們這個地球上居住的人(不談其他的,談人道),現在這個世間將近七十億人。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因此我們這個飲食的文化千差萬別。現在走到大的都市,差不多五星級、六星級的旅館,裡面附設的餐廳就很多,各式各樣的餐廳;有西餐廳、有印度餐廳(我看過)、有日本餐廳、有韓國餐廳,很多餐廳,你進去的時候,他們東西都不一樣。在這個地方只有一句「七寶缽器」,統統都包括了。所以這裡面細說說不盡。

『自然在前』,這個我們一定要通達,為什麼?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有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宗教信仰,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是只要你動個念頭,想吃,那麼你平常習慣用的餐具就都擺在面前。我們這箇中餐還是非常習慣,到一些餐廳裡面擺的這些刀叉我們就很不習慣,好在現在大的餐廳裡面,都有中國的餐具,都有筷子,都有中國的這個調羹東西,你要是要求他更換,他馬上來給你換。我們在此地就曉得,各個不同生活習慣的人,他一動念頭,都是他自己喜歡的、喜愛的,都擺在面前了。

擺在面前,諸位要記住這個經文上有兩個字「自然」,自然就是沒有造作,不需要人工,念頭才生,桌子上這個餐具、菜餚已經擺滿了。『百味飲食,自然盈滿』。這又有一個自然,你想吃的東西全擺在面前。「百味」,有很多種講法,如果從事上來講,這是最富貴人家的飲食文化,在我們中國古時候,最富貴的是帝王,「貴為天子,富有四海」。帝王吃飯,每餐飯多少個菜?就是一百道菜。所以從事上講,我們可以稱百味飲食,那是帝王的福報,不是普通人的。在西方極樂世界,每個人福報都比帝王大得多,所以「百味飲食」在此地是個形容,不是事實,因為你福報比帝王大多了。

古德註解有很多,有很多種的講法,以百種來調味,也稱為百味。實際上「百」是一個形容,是個多,實際上超過,幾百種口味,現在我們知道那是很平常的事情。你要把全世界各個族群他們的飲食統統集中在一起,哪止百味?我們概略估計上千種也不止!所以這個百味是個概數,不是一個定數。自然盈滿。

『雖有此食,實無食者』。這個念頭才想到「好久沒吃飯了」,立刻就現前,這一現前,想起來了,現在是在極樂世界,甚至於是菩薩不是眾生了。過去在娑婆世界是欲界眾生,所以有財色名食睡這五種欲,五欲。在娑婆世界時間太長,待了無量劫,所以這個習氣很重,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沒有忘掉,有時候這煩惱起現行。一起現行,這現相就現前,念頭才動,這形相就現前;這一現前,想起來了,現在已經在極樂世界,不在娑婆世界,也不在欲界。這個念頭一動,這飲食就沒有了,全部就沒有了。所以實際上決定沒有在吃這些飲食的。這就是決定不是欲界眾生,所以他見到色相,聞到香味,叫『以意為食』,他就明了了,一看到,一聞到,他就知道、就省悟過來了,從迷這就又回過來了。

『色力增長,而無便穢』。這句是我們非常羨慕的,我們的精神、體力靠飲食,一天不吃飯你就不能工作,你力氣都沒有了。我們這個身體就像一部機器一樣,飲食是給它加燃料;身體像一部汽車,飲食就像加油,油加足了,這個機器很靈活,沒有油了,它就不能動了。我們每個人的身體,業報不一樣,我們的身體是業報身,這個要知道。業力不相同,於是有消耗能量的,有節省能源的。消耗能量特別大的,一天三餐他不行,一天去吃五餐,還要吃幾道點心,我們講他飯量大,一餐飯不吃的話,他就受不了。

像修行人,真的就不一樣,他消耗的能量少。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他的僧團,我們在經上常常看到一千二百五十五人,日中一食,一天吃一餐就夠了,他消耗的能量很少。在我們新加坡,許哲居士,上一次曾經到澳洲,在我那裡住了三個月,她一天吃一餐,而且吃得很簡單,也吃得很少,一天一餐就夠了。這說明我們每個人業報不相同。為什麼有人要消耗那麼多,有人消耗得很少?我們對於那個消耗很少的也很羨慕,他省事。這一樁事情,我也記得在講席裡面跟諸位同學報告了好幾次,但是每一堂課都有很多新來的同學,你們沒聽說過。

早年我在台中跟李炳南老居士學經教,李老師每天日中一食,他吃得很少,因為我是常常跟他在一起吃飯。他是山東人喜歡吃麵食,一餐兩個小饅頭就夠了,一碗稀飯,菜也很簡單,頂多兩個菜。他告訴我,他一天吃一餐,那個時候吃了三十多年了,我認識他的時候。三十多年,他那個時候將近七十歲,我認識他的時候好像是六十八歲,他是三十幾歲的時候就開始日中一食。他的工作量差不多是我們一般人五倍,你要想跟他見一次面,一個月之前跟他約好,否則的話決定抽不出時間來跟你見面,一個月之前登記,安排時間。一天吃一餐。

我到台中跟他老人家學教,在這個之前我一天吃兩餐,晚上不吃。這是我們佛門一般講持午,我那個時候大概有五年,有五、六年的樣子。所以我到台中看到他的生活方式,我就跟他學,我早晨那一餐也斷掉了,省事,少很多痲煩,這一天一餐舒服。我吃到第八個月,我才告訴他,我說:老師,我現在也日中一食。他說:多久了?我說:八個月了。他眼睛睜得很大:怎麼樣?覺得身體怎麼樣?我說:很正常!他桌子一拍:好,永遠這樣下去,一生不求人。人到無求品自高,生活簡單,不要求人。

我在台中這個一餐我吃了五年,我跟李老師提出一個報告,請他老人家給我印證。我想到的是飲食的消耗,就是能量的消耗,應當是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九十五這麼大的消耗量,消耗在妄念上,你一天到晚胡思亂想,所以你就需要大量的補充;人如果妄念沒有了,心地清淨了,這個消耗量自然減少。所以修行人他心清淨與工作沒有關係。李老師工作量很大,但是他心清淨,他的工作都是為大眾服務,沒有為自己的,決定沒有自私自利的念頭,沒有自私自利就沒有得失。世間人的煩惱大部分患得患失,沒有的想得到,得到之後又怕丟掉,一天到晚提心弔膽,這個消耗量太大了。所以李老師他沒有這個消耗量。

我是把我這個看法向他老人家請教,他說:對,一點都沒錯,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想上。所以你真正日常生活當中辦事,你所用的能量,這消耗也不過百分之五,頂多到百分之十,絕對不會超過這個數量。所以我們在經典上看到,阿羅漢是一個星期,一個星期出來托缽一次,吃一餐;辟支佛半個月出來托一次,吃一餐;修行位次愈高,心愈清淨,到菩薩不要飲食了。不要說到菩薩,我們就以世間法來講,你修行得到禪定,你得到初禪,要不要飲食?不要了,所以飲食在欲界。你得到初禪,你就生色界天,色界天沒有飲食了,色界天人住的房子裡頭沒有廚房,沒有爐灶,你說省多少事。

從這個地方我們就想到,那些修行證果的聖人無需要飲食。講阿羅漢、講辟支佛,還要半個月吃一餐、一個星期吃一餐,那是什麼?那叫有餘依涅盤。有餘是他有肉身在,他還沒有能把這個身體舍掉,叫有餘依涅盤,他真的證到阿羅漢果,證到辟支佛果。如果是乘願再來,那他的飲食是示現的,就像釋迦牟尼佛一樣。釋迦牟尼佛,當時這些諸大菩薩、諸大聲聞,每天都到舍衛大城去托缽,那是示現的,那是表演給我們看的。我們要懂得那不是真的。

所以,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無論他是教學,他是從事於工作,日常生活點點滴滴都是教導我們,我們學佛要在這些地方去著眼,要在這些地方留意,用功認真的學習,才學得像,才學得成功。因此,飲食這一道不能勉強,勉強對身體決定有傷害。有些人不懂這個道理,好面子,自己妄想伏不住也學日中一食,學到第三天不行了,實在受不了了,我們看到很多。最常見的就是學持午,晚上一餐不吃,其實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沒有人的時候照樣吃。這我們都看到過的、都見過的,那不是真的,這就是所謂好面子。這個用心已經錯了,已經有過失,何況這都是屬於欺騙的行為,是錯誤的。

佛並不限制你日中一食,佛沒有限制,大小乘經論裡頭都沒有這個限制。尤其在中國大乘佛教,中國的禪宗不主張持午,禪宗裡面每一天除三餐飯之外,還有兩道點心,為什麼?這非常有道理,特別是在末法時期,我們用功,禪堂也好、念佛堂也好、講堂也好,都一樣,你要能夠保持「色力增長」,就是精神飽滿,要怎樣?要不飢不飽。你吃太飽了,昏沉,打瞌睡;餓了的時候,心裡發慌,你沒有法子,你學不成,所以說吃東西的時候,讓你少吃多餐。這個方法正確,讓你能保持正常的精神體力,好用功。這是講不但禪堂,念佛堂、講堂都是如此。所以不能夠暴飲暴食,飲食要會調理,自己精神才能夠飽滿,才有這個體力。這些東西一定要懂得,我們是以辦道為第一,飲食那是其次,不是最主要的修學方法,所以不主張這些事情。

李老師有一次跟我們談到,也是在講經的時候說的,有些人學不倒單,看到人晚上不要睡覺,盤腿坐一下休息就行了。這個人一般人對他很尊敬,他也去學,學了怎麼樣?其實他坐在那裡睡覺睡著了。李老師就說:既然睡覺,坐著睡哪有躺著睡舒服,何必要叫自己受罪?這話都是真話。佛教導我們是離苦得樂,不是叫我們去受苦受罪;受苦受罪,我們不幹這個事情,我們學這個幹什麼?一定是要離苦得樂。了解它的道理,了解它的方法,了解它的受用,它這個果報上的受用,我們就能夠調整自己的生活起居,才真正能達到健康長壽。

色力增長,需要!而無便穢,這在我們娑婆世界就很難了,如果大小便不通,問題馬上就出來。你看無論是中醫、西醫,外國的醫生替人看病,一定問你大小便通不通,如果要通,小病不是大病;如果大小便不通,問題就嚴重了。所以我們的全身經脈暢通無阻,這個人身體健康。飲食是屬於生理,所以古人常講「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這兩句話是箴言,我們佛門講真言,確確實實是真言,是真理,時時刻刻都要想到、都要記住,決定不能夠疏忽。尤其是在年輕、任性的時候,往往合自己口味的,真的是暴飲暴食,種下了病根,中年之後就發作了,到晚年就有苦受了。

我們只要細心觀察,現在這個社會上,老年人的病很多,你細心去觀察,從哪裡來的?多半都是飲食不謹慎而得的。你再看看有很多窮人長壽,在中國農村裡面長壽的人很多,我們在澳洲,這是鄉下農村偏僻地方,九十歲、一百歲的人很多,九十多歲還在工作,還沒有休息,他為什麼健康長壽?他沒好東西吃,就這麼個道理。所以他的生活非常簡單,愈簡單的飲食是愈健康的飲食。我曾經也說過多次,牛羊健康,只吃青草。我們看了之後,要好好想一想,愈是簡單的飲食愈健康,所以素食決定有好處。素食不要吃一些人工的,現在講素料,那對你不好,愈少吃愈好。要吃什麼東西最健康?青菜、蔬菜。蔬菜一定要吃這個節氣裡面所長的,這是最健康的。

中國古時候的人他懂得這個道理,《禮記・月令》裡面講到飲食起居,《呂氏春秋》裡面講得也很詳細。中國人把一年分做十二個月,二十四個節氣,每半個月是一個節氣,哪一個節氣吃什麼東西,都跟你說清楚。而且吃的這個東西,這是五穀雜糧、蔬菜、水果,距離我住的這個地方三十里之內;中國的三十里,就是現在十五公里,這個地區這一些生長的東西養活這個地方人,中國從前在飲食起居是如此的講究,現在人不懂這個道理,要吃什麼?吃外國的,老遠坐飛機飛來的,根本就不是養這個地方人的,花那麼多冤枉錢,結果吃出了許許多多毛病出來,就這個道理。

飲食是一門大學問,尤其你要懂得,人,這個人身是個小宇宙,外面是大宇宙,這個大宇宙跟小宇宙是一樣的複雜,完全相等。因此,你如果能夠隨順大宇宙,那你一定健康長壽,百病不生;你要違背大宇宙,那痲煩就來了。在飲食裡面最要注意的,冬天吃涼的,夏天吃熱的,現在人懂得這個道理的不多。你看冬天所生長的這些植物都是涼性的,大白菜,涼性的,蘿蔔,涼性的,冬天生長的,凡是夏天生長都是屬於熱性的。所以冬天吃涼性的,我們裡面跟外面相應,隨順;夏天吃熱的,外面熱,我裡面也熱,這個樣子才合乎健康,不能夠違背自然。冬天要吃熱的,夏天吃冰,他怎麼會不害病!

你要是細心留意古聖先賢的教誨,你才真正佩服古人的智慧,他懂得生活,他知道營養,他知道攝生,知道健康長壽,現在人完全不懂!現在人迷信科學,實際講是一點都不科學,找了一些補品,那補品能吃嗎?你不吃沒事,一吃病都出來了,補出來的,本來你沒有病。再看這下面兩句。

『身心柔軟,無所味著』,這兩句,這是功夫,特別是「無所味著」,這個無所味著就是我們一般大乘法裡面講的不著相、不執著;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古大德曾經說過,什麼時候你在飲食裡面,這飲食是五味,酸甜苦辣鹹這五味,什麼時候你在飲食裡面,這五味真正達到了一味,你就開悟了,你就明心見性了,這個話是真的。為什麼五味會變成一味?因為你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它就是一味。為什麼會有五味?五味是你分別執著變現出來的,一切法從心想生。五味變成一味,那叫做甘露味。所以真正修行的人在日常生活當中,點點滴滴都在這個地方鍛鍊,怎樣把妄想分別執著淡化,然後漸漸到完全沒有了,真正一味現前了,你修學的功夫就成熟了。

「身心柔軟」,法身菩薩他真正能做到,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沒有自己的意見。這個意就是意識,他已經把意識轉變成妙觀察智,把意根轉變成平等性智,所以無論是對人對事對物,沒有一絲毫意思夾雜在其中,這個人就是法身菩薩。十法界裡面,聲聞、緣覺、菩薩都做不到,只是他用得正,他不會有邪思,不會有邪念,為什麼?他能夠隨順性德,他沒有見性。超越十法界,證得一真法界,這就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這個時候轉八識成四智,無論是對人對事對物,是世間或者是出世間,絕對沒有意思在裡頭。

這一點,我們是凡夫,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八識做主,可是要覺悟,要讓自己的意識隨順智慧,怎麼個隨順法?隨順經教,經論的教誨。你一定要有堅固的信心,決定不能動搖,經典上字字句句都是如來自性裡面流出來的智慧。你要肯定這一點,諸佛如來的自性,跟我自己的自性無二無別,所以我們隨順經典教誨,就是隨順自己的性德,這個信念比什麼都重要。如果我們見性了,我們所說的決定跟諸佛如來一樣,沒有兩樣,所謂是佛佛道同,哪裡會有兩樣。法身菩薩們,縱然言語不一樣,說法不一樣,意思完全一樣,決定沒有過錯。

但是十法界裡面的凡夫沒有見性,沒有見性,你還是以八識五十一心所做主,這個裡頭就有善有不善。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了解事實真相,所以一定要捨棄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要隨順經論的教誨。就像善導大師常說的:佛在經上教我們做的,我們依教奉行,我們認真去做;不許可我們做的,我們決定不違犯。這就是佛的好學生,你這樣修學,你這一生決定有成就。

凡是修行不能成就的,說個不好聽,都是陽奉陰違。古人講得很好,真正的原因是在哪裡?真正原因是信心生不起來,不相信佛的教誨。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還是用自己的煩惱習氣,我覺得怎樣怎樣,這不行!毛病百出。這些事情,在日常生活當中,也不會有人提醒你,也不會有人教你,為什麼?教你,你不能接受,你嫌他人羅嗦,就結了冤讎了,誰願意跟你結冤讎?各人因果各人承當。自古以來真正能夠勸你的,能夠說你的,古時候只有兩種人:一個是父母,一個是老師。現在沒有了,現在父母也不會說你,說你你會頂嘴,你不服!老師也不會教你,這個痲煩就大了。你有過失沒有人提醒你,你看這個時候怎麼辦?所以說唯一的辦法,那就是靠自己讀聖賢書,除這個辦法之外,找不到第二個人會幫助你。

我們生在這個時代,叫大不幸,科技文明是天天在進步,倫理道德幾乎完全滅亡。人,像現在年輕人讀了大學、讀了研究所,拿到博士學位,會做事不會做人,你說有什麼法子?太難了!這個世界上教育還是像這樣發展下去,我們只有一條路,趕快往生極樂世界,為什麼?不能住了。你縱然好心好意對待他、幫助他,他還給你打多少問號,你有什麼目的,你有什麼企圖,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在這個狀況之下,不到極樂世界到哪裡去。

現在人處處執著,你看從小,這我們看到很傷心,從幼稚園就教競爭,跟我們中國古代教育完全不一樣。中國古代教育,諸位看《弟子規》就知道了,《弟子規》是教什麼人的?三、四歲的小朋友,這開始學習了。從小教禮讓,懂禮,知道讓別人。現在教的是競爭,競爭再升級就鬥爭,鬥爭再升級就戰爭,必然是這樣的,所以這個教育思想是一條死路。

今天社會動亂,說恐怖分子這麼多,從哪來的?你教出來的!為什麼古時候、從前沒有,現在為什麼這麼多?你教的。你自己不知道反省,升級,拚命升級,從競爭、鬥爭再升級就戰爭,恐怖分子就是戰爭。所以是很正常的教育。到自己每天睡不穩,時時刻刻沒有安全感,這是你教出來的,不是別的原因。所以你要想怎樣化解這個問題,真正把這個恐怖分子消除。從哪裡消除?從你自己內心消除,才真正能夠解決問題。內心裏面還有對立,還要競爭,永遠不能消除,為什麼?那恐怖分子就是從你這個競爭念頭上生出來的。所以要想世界和平,要想社會安定,要想大家都能過美滿幸福的生活,還是要回頭走老路,跟著古聖先賢來學習,我們才有救!

末後這兩句,『事已化去,時至復現』。這兩句話是說明這個現相的生滅,當你有念頭起來的時候,這個現相就現前;當你這個念頭沒有了,這個現相就消失了。「時至復現」,這句話很有意思,因為習氣絕對不是一次、兩次就斷掉的,可能在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一段時期這個習氣才完全斷掉。但是西方極樂世界斷習氣肯定快速,就是那個地方的緣殊勝。黃念祖老居士在這一段經文,他注得很多,引經據典非常難得。這個註解流通得非常廣泛,這個本子很容易拿到,希望諸位多看。你聽我講,多看,你就很容易體會到經裡面真正的義趣。再看第二段,第二段講「衣自在」:

【復有眾寶妙衣。冠帶。瓔珞。無量光明。百千妙色。悉皆具足。自然在身。】

西方世界無一不稱性,都是自性本具功德的顯現,所以是無量莊嚴,無比的莊嚴。我們看到佛菩薩的造像,你看他的衣著,你看他的寶冠,身上都帶著『瓔珞』,手臂上手鐲,那個裝飾品很多。為什麼佛不準許我們戴這些東西?他都戴,為什麼不教我們戴?諸位要知道,實際上諸佛菩薩、修行人也沒有戴,他真的做了榜樣給我們看。什麼人看到他滿身戴這些瓔珞寶珠?天人。佛在天上講經說法,教化眾生,珠光寶氣,在我們人間他決定不戴。在哪一個場合是哪一種打扮,不一樣!這就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楞嚴經》上講的「隨心應量」,就是這個意思。

在我們這個地方為什麼不戴?我們這個地方的人有貪心、有分別、有執著,所以佛統統不要這個,幫助我們去掉貪念、分別執著,是這個意思。到天上的天人,他們有智慧,他們的福報很大,雖然有這些東西,自自然然的,決定沒有貪心。華藏世界、極樂世界帶業往生的人,雖然有煩惱習氣在,但是他沒有緣,決定不會生起煩惱,所以他的示現是平等的。永遠記住,佛果德就是平等。如果我們這個世間人富貴都平等了,每個人都有這些珠寶,佛菩薩也戴著珠寶了,平等!如果不平等,不平等佛就不要了,不要就平等,他要要的時候,那就不平等。示現色身的原則在此地。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每一個人身相、容貌、色身,生活的環境,前面跟諸位說過,無非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本願威神加持,這個加持是緣,真的因是什麼?真的因是你自性本具無量的智慧、光明、德能、相好,佛神力把你自己自性本具的顯示出來,是這麼回事。你如果自性里沒有這個東西,那佛也沒有辦法。所以它是平等的,佛有,一切眾生都有,縱然是下下品往生的人,他也具足,跟佛沒有兩樣,所以貪心起不來。

只要稱性,煩惱就決定不會生。在我們這個世間迷失了自性,所以才生起煩惱,我們受煩惱的害受大了,這個太苦了。佛在這個地方教我們斷煩惱,在西方極樂世界教我們恢復自性,所以這個目的完全不相同。斷煩惱有斷煩惱的做法,恢復自性有恢復自性的做法,自性本具無量智慧、德能、相好,這個是屬於相好。但是這裡頭『無量光明』,光明裡頭也是智慧,也帶著智慧。

在這一段裡面,我們要注意的就是『復有眾寶』,『衣』是眾寶,『冠』是帽子,『帶』、瓔珞都是眾寶所成。佛在經上告訴我們,西方世界的七寶是柔軟的,不像我們這個世間,我們世間講金銀,它是硬的,不能做衣服穿。西方極樂世界金銀是軟的,柔軟的,可以做布料,可以做衣服穿。而且它很薄,大概我們所看過的很薄的金箔,像我們塑造佛像貼金的金箔,很薄很薄,但是它很容易碎。西方世界的金比我們這個金箔還要薄,它不碎,它非常堅固。給你做出這些衣裳,也不需要用針去縫,不需要裁縫,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裁縫店的,你想什麼樣的衣服,這衣服已經在身上了。不但西方極樂世界,中國古人有所謂「天衣無縫」,天人的福報比我們大,天人穿的衣服是化現的,也是變化所現的,沒有製作的。

因為一切是眾寶所成,這個眾寶就是自己性德的流露,所以我曾經說過,極樂、娑婆是一不是二,沒有兩樣!為什麼那個世界眾寶所成,我們這個地方儘是些泥沙、石塊?其實完全相同,唯識所變,我們把它變成這個樣子。原來的樣子跟極樂世界一樣,決定沒有兩樣,我們身體原來的樣子跟阿彌陀佛一樣,現在變成這樣,我們生活環境原來的樣子是跟極樂世界的依報莊嚴是一樣的。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唯識所變。「識」是什麼?識就是妄想分別執著。

我們如果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徹底放下,知道這個東西不善。我們無量劫來生生世世吃這個虧吃太大了,過去不知道,現在明白了。明白之後,那我就得放下,我不再搞這個事情。我們才真正懂得古人有兩句話說:多事不如少事,好事不如無事。真正體會到這兩句話的意思。多事是什麼?造業!你把你自己如來果地上的依正莊嚴變成現在這個樣子,還不覺悟嗎?還不後悔嗎?還不回頭嗎?

不能夠覺悟、不能回頭的人,是對於事實真相了解得不夠透徹。夏蓮居老居士以前就說了,在這個狀況之下,只有一個辦法,多讀書。這個讀書就是經書。只有這個辦法,你多讀,永遠不間斷的去讀,你會覺悟。夏老曾經說過,但是這個話我還沒有看到有人去試驗,他說真正修行,一部經、一句佛號,其他的統統都放下,一心專注,三年不說話;秘訣在這個地方,三年不說話,一定開悟!他這是教念佛人。那我們曉得要是一心專注三年,不起一個妄念,真的會開悟,他會得定,定起用就是開悟。看看我們同學哪個人發心去試驗一下,最重要的是要信心堅固,願心堅固,放下萬緣,一心專注。

他另外有一句話也說得好,他說利根的人,一年就成功,慢的三年,最慢九年。這個意思就是說,九年是肯定會成功的。也差不多,九年不說話,是有相當功夫了;九年不說話,這心完全定下來了,得念佛三昧。古來的祖師大德不會欺騙人的,他所說的話都是真的,都是經驗之談。我們這個雜心閒話把功夫都破壞掉了。所以我們這個用功,天天讀經念佛,天天雜心閒話,自己所修的功夫不多,結果全都破壞掉了,所以學了十幾年、幾十年,還是老樣子,都不知道原因在哪裡。祖師大德把這個原因告訴我們,就是你一面修一面在破壞,所以你不能成就;你要會修,不破壞它,成功不難,快的是一年,慢的是三年,最慢的九年。

經文『百千妙色,悉皆具足』。「百千妙色」是隨心所欲。『自然在身』,黃念老引用《觀經》裡面的兩句話,「琉璃色中出金色光,玻璃色中出紅色光」。佛經裡面講玻璃,不是我們現在的玻璃,因為佛陀的那個時代,還沒有玻璃。玻璃是什麼?我們現在講的水晶,玻璃就是我們現在講的水晶,七寶之一,跟我們現在的玻璃不一樣的。這就說明西方世界色相、衣著、裝飾種種莊嚴,光色重重,無量無盡。「自然在身」,說明它不是造作的,是應念而成的,我們現在這個世間人常說的心想事成,他確確實實是心想他就成就。因此,這個世界上的人沒有貪心,他用不著貪,想什麼東西都現前,還有什麼好貪的?也沒有瞋恚,也沒有嫉妒,因為大家都是一樣,你也不比我好,我也不比你差,嫉妒心就沒有了,那個世界是平等法界,何況天天見佛。

所以你們同學當中,我知道有很多從中國大陸來的,從台灣來的,從美國、加拿大來的,還有從附近的印尼,從馬來西亞來的,要來看看我。我沒什麼好看,你們為什麼不想到極樂世界去看阿彌陀佛?這個要緊,我們要有這個願心,有這個念頭,我們要到極樂世界去看阿彌陀佛。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跟阿彌陀佛過同樣的生活,天天見佛,見無量無邊佛,不是見一尊佛。

那無量無邊佛,我每天怎麼見?化身去見,到西方極樂世界自己就有分身術,佛有無量無邊,我的身變出無量無邊身,每一個佛那裡都有我的身。我在那裡拜佛、供養佛、聽佛講經說法。聽完之後,所有那個身又回來變成一個身。你看看你每一天修多少福報,供佛是修福,聽經開智慧。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一天,我們這個世界億億劫都不能比,你才曉得西方世界為什麼會不退轉,你就明白了。

每一天能夠見無量無邊的佛,《彌陀經》上講「供養十萬億佛」,那是釋迦牟尼佛的方便說,為什麼不說多、不說少,單說十萬億?是因為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距離西方極樂世界十萬億佛國土,這個意思就告訴你,你到極樂世界每天都可以回到這家裡來看看,就這麼個意思。其實神通廣大,不止如是,這個我們要懂。釋迦牟尼佛曉得我們這個世間人情執很重,總想回到家鄉看看,行,天天都可以回去,時時刻刻都可以回去。不但你的家鄉父老(現在的)你知道得很清楚,過去生中的以及未來的,你統統都能看見。跟自己有緣的,你一定會幫助他,會去度他,他也會樂意接受聽你的教誨,這叫有緣人。所以這結法緣就非常重要,廣結法緣。再看底下一段:

【所居舍宅。稱其形色。寶網彌覆。懸諸寶鈴。奇妙珍異。周遍校飾。】

我們先看這一段,這是講居住的環境。想想我們現前,地球不大,人口愈來愈多了,居住的空間愈來愈窄小。尤其是大都市,人口密集,居住環境是非常嚴重的問題。香港我去的次數很多,很熟悉,香港人居住確實是非常困難,普通一家,現在都是小家庭,夫妻兩個,有一個小孩,居住的環境多大?很多香港人告訴我,大概兩百五十尺,英尺,兩百五十平方英尺。真的,他們居住的公寓都是三十層以上,一家一家的,就像蜜蜂蜂窩一樣。我實在是很想不通,為什麼要住那個地方?這理由是為生活,我不以為然。你要到個鄉村裡面去,你保險餓不死,沒聽說是哪兒餓死人的,何必去跟人競爭!

這個世間人口雖然多,確實還有很多偏僻,一般人不想去的地方。澳洲就是個例子,澳洲人口少,土地面積很大,土地真的是不值錢。我是兩年前去的,現在房地產漲了一倍,兩年漲一倍,但是偏僻一點的地方還是很便宜。所以這居住環境影響我們的身心,影響情緒,影響健康。新加坡這個地方,居住也很困難,土地面積太小了,往空中發展。我在新加坡就住公寓,土地沒有。我在澳洲,我住在鄉下,我們的淨宗學院是在城市裡面,我住在鄉下,距離城市十二公里,小鎮,我那個小鎮只有三千人。每一戶人家(這是政府劃定的)土地面積十個ACRE,要合我們這個地方算,這算平方英尺,四十萬,每一家的院子四十萬平方英尺,你去想多大,每一個單位,家家都是這樣的,很便宜。我到那個地方去,我買了三個單位,三個單位就蓋一個房子,所以我的院子比別人大,總共是二十八個ACRE,所以人住在那裡舒暢!

我住的這個地方是山上,海拔七百米,常常可以看到很美的景觀。雲彩落在地上,鋪在地上,你看到樹木都在雲彩上,房子也在雲彩上。你能常常看到這個景觀,確實詩情畫意,樹木多。我們現在還大量的種水果樹,種果樹。所以像這些地方,新加坡的人、香港人去,真享福。為什麼?你那個小房子賣掉之後,到那裡可以買兩、三棟,銀行還有存的錢,拿利息過生活,什麼事都不要乾,你說多舒服,真正去享福去了。這就是要有智慧,要聰明,真正過人的生活,再提升那就過佛菩薩的生活,是說居住環境。西方居住環境那就殊勝了,他居住的房子可以在地面,可以在空中,隨心所欲。

『稱其形色』,「形」是講居住房舍的大小,「色」是講顏色。這個「稱」,也可以說房舍跟顏色能夠調配得非常柔和,這是稱。第二個意思是稱自己的心意,真的講是稱心如意。色彩的變化也是隨自己意思,想什麼樣的形狀,這個房子就變成什麼樣的形狀,想什麼樣的光彩,它就放什麼樣的光彩,房子都會放光,這是眾寶所成。而且這個房子可以在空中飛行,所以到極樂世界,到哪裡去旅遊不要坐飛機,你房子會飛,而且速度非常快,我們現在的飛機沒有辦法跟它相比,所以它的房屋可以飛行。今天在我們這個世間,富貴人家,家家有車這很普遍的,家家有飛機還很難,到極樂世界是人人都有,不是家家有,人人都有,你說多自在。

『寶網彌覆』,「網」是羅網,是一種裝飾品,在古時候,宮殿裡面常常用這個羅網,現在在日本寺廟裡面,我們還是能夠看見,稱為羅網,用銅絲做的。它的用意是保護建築物,古時候宮殿的建築是藝術,雕樑畫棟,它這是彩畫,雕樑畫棟,是一種高度的藝術品,可以提供你欣賞。外面用銅網,銅絲做的網把它包起來,主要是怕鳥到裡面去做窩,防止鳥雀做窩,也防止不小心會把它破壞,這是它的作用,它也非常的美觀。西方極樂世界寶網就太多太多了。住的房子、舍宅裡面你能看到,我們在經上看到,樹木能看到,樹木也有羅網,所以它變成一種裝飾品,就像我們人穿的服飾一樣,我們穿衣服的時候還要綴著許多裝飾品。

『懸諸寶鈴』,這個在東西方一般人都非常喜愛,尤其中國人喜歡風鈴,現在外國人,我看很多外國房子裡頭也懸掛著中國的風鈴,風一吹的時候自然的音樂。『奇妙珍異,周遍校飾』,這是形容住宅的折曲,珍奇美妙,珍貴希有,這些都是讚嘆網、鈴當中諸寶的殊勝。「周遍」,遍是普遍,到處都能看見;「校飾」,校是相交的、互動的莊嚴。佛經在這個地方講的莊嚴,就是我們現在人所講的裝飾,房舍宮殿的裝飾,無論是外觀或者是內部的裝飾,自然的美妙無與倫比。這些也不是人工設計的,也不是人工建造的,都是隨自己的心念變現出來的。

這個地方有一句話我們要記住,性德的流露。為什麼?性德,它有德、它有能,我們的自性有德有能,德是秩序,它一點都不亂,而且變現出來的就是最完美的。這個話要怎樣我們才能夠體會?我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我們人的身體,父母生下來就是非常圓滿,非常完備,一點缺陷都沒有。絕對不是父母天天在想要怎麼製造,沒有,父母沒有這個念頭,這個就是性德。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一切受用完全是性德自然的變現流露,一絲毫缺陷都沒有。

我們今天到這個世間來,每個人身體並不一樣,這是什麼原因?確實是性德流露,但是這個性德已經被扭曲了。什麼東西扭曲了?這個性德裡頭夾雜著妄想。西方世界唯心所現,沒有唯識所變,我們這個地方夾雜著唯識所變,就把所現的把它扭曲了,不是十全十美,缺陷很多。西方極樂世界只有唯心所現,沒有唯識所變,因為識已經轉識成智了,轉八識成四智了。所以決定沒有唯識所變,絲毫沒有扭曲,最完美的,最善的。真的是古人講止於至善,你的正報至善,你的依報也是至善,決定沒有絲毫缺陷,這是西方世界。

在十方世界裡面,一切諸佛剎土,只有實報莊嚴土跟西方極樂世界是一樣!但是同居土跟方便土那就跟我們這個世界一樣,缺陷就很多了。可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跟實報莊嚴土完全相同,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這是經上所講的難信之法。我們修淨土,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最殊勝的就是這一點。再看底下這兩句:

【光色晃曜。盡極嚴麗。】

『光』是光明,『色』是色相,『晃』是光輝,『曜』是照的意思。光中有色,色中有光,互相映飾,所以說「光色晃曜」。『嚴』是莊嚴,『麗』是美好,莊嚴美好無比。再看下文:

【樓觀欄楯。堂宇房閣。廣狹方圓。或大或小。或在虛空。或在平地。清淨安隱。微妙快樂。應念現前。無不具足。】

想想我們在這個世間,生活不能說不艱難困苦,古人講得很好,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難得有稱心如意的時候,這是說明人生在世苦多樂少。苦多樂少,那你就要懂得,你能夠有一點樂,那叫苦中作樂,它不是真樂。你的時間很短促,你付出的代價太大了,不成比例。然後回過頭來看看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樣樣圓滿,而且垂手可得,不是不可得到的,人人都有分。為什麼是人人都有分?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自性變現出來的,所以說是「唯心淨土,自性彌陀」。

既然是我心性變現出來的這個世界,變現出來的阿彌陀佛,我怎麼會沒有分?自自然然有分。所以這個你一定要相信。就好比現在的商場一樣,西方極樂世界我有股份,大家都有股份,既然有股份就是股東,哪有不能去的道理?問題就是你願不願意去,想不想去。你要真的到那裡去,一切都是現成的。所以經上講的這些話,都是講的我們自己自家的居住生活環境,這個話不是空話。

世間你享的榮華富貴,實在跟你講是假的,不是真的,為什麼?榮華富貴你能保持多久?我們冷靜的觀察,讀史書、看古人,你看看現在這個生活上大富大貴的,他能保持多久?有很多人,中年發達了,晚年衰敗;有人還算不錯,能夠享受到一生,下一代沒有了,太多太多了!所以中國古德常講富貴保不了三代,從前!現在自身都保不住,我們看得太多太多了。尤其是這做官的,做大官的,到晚年的時候自己生活很可憐。當權在位的時候,這是我過去見過,家裡傭人十幾個,一呼百應,到年老的時候、衰敗的時候,自己提個籃子上菜市場買菜。在我想他從前作夢也沒有想到,他落到這種地步,太多太多了。這什麼原因?過去生中修積的福報很有限,自己享福的時候不知道修福,享福造業,把自己的福報折損了,所以很快就過去了。晚年,在我們佛法講,花報!晚年不好,你就曉得他來生就不好,你從這裡能看到他來生。

我們學佛的人就不一樣了,學佛的人知道三世因果,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努力修清淨心、修善心,所以這兩年我們特別提出「純淨純善」。過去很多年我們提出來的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現在我們更往上提升,要把「真誠清淨平等慈悲」提升到「純淨純善」,我們取西方極樂世界有把握了。經上講的是我的老家,講的是我們自己家裡,我們自己家的生活狀況。所以現在我們不要跟這些人爭,跟這些人爭,我們家就去不了了,就回不去了;不要跟他爭,統統放下,你們要的全拿去,我都不要了。我們的家在極樂世界,跟他爭幹什麼,我們得大自在,現在這個日子過得多舒服,過得多自在。所以一切隨緣不攀緣。

『樓觀欄楯』,這是我們很容易懂的。『堂宇房閣』,「堂」是殿堂,也是大眾聚會的場所,像我們現在這個講堂,這屬於堂宇。房、閣是自己私人居住的房舍,這不是對外的,私人居住的。「閣」是樓閣,兩層以上的稱之為閣。『廣狹方圓,或大或小』,完全是自在的,都是隨自己念成就的,我想房子大一點它就大了,想小一點它就小了。

在我們現前這個生活環境當中,我們也要懂得住的房子,這是世間人講風水,什麼叫風水?環境影響到我們生活情緒。什麼叫風水好?你住在這個地方很開心、很舒服,覺得樣樣都很好,對你來講這風水就好。如果住在這裡感覺得很彆扭,感覺得很不舒服,它對你就不好,不必去看那個風水先生,我們自己很容易感受得到。但是中國人講的,這是很有道理,有幾千年的經驗在當中,房子一定要方正。你蓋房子也好,你買房子選擇要懂得,或者是正方形的,或者是長方形的,這個房子住起來舒服。不要搞奇奇怪怪的,那個角很多確實不好,角太多了,你住在那個房子裡頭會胡思亂想。

我在布里斯本,我去的時候,在淨宗學會(在山下有淨宗學會,也是我們的)隔壁一個房子他要賣,我就去看了。我一去看,它這個房子裡頭臥房,沒有一間臥房是正方形的,它都是五角形、六角形的。我看了之後,我就問他這個主人,我說:你家裡還有哪些人?他說他夫妻兩個,三個女兒。我說:你們那些女兒一天到晚是不是胡思亂想?他說:是的。他說你怎麼知道的?我就告訴他,這樣的臥房,人在裡面住滿一百天就會胡思亂想。所以他要賣給我,我不要。這個房子,因為改起來很痲煩,改起來等於像重建一樣,很痲煩,我就沒有要它的,確實如此。

所以我們看到外國的房子,都是尖尖角角的,為什麼?他都住不長,他住幾年他就搬家了,就插牌子到處賣了,有道理!他不懂這個。所以我們中國人講老家、老宅,這個房子建下來都是幾百年的,傳多少代的,他很有道理。特別是在中國北方,四合院,非常有道理,所以這是不能不懂。另外臥房要小,你看慈禧太后,皇宮很大,慈禧太后的臥房不大很小,聚氣。臥房太大,你的精神、氣完全都散掉了,不能聚集,對身體健康決定有問題,所以臥房要小。你的廳堂可以大一點,書房可以大一點,臥房不要太大。好,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五二集)2003/10/4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52

請掀開經本,科會第四十五面,經文第五行。我們把經文念一段對對地方:

【或在虛空。或在平地。清淨安隱。微妙快樂。應念現前。無不具足。】

這一段經文是講的居處,也是屬於依報。讀了這段經文,這是世尊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一切眾生生活的狀況。這幾天我也接見了一些同學,多數都是從中國、從外地來的,彼此深深感到業習很重,生活得非常辛苦,無論是修道或者是世間的事業,障緣很多,這是什麼原因?今天上午,我們在淨宗學會講了一個小時,時間雖然不長,所說的話很重要。這一個小時的重點,無非是勉勵我們同學要有智慧,要懂得轉變,正是《楞嚴經》上所說的「若能轉物,則同如來」。這個地方所講的如來,不一定是講究竟的佛果,《般若經》上凡是講佛,是從相上說的,講如來都從性上說的。我們懂得這個意思,「則同如來」就是同明心見性的人,明心見性的人都可以稱之為如來。

我們曉得在《華嚴經》裡面,圓教初住以上都可以稱為如來,這樣標準就不太高。雖然不太高,見思煩惱要斷,塵沙煩惱要斷,無明最少要破一品;換句話說,不但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了,他們能轉境界,不為境界所轉。這個話初學佛的人不太好懂,我們換句話講大家就容易懂,凡是能轉變的人,他不受環境的影響,就是不為環境所轉,他能轉環境;也就是說他會影響環境,而不被環境影響,這個人就等於如來。

我們學佛要學這個本事,從什麼地方學起?不能從外面,從外面你永遠不會有成就,要從自己的內心,這裡頭的道理一定要懂。因為宇宙,連虛空都是心變現的、心造的,《華嚴經》上有兩句偈「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兩句話的威神不可思議,能破地獄,你說這個威力多大。什麼人念這兩句話能破地獄?我們念行不行?不行,我們念破不了地獄,有人念的時候行,真能破地獄,什麼人?入境界的人,這一點學佛同學不能不知道。

什麼叫入境界?做到!說到做到他就行,說到做不到沒有用。這部經展開,你懂得多少?你為什麼不懂?理由很簡單,你沒做到。果然做到了,這個經裡頭意思就通達了,就明了了,一經通一切經通,這不可思議!所以世尊才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你們學的(入門的),我們講小部經,《十善業道經》。十善業道是佛門,無論是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共同科目,都是從這個地方開始的,也都從這部經上圓滿的。換句話說,諸佛菩薩始終不離十善業道,始是初發心,我們今天開始初發心學佛,終是達到如來究竟的果位,這個時間是無量劫,沒有一天離開十善業道。不但說沒有一天,再跟你說真話,沒有一念離開十善業道。

所以我們看到佛的造像、畫像,塑的像沒有把這個表法做出來,畫的像有。我們看到很多畫像,佛頭上有一個圓光,我們下面那一尊有,有個圓光,但是圓光上面有三個字他沒做出來。畫的佛像我們能看到那三個字,有梵文寫的,也有用藏文寫的,也有用中文寫的,那都沒有關係,它的音完全相同,「唵、阿、吽」。這三個字什麼意思?就是《無量壽經》上講的善護三業。「唵」是身業,「阿」是口業,「吽」是意業,就是十善業道,身三、口四、意三。

身真正做到「不殺生」,連傷害眾生的念頭都沒有,你才真的做到。「不偷盜」,決定沒有一絲毫想占別人的便宜,有一念想占別人便宜,這是盜心,你偷盜的心沒斷。「不淫慾」,這是身業。口業是「不妄語,不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不綺語,不惡口」。意業是「不貪,不瞋,不痴」,你得做到。你果然做到了,那個《十善業道經》到你面前你來宣講,就跟一切諸佛來講沒有兩樣。我們今天怎麼講也不像,什麼原因?沒做到!沒有做到,你怎麼會懂?真正懂是做到。《十善業道經》如是,一切經無一不如是。

《無量壽經》,我們有沒有得無量壽三昧?能不能契入這個經教?入這個經教,那你這個經就活了,為什麼?自己的境界,彌陀的境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人的境界。我現在身雖然沒有到極樂世界,心已經契入了,心心相應,所以才能夠體會得到,能體會得到,你當然就能夠說得出來這個世界苦。你現在能體會到苦,這個很難得,這個不容易。知道這個世界苦,你讀往生經,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經論,就是我們現在講的「五經一論」,五經一論總稱叫往生經,我相信你能夠體會得到西方極樂世界樂。

我們今天所感受一切苦,西方極樂世界統統都沒有。活在這個地方,現前應該怎麼做?應該把這個世間放下了,不要再執著了。苦從哪裡來的?苦從妄想分別執著裡頭來的。離開妄想分別執著,不但苦樂不可得,連生死都不可得,所以一定要放下。放下之後,一心一意依靠經論,依靠阿彌陀佛,依靠四十八願,決定求生淨土。經上所說的,都是我們來日生活的環境。

這末後一段『或在虛空,或在平地』。這是講你居住的房舍,你喜歡在空中就空中,喜歡在平地就平地,真的是稱心如意,隨念變化;都是自自然然的,沒有一絲毫造作,也沒有一絲毫作為。黃念祖居士在註解裡面引用五經,就是《無量壽經》五種原譯本裡面的經文,諸位都可以看看,都可以做一個參考。讓我們了解西方極樂世界那邊居住眾生,他們生活自在,沒有一樣不是隨念而生,宮殿大小,隨心所欲;宮殿多寡,也是隨心所欲。

可是這個世間偏偏有一等人,我在香港講經,就有一個老同學,學了不少年了,有人問他要不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他說不去。你說為什麼?西方世界人太多了,比香港還多。這十方世界都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那西方世界擠不下,沒有空間了。因為他在香港居住,知道香港居住環境困難,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多人,居住地方一定都很小。這是什麼?這是自己妄想分別執著在用事。他不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是法性土,我們今天居住的這個世界叫法相土。

法相土跟法性土有沒有分別?跟你說真的,沒有分別。但是說假的就有分別了,分別從哪裡?分別是你自己妄想分別執著裡頭生的。只要一有妄想分別執著,就不能變化,就受業力主宰;離妄想分別執著,說老實話,法性土也能夠隨意變化。隨意變化裡面你就要知道,法性沒有大小,法性沒有先後,法性沒有遠近,所以叫一真法界。他不懂這個道理,沒有念過《華嚴經》。

我們在《華嚴經》裡面看到,佛說一微塵,這個微塵是大乘教裡面所講的「極微之微」,沒有比這個更小的。極微之微也叫「鄰虛塵」,就是它不能分,它分就沒有了,跟空做了鄰居了,這是形容不能再小了。我們今天科學家所發現的原子、電子、粒子,是不是佛經講的微塵?還不一定。那麼小的一個微塵,微塵裡面有世界!世界並沒有縮小,微塵沒有放大,每一粒微塵裡頭都有世界,有什麼世界?有無量無邊諸佛剎土,《華嚴經》所講的這個大世界。在哪裡?在微塵裡面,每一粒微塵裡頭都有這個世界,不可思議。

誰能入那裡面去?普賢菩薩能入。這就不止像通常所講的「芥子納須彌,須彌納芥子」,那就是小巫見大巫了。芥子是芥菜子,芥菜子我們見過,大概像芝痲那麼大的樣子,那個裡面有須彌山,須彌山很大,須彌山沒有縮小,芥菜子也沒有放大,可是須彌山真的就在芥菜子裡頭,這個我們已經覺得不可思議了,現在佛跟我們講的更不可思議。為什麼?世界在微塵裡面,微塵比芥菜子小得太多太多了,芥菜子肉眼可以看到,微塵肉眼看不見。佛這個說法很難懂,像神話一樣,但是現代的科學家,把佛說的這一句話證明了,這是真難得,我們聽到之後無量的歡喜。

在澳洲,昆士蘭大學的教授鍾茂森居士,他在網路上看到美國太空總署的一些研究人員的新發現,他把這一段東西節錄下來送給我看,一共有三個發現:第一個發現,時間跟空間不是真的。這是以往科學家都認為時間、空間是不會改變的,現在新發現時間空間不是真的。他說在某一種狀況之下,時間跟空間等於零。時間跟空間等於零是個什麼樣子?空間等於零就沒有遠近。西方極樂世界距離我們十萬億佛國土,在哪裡?就在面前,沒有距離!有距離是有空間,沒有距離,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剎土統統在面前。時間要等於零,就沒有過去、沒有未來,過去無量劫就在眼前,未來無量劫也在眼前。

科學家從數學裡頭推演得到這個結論,但是現在不知道用什麼方法,能夠讓這個境界現在我們面前。他說在某一種條件之下,實際上這某一種條件,佛門裡頭早就具足了,什麼條件?禪定!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小禪定,小的時空沒有了,譬如在地球上,中國跟美國的距離沒有了,你能夠看到美國人的活動就在眼前;小的時間突破了,幾個月的,大概三個月到六個月的,三個月到六個月以前的事情他就看到了,三個月跟六個月以後的事情,未來的事情他也看到了。我們講的神通,小通,他的能力也還不超過一年。佛的禪定功夫能知道無量劫。我們在古人筆記小說裡面看到的,有不少修道的人,學佛的、學道的,今天中國人所講的特異功能,真有,這不是假的。距離我們幾千里、一萬里這麼樣的距離,那個地方要發生戰爭,你在這個地方看得清清楚楚,空間沒有了。我們曉得那是用什麼條件。

第二個發現是有,有從哪裡來的?這個宇宙從哪裡來的?這些萬物從哪裡來的?科學家也是在數學裡頭推論出來的,有是從無中來的,無中生有,有還歸無,所以空有是一不是二。這個發現在我們佛教徒講一點都不希奇,為什麼?我們天天念《心經》,《心經》就是講的這個,「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不就是講這個事情嗎?我們天天在念,他現在發現了,空有確實是一不是二。我們講空,空是講性,性空;講有,有是講相,相從哪裡來?相是性變現出來的。性相一如,性相不二,這大乘經上佛常說的。

第三個發現,宇宙的緣起。這是古今中外多少科學、宗教都在探討宇宙的起源,怎麼個起源?從前說這是神造的,現在沒有人相信了。現在人相信科學家講的大爆炸,因為在天文望遠鏡裡面發現的宇宙不斷的在膨脹,現在還是在膨脹,所以很多人相信宇宙是從爆炸出來的。現在就問了:爆炸,什麼東西爆炸的?爆炸一定有個東西爆炸出來,就找那個爆炸的點,這個點被他們算出來了,找是找不到的,他說這個點太小太小了。

我記得上一次我也跟諸位報告過,小到什麼程度?這一根頭髮,把頭髮切斷,切斷這頭髮裡頭的平面,好比我們把頭髮放得這麼粗這麼大,把這頭髮從這裡切斷,這就是一個平面。這個平面有個直徑,直徑上排這個宇宙的原點,他說排多少個?一百萬億億億。就是一根頭髮的直徑,排一百萬億億億個宇宙的原點。這是跟我們說明一樁什麼事情?整個宇宙濃縮成為這個,這個不就是佛家講的微塵!微塵裡面有世界,世界不大,微塵不小,不就是說這樁事情。所以我們聽到之後,跟《華嚴經》一對比,通了!

然後我就問鍾教授,我說:是幾時爆炸的?他就說不出來了。他就說不出來幾時爆炸的。我告訴他:我知道,你不知道,我知道。我真知道,不是假知道,《楞嚴經》上講的「當處出生,隨處滅盡」,什麼時候爆炸的?就是現在爆炸的。這個他還是聽不懂,然後我就舉放映機,放電影的放映機,那個鏡頭開關比喻給他聽,他懂了。那個一爆炸就等於說電影放映機的鏡頭一打開,那個底片放在銀幕上,影像一下就出來,馬上關起來不就滅掉了嗎?這爆炸。第二次打開的時候,第二個點爆炸,所以它是相續相,它不是真的,速度之快沒有法子想像。

《仁王經》上講的「一彈指六十剎那,一剎那九百生滅」,這是我說得很多,我跟大家講這是佛的方便說,不是真實說。我講這一段經文,經文只有兩句,好像我是講了八個小時,講這個剎那生滅,那個時候我還沒有看到西方科學家的報告。你要知道這個事實真相,你才真正懂得《金剛經》上所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你就明白了。《金剛經》上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般若經》上講的「一切法不可得,一切法畢竟空,一切法無所有」,你就完全明了了,然後你就受用自在了。

一切法可以享受,可以受用,可以欣賞,決定不能占有,決定不能有個意思去控制;你動了這個念頭,你就迷惑,你就搞六道輪迴,你有苦受了。你真正了解這個事相的時候,得大自在,在一切法裡頭絕對不會有一個念頭起來「我占有它」,沒有這個念頭,自私自利的念頭沒有了,我的念頭沒有了,無我了。所以「若能轉境,則同如來」,你想這樣的生活過得是多麼幸福。真的是究竟圓滿的幸福,在什麼時候?就在當下。誰能把這個念頭轉過來,誰就過如來的生活,就在現前,這個地方絕對不亞於西方極樂世界,絕對不亞於華藏世界。

中峰禪師在《三時繫念》裡面講得好,「此界即西方,西方就是此界」,哪裡有差別?差別都從妄想分別執著而生。所以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沒有差別,宇宙是一不是二,宇宙當中沒有大小。沒有大小,當然你就願意往生了,一心裡有想大小,「想到香港這麼擠,西方極樂世界比香港還要擠,去幹什麼?」那就錯了。所以這個事實真相不能不清楚,不能不明了。我們今天還有執著,還不能放下,什麼原因?了解得沒有透徹。真正了解透徹了,哪裡還要人勸你放下,自然就沒有了,連放下的念頭都沒有了。

所以佛法知難行易,這一點都不假。這是當年章嘉大師跟我講的,五十二年前的事情,他老人家告訴我,佛法是知難行易。正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世尊示現在這個世間,為我們每天講經說法四十九年,知難!行、轉境界,一念之間,一念覺就成佛了,哪裡要什麼三大阿僧祇劫、無量劫!這個三大阿僧祇劫、無量劫是對轉不過境界的人給他說的。真正轉境界的時候,哪裡有距離,時空都沒有了,這是事實真相。我們讀經,常常讀經,常常作如是觀,這就是宗門裡面講的「疑情」,常常作如是觀,總有一天豁然大悟,你就入境界了。

所以參禪,疑情很不容易提起來,這是夏老常講的,念佛人的信心不容易,信願提不起來,你說的信、你說的願都不是真的。為什麼?這個世間拉雜事情一現前的話,你的信願都沒有了,你的信願是假的。現在你在此地聽講經,如果有個人來通知你,你家裡房子失火了,你還要不要聽經?趕快就跑掉了,信願就沒有了。真的有信有願,家裡房子失火了,就像沒有聽到一樣,那就叫真的有信有願。所以禁不起考驗!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

黃念祖居士在註解里做了個總結,「諸受用物,圓具萬德」,他這一句話寫得相當好,你所受用的一切,無論用的什麼東西,都是圓滿具足萬德,「無欠無餘,故曰無不具足」。我們今天現前所受用的一切物品,具不具足萬德?還是具足。決定不能說佛菩薩用的毛巾、用的茶杯都具足萬德,我們這個就不具足,沒這個道理。他們具足他們知道,我們具足不知道,就這麼回事情。他們具足知道,他能隨心所欲起變化,我們不知道就沒有辦法了;不知道完全受業力控制,不能隨心所欲。真正了解事實真相,不再受業力了,業力就沒有了,化解了。所以萬事萬物能隨心所欲,得真正的自在,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再看下面一品:

「德風華雨第二十」。風,也是「圓明具德」,所以稱之為「德風」;「華雨」,妙華從空中降下來,經典上常常講的雨花,這是空中的莊嚴。空中有花,像《華嚴經》講的「雜華莊嚴」,有沒有妨礙?沒有妨礙。落到地上就沒有了,絕對不會染污地面,落下來就沒有了;在空中也能看到,非常之美,所以它沒有妨礙。這個花有色、有香,它沒有質,也能夠隨眾生的意思,你想看什麼樣的花,它就變現什麼樣的花;想要這個花變成一個什麼樣的圖案,它就自然變成圖案,美不勝收,所以不可思議。請看經文:

【其佛國土。每於食時。自然德風徐起。吹諸羅網。及眾寶樹。出微妙音。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

我們看這一段,這殊勝是我們無法想像的。這也是《彌陀經》上所講的功德莊嚴,西方極樂世界,這『其佛國土』就是講極樂世界,極樂世界一切處、一切時。『每於食時』,我們知道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沒有吃飯的,「食時」是什麼意思?我們要從這個地方去思惟、去觀察,在我們這個世間習慣,我們每天吃三餐飯,換句話說,就有早晨、中午、晚上。那我們就知道每隔一段時間,這個空中自自然然就現雨花,是說這樁事情,可見得它這個雨花,它不是完全連續的,是間歇的,隔一段時間出現,它有一段長的時間沒有。什麼時候出現?也是隨自己的意思,能隨人意這叫德。

物質能隨人意,能隨自己的意思。在這個地方,我們就聯想到日本江本勝博士的實驗,他用水做實驗。我們的意思好,善心善意對這個水,這個水的結晶非常之美。他在這八、九年的實驗當中,看到最美的結晶是什麼意思?是愛、感謝,每試不爽!所以他這麼多年來做了個總結,他說:宇宙的核心就是愛,就是感謝。這兩個意念,不同的言語、不同的文字、不同表達的方式,但是在水結晶裡頭是同樣的美,比任何一個訊息都美。所以他認為「愛」跟「感謝」是宇宙之間的真理,永恆不變。

這個話我們聽了能接受,為什麼?佛家常說「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慈悲就是愛,方便就是感恩、是德,所以我們能接受。再看看其他的宗教,也是這個說法。西方的宗教,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實在講這三家是同源的,這三家所用的經典就是《新舊約》。猶太教它偏重在《舊約》,它不承認《新約》;天主教《新舊約》同樣重視;基督教只學《新約》,不學《舊約》,所以這三家是同源的。它的根本是什麼?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確確實實被證明了。所以我們可以總結基督的精神、基督的意思就是愛。這個話西方人說的,逐漸逐漸與科學相應。

現在西方人講上帝,他不說上帝是一個人,他也不說基督是耶穌,基督是什麼?每個人心裡頭都有基督,到底什麼叫基督?愛就是基督。每一個人心性裡頭真的有愛,在佛法講就是慈悲,這是性德,你自性裡頭本來具有的,不是你學來的。現在你迷了自性,把慈悲、把愛失掉了,迷了自性;如果覺悟自性的話,這個性德會現前。

既然是性德,一切萬物就是自性變現的相分,這相分哪有不具備性德的道理!所以水有愛,我們用愛對它,它回來的是愛,非常美的結晶,愛;我們不愛它,討厭它,恨它,它那個反應非常難看、醜陋,這就是德。所以萬事萬物都有性能,都有性德,這個性德跟性能是不生不滅的,不是造作的;不是造作的就不是有為法。有為法是造作的,是有生有滅的,性德是不生不滅,性德不是造作。我們懂得這一切法裡面都圓滿具備德能,那你就要懂得我們這個身體每個細胞、每個毛孔、每個毛端,都具足性德性能。如何把這個德能顯示出來?純淨純善就顯示出來了。為什麼?淨、善是自性本具的功德。我們能夠常常念著,常常思惟這個,全身每個細胞、每個微塵,你的性德都圓滿的顯露,你的身跟諸佛如來的身就沒有兩樣。

記住,一切法從心想生,如果我們的思想違背了性德,那痲煩大了,這就叫造業,你把性德完全破壞了。就像水一樣,你給它不好的訊息,「我討厭你,我不喜歡你」,它的反應就很醜陋,就這麼個道理。所以真正把這些道理搞清楚、搞明白了,在世間人說的,我什麼都不相信。你能在這裡學到了養生之道,最高明的養生之道。現在學校裡頭講的心理學,那最高明的心理學,沒有比這個更高了。所以確實入了大乘之後,你才真正曉得這個世間學問不足以為道也。中國古代許多祖師大德,在沒有入佛之前,學養都非常好,接觸佛法之後,他有很深的感慨,這個世間諸子百家要跟佛法相比,那相差太遠太遠了,自自然然他就把它捨棄了,從此之後一心一意來學佛,在佛法上得真實受用。

在今天科技發達,對學佛的人來說,帶來了很多的方便,最大的方便就是經書。從前經書不容易得到,你要想得一部經書,你要去手抄,沒有印刷,你去手抄;現在印刷術發達,成本很低。在從前要看到一部《大藏經》,那還得了!我記得我小時候,我是安徽人,我們安徽省,這一個省聽說只有一部半《大藏經》,真不容易得到!想得一本經書,要到寺廟裡頭藏經樓借出來抄。藏經樓裡面的藏經是不能出門的,就像圖書館一樣,不可以借出的,在裡面看,在裡面抄,天天去抄,你才能有一部經書。哪裡像現在這麼簡單,一般人家裡面都可以供奉一套《大藏經》,這在古時候簡直不可思議,沒有人敢想像的。這是帶來的方便。

可是也有副作用,副作用是什麼?增長煩惱!科學這個玩意天天在那裡誘惑你,把你阿賴耶識裡面貪瞋痴慢統統給引出來。科學新花樣很多,天天教你胡思亂想,搞得你身心不安。所以經典雖然很多,你沒有辦法契入,經典要清淨心才能契入。所以古時候寺院庵堂都建築在深山裡面,人跡罕至,甚至於山上跟山下的村莊都不往來,這個有道理。夏蓮居老居士也常講,他說假如一個人,不管學哪個法門,一門深入,放下萬緣,三年不說話,他說一定會開悟,這個身真的到清淨了。

當然外緣關係很大,現在的外緣很不好,你六根所接觸的都是嚴重的誘惑,你能夠禁得起誘惑嗎?古人禁不起,現在人就更不必說了。所以真正修行,真正要想開悟,看樣子還是老辦法,到深山找到沒有人知道的地方,到那個地方去住山閉關靜修,跟一切世緣統統斷絕,也許能成就。我相信在中國大陸深山裡頭真正有高人,這些人不出來,雖然他的功行成就了,他也不出來,為什麼?出來沒用處,跟你講你不會接受,你不會相信。

這個地方我們看到『自然德風徐起』,風是自然現象,也具足自性本有的德能。『吹諸羅網,及眾寶樹,出微妙音』,這一樁事情,這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這是佛的本願威神在起作用,給大家說法,「出微妙音」。『演說』,演是表演,說是言說,說什麼?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就在這一句當中,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在十法界現身說法度眾生,統統包括在其中。「苦空無常」是小乘,「諸波羅蜜」是大乘,要用現在的話說,從幼稚園到博士班,這句不就是這個意思嗎?全部都包括在其中。

黃念祖居士在註解裡面注得相當詳細,可以參考。「苦、空、無常、無我」,這是四諦法當中苦諦的四相。我們剛剛在講《華嚴•四聖諦》,四聖諦有藏通別圓,四聖諦包含一切法。《華嚴經》的經文講的是「無量四諦」,大乘菩薩所學的。四諦,每一法都包括一切法。這一品經是說如來說法,他為什麼不說別的?講四諦?一般認為四諦是小乘,不知道四諦通一切法,四諦包含一切法。

「苦、空、無常」是從果上講,這是世尊真實智慧,善巧方便,對眾生說法,從果上說他容易懂,現前的感受,印象很深刻。然後再跟你說因,你這個苦怎麼來的,這你才能聽得進去;然後進一步告訴你,怎樣能把這個苦滅除,離苦得樂。一步一步來誘導你,幫助你破迷開悟,回歸到自性。所以佛法到究竟的目標,圓滿菩提歸無所得。這是到究竟圓滿,真實不虛,回歸到自性而已。諸佛如來已經圓滿的回歸自性,法身菩薩雖然回歸自性,不圓滿、不究竟,如來果地上究竟圓滿。圓滿之後,並不休息,所謂是乘願再來,幫助法界虛空界還有許許多多迷惑顛倒沒有回頭的眾生,幫助他們,這是佛菩薩的事業。

所以,為一切眾生做種種示現,做種種演說。演是表演,做出來給人看,演放在前面,演是做到,做到而後說到,聽的人就相信。自己沒有做到,講的時候也膽小,也吞吞吐吐,為什麼?自己猶疑不決,你怎麼能叫別人生信心?所以佛教導我們,先學著做到,然後再說到,佛如是、菩薩如是,祖師大德們亦如是;只有現代人不如是,現代人只學會講,不願意做到,希望別人做到,失敗的因素就在此地。「苦、空、無常」這三個名詞裡面含義非常之深,深廣無盡。

無我,「我」是主宰的意思,是自在的意思。六道裡面的眾生,無我,十法界裡面的眾生也無我。大乘法裡面佛常講「常、樂、我、淨」,這個四德,四淨德,是真心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這是性德;性德裡頭有常樂我淨。「樂」,樂就不苦,你覺悟了你就有樂,你迷了就有苦,苦跟樂是一不是二,只有覺迷不同,它是一樁事情。「常」,常的反面是無常,迷了真常才有無常,常跟無常是一不是二。「我」,跟無我也是一不是二,迷的時候,我沒有了,執著這個身,以為身是我,這是最大的錯誤,這是根本的錯誤。

佛法修學無論大乘小乘,頭一個「破身見」,從這入門,真正知道這個身不是我,肯定身不是我。身不是我,這身是什麼?身是我所,這一定要懂。我所就是講我所有的,像衣服,衣服不是我,衣服是我所有的;這身不是我,身是我所有的。什麼是我?現在西方有不少人在研究,這半個世紀對於輪迴、轉世他們確實做了不少的功夫,用了很多的精力,證實身死了之後,「靈」在!我們中國人稱為靈魂,現在翻外國的,也把它翻作靈魂,靈魂不滅。人死的時候靈魂離開身體,身有生滅,靈沒有生滅。所以他們就認為靈才是我,身不是我,靈是我。這個見解就比我們一般人高明一等。

所以那一些人明白這個事實真相,他的人生目的就轉變了。你不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以為身是我,人生的目的什麼?貪圖身的享受,造無量無邊罪業。不說別的,飲食,貪圖飲食,飲食是誰享受?舌頭享受!舌頭多大的面積?中國人講三寸。三寸下面就沒有味道了,天天講求色香味,就為三寸舌,為三寸舌造好多罪業,不值得!

外國人對飲食一道比中國人好,在飲食文化來講,中國是最進步的,但是我並不喜歡。你看中國人宴會吃飯,十幾道菜,這普通宴會都十幾道菜;外國人正式宴會都是三道菜,簡單、乾淨!這一點我覺得我們中國人得跟外國人學學,不要搞得太多。因為太多決定不健康,飲食還是愈簡單愈健康。外國人重視營養,我們中國人重視美味,不講求營養。但是中國古人很重視營養,現在中國人不懂得營養,只著重在美味,這害人!所以奇奇怪怪的病都出來了,病從口入。這些都是把身當作我。

如果曉得身不是我,我就不應該用那麼多的時間、那麼多的精神、那麼多的精力來伺候這個假東西,這個錯了!應該怎麼樣?應該提升自己的靈性,這就正確了。菩薩怎麼會修成佛的?我們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所以我們修行成不了佛,成不了菩薩。菩薩修行成佛沒有別的,就是提高自己的靈性,這外國人講靈性,我們佛法講的是性德。佛在經論上,千經萬論無數次的重複,教我們遠離煩惱習氣,天天就斷煩惱,斷一品煩惱我們的德性就提升一層,這個生活的目的跟世間人不一樣。

世間人現在生活的目的,頭腦追求的是財色名食睡,追求的是五欲六塵,他以這個為目的,這個錯了。這些東西縱然你得到了,你能享受幾天?死了帶不去,「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所以這個要曉得,錯了。佛跟我們講的,帶不去的我們要放下,我們要修帶得去的,帶得去的是業,業不要帶惡業,要帶善業,這是佛對一般人,對於佛法不甚理解的一般人。這個一般人是占大多數,縱然是學佛,學佛多年,還是執著名聞利養,還是執著自私自利。佛對這樣的人說法,就是勸他帶善業不帶惡業,出不了六道輪迴,不墮三惡道!那麼你這一生就算不錯了。這一生得人身,來生變畜生、變餓鬼,那你就錯了,大錯了,但是這樣的人很多很多。

如果學佛功夫得力,佛會勸你帶淨業,不要帶染業,什麼是染業?六道是染業。換句話說,你要把你自己在這一生當中提升到超越六道輪迴,你這一生沒有白來。超越六道,六道上面是四聖法界,我們一般講小乘,或者講二乘,二乘是聲聞、緣覺,這裡面包括權教菩薩,沒有見性的。由此可知,學佛目的就是不斷提升自己的靈性,這就對了。怎麼樣提升?提升勢必要放下,不善的要放下,染污的要放下。佛在一切經論教導我們應當放下的,就要認真放下;教導我們應當要學習的,我們認真努力去學。不是活到老學到老,在佛法里是生生世世不斷在學習,菩薩從初發心一直到修行成佛,時間太長太長了,不是一生能成就的,生生世世,無量劫不斷的把自己向上提升,這就對了。

但是這個裡面還有一個事實,非常痲煩的一個事實,那就是「隨業流轉」。你能保住這一生,這一生你覺悟了,學得不錯,是在做提升自己的事情;假如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你還要搞六道,搞六道要墮落,到來世你還能記得嗎?你還能接著再幹嗎?這個痲煩來了。多少人修得很好,有的時候真的不錯,生生世世都接著修,真不容易!那是什麼人?真乾的人。

你們讀過《慈悲三昧水懺》,你看到悟達國師,悟達國師在他這一生當中,修行得不錯,做了皇帝的老師,國師!不是一世修行,一世決定做不到,十世。十世沒有間斷,這個還得了!你才曉得他真用功,他真有決心、真有毅力,他不會受誘惑,能夠保住十生十世,十世把自己不斷向上提升,提升到國師的地位。像這些地方,我們讀了之後都要細心去觀察、去思惟,然後你才懂得一個道理:世出世間法絕對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情,多生多世的累積。

像悟達這個太不容易了,十世不失人身,十世都出家,十世都修行、都在提高,好難得!到做了國師了,這犯了錯了,皇帝供養一個沉香寶座,我們講太師椅,太師椅,沉香寶座是沉香做的。沉香,諸位就曉得這非常名貴,我們是燃一點點沉香,沉香現在賣是論兩賣的話,論錢,一斤大概新加坡的錢要好幾萬塊錢才一斤,那一個沉香寶座還得了!他接受之後,傲慢心生起來了,這業障現前了,順境就怕這個。自己以為很了不起,皇帝的老師,天下出家人沒有一個人能跟他相比,高高在上,這個念頭一動,護法神就走了。護法神走了,冤親債主就貼上身了,你看多可怕。得了個人面瘡,幾乎送了命,迦諾迦尊者救了他,你才曉得因果可怕。

知道因果可怕,你才真正不敢造惡業,不但不敢害人,動物都不能害。為什麼?冤冤相報。我聽說前天晚上,我們在這邊講經,有一位居士被靈鬼附身,這是道場常常有這個事情,那都是自己功夫不得力,冤親債主附身。有些靈鬼附身,他也是來聽經的,其實他不附身也行,總是被附身的人跟他過去有過不去的地方,看到你討厭,找你痲煩。

所以那個靈鬼也是凡夫,貪瞋痴慢沒斷,貪瞋痴慢要是斷了,真的聽經聽懂得、聽明白了,他就護持道場,他絕對不會有這些行為出現,這些事情我們了解。有人問我:遇到這個事情怎麼辦?遇到這個事情要給他疏通,要給他開導、要勸導他,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既然遇到佛法了,應當好好的修學,希望在這一生當中能夠脫離六道,能夠往生淨土。鬼道念佛往生淨土的也相當多!不是沒有。

淨宗法門在六道裡頭統統都有,實在講,連地獄佛都不捨棄。一般佛寺裡面「放焰口」,焰口是什麼意思?就跟我們往年每年過年辦溫馨晚會一樣,那就是放焰口,請客!焰口是請鬼來吃飯,是請他們來作客。請他們吃飯,再講經說法給他聽,這就是超度的方式。這是一堂課,有飲食、有說法,也有讚頌。這個讚頌就是音樂,我們今天講有娛樂。有娛樂,又有說法,又有飲食供養,就是幹這種事情。水陸法會那是規模大的,焰口是規模小的,這都是佛教導我們跟一切眾生結緣。跟一切眾生要懂得四攝法,攝受一切眾生,勸導他覺悟、回頭、求生淨土。這對鬼。

對人?那我們就搞溫馨晚宴,這是對人,是一個意思。所以也請客,也有說法,我們請些賓客上台講演就是說法。但是我們沒有好好的規劃,因為上台講演,有些講的不是佛法,如果講演統統都是佛法的時候,那跟放焰口沒兩樣。也有歌舞表演,歌舞表演也要表演佛法教學的內容,演一些因果報應的這些故事,編成短劇,能夠起很深刻的教化作用。

在中國古代教育不發達,沒有學校,都是私塾。私塾一定還得要有富有的人家才能夠請得起老師,請老師在家裡教子弟,甚至於親戚朋友這些小孩們,這辦一個私人的國小校;通常學生二、三十個人,超過三十個人的很少,以十幾個人最多,這很小規模。國家的學校,一個縣只有一個,叫縣學,真正講現在講大學,大學是「國子監」,國家只有一所。教育不發達。

中國這麼大的幅員,這麼多的人口,為什麼會這麼善良、為什麼會這麼懂禮(懂得人情世故),這什麼道理?有另外一個教育方法,那是什麼?演戲!所以中國過去的戲劇是教育。年節,地方上一定請戲班來演戲,祭祀祖先、拜神,神廟裡面演戲,都是教育。所以鄉下一般人民懂得倫理道德,都是從這裡學來的。中國崑曲、京戲、地方戲劇,它的內容不外乎忠孝節義,表演的裡頭都是倫理道德,都是講的因果報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一年大概能夠看個十幾場戲,他就在那裡學東西,所以靠這個教育。大人看懂了教小孩。

所以中國的娛樂不是純粹娛樂,是有教育意義在裡頭,寓教於樂,它是這個意思。現在人把這些演出都稱為文藝表演,中國自古以來文藝表演的標準,就是孔老夫子在《論語》裡面講的「思無邪」,無論是戲劇、歌舞、音樂,以這個為標準,思無邪。現在人家已經不再相信孔老夫子了,所以現在是唯恐你的思想不邪。你看看所有的電影、電視,都是在誘導你,希望你更邪,邪得不能再邪,還要邪,那有什麼法子?這是社會動亂的根源。我們今天在生活上遭受這麼大的苦難,因在哪裡要知道。

所以我們如果在現在社會要過一個平靜的生活,過一個幸福美滿的生活,要懂得遠離這些誘惑。它雖然在那裡誘惑,我不看它。所以家裡面,現在家裡也有小孩,你也不能叫他不看,最好不要看電視。現在還有一些正面的、好的教育性質的這些光碟、錄相帶,在家裡放這些東西,這是正面的,經過自己審查的,這樣好。一般電視頂多是新聞,其實新聞現在都不能看,還是不知道的好,每天天下太平,每天天下都沒有事,還是這個好。報紙不能看,雜誌不能看,廣播、電視統統都不能看。

所以家庭裡面娛樂東西自己可以選擇,在現在是倫理道德是比較少,但是介紹歷史地理的東西、科學常識東西很多,這些東西可以看看,像一般書店裡面都有這些光碟來賣。像電視連續劇,可以選擇中國古裝的,像我上一次在書展裡面看到的《三國演義》,甚至於像《西遊記》、《雍正皇帝》,那都很好,都很有教育意義在裡頭,這些東西在家裡可以看,取代這些電視。這電視是決定有害,那個就是毒,病毒,天天看,慢慢就中毒了,痲煩就大了!中毒到一定程度,是回不了頭來,那個嚴重性非常可怕。所以這是學佛同修應當要留意到的。

佛教的電台,現在我們看到的還只有這一家,台灣陳彩瓊居士搞的衛星電視台,華藏,專門播我們的講經的節目,每天二十四小時不中斷的,這個電台裡頭也沒有廣告,也沒有其他的夾雜的東西。好像每天是有五個節目,就是五部經同時播,它的時間不相同,你想聽哪一部經,每天有固定的時間都可以聽到。但是新加坡受限制,接收這個衛星要裝一個天線,中國大陸叫鍋,天線他們叫鍋,叫大鍋小鍋,形狀像個鍋,就是要裝一個圓形的天線。這個在新加坡是限制的,不能夠隨便裝的,中國也限制。前天我遇到印尼一些同修請我吃飯,那邊講經的人很少,我就問他:印尼有沒有限制?他說:沒有限制。沒有限制太好了,裝一個這樣的天線,把它定位,這個定位就是它不能收別的。我在澳洲,我們淨宗學院裝了兩個大的天線,那很大的裝兩個,定位的,收不到別的頻道,只收這一個頻道,這個我們很放心,打開就聽講經。

將來我們要考慮到,能夠再摻雜一些其他的節目,但是在外面買的這些光碟幾乎都是有著作權,有著作權那這就沒有法子流通了。我們必須自己要製作,像上一次,前幾年製作的《了凡四訓》,這是馬來西亞同修們做的,做的是兩片,中國大陸做的是六片,內容比較多一點,這些東西我們可以播放;聽說現在正在做《俞淨意公遇灶神記》,這都很好。我是鼓勵他們,把中國這些倫理道德用連續劇的方法來表達。我們自己做的這個東西,完全沒有著作權,可以歡迎別人拷貝,歡迎別人模仿,在這上我們要認真努力來做。這些統統都屬於「諸波羅蜜」。

「波羅蜜」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是究竟圓滿,就是這個意思。要是從文字上來翻,它的意思是到彼岸,到彼岸就是我們中國大陸上俗話所講的「到家」,到家是功夫到家了,就是這個意思,波羅蜜就是功夫到家了。它可以套用在一切諸法上,譬如你炒菜,你這個炒菜功夫到家了,一流了,那就叫波羅蜜;畫畫,畫得功夫到家了,這也是波羅蜜。這波羅蜜就是第一等的,就這個意思。寫字,書法寫得好的時候,那也就是功夫到家。所以一切世出世間法裡面,你哪一樣有特殊的能力,都稱之為波羅蜜,所以這個波羅蜜前面加個「諸」。

我們今天要幫助自己,要幫助家人,家人裡面特別要幫助兒童,要給他聖賢的教育。小孩能夠聽經、能夠念佛,那是善根非常深厚,這個小孩要好好照顧,為什麼?可能是將來的救世主,這真的,這不是假的。我們用全心全力保護他、照顧他,來培養他,善根難得,不容易!在中國,最近也發現不少小朋友,我看到小朋友寫的信,一年級小朋友寫的。他學了《弟子規》,給老師寫了一封信,感謝老師,說從前在家裡不知道孝順父母,不知道尊敬長輩,現在學了這個懂得了,知道了。難得,這個話一年級學生寫出來的,很能夠感動人。

由此可知,善根不是沒有,不是不多,沒有人去啟發。如果疏忽,我們不好好的、不留意來誘導他,他就被社會染污了,那叫真正可惜,那是我們自己沒有盡到責任,不能怪兒女不孝!你沒有好好的教他,沒有好好的去養育他。好好的教,我相信確確實實有許許多多的人才。是昨天還是前天,我聽到這邊同修們告訴我,新加坡的教育理念要改變方向了,這是個好訊息。他說過去新加坡的教育都重視在技術能力,學生上學著重在分數,拚命念書,會念書不會做人;現在改變方向,要以做人為第一個目標,分數不再重視,這個改革好,這個改革非常非常的難得。

確確實實,因為現在這些科學家們不是不聰明,真聰明,不會做人。科學上的東西他很內行,人事上東西他很外行,這是讓我們感覺到非常遺憾,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所以往往處不好。夫妻不和,常常離婚,這是很不正常的現象。就是說他不懂,他雖然讀到碩士、博士,事業上都還不錯,但是家不像家,處事待人接物,他非常外行,人與人之間沒有人情、沒有恩義,不懂得什麼叫孝養、什麼叫尊敬,他不懂得,所以這是人文道德教育的徹底失敗。新加坡政府能夠意識到這一點,不失於領導的賢明,這是值得讚嘆的。好,今天我們就講到此地。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五三集)2003/10/5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53

請掀開經本,科會第四十五面第五行,我們還是從這一品開頭念起:

【其佛國土。每於食時。自然德風徐起。吹諸羅網。及眾寶樹。出微妙音。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

這是一段,昨天我們已經做簡略的介紹。回去我看看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他引用的經論很多,引用得非常好,值得我們深入去研究學習。西方世界的風是我們沒有法子能夠想像得到的,所以經上稱為『自然德風』。這一句實在講很難講,很難注,它這個註解不容易,很難注!難注難講,當然也很難聽懂,就是很不容易體會到。黃老居士他引用《無量壽經》五種原譯本,在魏譯本裡面,這是康僧鎧的本子,他這個本子裡頭所說的「得風」,這個得是得失的得,我們這個經本是道德的德。但是這個意思能通,得到的得跟道德的德古時候通用,這個沒有問題。

但是吳譯本裡面,這個本子裡頭有這麼幾句話說,他說「亦非世間之風,亦非天上之風」;換句話說,西方極樂世界的風跟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天上人間都不相同。都不相同,我們就沒法子理解了,沒見過,也沒有接觸過。說這個風從「八方上下」,很緩慢的吹過來。經上說,他說這是「眾風中精,自然合會化生」。風,實在講在我們這個世間,就把它分作很多很多種類,這我們不必細說了。人間的風種類很多,有狂風、有暴風,那風不好,這颱風,這風災;春風、和風這就好了。所以他說是一切風的會合變化出來的這麼一個境界。

他說這個風「不寒不熱」,永遠是「和調中適」,清涼無比。我們這個世間的風,說實在的話,大多數都是對於人身體不利的,所以我們常常講疾病,這感受風寒,這人就會生病。西方極樂世界的風,絕對不會叫人生毛病,所以這個風稱為德風。黃老居士他引用《楞嚴經》上一段話,這個引用得非常之好,《楞嚴經》上講「如來藏中,性風真空,性空真風,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這就是說明這個風是自性德能,自性本具的真風。風是什麼意思?在佛法裡面講,風是動的意思。所以我們大家都知道,佛經裡面講物質、講色法,色法就是物質,物質是四大,它的本質是四大。這個四大裡面,就地、水、火、風這個四大,這是講物質,物質一定具備這四個特性,現在科學給我們證明了。

世界無量無邊,萬物是沒有方法說得盡的,佛對於這些現象了解得非常透徹,他說,大,這講世界,這個世界是今天我們所講的星系,天文學裡面講的星系,佛家講的世界;小,講微塵。大的世界以及世界裡面所有一切萬物從哪裡來的?都是從微塵組合出來的。微塵是物質的基本,《金剛經》上講「一合相」,那個一就是講的微塵,這是基本的物質,所有一切現象都是它組合的,都是它組成的,所以叫一合相。這個一就是物質的根,物質的本源。

這個很小很小的物質,我們肉眼沒有法子看見,佛在經上說,阿羅漢的天眼能夠看到微塵。但是還有比微塵更小的,那個小微塵,阿羅漢的天眼都見不到。這我們在經上看到,阿羅漢能看到微塵,比微塵更小的叫「色聚極微」,這個阿羅漢看不到了;還有更小的,「極微之微」,那當然阿羅漢甚至於權教菩薩都看不到。真正徹底能看到的,在大乘教裡面,佛說八地菩薩,八地菩薩才能真正看到事實真相。

這樣小的物質,它具備四種性質,就是它確實是物質,物質從哪裡來的?物質是從能量變現出來的,能量那就是心,所以色心不二。《心經》上我們天天念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那個空就是心、就是能量,所以色法是能量集聚這樣一個現象。這個物質它也能夠回歸成能量。現在科學懂得這個道理,核子彈就是根據這個道理髮明的,把物質轉變成能量,但是現在科學家不懂得怎樣把能量轉變成物質,他不懂。

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跟我們講經說法,這是講到物理學,所以太空物理、量子力學在佛經上都有,講得比他還透徹,比他還高明。這樣小的微塵它有四個特性,就是它確實是物質,用地來代表,地代表物質,地是代表物質的,所以「地大」。第二個性質,它帶著溫度,所以稱「火大」,它有溫度,這個溫度都是自性的性德。除溫度之外它還有濕度,濕度就是「水大」。第四個特性,它是動的,它不是靜止的,它是動的,動就叫「風大」。我說這些話的時候,讓諸位體現自性裡面的德風,我們可以從大乘經上這些道理能夠體會到一點,那是自性本具的。

這個確確實實跟我們現在這個風不相干的,這個風確實很溫和,很調適,調理舒適,在什麼地方?就在我們身體上,我們身體上每個細胞,每一個原子、電子它都是的,它都在那裡動,它不是停止的。宇宙之間沒有不動的物質,沒有,只要是物質肯定它就有動,那個動就是此地講的德風,它是從自性裡面,所以《楞嚴經》講得好,「如來藏中,性風真空,性空真風,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那真的是一點都不錯。我們要從這些地方去體會,這就是屬於今天這個世間人所講的科學。所以稱為風中之精,這個風中的精華,一切的動態是從這個地方變化出來的,無量無邊種類的風,統統從這裡變化出來的,這是基本的。

《觀經》裡面說「八種清風,從光明出」。八方清風從光明出,光明是智慧,智是不動的,動依不動而生的。所以什麼時候我們能夠契入動靜不二,在大乘教裡面就稱之為見道,你見道了。見道而後才能夠修道,修道而後才能夠證道。現在我們道都沒有見到,怎麼個修法?大乘教裡頭這些話,都不是對凡夫說的,不但凡夫沒有這個能力,就是二乘,阿羅漢、辟支佛、權教菩薩也沒這個能力。這話對誰說的?對法身菩薩說的,也就是圓教初住以上,為什麼?他們見道了。所以他們才真正是見道、修道、證道,一個階層一個階層往上提升,從初住到妙覺,四十二個階級。

所以聖人跟我們說,人生在這個世間要懂得這個事實真相,那就是不斷在學習,天天在學習,希望我們的淨(清淨)、善增長,不要惡增長,惡增長就不好。如果是染污、惡增長,那將來的前途就是三途惡道。如果我們是清淨、善行增長,那我們將來這個路子愈走愈殊勝,向上提升。在一般的講法,人道提升到天道,天有二十八層,一層一層往上去。菩薩階級有五十一個位次,也要一個位次、一個位次去修。由此可知,學習永遠沒有中斷,學習永遠不能停止。古人講的話都是非常有道理,「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一定要努力。

講精進,六波羅蜜裡頭講精進,儒家也是講「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那就是精進,學業、道業才能成就。人能夠過這樣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幸福美滿,每天過得很快樂,心開意解,天天向上提升,你說這多快樂。一旦說中止,不能向上提升一定往下墜落,必然的現象。你要說為什麼?有道理,它不是沒有道理的,那就是我們無量劫來,前世今生,我們造作的惡業太多了。惡習氣種子無量無邊,加上外面不善的環境,環境在誘惑,內裡頭有不善的種子,在外面這個不善的環境一誘惑,你的煩惱習氣就現行,這一現行就墮落。這就是為什麼不進則退,為什麼不能夠停住在這個地方,道理在此地,這個諸位很冷靜細細思惟觀察,你就明白了。所以我們要想不墮落,沒有別的辦法,只有努力天天求進步,你就不會墮落了。

總而言之,西方極樂世界的德風,確確實實是風中之精華,從光明出生的,所以這個經上稱之為德風。德風自然『徐起』,徐是不快不慢,我們一般人講適得其度,是這個意思。實在講,前面我們也曾經提到,這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不屬於造作,所以稱之為「自然」。古人註疏裡面講「願力靈籟」,籟是指孔竅,像我們吹笛子,笛子能夠吹出非常優美的音聲,靠什麼?靠那個孔,竹節裡頭打的孔,每一個孔就稱之為籟,這是人為的。

人為的是人籟,地?大地,大地也有孔,這個我們現在看到很多,山谷、山洞它都有風。除這個之外,古人還講有天籟,天空當中我們沒有發現到有孔洞。這些人確實聖賢人,聰明智慧比我們高一等,他說什麼叫天籟?天籟是人心的浮動,與大自然起感應道交。風和日麗,其來有自,不是沒有原因來的,人心清淨,人心善良,就能感受到風調雨順。如果我們人的心地不清淨、不善良,你就感得天災人禍。

我們講是天然災害,其實天然災害是人心招感來的,天然哪裡會有災害!但是現在人他不承認,他認為這個大自然的災害與我們的思想行為不相干,這大錯特錯,他不承認。古人雖然這樣講,現在人相信科學,科學第一個條件「拿證據來」,古人又不在此地,他的著述在。如果古人在我們面前,我們可以問拿證據來,他真拿得出證據來,那倒不是假的。現在有一些科學家天天在做科學的實驗,確實有了證據,這個大自然一切萬物,這植物、礦物懂得人的意思,受人心產生顯著的變化。不僅僅是日本這個科學家用水來做實驗,不止這一個,在歐美、印度都有科學家做很多年的實驗,發現動物懂得人的意思,樹木花草,你要是砍伐這一株花、這一棵樹,旁邊的幾棵樹它感覺得很痛苦,它很傷心。它的鄰居,它看到它被人糟蹋。你曉得這個意思,花開在樹上很美,你去采它一枝,旁邊那些花都感覺得難過,都替它悲哀。我看過這些報告,這是從科學當中實驗得到的結論。

植物如是,礦物亦如是,但是礦物就很不容易發現。江本勝博士他很用心,他把水放在零下五度,結成冰,冰就有雪花、就有結晶,他來觀察這個結晶,看它的變化,要經過這麼一道手續發現。但是我們曉得不經過這個手續,不需要在這個攝氏零下五度,它一樣在起作用,這是我們不能發現。明白這些道理,我們才真正體會到佛所講的「一切眾生,因心成體」,這個眾生就是眾緣和合而生起的這一些現象,包括我們今天講的動物、植物、礦物以及自然現象,都是因心成體。既然因心成體,心就有見聞覺知,心就有德。所以再小的微塵,它是活的,活活潑潑的。

我們不能講它,「它都是活的,都是有生命的」。我們對於生命的解釋,對於死活的概念都不正確。在真實法界裡頭,一真法界裡頭,這個念頭沒有,沒有死活的念頭,也沒有生滅。現相當中我們會看到生滅,會看到死活,那是錯覺。你真正理解「一切法不生」,一切法既然不生,哪有滅?所以佛經上常講「不生不滅,不來不去,不常不斷,不垢不淨」,我們在大乘經上常常看到這些詞句。幾乎我們今天概念當中,所有一切相對的全都消失了,所以相對不是真實的。從相對反過來講一個絕對,那絕對是不是真實?絕對也不是真實。為什麼?絕對跟相對還是對立的,你幾時到對立沒有了,真實你就見到了。

所以佛在經上常常講,你要想見得真實,真實法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那是真實的。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說不出。世尊真是以善巧方便,用言說教導我們,言說是個工具、是個方法,用這種工具方法引導我們契入真實,這就對了。如果你要把這些方法都以為是真的,把這個心著重在這個方法,那你就錯了。古德的比喻說指月,月亮在哪裡?手指著,在那邊,那個愚人不知道,就看到這個指頭,永遠他也找不到月亮!你懂得這個意思,你才曉得《金剛經》上講的「法尚應拾,何況非法」,佛法到哪一天一下舍掉了,你才真的東西見到了,你才曉得整個佛法,那個《大藏經》那是指頭。

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說法,種種表演都是個指頭,你懂得這個道理,你把它那個當作真的,糟了,佛都會流眼淚,你錯解他的意思了。所以願解如來真實義,這談何容易。什麼時候我們能夠擺脫,真的契入到真實,那個真實是如來親證的境界,你證得的跟諸佛如來證得的完全相同。所以佛法自始至終就是個舍,章嘉大師當年教我,我也是很難得,第一堂課,章嘉大師就教我「看破放下,放下看破」,佛法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這個法門,相輔相成,看破幫助放下,放下幫助看破,看破再幫助放下,就是這一個方法就成功了。

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到最後連佛法也要放下。你什麼時候能夠證得無上道,阿彌陀佛也放下了,你就能真正成佛。阿彌陀佛還放不下,你充其量是個菩薩,成不了佛。為什麼?阿彌陀佛障礙了你。可是現在我們是凡夫,非要阿彌陀佛不可,我們要靠他來提升,到一定的程度這一定要放下,你才能夠圓滿菩提。

所以這是講到天籟,人心,人心跟整個宇宙息息相關,念念都相通,這個念就是「一剎那九百生滅」,那個念跟整個宇宙是相通的,本來是通的,現在還是通的,但是怎麼樣?你自己以為不通了,所以真的不通了,不通你才會生病,不通你才會受苦;如果果然通了,你的病就沒有了,苦也沒有了。要知道「真」是不生不滅,「妄」是有生有滅,這個真的,我剛才講的性德它是通的,這是不生不滅的。妄是什麼?我們自己迷了,以為不通,這個以為不通是有生有滅的。有生有滅,我們要知道離開它,不生不滅的,我們知道要跟它相應,要能夠契入。古德講到這一段,他說這是願力的靈籟,說西方極樂世界的德風,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力成就的,這就是說明彌陀本願自性的自然作用,這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經文首先說明風『吹諸羅網,及眾寶樹,出微妙音』,這個風是清風、是微風,不是強烈的暴風,所以「羅網」是珍寶成就的,眾樹也是珍寶成就的。在這些地方,如果我們想到風鈴,中國人很喜歡風鈴,現在外國人也很喜歡,風鈴一般是用銅做的,現在也有寶石,並不是很名貴的寶石,也是普通的寶石,石頭做成的管子,當中挖空做成的管子,音聲非常好聽。我們看到這些東西,就想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微風吹動的羅網、寶樹,樹葉跟樹葉,風吹相擊的時候,它就出聲音。

佛經上告訴我們,西方世界一切萬物眾寶所成,七寶,「七」是代表圓滿,不是數字,如果你要是認為七寶就那七種,那就錯了,那西方世界比我們這兒差遠了。我們這個地方的珍寶不止七種,所以七是代表圓滿。他這個「七」數是四方、上下、當中,圓滿,這全部都包括了,表這個意思的,所以無量珍寶成就的。無量珍寶我們能夠相信,為什麼?性德的顯露。究竟圓滿性德流露,所以它是自然的,它不是造作的。

這是「出微妙音」,著重在這個「微」字。我們這個世間,就像古人講的,不但人間,連天上天人都未曾聽到過這種音聲。可是學佛的人,有緣的人,學佛有緣的人偶爾會聽到,但是這很希有的。有緣而聞到異香的人比較多,我們自己有這個經驗,也有一些同學告訴我,他們聞到很特別的香,不是我們人間燒的這些檀香之類的,不是這種香,很奇妙的香,在自己或者是誦經的時候,或者是念佛的時候,或者是經行的時候,偶然聞到。這些大多數,這個香確實不是人間的,天上的。

我初學佛的時候有很多次這種經驗,以後我請教一些老和尚,老和尚告訴我,他說這是一般人在用功的時候,天人從空中經過看到你,合掌讚嘆,他身上有香氣,這是我們可以相信的。當然也不乏極樂世界的寶香,那就更特殊了,那比天人的香還要殊勝。既然香可以偶爾遇到,這個天樂盈空,當然多半是天人的音樂,我們在用功得力的時候,天人讚嘆,所以是散花以天樂供養。我們聽到天樂,多半是天上的,它不是人間的,極樂世界的音樂跟寶香,那超過天樂、天上的香就太多太多了,那不能比。從這些地方說,真正有緣的人會遇到。

我們自己有沒有緣?緣是肯定有,什麼時候現前不曉得。怎麼說緣肯定有?西方世界是唯心淨土,自性彌陀,你怎麼能說沒有緣。我們對西方淨土的信心是從這個地方生的。唯心淨土,自性彌陀,西方極樂世界跟我的關係非常密切,信心從這生的。什麼時候相應,這個境界就會現前。我們的心,我們的願,我們的行,這三方面統統相應了,我們相信極樂世界的音樂,極樂世界的光明,極樂世界的寶香,這樣感應的事,就像古時候祖師大德們一樣,會有。這是增長我們自己修行的信願,增長我們的道心,這就是平常所講的感應道交。十方世界眾生有感,這個性德自自然然就有應,感應道交,看我們自己修學的功夫。

這個裡面最微妙不過的是它能夠『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這真叫微妙。它能說法,它說法的方式是不可思議,是不是像我們現在用言語說法?不一定,總而言之,你見到了,你聽到了,你接觸到了,會恍然大悟,這就是「演說」。如古人修行,在一生當中小悟無數次,大悟也無數次,徹悟還是無數次。在我們世間的標準,徹悟是講明心見性,破一品無明,明心見性,徹悟!徹悟之後再一次的徹悟,那就破二品無明,菩薩地位再升一級;第三次的大徹大悟,那他就升到第三個層次了。從圓教來講,初住、二住、三住,到如來果地,那這個大徹大悟要四十二次。

可是經論上,祖師大德常常教導我們,積小悟才會有大悟,積大悟才會有徹悟,這個道理說得好!我們應當要記住。記住是你就得要求自己,天天都要有悟處,小悟,天天要有悟處;不悟就迷了,悟就進步,所以不悟就退步,這叫不進則退,道理就在此地。怎樣才能保持著常常覺悟?大概初學佛的人天天有小悟不容易,天天有小悟功夫得力了。大概一個星期、兩個星期有個小悟,算是不錯了,可是一定要勇猛精進。總而言之,不外乎心裏面有道,你才會有覺悟。

像我們修淨土的人,心裡頭真有阿彌陀佛,心裡頭真有極樂世界,就像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的,「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那是悟處。憶佛,憶是思惟、想像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所以經不能不熟,經要不熟你就沒有地方想了,那你就胡思亂想了。常常想經裡頭這些境界,你才會有悟處,常常心裡頭真有阿彌陀佛。為什麼會沒有悟處?沒有悟處是因為你的心裡頭有妄想、有分別、有執著。這個妄想分別執著就是無量劫來的煩惱習氣,這個東西把你的悟門堵塞了。

我們怎樣去斷煩惱、斷習氣?不要學小乘,小乘很辛苦,方法很笨拙,一定要把它了斷,很不容易。大乘法比小乘法高明多了,大乘法把念頭轉過來,我不想貪瞋痴慢,我不想自私自利,我專門想佛經上那個依正莊嚴的微妙不思議的境界,就想這個,不要想這個世界。這個世界裡頭每天資訊、報章雜誌,都是亂七八糟的,都不要去理會它,根本也不要看它,也不要聽它。看經,天天想極樂世界,想諸佛菩薩的淨土。這個樣子你功夫用長遠了,實在講能夠用上半年、一年,你一定常常有悟處。這個常常,至少每個星期有悟處,換句話說,每個星期境界都不一樣。到功夫得力的時候,這就是我跟你講的天天有悟處,活得好幸福,活得好快樂。

這個悟處是什麼?就跟佛菩薩接近了,一天比一天接近,一天比一天接近,這個法樂、法喜,一般人沒有法子體會到的。天天讀經,天天體會的不一樣,所以經是活的,不是死的,無量義!每天發現一點新的意思,明天看又發現一點新的意思,其味無窮!它不是一個意思,一個意思讀了就沒味道了,真的是無量義,永遠體會不盡的。這才曉得古人講的話是有個道理,不是沒有道理的。這個經書字字句句是如來從自性當中流露出來的,自性沒有生滅、自性沒有大小、自性無量無盡,達到究竟圓滿,那就是如來果地上的境界,所以到那個時候才講佛佛道同,為什麼?他達到圓滿了。等覺菩薩還沒有圓滿,等覺菩薩跟等覺菩薩相比,還有不同的地方。因為無量無邊的義理,他悟入並不是一樣,有人悟在這一邊,有人悟在那一邊,雖然都到等覺了,還是不相同,到如來果地上才完全相同。

所以這些道理,真用功的人,真用功沒有別的,要學著真放下。放下,我也跟諸位同學說得很多,務必要把內心的對立放下,從這裡下手。不與一切人對立,不與一切物對立,你能把對立放下之後,這個內心裡的矛盾自然就消除了,心才能到一,一心就是真心;二心,二心是念頭,你還有念頭,起心動念是二心,二心是妄心,那不是真心。

這個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不容易!在現在一般人來說,至少要三十年的工夫。你們三十年能夠到這個境界就比我強,我不如你。我學佛到今年五十二年了,所以不是一樁容易事情。要鍥而不捨,要認真努力,要禁得起考驗。那就是在這個世間人事的折磨,自然的災害,修學的辛苦,都是考驗,你要關關通過,這個裡頭才有樂趣,才能真正體會到法喜充滿。一關通不過,馬上就退轉了,甚至於就墮落了。墮落的人多,真正突破的人不多。這就好像這個世間一般體育當中的比賽一樣,最後能夠突破一切障難,你才能夠拿到第一名。

說法,昨天跟諸位說,「苦、空、無常、無我」,小乘法,六波羅蜜是大乘法。從小乘到大乘就把所有一切佛法統統包括在其中,所以到極樂世界,好!四弘誓願裡面所講的「法門無量誓願學」,到那個地方才真正具足。第一個你有足夠的時間。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人人皆是無量壽,有足夠的時間。不像這個地方,這個地方的時間太有限了,能夠活到一百歲的有幾個人?太少了。古人所說的「人生七十古來稀」。能夠活到七十歲的不多了。

如果我們細心觀察自己周邊,我們的親戚、朋友、同學、同事,很熟悉的人,年輕的時候在一起,到七十歲的時候看看還有幾個,三分之二都不在了。我自己想想我小時候、年輕時候那些同伴,現在大概是十之六七都不在了,想到這些事情,無限的悲感,人生苦短!所以時間比什麼都寶貴,古人常常勉勵我們,寸陰應惜,光陰,一寸光陰都應該要珍惜,道理在此地。所以凡是(無論是世法是佛法)能夠有傑出成就的人,沒有別的,他的時間掌握好,他不浪費光陰,他不會空過一天,他的生活就很充實。

「苦,空,無常,無我」,黃念祖居士在註解裡面有簡單的解釋,他說這是四諦法裡面苦諦的四相,四種相。《俱舍論》裡頭說「待緣故非常」,這是無常,為什麼是無常?這是講一切萬法,這四句我們的確很難懂,真正懂得的人沒幾個。那就是一切法都是緣生的,緣不具足它就不能現前,緣聚的時候現行,緣散的時候這個相就消滅了,緣聚緣散,所以是無常。世尊跟我們講這個世界是一合相,現在天文學家每天晚上在望遠鏡裡面看太空的星星,真是世界無常,幾乎天天都看到有這個星滅了、爆炸了、毀滅掉了,天天也有新的星發現了,這是講世界,世界無常!所以我們要知道。

這是科學家已經肯定的告訴我們,太陽系會有毀滅的一天。不過不要怕,我們決定遇不到,我們沒有那麼長的壽命,一定遇不到。太陽是個火球,它正在那裡燃燒,這個光、熱力就是它燃燒所發生的,它那個星球裡頭那些燃料會燒完的,不是燒不盡的,會燒完的,這一定要曉得。太空當中很多星系,看到這個星光色變紅,就快要燒完了,正在燒得很旺的時候,光是青色的,到光變成紅色的時候,這個星就快要死亡、快要崩潰。所以世界無常。

前些年,我們常常聽到這個世間有災難,有很大的災難,說美國東西方都會沉到海里去,日本也會沉到海里去。我還在美國買了地圖,他們從預言裡面繪出來的地圖,那個地圖看起來很可怕,歐洲大概十分之八都沉到海里去了,海裡面也有新的陸地浮出來,這滄海桑田,那是大災難!我們會不會遇到?也不太容易。為什麼?預言裡面講,這個世界會變成這個樣子,大概是在兩千一百年左右。換句話說,我們還要活一百年你才會見到,你要活不到一百年,這個現象你見不到。

這個大災難見不到,小災難不能避免。好像今天還有個同學送我一本書《聖經密碼》,這本書以前我看過。它這書也很好,也是個預言書,每一段的後面都勸人,如果人心能夠回惡向善,這個災難可以化解、可以減輕、可以延後,句句話都是活的,都沒有說這個死板的,都是活的。換句話說,跟佛法里講的道理相應,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修學大乘,這句話你要是真正懂得,你就得大自在了,你的前途就一片光明,為什麼?從心想生。最好的思想是什麼?想佛!想佛你就成佛了,想菩薩你就成菩薩了。一切法從心想生,如果想財色名食睡,那地獄就現前了。

天堂地獄從哪裡來的?是你自己想來的,不是從別的地方來的。這些東西,這個十法界依正莊嚴本來就沒有,原本的世界是什麼?是一真法界。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的,華藏世界那是原本的世界。我們很不幸,一念不覺而有無明,這一下就墮落,墮落到苦了,把一真法界變成十法界:十法界裡頭,很不幸,又把它變成六道;六道又把它變成三途,你說糟糕不糟糕!統統是心想生。

所以佛在經上常常告訴我們,妄想太多,無量無邊。最重要的妄想是什麼?十法界裡頭第一個因素,佛說了,地獄是瞋恚。嫉妒、瞋恚,你天天要有這種念頭,常常有這個念頭,你自己要知道,你將來到哪裡去?到地獄去。不是別人,說是什麼閻王、判官,與他不相干的,自己去的,自己變現出來的,自作自受。餓鬼道,貪心。你要注意到,不僅是貪世間法,學佛貪佛法還是要墮餓鬼道。餓鬼道是貪心,不是說你貪的對象換一換,那不管,只要是貪心重的話,就統統到餓鬼道去了。不過你貪佛法,到餓鬼道裡頭還有一點小福報,這是真的。貪心變餓鬼,你貪的是善法,在鬼道裡頭也是個善鬼,有一點福報;你貪惡法,那你到鬼里就是餓鬼,那很苦,就這麼個道理。所以佛法不能貪,佛法是教我們斷貪瞋痴,哪有在佛法里起貪瞋痴的道理?這個錯了,大錯特錯了。

我學佛這麼多年,見過有一些法師貪愛佛法,貪什麼?貪佛像,專門喜歡收藏古董的佛像。這個佛像宋朝的、唐朝的、漢朝的,古董琳琅滿目,自己一個小佛堂,平常門都鎖到,不讓人進去的。遇到我很客氣,打開幾道鎖,帶我去看看這些佛像。這佛像很多,泥塑的、木雕的,也有金屬做的,但是以木雕的為最多,木雕的。這個不好!因為天天都想著這些東西,將來他死了以後到哪裡去往生?他捨不得離開這些東西,於是我就發現到了,這個木頭佛像裡頭,老鼠會在裡頭做窩。所以他那個佛堂裡頭它有老鼠、有蟑螂、有螞蟻,我就知道了,他將來死了以後一定到這兒去,為什麼?他捨不得、離不開佛像,離不開他的東西。他自己不覺悟,他要想學佛成就,把這些東西統統都丟掉,他就成就了,他就解脫了。

喜歡學教的人貪愛經書,經書要找古本,木刻版本,喜歡收藏這些東西,這些東西收藏時間久了,裡頭長蛀蟲,法師將來死了以後都當蛀蟲去了。點點滴滴我們不能不留意,它跟我們關係太密切了。所以《金剛經》上兩句話常常要貼在額頭,「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這些東西我們可以用,充分去利用它,不能夠占有,不能夠控制。有控制的念頭,有占有的念頭,你就沒有辦法保證你不墮惡道,所以確確實實是心想生,一點都不錯。這是講一切法確確實實是無常的,我們要知道事實真相,知道事實真相叫看破。

「逼迫性故苦」,我們現在常常聽到一般人講壓力,生活的壓力、工作的壓力、精神的壓力、心理的壓力,還有來自社會各個方面的壓力,那是業力,這些就是苦的根源。壓力從哪裡來的?總不外乎前世今生,那個前世是講無量劫以來,我們跟一切人事物結下的冤業。不知道善待別人,不知道善待一切物,造作這些罪業,生生世世都要受果報。佛在經上說得很好,「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你造什麼樣的因,你一定會遭遇到什麼樣的果報。所以平常我們輕視別人,一般說瞧不起別人,都有罪過。佛菩薩不如是,佛菩薩對於一切眾生都有恭敬心,跟我們不一樣,對一切人平等恭敬,對一切眾生,連那些小動物,蚊蟲螞蟻,那一種恭敬心跟對諸佛菩薩沒有兩樣,他是平等的。

平等心是佛。我們要在這一生當中要想走佛的道路,佛的道路是平等心,菩薩道是六度心,緣覺道是因緣心,聲聞道是四諦心,這是佛在經上常講的,我們用什麼心就走哪一道。如果要走佛道的話,我們要用平等心,我們要把一切眾生跟釋迦如來、跟彌陀如來要平等看待,是真的平等,不是假的平等,為什麼?都是法性成就的。法性是平等的,法性是清淨的,法性是真誠的,法性是慈悲的。諸佛如來對一切眾生,他生平等心,他那平等心怎麼生的?沒有別的,從法性上生的。換句話說,就是古德常講的見性不見相,見性大家都平等,見相沒有一個是平等的,相不平等,性平等。見性不著相,這個平等心就現前了,平等心是佛心。用這種心,契入佛菩薩境界就不難了。

我們今天學教學得這麼辛苦,學了這麼多年,天天在學習,沒有入進去,一分一毫都沒有入進去,什麼原因?心不平等,這跟你講真話。哪一天你的平等心現前了,所有一切經教展在你面前,全通了,為什麼?你真心現前了,你契入境界了,世出世間法你都貫通了。菩薩的心,念念是利益別人,沒有想到自己,因為菩薩知道自他不二,一切眾生跟我是一體,不二;利益眾生就是真正利益自己,利益自己那真正叫害了自己,他懂得這一個事實真相。所以他的思惟,他的言行純正!這才是真正離苦得樂的不二法門。

《俱舍論》裡頭說「違我所見故空」,這句話比較難懂,違是違背,我所見,跟下面一句說「違我見故非我」,一個我見,那是講能見,這一句裡面講所見。違我見、違能見故不是我,無我,違我所見故空,這個裡頭關鍵就在我跟我所。這句話你一定要懂得性德本具常樂我淨,自性裡頭本來具足常樂我淨,這四淨德是自性本來具足的,不是生滅法,遍法界虛空界。我們六道凡夫迷失了自性,四聖法界裡面的聲聞、緣覺、菩薩也沒有見性,沒有見性就是還是迷失自性,他們迷得淺,我們迷得深,都沒有見性,見性就不在十法界了。你要是明白這個道理,這兩句話就不難懂了。

違我所見故空,我所見是什麼?《楞嚴經》上講的見性見是我見。我們今天用什麼見?我們今天用眼識見,實在講還不是眼識,是用第六意識見,用第六意識聽。這個要學法相,我這個講法你就很容易理解。我們今天用的是八識五十一心所,用這個東西,所以空!空是你沒有見到事實真相。

末後這一句說「違我見故非我」。無我,你看看四淨德裡頭明明說有常、有樂、有我、有淨,常樂我淨是真有,常樂我淨不生不滅,在凡不減,在聖不增,不增不減,不生不滅。我們今天是迷失而已,並不是真的沒有了,只是迷。所以一念覺,這個四淨德立刻就現前,這一迷了統統都不見了、都沒有了。所以在六道、在十法界,佛講「無常,無我,苦空」,這一覺悟的時候,常樂我淨統統現前了,完全顯露了。這經上還有個說法,逼惱為苦,我們受許許多多壓力逼迫,心裡頭常常生煩惱,所謂是「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這是苦。「苦法遷流,名為無常」,這個說法也說得很好。說到空,佛經上講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虛妄就是空。

我們把前面的意思合起來看,苦,真正懂得苦的人不多,懂得苦的人,他一定會想辦法離苦。你為什麼今天還在受苦?明天還願意受苦?永遠都還願意受苦?你不懂得苦!你要懂得苦,你就會發心:我要離苦。佛法真的是智慧的方法,是智慧的修學,可是我們智慧不開,不解如來真實義,這都是事實。果然解得如來真實義,沒有不依教奉行的,你還不能夠依教奉行,你沒有了解,或者說你了解得不夠,你了解得不夠透徹。你要真正了解夠透徹的話,不必人勸告,你肯定依教奉行,什麼力量也障礙不住。為什麼?那裡頭有樂,真的是離苦得樂,這個味道你嘗到了。

「波羅蜜」是佛教菩薩重要的課程,菩薩必修的課程,我們現在是名為大乘,我們不是學小乘,名為大乘,其實我們連小乘都不如,我們的大乘有名無實。在中國古時候,那真的是名副其實,真是了不起。不管是哪一個宗、哪一個法門,確確實實都是在修六波羅蜜,六波羅蜜是菩薩修學的綱領。用什麼方法去修?那就很多了,所謂是「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方是方法,便是便利,這兩個字用現在的話來講,就是最適合的方法,最好的方法。最好的方法沒有一定,我這個方法最好,你未必最好,你最好的方法,他未必最好,所以這是活的,它不是死的。就是最適當的、最殊勝的、最圓滿的、最究竟的、最好的方法就叫做便,這方便。修什麼?修布施,修持戒,修忍辱,修精進,修禪定,修般若。這樣我們才懂得,在中國大小乘十個宗派,宗底下有派,派底下還分支,但是都離不開六波羅蜜。

六波羅蜜裡面,在事上來講最重要的是布施,布施擺在第一,布施是放下,布施是舍,你不能放下,你不能舍,你什麼都得不到。說這個得不到的是什麼?得不到是真東西,是自性的性德。自性的性德,諸位要記住,是戒定慧,戒定慧是我們自性裡頭本具的德行。般若是自性裡頭本具的無量智慧,前面這五種是自性裡頭本來具足的德行。這不是哪個人發明的,哪個人製造出來約束我們,不是,你那麼想法,你完全想錯了,是自己的性德。

因為一切眾生貪心最重,所以佛把布施擺在第一。「布施」是什麼?斷貪心的,斷慳貪。慳是你有捨不得,沒有的希望得到,叫慳貪,布施是對付慳貪的。布施波羅蜜什麼時候圓滿?慳貪的念頭沒有了,這個課學完了,這學分學完了;如果還有這個念頭在,不行,你畢不了業,你還要繼續修。「持戒」是度惡業的,就是說你還有惡作,你還有不善的造作,那你就得要學這個課程。什麼時候你心地到純淨純善,這個課程修完了、畢業了。忍辱波羅蜜畢業,那就要像被歌利王割截身體,一絲毫瞋恚的念頭都沒有、都不生,受那麼大的委屈,受那麼大的傷害,一絲毫瞋恚心,瞋恚的念頭不生,這個課學圓滿了,這畢業了。

精進波羅蜜,那就像現在人所講的話,分秒必爭,念念都沒有懈怠,這精進波羅蜜圓滿了。禪定波羅蜜,無論在什麼境界,順境逆境、善緣惡緣,如如不動,這禪定波羅蜜圓滿了。最後般若波羅蜜現前,般若波羅蜜套用在前面五個裡面,你才會得力,你才會增長,這個增長就是進步,你才會圓滿。所以六度它是以般若為中心。般若是看破,前五度都是放下,你們想想看,布施教你放下慳貪,持戒教你放下惡業,忍辱教你放下瞋恚,精進教你放下懈怠,禪定教你放下散亂,統是放下。

章嘉大師那時候教我是很高明的方法,他只教我「看破放下」,為什麼?我剛剛學佛,學佛才幾天,對佛法什麼都不懂,他要跟我講六波羅蜜,就把我講糊塗了,那要費很多時間來解釋。他說個看破放下,到後來一進入大乘,看破放下就是六波羅蜜,才知道真正高明的人他的善巧方便。像這些地方,我們都應當要學習,要真乾。「真乾」這兩個字看起來好像很平常,實際上很不平常,唯有真乾的人能契入佛菩薩的境界。所以契入佛菩薩的境界,就是契入自性的境界。這一段我們就介紹到此地。再看下面這一段:

【流布萬種溫雅德香。其有聞者。塵勞垢習。自然不起。】

這一段意思也非常之深,這是「鼻得妙香」。我們在科判裡面,這一小段是鼻得妙香,前面一段是「耳得妙音」,都是介紹西方極樂世界人在日常生活當中的受用。這是顯示風能夠送妙音,又能夠送妙香,這風送妙香,『溫雅德香』。古人註解裡面講,「溫」有和的意思,溫和,有善的意思、有良的意思,溫良,溫和,溫善。「雅」,雅是正,我們通常用在音上講,雅樂。這個音樂,古時候的音樂稱為雅樂,這種音樂你聽起來心得清淨,不會引發你的邪思,不會引發你的慾念,這個音叫雅音,這個樂叫雅樂。

所以在古時候聖人確實,這我們講聖人畢竟是聖人,不同凡夫,他自己行得正,自正而後能正人,他能教人。人是社會動物,不能離開民眾,大家能在一起和睦相處,從內心裏面都能生起真誠心、恭敬心,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你說這個社會多麼美好。這個社會到哪裡去找?西方極樂世界是這個社會,華藏世界也是這個社會。為什麼那一邊的人會這麼好?領導人好!西方極樂世界的領導人是阿彌陀佛,華藏世界領導人是毗盧遮那如來,也就是他教得好。

所以古時候古聖先王教化百姓,教人什麼?我們看看古書裡面記載的,他教的東西真的很簡單、很扼要。你看堯王教舜,舜教禹,在那個時候中國還沒有歷史記載,因為堯舜那個時代,大概距離我們現在有四千五百年,中國歷史正式有記載的,最早的就是《春秋》,孔子作的,孔子距離我們現在兩千五百年,才真正寫成文字記載歷史。他教什麼?倫理!只是講三樁事情,第一個人跟人的關係,第二個是人跟自然環境的關係,第三個是人應當用什麼樣的心態處事待人接物。所以聖賢人的教育使人真正懂得做人,懂得與人相處,與自然環境相處,他懂得這個,所以他能夠得到和諧。

倫理,這是堯教舜的,父子、夫婦、兄弟、君臣、朋友,把人的關係歸納為五大類,「父父子子」,父親要像一個父親,兒子要像一個兒子,「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君仁臣忠,朋友有信」,簡簡單單教這些東西,他們自己本身都做到。所以那個時候是部落的時代,不像現代統一的國家,堯王他的領土恐怕連現在一個縣都不到。可能像新加坡這塊地,在古時候就有十幾個國家,大概一個國家就像現在一個區一樣,人口也不多,所以他教得真好。

他這個部落教得好,他四周圍的部落都跟他學,他就變成許多部落裡面的中心,以德服人,不是以力。他的德行確確實實感化自己這個部落裡頭的居民,也感化了四周,這樣慢慢的擴大。所以小國寡民好教,現在是真不好教,像中國十幾億人怎麼個教法?因此到國家統一之後,這些帝王總是小心謹慎,怎樣能夠維護傳統的文化,這是他們的責任。如果要是稍稍不小心,在這上有了闕失,社會就動亂,人民就要受苦。

漢朝,這是中國真正建立大一統,中國國家統一是在漢朝;秦時間太短了,只是有統一的形式,沒有政績可談。到漢朝這才真正,最重要的這個教育的理念、教育的思想確定了,「建國君民,教學為先」,肯定了孔老夫子的教學。就是做國家領導人,三個字,他的責任三個字:君、親、師。「君」是領導;「親」是父母,你是人民的父母,愛民如子;「師」是老師,你要負責教化你的人民。你要養育你的人民是親,教化人民是師,國家領導人,這三個字是他的天職、他的責任,他能夠盡到,好的領導人。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五四集)2004/2/7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54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大家新年好!今年,這是新年的開始,我們有緣在居士林這樣莊嚴的道場,一起來學《無量壽經》,因緣希有,一定要知道珍惜,要認真努力來學習,向世尊學習,向阿彌陀佛學習。今天我們接著上一次的經文,請看《科會》第四十五面,「德風華雨第二十」,這是第二十品。經文的第一段記得上次講過,但是不多,我們今天還是從頭講起。我把經文念一遍:

【其佛國土。每於食時。自然德風徐起。吹諸羅網。及眾寶樹。出微妙音。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

記得上次是講到這個地方,我們把這段經文簡單重複的做個介紹。極樂世界最重要的是要認識、是要明了。學佛,佛當年在世,諸位都知道他老人家為我們講經說法四十九年,如果用現代的話來說,他一生都是從事於教學的工作,我們現代人常講辦活動。如果說世尊當年在世,他是辦講學的活動,我們現在所講的佛學講座、通俗講座,他老人家都是辦這種活動,四十九年總共辦了三百餘會,那有三百多次的活動。這種活動有時間長,有時間短,短的一天(一次是一天就圓滿),長的往往有幾個月、有幾年,不一定。辦活動的處所也沒有一定,哪個地方啟請,佛法講哪裡有緣就到哪裡去,都是沒有一定的。

佛在世間示現,沒有一定的形相,為大家演說也沒有一定的方法,經上常說的「佛無有定法可說」。話雖然是這麼說,可是我們細心去觀察,佛還是有定法,這個定法是什麼?就是介紹淨土,勸我們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這好像是個定法。不但釋迦牟尼佛示現在世,這一定要介紹的,我們仔細去觀察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示現在九法界,幾乎沒有不說淨土三經,沒有不勸人往生淨土。這好像是不定當中也有一定的原則,這一點我們學佛要特別留意。如果你真的認識清楚,那你很幸運,你這一生一定是圓滿成就。求生淨土就是圓滿成就,不生淨土,痲煩就大了!尤其生活在這個時代,誰有能力(這個能力就是戒定慧三學),能敵得過現前社會種種的誘惑?所以除了帶業往生這一門之外,其他任何法門不能說不好,但是很不容易成就,原因就是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需要斷惑證真,沒有講帶業的,唯獨這一門帶業往生。因此這個法門經論雖然不多,一定要透徹的理解。

佛法的修學,總要記住清涼大師跟我們講的四個階段,「信,解,行,證」。我們講修行,沒錯!修行之前要能信、能解。這「信解」兩個字很不容易做到。我在講席裡頭跟諸位做過幾次的報告,我學佛七年出家,出家之後就教佛學院,這又兩年之後才受戒。我受戒,那就是學佛已經九年了,講經也講了兩年。受了戒之後,到台中去見老師,這是規矩。老師見到我就指著我:你要信佛!你們諸位想想看,學佛九年了,又出家也受了戒,也在佛學院教了兩年,老師第一句話是你要信佛。我也呆了。然後他叫我坐在他面前,告訴我:別說你剛剛受戒我叫你要信佛,有許許多多出家的老和尚,八十、九十了,他還不信佛。我聽了就奇怪,不信佛,怎麼出家出了幾十年了他還不信佛?怎樣才叫信佛?老師最後告訴我:他沒做到,他不相信!相信哪有不做到的。

你為什麼做不到?不信!不要說別的,咱們《無量壽經》,在序分第二品裡面「德遵普賢」,這是真正經典開端,佛在這裡教我們修行總的綱領原則,善護三業,「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做到沒有?沒有做到,不相信,信就做到了。佛家裡面常說,大小乘都講「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你做到了沒有?確確實實有人活到八十、九十,出家成了老和尚了,沒做到。他為什麼沒做到?李老師說他不信。所以你才曉得這個信心多難、多不容易,你沒有做到就是不信。為什麼不信?你不理解。確確實實,不要以為你也會說,說得天花亂墜,其實你根本就沒有理解,你不懂;你要真的懂得、理解了,沒有做不到的。所以信解之後才是行,決定沒有躐等的,沒有說他不信、他不解,他能行,沒這回事情。從行才能到證,我們念佛往生,往生是證,這不能不知道。所以信、解一定要落實在行門,自己真正把它做到。

同學們今天在此地,我聽說有許多從大陸來的,從台灣來的,從其他各地來的,很難得,我們聚會一堂。時間雖然不長,這一次我們只講五天,五天要是沒有真正學到一點東西,你這一次到這兒來是冤枉來。我要不跟你們說幾句真實話,我對不起你們。所以學佛從哪裡學起不能不知道,從「淨業三福」學起。世尊在《觀無量壽佛經》裡面教導韋提希夫人,她是發願求生淨土,世尊沒有跟她講往生淨土方法之前,先跟她講淨業三福。淨業三福是什麼意思?先把基本的條件取得。這三個條件,世尊講得很清楚,「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你說這多重要。三世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三世諸佛;三世菩薩修行成佛都是以這個為基礎,你說這多重要,決定不能疏忽。

第一條四句話,「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四句。所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完全落實在十善業。你要不修十善,你什麼成就都沒有,來生人天身分都得不到,你怎麼能往生、怎麼能成佛?這是我們不可以不知道的。所以這第一個條件是落實在十善業道。十善業道我們有沒有認真去學習?身,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在家學佛同學不邪淫)。口,不妄語,不欺騙人;不兩舌,不挑撥是非;不惡口,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欺騙別人。意是不貪、不瞋、不痴,於世出世間法都沒有貪瞋痴。我們有沒有做到?這是學佛的根本,這是世間的善業。這十條做到了,是經上講的「善男子,善女人」,你是世間的善人。我們有沒有做到?如果這一條做不到,世出世間法全部就落空,我們要明了。

真學佛,你真的要信佛,相信佛的話說得是正確的,決定沒有錯誤,我要認真努力學習。在這個世界上,別人欺騙我,我不可以欺騙人,為什麼?別人欺騙我,他沒有學過佛,他不懂事;我如果欺騙他,我就錯了,我違背了老師,我違背了經教,這個罪過就大,比世間人一般犯的過失要加一倍。千萬不要以為我們自己這一生好像沒有過失,沒有過失就是大過失,為什麼?真正沒有過失,只有如來一個人,等覺菩薩還有過失,天天還在修懺悔法門。他的過失是什麼?他的過失是一品生相無明沒破,就是他的過失,他還認真努力在學習。我們凡夫,《地藏經》上講得好,「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你要細心去思惟觀察,你才了解。不要觀察別人,觀察自己,用真誠心做反省。天天要反省,一天反省一次都不夠,至少要兩次到三次,我們才真正能做到洗心革面做個好人,做一個真正佛弟子。所以你得要做到,不做到不行。

第二福,這三福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皈,大家有沒有受過?受過了,受過是形式上受過,實質上沒有。有形式沒有實質,說得不好聽就是欺騙佛菩薩,冒充三皈五戒,你沒做到。三皈第一條是「覺而不迷」,第二條是「正而不邪」,第三條是「淨而不染」,佛法僧三寶就是覺正淨,六祖惠能大師在《壇經》裡面講得清楚。我們今天起心動念一切作為還是迷邪染,不是覺正淨,三皈有名無實,具足眾戒就更不必說,十善沒有做到哪有眾戒?這第二條是二乘善,就是聲聞緣覺;最後一條是菩薩善,大乘。「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四句。「發菩提心」,菩提心是真心,菩提心一發就是法身菩薩,就不是凡人。我們在大乘經裡面讀到,圓教初住菩薩叫「發心住」,他只要一發心,住是永遠不會改變,這個人就是圓教初住菩薩。不但超越六道,他超越十法界,法身大士!我們菩提心有沒有發出來?

菩提心不太好懂,十幾年前,我在美國寫了一副對聯,二十個字,這邊是掛在這兩邊,菩提心就是這邊講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我這樣說法大家好懂。經上所講的菩提心的體是至誠心,真誠就是至誠心,菩提心之體。它起作用,對自己自受用,深心;他受用,大悲心。什麼叫深心?深心也不好懂,我們依照《無量壽經》所說的,這《無量壽經》經題就有「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是深心,自受用。我的心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要保持清淨,要用清淨心、用平等心、用正覺心,這是深心,自受用。慈悲是他受用,對待別人是一片慈悲,慈悲就是愛心,愛心是從真誠、清淨、平等、正覺裡面生出來的,稱為慈悲。它不是感情用事,所以這個慈悲、這種慈愛永恆不變。世間人的愛是假的,騙人的,虛情假意!今天愛你,明天恨你,成什麼話?所以它不是真的。佛菩薩的慈悲是真的,你就是毀謗他、侮辱他、傷害他,他還是慈悲,永遠不會變。永恆不變的愛心就叫做慈悲心,要這樣對人。

我這一次,今年農曆過年是在日本,除夕那一天晚上我到達日本。在東京很難得遇到我們中國東北的同修,有二十多人。晚上晚會有七、八十個人參加,他們做了很多好吃的東西來供養,很難得、很難得!第二天我到日本的岡山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在岡山住了四天。這個地方我是第一次去。很難得、很難得,岡山的市長告訴我,他們這個地區四百年沒有災難。我們同修有一個東北人在那個地方開了個小餐館,在那裡住了十二年。他告訴我這地方治安非常好,這十二年,他們就是全家出去,家裡門都不要去管它。現在這個世界還有這個地方,希有難得!我只記得是六十年前台灣,出去的時候可以不要關門,六十年前,現在不行。日本還有這麼個地方,我說這個地方是福地。我們在這個福地開世界和平會議,希有難逢。人民淳樸,沒有競爭,沒有賺錢的觀念,很保守。他們懂得知足常樂,懂得儲蓄,日常生活真是省吃儉用,生活非常安靜,非常快樂。我在那問問他們有沒有到大的都市,因為它距離大阪不太遠,有沒有到那大城市?他們都不去,他說那個地方染污太重。很保守的這樣一個城市,很難得。

這一次我們的會議也很成功,我在京都接見日本那邊淨土宗的幾個派別,我請他們吃飯。法緣非常殊勝。開會的當中,所接觸的佛教、非佛教的,對我都有很好的好感。因為像我這樣大的年齡參加這個活動的很少。參加聯合國這個會議裡面的成員,年齡最高的,我看沒有超過七十歲,都是些年輕人。但是他們這些人站在我旁邊比我老很多。有一位日本的大德,吃飯的時候坐在我旁邊,他很仔細的看,我說:你看什麼?他說:我看你一年比一年年輕。他說:你有修行!我很慚愧,我沒有修行。他也是個法師,他小我兩歲,今年七十六,身體還算不錯,但是看起來比我就老很多。

我常常跟大家介紹日本的一個科學家,江本勝博士,他這些年研究水的結晶很有成果。我這一次特地去拜訪他,參觀他的實驗室。他今年六十歲,看到我非常羨慕,他說:法師,你平常怎樣保養身體?你吃什麼補品?我說:我保養身體的方法就是你實驗出來的東西。他瞪著眼睛看著我。你們實驗出來最好的結晶不就是「愛」跟「感謝」?他沒懂。實驗十年,這個愛跟感謝,水的結晶最美,我說:我沒有別的,我就是愛、就是感恩,除此之外,我什麼都沒有,我的生活飲食非常簡單。可是我告訴他,我的愛心遍法界,感恩滿娑婆。我這兩句話告訴他。我說:你實驗的,你沒有落實,你沒有去做,你要去做你跟我一樣,你不肯落實,那不行!所以菩提心,我用這十個字來解釋大家好懂,要認真學習,要落實,對於一切眾生一片真誠。

在岡山開這個國際和平會議,我就說聯合國成立半個多世紀,你們的和平天天在開會、天天在研究討論,可是世界是一天比一天不太平,衝突頻率年年在增加,天災人禍年年嚴重。所以我說:這樁事情不是我們幾個專家學者在會議桌上能夠討論得出來。我說這個東西要做,從哪裡做起?從自己本身做起。這些年來我參加國際上許許多多的和平會議,我們有義務要教他。從哪個地方下手?要把自己內心與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的對立,要把它消除。這你要是跟人家對立,跟事對立,跟一切對立,你本身就不平,你還談什麼和平?別人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這個事情就能化解。凡是雙方面執著就會起衝突,一面執著,一面不執著,衝突不會發生。我跟他講這個道理。

最容易產生的一個錯誤觀念,現在這個世界人凡事都是「我對,他們錯了」。我說這個觀念就是造成社會衝突,就是破壞了世界和平,這個觀念。要怎樣才能夠真正消除衝突、促進和平?你把這個念頭反過來,別人都是對的,我都是錯的,別人錯了也是對的,我對了也是錯的。我教他們這些人,你們能夠從這上面回過頭來,那我們對於社會安定、世界和平是做出了真正的貢獻。如果還是以為別人都是錯的,我是對的,我們在和平桌上破壞和平,我們想幫助這個世間化解衝突,我們在製造衝突,你怎麼會有成就?大概這一些參與國際和平運動的人,從來也沒有聽過我這個說法,但是他們都點頭、都肯定;很難做到。

很難做到,要做到,為什麼?這是我們對整個人類的貢獻。所以幹這個事情就是犧牲奉獻。我們犧牲什麼?要犧牲的是我們要認過,我們要認錯,別人統統是對的,其實這都是佛在經上教我們的。你看蕅益大師在《宗論》裡面講的「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人事環境跟物質環境是平等的、是清淨的,沒有好壞,沒有善惡。是非、善惡、好壞是我們自己心變現出來,我們的心好,一切人都好,世間沒有一個不是好人,環境沒有一處不是好環境。佛在大經常講「境隨心轉」、「若能轉物,則同如來」。我們學佛學什麼?就學到這個本事,我能轉境界,我不會被境界所轉。

世間人,什麼人都是好人。我舉例子跟大家說,毀謗我的人是好人,侮辱我的人是好人,陷害我的人是好人,他好在哪裡?他對我來講,他犧牲奉獻,他造惡業來成就我,他造惡業消我的惡業,他怎麼不是我的恩人?他不怕墮落,他把我推上去,提升了。所以我們就舉《金剛經》,大家常念的歌利王割截身體這個故事。歌利王大家曉得是惡王、暴君,把忍辱仙人殺死,凌遲處死,忍辱仙人沒有一點瞋恚心,沒有一點報復心;沒有瞋恚心,忍辱波羅蜜圓滿,沒有報復心,持戒波羅蜜圓滿。這兩個波羅蜜圓滿,連布施、精進、禪定、般若統統圓滿,所以忍辱仙人提前成佛。誰幫助他?歌利王幫助他。你就想想看歌利王多大的功德!幫助釋迦牟尼佛提前成佛。本來釋迦牟尼佛在賢劫是第五尊佛,他在彌勒的後面,現在他在彌勒之前成佛,得歌利王的幫助,這叫逆增上緣,我們要懂得。

所以所有一切毀謗我的人、侮辱我的人、陷害我的人,我是存感恩的心。為什麼?他們的行為我看到了、聽到了,我沒有瞋恚心,我沒有報復心,我只有感恩的心。等於他來考試,我到底六波羅蜜修行到什麼程度,考一考!我都通過、都及格了。所以自己的境界確實年年提升,自己的業障年年自己會覺察得到,消除了,智慧增長了。所以我非常感謝這些人。這就是學佛,我是從佛經里學到的。以前不行,以前我受不了,人家要是毀謗我,我馬上就罵過去,那是凡夫!所以學佛之後才真正懂得這便宜占大。所以我每天誦經拜佛,我給這些人回向,為什麼?消除他的罪業。他肯定是要墮,但是希望不要墮得太重,念念不忘知恩報恩。所以他不是壞人。這個念頭都在自己一念之間,你會不會轉。

肯定世間沒有惡人。佛法,我常講是佛陀教育,教育裡頭最重要的一個理念,就是肯定《三字經》上頭一句話所說的「人之初,性本善」,肯定一切眾生的本性本善,你才能教學。一切眾生本性本善,本性是佛性,本性都是如如佛,《華嚴》、《圓覺》上佛講得很明白「一切眾生本來成佛」。現在你為什麼變成這個樣子?現在你是迷失了自性,所以變成這樣。迷失,你的自性並沒有失掉,只是迷而已。如《楞嚴經》上世尊舉的例子,「演若達多,迷頭認影」,像我們平常戴帽子,帽子戴在頭上了,到處去找,我帽子在哪裡你們有沒有看到?在你頭上並沒有失掉,只是迷而不覺。佛幫助一切眾生、教化一切眾生,沒有別的,就是幫助你破迷開悟,只要你回頭就對了。

講到西方極樂世界,講到我們娑婆世界,西方極樂世界跟我們現前這個世間有沒有差別?跟諸位說,絲毫差別都沒有。無差別叫做一真法界,真的一點差別都沒有,但是我們現在感覺得跟經上念的不一樣,我們這個世間跟極樂世界差別太大,其實差別在哪裡?差別在我們的念頭,在我們的起心動念,確實世間沒差別。這個可以從江本勝的水實驗裡面真的得到證明。這一杯水沒有差別,全世界的水都沒有差別,可是你這個地方的人心善,這個地方的水就善,他在顯微鏡裡面看的結晶就非常之美;這個地方的人心不善,行為不善,他這個地方水的結晶就不好看。由此可知,水沒有善與不善,人心!

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這麼美、這麼好?沒有別的,人心好。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善人,你說我剛才講的這三個條件,這是佛在經上說的,淨業三福他們統統圓滿,這十一句百分之百的做到,西方極樂的環境全部轉變,變成最美好、最殊勝!我們今天地球上的人心不善,起心動念都與十善相違背,身造殺、盜、淫;口,妄語、兩舌、綺語、惡口;意,貪、瞋、痴,這個物質環境怎麼會變成好的結晶?不可能!

最近這兩三年我又提倡了一句話,更簡單,「純淨純善」。為什麼提出這一句話?這幾年來災難太多,特別是傳染病(瘟疫),每個地區談到這個問題都驚心動魄,都害怕、恐懼。我們對這些事情的看法很平常,這也是自然現象,眾業所感。怎樣才能夠不受這個災害?純淨純善就不受。心地純淨,你不會感染,心地慈悲,慈悲心能解毒;清淨心不受感染,不需要找醫生,不需要用藥物。一切藥物都有副作用,所以藥物不是好東西。自己身體有病,趕快懺悔,為什麼?病是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言行產生的現象,這個從水結晶裡面得到證明。所以見到江本勝博士我很歡喜,我把佛經裡面這些道理講給他聽,他自己本身境界還沒轉過來,我轉過來了。我就告訴他,你所實驗的東西,證明佛在經上講的是正確的。水,他證明了水能夠聽音聲,水能夠看,能聽能看,水懂得人的意思。你以善心善言對它講,它的反應非常之美;你要是用惡意,你說我恨你,我討厭你,在顯微鏡下,它現的相就很不好看,很難看。這是真正從科學實驗裡面看出來了。

我勉勵他把這個實驗向上再提升。我說水是什麼東西?法性。法性它有本能,它的本能就是見聞覺知,所以它有見聞覺知,這是正常的。它還有德性,德能。我說德裡面,你現在只發現一部分,就是色相,它顯示的色相是它的德。除了色之外,佛經上講的色、聲、香、味,音聲,你善意對待它,它的音聲非常美,現在你還探測不出來;它有香,它有味。這個色聲香味都是從我們心裡的變化,我們的心善,色聲香味都美,但是今天他只能探測到色,聲香味沒有發現。我說:你科學還不夠,加深,加深,趕快去研究,你能把它測出的時候,它有聲,它有香,它有味,統統隨著人的念頭變。飲食什麼好?什麼樣的飲食到我這個地方來,都是天人所吃的食品,為什麼?到我面前,我的念頭把它轉變了,色聲香味統統好。所以你要會變,你的佛才沒有白學;身體,我常講永遠不會生病,永遠不會衰老。

你學佛的成就在哪裡?在你面孔上,在你身體上,在你生活環境當中。你有沒有轉過來?這個道理大乘經上常講「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極樂世界心想生的,諸天的果報心想生的,三惡道也是心想生的。你想什麼,這個環境它就變什麼,它決定跟你的念頭成正比例,一點都不錯。

江本勝博士做這個實驗做了十年,今年是第十年。我是在前年悟平法師從網路上發現這個資料,下載來給我看,我一看就很歡喜,跟大乘經上講的完全相應,我就叫她多蒐集資料,我要找這個人,找這個人做什麼?我要告訴他,你現在發現的才是裡面的一分,還有許許多多你還沒有發現。我把這個訊息告訴你,你提升你的研究,擴大你的研究。希望統統證明出來,所有一切物質,不但是水,水是礦物,泥沙、石頭統統都有見聞覺知,統統都有色聲香味,為什麼?它是法性。這就是大乘經,像《楞嚴經》我們念得很多,經上講「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這世界是講的宇宙、大的星系,微塵是講最小的物質,我們今天講的原子、電子、粒子,現在科學家講比粒子更小的,叫夸克。將來會不會再發現更小的?很難講,佛經裡面講的微塵是最小的。「因心成體」,它的體是什麼?體就是真心,就是法性。法性具足德能,德是無量的智慧,無量的能力,無量的相好,德;能,見聞覺知。所以極其微細的微塵都有見聞覺知。

四年前,有居士送一本書給我看,叫《曠野的聲音》,是台灣出版的,寫的是澳洲土著。我看到裡面一篇他們的醫療,我看到很有興趣。他的醫療就是用心靈,用純淨純善的心來治病,他不需要用什麼治療的方法,也不需要用任何藥物,就是用純淨純善把病治好,而且好得非常快。第一天受的重傷,骨頭都跌斷了,到第二天早晨跟大家一起去旅行,完全恢復。有個美國醫生看到說是奇蹟!實際上,這個道理都在佛法上,我們要懂,要能套用在自己日常生活當中。這沒有別的,就是知道我們身上每個細胞、每個分子、每個粒子,它都是活的,它都有見聞覺知。人家治病是什麼?從高處摔到下面,身體受傷了,骨頭跌斷了,那個澳洲土人說得很好,他說這是跌下來之後,這個部位的細胞組織受了驚嚇。那要怎麼對治它?唱歌給它聽,安慰它。安慰之後,叫它不要害怕,各人回到各人工作崗位正常的工作,互助合作,它就好了,妙不可言!

這一樁事情,我這次在日本做了個實驗,有效,很成功。因為我們到日本去,我們現在在南方,這是夏天,日本是冬天下雪,溫差太大。所以皮膚過敏,腿上長紅斑,很癢,在頭幾天我用綿羊油。綿羊油有效,但是它每天都要用,每天要洗,每天要去搽。最後我想這不是辦法,不要了,綿羊油不要了,跟腿商量。我跟它講,我說:我們全身每一個器官、每一個細胞、每一個原子、每一個電子、每一個粒子、每一個微塵,我們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我們要互助合作,不要受外面的溫差影響,不要受外面影響,各人歡歡喜喜回到自己工作崗位,正常的互助合作。我這個話說了三遍,一天說三次到四次,第二天就好了,紅斑雖然還沒有化解,一點都不癢,醫藥不用了。這套本事學會了,做醫生的都關門!我用得很有效,非常有效。所以大家要是年歲大、老化了,你要常常對自己講要年輕,不要受這個影響,你就永遠不會老。

所以一定要肯定身上每個細胞都是活的。再知道一切萬物,所有一切物質,一切動物、植物、礦物都是活的,都有見聞覺知,都有色聲香味,都有如來經典上所講的一切美德,統統具足。微塵裡頭有世界,世界裡頭有微塵,那個微塵裡頭又有世界,《華嚴經》說的宇宙重重無盡,不可思議。所以你要懂得,你要肯定,你要隨順,你不可以反抗;你這一反抗,痲煩就來了。反抗是隨順自己的意思,那你的災難就來了。

這一次開會的時候,我也跟大家提出,我說和平安定沒有別的,聖人的教育就是教你了解大自然。《般若經》上講的諸法實相,你要了解,你要明了,然後隨順大自然,決定不可以違背,違背,災難就來了。大自然是和諧的,大自然沒有衝突,佛的經教所教你的一切,譬如剛才講的「淨業三福」,淨業三福是自然的法則,是自然的運作;跟你講的十善,十善是自然的,是你本性裡頭本具的德行。你違背它,你今天造殺盜淫,造妄語、兩舌、惡口,那你是違背了性德,違背了自然法則,你的災難就現前,你造業了。

這個道理很深,對初學的人講很不容易體會,他感覺得很新奇,但是很不容易相信。所以我就教他一個方法,我說你觀察我們自己的身體,身體是小宇宙,外面是大宇宙,小宇宙跟大宇宙是完全相同,是一不是二。父母生下我們這個身體,這是自然的,為什麼?父母沒有夾雜一點意思在裡頭,自然生的。你要是隨順自然,你一定身體健康,這是健康長壽;你要是違背自然,那你痲煩大了,你就會帶來疾病、帶來災害,甚至於造成短命。

我跟他舉一個例子,我說今天破壞自然生態,我們這個身體是自然生態。破壞自然生態,今天大家曉得科技發達破壞地球生態環境,帶來許許多多的災難,現在知道這些災難是人為的。我們的身體是自然環境,你要破壞它,跟地球一樣也會帶來很多災難。破壞最嚴重的,整容!整容就是破壞自然環境。你去紋個眉、割個眼皮,你好像是漂亮一點,但是過不了幾年,引出你身上的對應點發生毛病,就是因這而起的,你就要受罪,你就要吃苦頭。所以那個美容店,我一看那要改個名字,破壞自然生態店。

這次在澳洲,悟通法師給我找了一個同修,也是學佛的,到山上我住的這個小地方來幫助我燒飯、整理環境。她住了三天就走了,什麼原因?鼻子出了問題,苦不堪言,我說怎麼回事情?二十年前她去整容,隆鼻,現在苦的不得了,病發作了,二十年之後她要受這個果報。我說這就是破壞自然環境。台灣還有一個電影明星,也很有名,她有一天打電話給我:她的身體不好。我說什麼毛病?她說年輕的時候愛美,把肚臍露在外頭,現在一身毛病都來了。那是破壞自然環境,要小心謹慎。所以我看到現在年輕女孩子穿衣服露了個肚臍,我就想到二十年之後,她的痲煩就來了,她就要受果報了。

破壞自然環境還有一個最嚴重的,你們大家疏忽了,墮胎!墮胎是破壞自然環境,也是違背因果定律。你仔細去調查,你去問問,凡是墮過胎的身體都不好,精神也不好,她的家庭、事業都不好,你去調查一下你就可以了解,不得了!後頭還背因果。那個因果是什麼?佛在經上說,兒女來投胎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他要是來報恩的,這孝子賢孫你把他殺了,恩變成仇,下次來他報仇;他要是報仇來的,你把他殺掉,仇上又加仇,不得了,禍害無窮,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你說這個多可怕。這個不但破壞自然環境,破壞因果定律。這是我們隨隨便便舉幾個例子,你就曉得。

從前李老師告訴我們,他說按照中國醫學《黃帝內經・靈樞》裡面所說的,人的壽命,人是一個機器,要是懂得保養,善於保養,不破壞,能夠完全隨順自然,人的壽命至少可以活兩百歲。你活不到是你自己糟蹋了自己。這個話我們現在想想非常有道理。所以這個不是外面,是你自己糟蹋自己,你自己不懂。特別是學佛,佛法裡頭有這樣完美的理論,這麼好的方法,可惜你都沒有學到。諸位這個話要聽清楚,你沒有做到就是沒有學到。為什麼沒有做到?怕吃虧,怕上當。人家欺騙我,我用真話對待別人,我不就上了當嗎?你不知道中國古人講吃虧是福。你不相信這句話。眼前好像是吃了虧,真的福報在後面,決定不吃虧!

所以一定要真學、要真乾,要真正把佛陀教誨落實,要學著認識環境,學著自己轉變環境。真的是「若能轉物,則同如來」。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隨順自然,一絲毫沒有改變自然這種成就。所以完全隨順,不加自己絲毫意思在裡面,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就是華藏世界,就叫一真法界。加一點點意思,這個境界就產生變化,唯識所變。識是什麼?識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只要加這個東西在裡面,它就變了;不加這個東西,它就是正常的。對身體來講,你只要不加一點意思在身體上,這個身體是金剛不壞身。為什麼要加那麼多妄想分別執著在裡頭,自己害自己?

環境,你看經上講的環境多好多美。什麼原因他們有這麼好的環境?沒有別的,他們沒有妄想分別執著。就像我這一次在岡山,日本岡山,這個地方四百年沒有災難,現在人出門,門都不要上鎖,什麼原因?這個地區居民人心淳厚、淳樸,就是到現在,我們不認識路,問路的時候,他還會帶著我們走一圈,還有這麼好的人,其他地區已經見不到,這個地方還有,很難得。所以他這個地好沒有別的,人心善良,他居住的環境共業好。

我們讀古書,《呂氏春秋》裡頭有幾句話說「凡事之本,必先治身」,這個治就是調理,「身成則天下成,身治則天下治,為天下者,不於天下於身」。我們今天這個聯合國的會議,這是為天下,為天下的不在天下,在你自己的身。這些話只有中國人裡頭有,外國人沒這個說法。我們自己心清淨,世界就清淨,心善良世界就善良。總而言之,要把自己所有一切不善的念頭要化解。

今年,這才是年初,我們已經聽到世界許多地區有瘟疫,我看到報紙上登叫禽流感。許多地方把這些鳥獸都殺掉,一殺聽說就是幾十萬隻,這個不得了,這個業太重了。一隻雞,一個動物是一條命,它很不幸得了感冒,你們不幫助它治就把它殺掉,那人要得了感冒是不是統統都把他殺掉?這不是解決的辦法,解決的辦法是要替它治療。但是現在人迷信西洋,不相信中國老法子。中國古老的法子是妙不可言,你說瘟疫了,這雞瘟,雞的飼料裡面加一點處方,加一點藥在裡頭,它吃了就好了,很便宜,草藥。你怎麼可以殺它?愈殺愈多,為什麼?貪瞋痴那個瞋恨的毒它發洩出來了。這個毒發出來之後,瘟疫就愈來愈嚴重,這個世間找不到醫藥能夠醫治的。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人為的,人無知,人愚痴,人造業,那你就應當要受這個果報。

今天我們啟講,講到西方世界「德風華雨」這一章,我們深深有感現今所處的環境。經典上所說的都是隨順自然,古聖先賢的教育,總稱之為道德的教育,在中國人習慣稱為倫理道德的教育,那是完全隨順自然的法則。自然的法則叫做道,隨順叫做德。你能隨順,一切都是美好的,跟佛經上講的完全一樣。風,德風,雨,華雨,西方極樂世界六塵皆作佛事,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什麼是佛事?幫助眾生覺悟,不可思議!

我們現在看經文,『其佛國土』,這個佛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居住的環境,教學的環境。『每於食時』,這是個比喻,他們那個地方需不需要吃飯?我們知道在娑婆世界,無色界天,吃飯這個事情就沒有了,欲界天裡頭有,色界天裡頭沒有。財、色、名、食、睡,這叫五欲,色界天人這五條都沒有。這五種東西是煩惱,有這個念頭你生欲界;這個念頭斷掉,你就出了欲界。色界天人尚且把這五樁事情都斷掉,何況極樂世界。所以此地的「食時」,應當曉得它是表法的意思,那就是說有一定的時候。吃飯有一定的時候,一天三餐,換句話說,它一天有三次。

我們注意看經文,『自然德風徐起』,自自然然,不是人的意念,不是人有妄想分別執著,自然的;加上妄想分別執著在裡面就不自然,就把自然破壞了。『吹諸羅網,及眾寶樹,出微妙音』,這微妙音會說法,《彌陀經》上是講的總綱領,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分。這個地方說的是『苦空,無常,無我』。《彌陀經》上是說大綱,這個地方講得比較詳細。這一句是四聖諦苦諦裡面的現象,所以與《彌陀經》上所說完全相應,一點都不違背。黃念祖老居士在這一段經文裡面注得很多,注得很清楚、很明白,同學們學《無量壽經》可以參考。他舉出此地所講的風,我們這個世間沒有法子形容,古大德稱為「眾風中精」。《楞嚴經》上佛說「如來藏中,性風真空,性空真風,清淨本然,周遍法界」。這叫性德的真風,所以稱為風中之精。用現在科學的方法來解釋,風是動,所以佛跟我們講色,色就是物質。

物質有四個特性,這個特性是什麼?地、水、火、風,極小的微塵都具足這四個現象。地,地是講物質,它雖然很小,我們肉眼看不見,在高倍顯微鏡之下才能發現它,它是物質,它有形相,它有個體,這個體很小,用地代表它有形相,它是個物體。水大,我們一般講它有濕度,濕度就是水大。它有火大,火是代表溫度,它有溫度。它有濕度,它有溫度,現在在科學裡面講它帶電,它帶陰電、帶陽電;陰電就是水大,陽電就是火大。另外它還有風大,風它是動的,它不是靜止的,風是代表動,所以它是動的。物質的四個現象,地水火風,是說這個意思。任何物質,只要是物質一定有這四個特性,這四種現象。

此地所講的,這就是自性作用,自性的作用它一定要動,不動它就不會現相。你看經上講的,一切諸法唯心所現,心怎麼會現?心一定動了它才現,這個動是風動。它不動不現相,動才會現相。這雖然有動,但是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分別執著是識。所以沒有分別執著這個動現的相,這是一真法界,這是華藏世界,這是極樂世界。我們今天在此地看到所有一切現象,就是唯心所現,這個裡頭沒有唯識所變。如果加上妄想執著,這是識,就把這個現象轉變,變成十法界,變成六道,變成三途。所以佛才講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心想生,這個心想就是識,就是識變,心想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妄想分別執著。只要你有妄想分別執著,這個一真就變了,真的就跟那個實驗水結晶的意思完全相同。

所以水的結晶,不加任何意思,沒有任何意思,那個水是真美,這是他們沒有做過這個實驗。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我相信那才是最美的。你起了個我愛你,它現一個花很漂亮,那是識變的不是心現的。當然心現他們做不出來,為什麼?他沒有那個功夫,他一天到晚這妄念前念滅後念生,他是凡夫。所以要實驗它是真的,它的本來面目,那要找個禪定功深的人,真正得禪定的,於一切法裡頭不起心不動念,他去做這個實驗,這才能實驗得出來。你找不到這種人,它這個現象你就看不到。我們懂得這個道理,肯定它有最美好的現象、最美好的結晶,我們現在不能發現,我們所發現的都是變相的。科學怎麼樣發達比起佛法還要差一等,這是我們要有信心。所以科學家要是讀《華嚴經》,那可不得了,那智慧真的是增長,才能真正發現宇宙的奧秘。

所以這個動是自然的,這個動的能量變成了物質,法相宗裡面所說的見分、相分。從自證分當中變現出見分,這就是動,由於動就變成相分。這個「相」大乘經上稱為法性土。西方極樂世界、華藏世界叫法性土,為什麼?它裡面還沒有識在裡頭起作用,再迷得深那就變成識。變成識之後,才現出十法界依正莊嚴。十法界依正莊嚴不一樣,完全是看你對於自性迷得淺深;迷得淺,現的境界跟一真法界比較接近,迷得深差距就很大,實際上就是這麼個道理。性德,就像《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哪怕我們今天在迷。迷的時候我們看到一微塵,這個微塵太小,我們很難講。我們看到一粒沙,看到一塊小石頭,看到一滴水,不要以為這個東西很平常,這一滴、這一粒具足圓滿的性德,具足圓滿的法界。諸佛如來的無量智慧、清淨法身,各個圓滿具足。道理要參透,佛的教誨深信不疑,只要我們認真去做,認真去落實,你就得受用。

從羅網、寶樹,(這是我們在《彌陀經》常讀,讀得很熟),自自然然發出微妙音聲。黃老居士很難得,他在這一段註解裡面說,「風鼓妙聲」,風的鼓動,「德風徐動,寶樹寶網」,音聲裡面你仔細聽,它裡頭「演出苦、空、無常、無我、波羅蜜等微妙法音」。這個音聲當中,隨著各人修學功夫不等,你所聽到的,你所看到的,你所體會到的都不一樣。這個道理不難懂,大乘經論裡面講得很多很多。

說到這個地方,只有在佛家大乘教裡頭,佛才真正把宇宙的真相;這是我們現在講宇宙真相,佛學裡面的名詞叫諸法實相,「諸法」是世出世間一切法,「實相」就是真實相,告訴我們宇宙是一不是二。就像我們人身體一樣,身是一不是二,我們這個身就像宇宙,我們現在是身上一個細胞,是身上一根汗毛,我們只知道這個細胞,不知道其他的,我們的身跟我們是什麼關係,不知道。佛菩薩就是對這個真相了解,曉得整個宇宙是一體,包括虛空。

虛空也是自性變現,不是真的。空間、時間在《百法明門論》裡面,排列在不相應行法裡面,二十四個不相應行法裡面有「方分」,方就是空間,「時分」,時就是時間。所謂不相應行法,用現在的名詞來說就是抽象的概念,不是真的。現在科學家從理論上推測出來,理論是根據數學推算出來,可是現在沒有辦法實現,他說空間不是真的,在某一種條件之下,空間等於零。等於零是什麼境界?沒有遠近。時間在某一種條件之下,時間也等於零,時間等於零就是沒有前後。你說是過去多少年前,幾萬年前,幾十萬年前,無量劫之前,就在眼前;或者是多少年之後,多少萬年、億萬年之後,也在現前。時間沒有了,空間沒有了,極樂世界在哪裡?極樂世界就在我們面前。

科學家已經證實,空間跟時間確確實實不是真實的,但是某一種條件,這個條件就沒有辦法找到。佛法裡頭有,佛法用什麼來看到事實真相?禪定。所以佛家修行總的綱領就是禪定。八萬四千法門是八萬四千種修禪定的方法,我們念佛也是修禪定;換句話說,禪定真正的意義,就是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由此可知,時間、空間,這一切萬事萬物從哪裡來?真的,佛所講的沒錯,「一切法從心想生」。只要你心想停止了,沒有了,所有一切萬法也沒有了,時間空間都沒有了。從妄想生,一句話把宇宙事實真相講盡了,我們要細心去體會。

你要證得這個境界,這個境界就是一真法界,這個境界就是諸佛如來、法身菩薩他們所受用的境界,沒有別的,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你就證得,你就契入。這個境界在哪裡?就在現前。就像這一杯水一樣,離開妄想分別執著你去看它,本來面目現前,那就是一真法界。偏偏我們要起心動念,偏偏要有妄想執著,就把這杯水變化成各式各樣不同的結晶,這個結晶剎那剎那在變化。江本勝博士實驗出來,十年當中看水變化結晶的圖案沒有一個相同,為什麼沒有一個相同?我們前念跟後念不一樣,怎麼會相同。從來沒有看過相同的圖樣,有相似,絕對沒有完全相同,道理在此地。真正在大乘經論裡面講得清楚、講得明了。所以這經論裡頭說男女一異等相,皆是虛妄不實,所以講苦空無常。

《往生論》裡頭有兩句話說得很好,「梵聲悟深遠,微妙聞十方」。什麼叫梵音?梵音,嚴格的講就是「如來藏中,性音真空,真空性音」。法性它動,振動了,剛才我說了,振動變成物質,物質一定有色聲香味,這是性德。「聲」就是經上講的反應,我們今天能懂,懂得佛的這個意思,可是這個聲我們從來沒有聞過,為什麼?我們自己境界達不到,也就是說我們的心不夠清淨。

清淨心不是一修就圓滿,這不可能的,是逐漸逐漸的向上提升;換句話說,把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漸漸的放下,這就是真功夫。一定要一年比一年輕,一個月比一個月輕,從什麼地方能看出來?跟諸位說,非常明顯,從你的相貌,從你的體質,從你的生活環境,能看得出來。果然你的煩惱一年比一年輕,你的相貌一年比一年好,你的身體一年比一年好,為什麼?身體不好是煩惱,你煩惱一年比一年少,這個好,健康是從智慧,你智慧一年比一年增長。所以從你的相貌,從你的體質,從你的生活環境。生活環境你要細心觀察,你居住這個地方所有的環境統統都變好,居住的土地變好了,花草樹木變好了,居住環境裡面的鳥獸變好了,甚至於影響到氣候都變好,不可思議的境界。你一定要真乾,希望能做到是一個月比一個月好,你往生就有把握,你就具足信心了。到一天比一天好,那是我們做不到的,那是法身菩薩,沒有到法身菩薩境界,我們做不到;我們能夠做到一個月一個月來比較不一樣的時候,那就很大進步。這是真正學佛無比殊勝的功德利益,真的是分分自受。

黃老註解裡面講到「微妙」,他也是依據經論裡頭古大德所說的,「出有而有叫微」。什麼叫出有?有是三有,欲界有,色界有,無色界有。出有就是超越三界,這叫出有。但是西方極樂世界,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那一邊的人沒有欲望,沒有欲。這個欲就是財色名食睡,我們常講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他完全沒有,我們要學,這個東西要斷。這些東西造成了六道輪迴,讓我們沒有法子出離六道,我們今天覺悟,一定要舍,舍了才自在。所以它不是欲界。

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們講凡聖同居土,我們帶業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些東西也都沒有了。在這個地方,我們是用一句佛號,把這些妄念伏住、壓住,這叫帶業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佛來接引你,佛接引你先是佛光照你,佛光一照就把你的功夫提升一倍。像我們能伏得住了,伏得住的時候,佛光一照就得事一心不亂;如果你是事一心,佛光一照,你就變成理一心了。所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十六個字沒有了,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沒有了。我們現在在這個地方,這十六個字愈淡愈好,你往生真有把握。

但是在西方極樂世界確實它有土地,就像我們一樣,它也是個星球,它是地居,它不是色界,色界不是居住在地面上;它有色,真有聲有色,所以它又不是無色界。這就是說淨土,西方世界的凡聖同居土用我們這個三界來說,說不通,所以叫「出有」,超越三有。超越三有,它又有有,它有色身,它有地居,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情?古大德說「淨土之有,依一乘願海而有」。一乘願海就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依阿彌陀佛本願而有,這是真正不可思議。所以阿彌陀佛確實是偉大,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在這經裡頭讚嘆他,「光中極尊,佛中之王」,讚嘆到極處了。釋迦牟尼佛讚嘆,就是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的讚嘆,這還得了!這是講「微」的意思,後面還有個「妙」,妙,那真的是妙了,妙不可言。

「妙」是什麼?就是見色聞聲它能幫助你開悟,這叫妙。這就是一般淨宗所講的六塵說法,見色聞聲,無論是逆境順境、是善緣惡緣,統統幫助你開悟,這妙!再告訴諸位,極樂世界妙,我們這裡也妙,跟極樂世界沒有兩樣。問題在哪裡?就是宗門的話常講「你會麼」,你會不會?你要是會,此界跟極樂沒有兩樣。所以你看《三時繫念》中峰禪師所講的開示裡頭有,「我心即是彌陀,彌陀即是我心,此方即是極樂,極樂即是此方」。中峰是過來人,中峰不是普通人,普通人說不出這個話。他要不入這個境界,這幾句話說不出來,所以我肯定中峰大師「微妙」兩個字他得到了。這兩個字得到了,就是我平常在講席裡頭跟諸位說的轉境界,你已經能轉境界了。

你能轉境界就不會被境界所轉。無論在什麼境界都是好道場,無論是什麼人都是善知識。你能這樣學,你這一生當中肯定圓滿成就。怎麼曉得?善財童子是這麼成就的。你能夠學善財童子,那怎麼會不成就?善財童子心目當中,所有一切眾生都是諸佛如來,都是法身菩薩的化身,統統都是來教我的,他一生成就。我們今天最大的障礙、最大的痲煩是什麼?那些人都是眾生,我都比他強,他都不如我,這完了,一切都完了。你這一生當中無論怎麼用功,日夜不間斷,你也不能成就。你的念頭是輪迴心,怎麼用功都是造輪迴業,你怎麼會有成就?你要換心。不是動手術去換心,那是破壞自然環境,改變心理,改變你的想法、看法,這才能成就。

蕅益大師《宗論》裡頭那幾句話要常常念,要真正去體會到,就是「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就這一句話比什麼都重要。真的懂得之後,你的清淨心現前了,平等性現前了,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才真正能夠放下,極樂世界就現前,華藏世界就在現前。你心目當中所見到的,沒有一個不是菩薩再來的,沒有一個不是如來的化身。凡夫,凡夫是自己一個,所以我錯,我對了也錯,你們統統都對,你們錯了也對。為什麼?你們是佛菩薩的化身。這個念頭轉過來,有大受用!你的功夫才真正會不退轉。凡夫一生成就,就學善財,善財就是這個想法,善財就是這個觀念。所以諸位要曉得,五十三參是什麼?五十三參就是從早晨起床到晚上睡覺,這一天當中你所接觸一切人事物,那就是五十三位善知識。五十三是五十三類,他心目當中全是善知識,全是法身菩薩,全是如來示現,所以人家一生成就。也就是什麼時候你見到一切眾生都是佛,你就成佛了。你要看到一切眾生沒有成佛,你是凡夫,道理就在此地。

我學佛到今年五十三年了,講台上講經今年四十六年了,我所學到的一點都不保留,我完全拿出來供養給大家,希望你們學得比我更好,比我更殊勝。學得跟我一樣,你很平常,你沒有學到東西,你要學得比我好,你才是真學到東西。為什麼?我的老師,當年我跟他學經教,他沒有講得這麼清楚,他講得這麼清楚,我今天境界不是這個境界,這是真實的。現在時間到了,今天晚上就講到此地。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五五集)2004/2/8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55

請看經文,《科會》第四十五面「德風華雨第二十」。我們把經文念一段:

【其佛國土。每於食時。自然德風徐起。吹諸羅網。及眾寶樹。出微妙音。演說苦空。無常。無我。諸波羅蜜。】

昨天我們講到這一段,說到『微妙音』,「微」字跟諸位說過,這下面有「妙」。微是「出有而有」,說明西方世界凡聖同居土,跟我們這邊六道,欲界、色界、無色界確實有差別,所以不能說同也不能說不同,這是微的意思。妙,「名能開悟曰妙」。名是名詞,相是現相,西方世界一切名相都能夠幫助人開悟,這是微妙無比。講到名相,法相宗裡面把世出世間一切法歸納為五大類,稱為五法。大概學唯識的同學,這些名相都能熟悉,所謂是「五法,三自性,八識,二無我」。言語雖然簡單,確確實實將《般若經》上所說的諸法實相全都說出來。

這五法是五大類,第一個是名,第二個是相,第三個是妄想,第四個是正智,第五是如如。前面兩種,講到世間法跟出世間法,名跟相這是世間法,世間法裡面講的境界,我們講心、講境界。世間當然講的是六道,實際上包括了十法界。六道之外有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這個地方的佛,我們一定要搞清楚,十法界裡面的佛沒見性;如果見性,他就不在十法界,他就到一真法界。所以十法界裡面的佛就是天台家所說的藏、通、別、圓四教。藏教的佛,通教的佛,沒有出十法界,別教的佛就超越了。別教初地等於圓教初住,這就是像宗門裡頭常講「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禪宗裡面所說的「大徹大悟」,就是這個境界,這是超越十法界。如果說是華嚴宗裡面所說的,這是小教、始教;它講五教,小、始、終、頓、圓,小教的佛、始教的佛,跟天台家講的是一樣,藏通佛,還沒見性。

所以一般人講成佛,特別是密宗裡頭常說的「即身成佛」,成的是什麼樣的佛你要搞清楚。不能跟釋迦牟尼佛比,更不能跟阿彌陀佛比,他們那個佛是圓教究竟佛果。即使在別教、圓教裡面,諸位《金剛經》念得很多,江味農老居士在《金剛經講義》裡面就講得很明白,《金剛經》上所說的「諸佛」,那是真佛不是假佛。諸佛,江老居士跟我們說明,是四十一位分證佛,在《華嚴經》上稱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法身大士統統都是破無明證法身,他們不在十法界,他們在一真法界,不是在極樂世界,那就是在華藏世界;這個不在十法界,所以那是真佛,那不是假佛。

「諸」就是講的四十一位,這個說法說得非常之好,這四十一位是法身菩薩。為什麼稱他們作真佛?他們用心跟如來果地上所用的心是相同,用真心。諸位要曉得十法界裡面用妄心,不是用真心,《百法》裡面講的「同生性,異生性」,就是說的這個。十法界裡面,包括我們六道,當然包括我們在內,這稱為異生性,異是不一樣,跟佛用心不一樣,我們是用八識五十一心所,妄心!他們在法相宗裡面講,轉識成智,轉八識成四智,所以他不是用八識,他是用四智菩提,菩提心,他用大圓鏡智,不是阿賴耶。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轉末那為平等性智,轉第六意識為妙觀察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這我們稱他為法身菩薩,跟我們不一樣。他轉八識成四智,那就是跟如來用的是同樣一個心,就叫同生性,就不是異生,差別在此地。我們用妄心,這要知道,十法界裡面的佛還是用的妄心,不是真心。但是用妄心,這個妄心接近真心,我們稱他作佛,這個佛,天台家講六即佛,十法界裡面的佛是相似即佛,不是真的,相似,很像佛,他並不是真佛,那就是他沒有能把八識轉成四智,這個道理要懂。所以明了之後,要知道我們要怎樣修。

如果我們在這個世間能夠轉八識成四智,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生實報莊嚴土,不是同居土,也不是方便土,這些道理都要懂。能轉八識成四智,在淨宗裡面稱為理一心不亂,那不是事一心。我們淨土宗的功夫也分三等,最高的是理一心,其次的是事一心,第三等的是功夫成片。功夫成片就能往生,生凡聖同居土;如果念到事一心不亂,那你生方便有餘土,比這個就高一級;念到理一心不亂,那你就是生實報莊嚴土,那就是法身菩薩。但是西方極樂世界很特別,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特別在哪裡?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力的加持,你立刻就提升到阿惟越致菩薩。阿惟越致叫三不退,在菩薩級別裡面來說是第七地的菩薩。換句話說,你是凡聖同居土往生過去的人,但是你的智慧,你的神通,你的道力,你的受用,等於七地菩薩,這是十方一切諸佛世界裡面統統沒有的。所以諸佛才稱讚阿彌陀佛「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些諸位都要明了。

你明了之後,你遇到別的法師大德問你,你為什麼念阿彌陀佛,為什麼不念釋迦牟尼佛?你要能回答得出來。有這種疑問的人很多,這樣的執著,最簡單的回答,「我念阿彌陀佛是釋迦牟尼佛教我的」。釋迦牟尼佛教我念阿彌陀佛,我當然念阿彌陀佛,他沒有教我念他,他教我念阿彌陀佛。你不相信,你去看淨土三經,這是從事上說,我們一定隨順釋迦牟尼佛的教誨。從理上講,那你就要曉得,念阿彌陀佛,我們的能力只能帶業往生,生凡聖同居土,但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智慧神通道力就可以跟七地菩薩相等,你念其他的佛做不到,這是不可以不知道的。

雖然《無量壽經》上「三輩往生」講得很好,「三輩往生」這一品裡面,你看上、中、下三品都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一句話比什麼都重要。但是最後一段,那是講修學大乘者,不是專修淨宗,無論修哪一個法門,但是要知道那是大乘法門。無論修哪個法門,無論你念什麼佛、什麼菩薩,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統統得生。過去有大德把這段經文判作「一心三輩」,這個判得很好,那是學其他宗派能夠把自己修學的功德回向求生淨土,行。可見得這個淨土法門廣大無有邊際,統統都包括在其中。

《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我們明白這個道理,了解這些事實真相,你要是遇到有同修,他一生都念觀音菩薩,現在他要問:我念觀音菩薩能不能往生?能,一點問題都沒有,你繼續念觀音菩薩,把你修學的功德回向求生淨土就行。還有人念地藏王菩薩的,念了很多年,要不要改?不需要改,繼續再念地藏菩薩,只要你念到一心不亂,把你的功德回向求生極樂世界,各個都能往生,淨宗法門廣大無有邊際。如果他還沒有修學其他法門,或者修學的功夫不深,轉過頭來專念彌陀,好!直截穩當。這個法門簡單容易,非常希有難得。《無量壽經》上說,許許多多菩薩想知道這個法門,沒有機緣,遇不到。我們這一生沒求就碰到,這個運氣太好了,所以一定要把它抓住,這一生當中決定要有成就。

五法裡面,「名」,我想這個諸位並不難懂,世出世間所有一切法相都有個名詞,我們每個人都有個名字,便於稱呼。有名當然有相,「相」是現相,相,品類差別無量無邊,我們六根能接觸得到的這個範圍不大。譬如在十法界,我們只能看到人法界,只能夠見到畜生法界裡面的一部分,畜生裡面還有很多很多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其他法界東西我們都看不到,都見不到,真有,不是沒有。佛跟我們講的十法界,在《華嚴經》上講得更詳細,每一尊佛國土都有十法界,十法界裡頭又有十法界,就一百法界。天台大師講《法華》,跟我們說「百界千如」,這是舉一個例子,每一界裡頭又有十界,這一百界,一百界裡頭每一界裡頭還有十界,重重無盡。所以法界不可思議。《華嚴》最後一品「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這個題我們每個人都會念,題裡面的境界,說老實話都不懂,沒人懂。我們讀《華嚴》這才曉得為什麼叫不思議解脫境界,佛在經上跟我們說。

這一段經文裡面講的『德風』。德風,我們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自性自然的震動,這一震動,它就出現了現象,這個現象就是物質。所以物質從哪裡來的?學唯識的人都知道,物質是相分,相分是從見分變現出來。自證分是體,見分是緣,見分就是此地講的德風,能見!立刻這個自證分它就現相,這個相就是物質,佛法裡面講的是微塵,用這個名詞來說。微塵非常非常小,這個微塵並不是真的存在,《楞嚴經》上佛說得很清楚,叫「當處出生,隨處滅盡」,所以《般若經》上才說「一切法(這是世出世間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講諸法實相。

世尊講《般若經》講了二十二年,在現在我們《大藏經》裡頭最大的一部經,就是《大般若經》,六百卷,《華嚴》才九十九卷。一部《大般若經》講什麼?就講這三句話,跟你講世出世間所有一切法的真相,是「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個相是無所有?我明明看到現在有,我看得很清楚。那是你看走了眼,是你的錯覺,不是真相,真相確實是無所有。這我們就不好懂。你們家裡有沒有電視?你每天是不是看電視?你仔細看看電視那個畫面,是有還是無?電視畫面,現在的科學常識我們懂得,電視畫面是由點由線組成的畫面,這個畫面是剎那生滅,它速度之快我們眼睛沒有覺察到。所以這個畫面正是《楞嚴經》上所說的「當處出生,隨處滅盡」,這個畫面確確實實是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所以你要是懂得佛法,看電視就開悟。

比電視更明顯的一個比喻,我們以前在講經裡頭常常用它來做比喻,就是電影,電影更明顯。電影銀幕裡面你看到很像是真的,其實它是一張一張像幻燈片一樣,它換得太快,你沒有法子覺察到它。實際上它的快、速度比電是不能相比。一般電影的底片一秒鐘開合二十四次,就是一秒鐘當中它換二十四張,這鏡頭打開,這個幻燈片打到銀幕上,立刻關起來又換到第二張,是這麼樣換法。一秒鐘換二十四次,你就以為是真的。所以銀幕上顯的相確實是畢竟空,是無所有,是不可得。但是看電影的人很傻,他笑你跟著他笑,他哭你跟著他哭,你不知道事實真相。電視的速度比電影就快太多,它是電磁波,等於光速,它是用點線面組成的,你看不出來它是真的。我們現實的這個境界,這個可痲煩了,那個速度之快,光跟電不能比,無法比。《仁王經》上所說的例子,我在經上也常常用它來解說,那是釋迦牟尼佛的方便說,不是真實說。《仁王經》上講一彈指六十剎那,一剎那九百生滅,照我們這樣的速度,我們用最快的速度,大概一秒鐘可以彈四次,四乘六十再乘九百,那就是一秒鐘剛剛好兩個十萬八千次。兩個十萬八千次還比不上光速,所以這是佛的方便說,不是真實說。真實說,它的速度快到什麼程度?一秒鐘的億萬分之一,有那麼快的速度。

所以一切的速度都不能夠跟心波(我們的心起心動念,這個心的波)比。這個心一波動,因為它沒有空間、它沒有時間,超越時空,它一起念就遍法界虛空界,所以這不是物理。今天科學講的是物理,這是心理,不是物理。所以起心動念,你的善念、你的惡念都是遍法界虛空界。我們凡夫不知道,佛與法身菩薩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個名跟相都是境界,我們身體這個色身是相也是屬於境界。現在就我們凡夫這個地位來說,說凡夫地位,在佛經上把十法界統統說作凡夫,凡跟聖,六道叫內凡,四聖叫外凡,就是六道之外的凡夫。為什麼叫凡夫?他用妄心不是用真心。用真心就是聖人。用真心,真心就是菩提心,就是我們這些年所說的「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是菩提心,這是真心。我們凡夫用的心與這個完全相違背,我們的心虛妄,我們的心染污;虛妄就不是真誠,染污就不清淨,高下就不平等,愚痴就沒有智慧,自私自利就沒有慈悲,我們起心動念與這個菩提心恰恰相反,所以在五法裡面稱為「妄想」。妄想是心,能變,外面的名相,所變,這是世間法。

後面兩種,正智、如如,正智是智,如如是理。如如也是境界,我們一般講一真法界,講華藏世界,講極樂世界,都是如如。如如這兩個字用得非常之好。那個境界是怎麼現前的?那個境界是正智現前的。正智就是本性本來具有的般若智慧。所以一真法界諸佛的身土是自性般若智慧變現出來的,裡面決定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我們是因妄想分別執著,錯了,這就是把一真法界變成了十法界。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變成現在的煩惱,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如如就是法性身、法性土。法性身變成我們現在這個肉身,法性土變成我們現在娑婆世界的穢土。其實昨天跟諸位說過,名跟相都不會變,會變的是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這個道理一定要懂,一定要清楚要透徹,然後你就能學佛。

學佛什麼?轉境界,轉境界就是轉心。要把我們的思想,把我們的念頭轉過來,絕不墮在妄想分別執著裡頭。這個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不是簡單。雖不簡單,一定要做,認真努力去做,怎麼個做法?從前章嘉大師教給我「看破,放下」。看破是明了,放下,在一切法裡頭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妄想難,從分別執著上下手,於一切法先學著不要執著。果然對於世出世間法不執著,不執著就能隨緣,你就超越六道。六道最重要的業因就是執著,執著裡面頭一個,執著這個身是我,這是最嚴重的執著,所以你要看破。身不是我,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我所有的身,這就對。就像穿衣服一樣,這衣服不是我,衣服是我所有,這是我所有的衣服,這個身體是我所有的身體,不是我,這個念頭要轉過來。轉過來之後,修行就簡單,許許多多障礙自自然然就化解,為什麼?身體不是我,我就不會被身體利用。

現在一般人認為身體是我,身體是我,你就被它欺騙,它要貪吃,它要貪玩,它要喜歡這個,它要恨那個,你不就天天在造業嗎?你受它的欺騙,它天天叫你造業,這個痲煩大。你想它不是我,就好像衣服一樣,我穿的衣服一樣,我認識這衣服不是我,我絕對支配它,它不會支配我。菩薩跟凡夫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此地。凡夫這個身體完全為身體造業,造無量無邊罪業;佛菩薩這個身體,知道不是我,所以他不會用這個身體造業,他用這個身體成就無量無邊功德,在你會用不會用。就像穿衣服一樣,你知道衣服不是我,你穿在身上很自在,你支配它!你要是說衣服是我,那可痲煩大,時時刻刻要照顧它。

古來祖師大德聰明。世間人現在資源豐富,科技進步,日常生活上所需要用的東西,比從前無論在質在量都進步太多。在從前農業社會,穿一件新衣服不容易,一般人在一年大概才做一件新衣服,過年時候穿。穿到新衣服,穿在身上就不自在,為什麼?非常愛惜它,坐在哪裡要看看這個座位乾不乾淨,這是什麼?這不是人穿衣服,這是衣服穿人。所以佛門裡面的大德,新衣服做好,把那箇舊衣服,破舊的衣服(不要的那個)剪一塊布貼在這個身上。你們看出家人,我們這個地方有一塊,這一塊現在都是用新布不是用舊的,在從前是舊布,扎在這個地方,這叫貼新,看到這個新衣服,把它當作舊衣服穿,就這個意思。這是祖師大德想出來的方法。這裡面的意思都很深,教你念念不要被境界所轉,你要能轉境界,你被境界轉的時候,你的虧就吃大。《楞嚴》上佛說「若能轉物,則同如來」,諸佛如來、法身菩薩比我們高明的,就是他能轉物,他不被物轉;我們六道凡夫的現象就是為物轉,而不能轉物,生佛差別就在此地。

名、相會了,確實能幫助人開悟,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善財五十三參。你看善財童子天天跟社會大眾接觸,五十三參,諸位要曉得,五十三位善知識就是社會上所有一切的大眾,佛把它分成五十三類,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分成五十三類,你每天從早到晚都接觸到。他接觸是開悟,他不迷,天天接觸,天天開悟,把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統統都斷盡,他一生圓滿成佛,這是真實的教誨。

悟,一般人在平常當中都有悟處,但是他的覺悟,就像古大德所說的,石火電光,一剎那,這個電光就像閃電一樣,光是放一下,一會兒沒有了,我們有時候偶然一覺悟,但是第二念又迷了,就像閃電一樣。不能說沒有悟處,一悟了,轉眼之間馬上就迷。這怎麼辦?要天天悟,要常常悟,你那個光才能保持得住,所以迷不得。黃念祖居士在註解裡面說得很好,「聞物體之名,便心浮現其相,寶樹說法,不離名句,以名能令人開悟,故稱為妙。如是微妙法音,故使聞者,能悟深遠」。這個意思是《往生論》上所說的意思,你悟得深,你悟得廣。我們再看下面這一段經文:

【流布萬種溫雅德香。其有聞者。塵勞垢習。自然不起。】

前面這一段經文是講耳,耳對妙音。這一段是鼻對妙香,它上加了一個妙字,都是能幫助你開悟,見色、聞聲、嗅香都能幫助你開悟。實實在在講,我們是迷得太深,迷得太久,在這個境界當中完全不覺,所以起心動念都是在搞生死輪迴,生生世世無有出期。如果你要是會,我們這個地方跟極樂世界沒有兩樣,沒有差別。你在極樂世界,六塵能幫助你覺悟,在我們現前這個世界,又何嘗不能?一樣的能。

所以此界跟極樂實在講沒有差別,但是要不要去?要去。為什麼要去?我現在在這裡修行不錯,我完全懂得了,我會用功,但是死了之後,來生會不會?這不保險。到極樂世界就保險,永遠不會迷,你的功夫能夠相續。在這個世間,你是一投生,一有隔陰之迷,很困難,這是事實真相。何況你在這個世間,根塵相接觸你不迷,不迷就會覺悟,你往生有把握。往生真的是在一念之間,一絲毫困難都沒有,為什麼不去?你要是不去,還是妄想分別執著在作祟、在障礙。由此可知,學佛無論修學哪個法門,真正覺悟之後,沒有不求生極樂世界的。求生極樂世界是一個自然現象。隨順諸佛教誨,往生極樂世界就對了,你不肯隨順,那就錯了。

這段經文,「風送妙香」,這個香是『溫雅德香』。「溫」,註解裡面講溫和、溫善、溫良,所以這個溫裡頭有和的意思,有善的意思,有良的意思。境界能把你的溫和、溫善、溫良的性德引發出來。我們這個世間有沒有溫和的風?有,不徐不速。那我們身得涼爽、清涼,能不能把自己性德裡面的溫和、溫善、溫良引出來?能,確實是能。為什麼引不出來?煩惱習氣太重,一般人講業障太重,這個話說得沒錯,真的是業障太重,所以你自性裡面的德能引發不出來。在這個講堂,我們讀這段經文,看祖師給我們的開導,我們明白了。「雅」是正的意思。「德香,香具萬德」。這個地方要知道,物是法性變的,法性本來具有無量智慧,無量的德相。這個德相裡面,我們常講的是色聲香味,無量的妙色,無量的妙香,無量的妙味,無量的妙音,不思議的境界。

香具萬德,色聲味無不如是。溫雅,雅是正而不邪,稱之為雅。它所起的作用,我們在此地看到,『其有聞者,塵勞垢習,自然不起』。塵勞垢習是煩惱習氣。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你眼見的色相,耳聽的音聲,鼻聞到的香味,溫雅德香,都能夠把我們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斷除,自然不起。這是什麼原因?就是那個境界裡頭都是屬於正法,完全是性德自然流露,你在那個地方是受性德的薰陶,不像我們這個世間。我們這個世間,你六根所接觸的境界是什麼?你所看到的現象,色相不正,看了怎麼樣?看了動邪念,不會起正念。色聲香味觸法,我們現前的,六根接觸的都是勾引自己的貪瞋痴慢,都是引發你自私自利,引發你損人利己。換句話說,你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在造業,這還得了嗎?

西方世界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絕對不會讓你起個不善的念頭。那就是說,那一邊境界完全是性德的流露。我們這個地方的境界也是性德現前,但是被污染,就這麼一樁事情。什麼東西染污?眾生不清淨的心染污。佛在經上講得很多,最嚴重的叫三毒煩惱,貪、瞋、痴。貪瞋痴這是所有一切惡業的根本,稱為三毒。你有三毒,人心裡頭有三毒,外面所有境界都染了三毒,就跟江本勝的水結晶試驗完全相同。染上三毒,三毒回過頭來又染污你的心,這個事情痲煩,永遠不能解決問題。

去年這個世間有SARS傳染病,今年可能這個傳染病比去年還要嚴重。當時有很多同學問我,還有人告訴我,這個SARS它會變形,愈變愈毒,到最後藥物已經沒有辦法控制,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SARS這是帶著病毒的細菌,細菌本來沒毒,它的毒也是傳染的。誰傳染給它的?我們的貪瞋痴傳染給它,它再來傳染給我們,小事平常一樁。所以你要用愛心、用慈悲心對它,它的毒就化解,就沒有了。可是你偏偏要把這個細菌殺死,「殺」這個毒太重,這殺的念頭加給它,它的毒馬上加倍。所以它變形,到最後變了十幾次,愈變愈毒原因在哪裡?就是我們人的念頭要消滅它,要殺掉它,所以它變得愈變愈毒。如果你懂得佛法的道理,了解事實真相,我們用慈悲心、用清淨心對待它,它的毒立刻就沒有。

佛法好治病,很容易治。所以遇到這些事情,最重要的是心地清淨,心地慈悲,你就不會受感染。它再毒,到我身體來就化解了,毒也沒有,病也沒有。現在醫學裡頭稱為免疫系統,我們的免疫系統是真心,是真誠清淨慈悲,這是真正諸佛如來的免疫系統,一切眾生各個具足,你不會用,有什麼辦法?你心裡天天要起貪瞋痴,那就沒有法子,把你的免疫系統全都破壞了。經上講的「塵勞垢習,自然不起」,這一句說得好,你看一絲毫勉強都沒有,不需要加我們任何意思在裡頭,自自然然的。所以心地慈悲、清淨、真誠比什麼都重要。尤其在這個多災多難的時代,怎樣能夠消災免難,就是真誠、清淨、平等、慈悲,你就能消災免難。如果你再能修正覺,好!你對於一切災難的業因果報,你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有智慧。下面這一小段:

【風觸其身。安和調適。猶如比丘得滅盡定。】

這一段是講的「妙觸」,觸是我們身體接觸,身得妙觸,「德風觸體,自然安樂和諧,調心適意」。你說這個境界多快樂,多麼美滿。這種快樂,世尊在此地形容(比喻)就像『比丘得滅盡定』,滅盡定是阿羅漢證得的,就是把見思煩惱統統滅盡。要知道凡夫在六道不能出離六道的原因是什麼?原因就是見思煩惱。見是見解,見解錯誤,我們一般人講看錯;思是思想,思惑,換句話說,你想錯。你看錯,你想錯,這是六道輪迴的根源。如果不能把你的見解思想修正過來,你就永遠沒有辦法出離六道輪迴。

總的來說,我們什麼地方看錯了?看錯實在講太多太多,說不盡!佛在數經把我們一切錯誤歸納為五大類,第一個叫「身見」,身見是誤以為身是我,這是第一個錯誤,你把身看作是我。這個跟諸位說過了,身是我所不是我,是我所有的工具,它不是我。這個念頭什麼時候你能把它轉過來?第二類叫「邊見」,邊見就是我們現在科學裡面所講的相對的見解,有我,跟我相對的是人。這個世間,六道凡夫的世間是相對的世界,大的對面是小,長的對面是短,善的對面是惡,正的對面是邪,統統是相對的,這叫邊見,兩邊!執著兩邊。你有這種見解,這個見解是錯誤的,六道從這兒來的,你就出不了六道。第三類、第四類,「見取見,戒取見」,這兩類我們中國人叫成見,成見就是執著。某人成見很深,不肯放下,那就跟別人起了爭執。見取見是說果上的成見,戒取見是因上的成見,總不離因果。除了這四大類之外,所有一切錯誤的見解歸為一類,叫「邪見」,就是你的見解不正確。所以錯誤的見解有這五大類,這個叫見煩惱。

思想也有五大類,世尊把它歸納為五大類,貪、瞋、痴、慢、疑。「疑」是對於聖教的懷疑,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對於大自然原理原則起了懷疑。不知道自然的運作,所以你起了這五大類錯誤的想法。要知道真心自性裡面沒有貪瞋痴慢,統統沒有,也沒有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統統沒有。為什麼會生起這個東西出來?這些煩惱都不是這一生生的,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統統都有,生生世世帶來的,所以叫俱生煩惱。你要是遇不到佛法,沒有人給你講清楚、講明白,你永遠錯下去。從這個地方,我們能體會到佛菩薩對我們的恩惠有多大,無量劫來我們都迷在這裡面。今天佛菩薩跟我們說明白,我們聽懂,我們真的錯。所以我教同學們,話說的是不好聽,也不容易做到,可是你非做不可。那就是永遠要記住,別人都是對的,我錯的,別人錯了也是對的,我對了也是錯的,為什麼?你懂得見思煩惱,你就承認我是錯的,別人是對的。

為什麼別人錯了也是對的?跟你說老實話,他根本就沒錯,你以為他錯了。這個話的意思深,太深太深。你要真懂得,真能回頭,你就能成無上道。為什麼?你的清淨心現前,你的平等性現前。你還要認為別人有錯誤,我錯在哪裡?我的妄想分別執著這麼堅固,我就是不肯放下。他就是錯,我就是對,最後對到哪裡去?最後對到三惡道去。我跟大家講真話,最後他對的時候,都對到三惡道去,三善道都沒有他的分。如果你要承認錯,一切都是我錯,說老實話,你就是不知道往生淨土,你也不會墮三惡道,來生至少人天兩道你有分。所以我錯,那就真的對,你對了是真錯。這裡頭的理很深,事很複雜,很不容易搞清楚。

我在經典、大乘教裡面搞了五十三年,才搞明白,才搞清楚,不容易。所以見思煩惱要滅盡,真斷盡,斷盡難!一斷盡,說老實話,你就超越六道輪迴,在一般講,你證阿羅漢果。如果你學大乘,在四聖法界裡面,你就是菩薩,十法界裡面的菩薩,十法界裡面的佛,這是大乘;小乘就是聲聞緣覺,四聖法界。四聖法界裡面的人,這四種是十法界裡面的聲聞、緣覺、菩薩、佛,他們如果發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方便有餘土,比凡聖同居土高一層。佛這個比喻,我們還是沒有辦法體會到,為什麼?你沒有證到阿羅漢,你不知道阿羅漢的快樂。但是我們要很冷靜、很細心去思惟,也能夠沾上一點邊,為什麼?我們煩惱太苦。你看你心裏面有憂慮、有牽掛、有得失,真的是苦!如果你今天煩惱不生,心裡頭沒有憂慮、沒有牽掛,你會想到那個真的很自在。這種自在,實在講,我們一般世間人說要修福、修慧,福慧都具足才能夠得到。

可是福慧,你只要修肯定會得到,它有時間的,不是一修馬上就得到,沒那麼快。我這是從這一條路上過來的,我是個過來人,可以提供大家做參考。我是完全沒有福報的人,年輕的時候苦不堪言,遇到佛法,老師教我修福修慧,怎麼修?老師告訴我,其實這是佛經上所說的,修布施;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前面兩種容易懂,我學佛之後就依教奉行。章嘉大師教我的。無畏布施怎麼個修法?吃長素就是無畏布施,永遠不殺生,不傷害眾生,這是無畏布施。知道自己在沒有學佛之前,殺業很重。我年輕時候喜歡打獵,殺眾生很多,所以我就曉得這個罪很重。不但我學佛之後立刻就選擇素食,而且常常參加放生,這一些寺廟裡法會都放生,我們雖然沒有力量,捐個一塊、兩塊就行,盡我的力量放生,這是無畏布施。到以後生活環境逐漸好一點,出家之後供養多一點,我就把這個錢拿去捐助醫藥,醫院裡頭捐醫藥費,跟醫院說明,有些貧苦的病人沒有錢買藥的,這個錢給醫院裡頭專門做這個用途,這都是屬於無畏布施。

我這一生用錢就用在這三方面,其他的我沒有用途。自己生活很簡單、很節儉,三、四十年我都沒有用過錢,所以心得清淨,錢對於我一點用處都沒有。這個地方講如漏盡比丘的快樂,我得到少分,我心裡頭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錢財的觀念。財色名睡的念頭逐漸逐漸非常淡薄了,心裏面沒有牽掛,沒有憂慮,沒有得失。所以人家問我:你為什麼不老?就這不老。你們為什麼會老?天天在憂慮。「憂能使人老」,這是中國古人講的,你有憂慮,你有牽掛,你有煩惱,所以你老化很快。我這些東西統統放下,所有一切都不要,所有需要用的東西,都是源源不斷而來。

所以有人問我,我在澳洲圖文巴這個地方,圖文巴是最保守的基督教的一個地區,我們到那裡去建一個佛教道場,從來沒有過,那個地方沒有佛教徒,沒有信佛的,你在那裡建個道場,沒有信徒,沒有收入,你怎麼活下去?所以那個地方沒有人敢到那裡建道場。我們到那裡去,所以很多人很關心:法師,你的經濟怎麼辦?你從哪裡來?我說:很簡單,銀行就開個戶頭,把號碼公布一下,就有錢進來。我只曉得我們這個道場很富有,究竟多少錢我不知道,來自全世界,大家知道我住在那個地方,不但錢來了,人也來了,很多人都願意移民到我們附近,好事!這是什麼?這跟你講是果報。五十多年天天修財布施,現在就得這個果報,你說這個多自在、多快樂,一點都不用去操心,不用去犯愁。無論做什麼事情,真的是諺語講的「心想事成」,只要動個念頭就會很圓滿就成就。這個就是你修善因一定得善果,你要真相信,要信佛!佛跟你講的一點都不錯。

你不信佛,憑自己本事去賺錢,說老實話,你一文都賺不到。為什麼?你的命裡頭沒有錢,你本事再大都賺不到,你要賺到了,因果律被推翻。誰能夠推翻因果律,十方一切諸佛如來都要拜他作老師,為什麼?佛做不到,佛沒有辦法。這是事實真相,所以你要想發財,布施,財布施你就發財,就是這麼個道理。我今天要去經商、去做發財的事情,無論做什麼事情,財源都滾滾而來,為什麼?命裡頭有財。這個命裡頭有財,就是學佛之後修得的。一定要信佛,佛教我們的決定沒有錯誤。

我記得我還跟你們講一個故事,這是事實,前年的事情。布里斯本格里菲斯大學,他們的商學院有一棟大樓,商學院的大樓建好,舉行開幕,開幕的時候校長邀請我,我也參加了,大概有五十多位教授跟學生代表在那裡舉行開幕禮。在這當中,他們從美國請來一個商學系的專家來致詞,我坐在校長旁邊。這是一個老教授,退休的老教授,他講完之後,我跟校長說,我說:這是名教授,世界上有名的教授。我說他碰到我這個學生,他就痲煩了。校長說為什麼?我說:他教人理財經營怎麼樣致富,他自己本身沒發財。他沒有發財,他怎麼能教別人發財?這個我懷疑。一生到退休還做個窮教授,從美國飛到這個地方來,連飛機票都買不起,還要學校送飛機票給他。我說我要跟他做學生,他要教我怎麼發財,我要真能發財,他自己本身發了我才相信,他本身沒有發,我不相信。

最後我告訴校長,這個課要我來教才行,這些教授都不行,他不能保證他班上的學生各個發財。我說我要來教,我可以保證班上每一個學生都發財。什麼原因?我舉個比喻跟他說,譬如農夫種植,這個教授他的確懂得種植,這一行他很內行,他為什麼發不了財?他沒有種子,你懂得再多,你地上沒有種子下去,你永遠長不出糧食出來。他想這是有道理。我說:我有種子,我又懂得方法,我比他高明!這個種子是什麼?就是佛經上講的三種布施,這是你命裡頭有財,你修法布施,你命裡頭有慧,有智慧;你修無畏布施,你命裡頭是健康長壽。這佛講得沒錯,你不相信,那是你沒有善根,你沒有這個緣分,可惜。

我說我是二十六歲接觸佛法,我對於老師有信心,尊師重道,老師教導我的,我認真努力學習。我學成,果報現前,我才對得起老師,我沒有辜負老師。所以這是學佛,真正要學得自己有受用。當然佛法裡面講的福報,福報決不是自己享,福報要給一切苦難眾生去享,幫助他們這是真正的福報。所以我們在圖文巴建的道場,有不少同學去過,我們道場不大,而且所有一切硬體設備就到此為止,不再發展,往下發展的是道業,真的要修道!

我要求同學用兩年的時間,今年元旦開始,零四、零五兩年,修什麼?修《弟子規》。《弟子規》不是說你念到就行,你要一句一句都做到,我是這個要求,打基礎,學《弟子規》。出家學《沙彌律儀》,在家學《十善業道經》,這兩年當中一定要把《十善業道經》、把《弟子規》做到;出家的要把《弟子規》、把《沙彌律儀》做到,十戒二十四門威儀。你這個要真正能夠落實做到,往後才能學經教,要不然學了經教,你會講你做不到,這個不行!我們今天要真乾,要真做到,絕對不可以好高騖遠。所以這兩年基礎真正做到,你是個賢人君子,在佛法裡面講你真正是善男子、善女人,你當之無愧。再就有三年,第二個階段三年,三年是學淨宗法門,我們淨宗就是五經一論,再選擇一些祖師的語錄,我們三年真正的認識淨宗、了解淨宗。淨宗的典籍都要有一個基礎,奠定基礎。最後的四年,你在典籍裡頭選一門,一門專攻,那個四年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

我們的教學是九年,前面兩年是基礎,當中三年是本科,後面四年是研究,一門深入。參加修學的,九年不能下山,我的界結得很大,就是圖文巴這個市,你不能夠超越這個界限,超越這個界限你就離開我們學院,也等於說開除了,就是不要你了。九年不能下山,一心向道,家裡頭父母死了都不可以下山,你這才能有成就。這個學習的方法,前年我想定的,想定之後,還是猶豫不決,九年時間是不是太長。剛好有個機會到日本去訪問,去參觀日本的比睿山,比睿山是日本佛教之母,日本佛教各個宗派,創這個宗派的人都是在那個山上修行。所以我在山上就問他們的住持,我說:從前你們各個宗派的創始人在山上修行,最少在山上住多少年?他告訴我最少的十六年。我這個九年就定了,再也不能動。他們十六年,這最少的,長的有三十多年。最少的在山上住十六年不下山,所以他心是定的,他才能成就。你的心不定,你怎麼會有成就?所以這非常非常重要。心定你才能夠把煩惱減輕,才能斷煩惱,一心向道。

我們不求人多,我們求精不求多,三個、五個能成就,我們這個學院真有成績,我們對得起佛教。同學們如果去參學,我們每一年辦四次短期講座,短期講座就是讓他們練習講經。短期講座每一期是七十天,就是十個星期,一年辦四次,春夏秋冬每一季辦一次,由他們來教,這練習講經。所以諸位一般到澳洲,澳洲移民局他會給你三個月,三個月九十天,你可以到那個地方去參加一次佛學講座,七十天,所以跟移民法規能夠相應。好,接著我們再看下面這一段經文:

【復吹七寶林樹。飄華成聚。種種色光。遍滿佛土。隨色次第。而不雜亂。柔軟光潔。如兜羅綿。】

這一段是講德風的妙用。黃念祖老居士在註解裡面講到德風的妙用,他說這裡頭有四段,第一個是「吹物出音,演說妙法」,這是前面我們念過的。第二「隨風散香,聞者清淨」,這一段的意思也在前面。第三「德風觸身,樂同滅盡」,這三段都在前面。下面這一段他說「隨風送花,遍滿國土」,這就是這一段裡面所說的,這是一段裡面的第一段第一小節。

『七寶林樹』。這是同學們都非常熟悉的,西方世界樹木多,到處都是七寶林樹。『飄華成聚』,這花是從空中飄下來,天花天樂。「聚」是許許多多的花聚集在一起,這都是自然的。『種種色光』,花放光,花的顏色不一樣,所以非常之美。『遍滿國土』,整個極樂世界到處你都看到,這個花就像地毯一樣鋪滿了大地。下面講的就更不可思議,『隨色次第,而不雜亂』,那就是像我們現在講地毯織成的像幾何的圖案,一點都不亂,非常有秩序,並沒有人工去設計,自自然然變化而成。『柔軟光潔,如兜羅綿』。兜羅綿是印度的一種植物,很細很軟,你足踏在上面會感到很舒服。這是說明極樂世界風的妙用,它能把許許多多的花吹成有組織的圖案,美不勝收。

【足履其上。沒深四指。隨足舉已。還復如初。】

這個花有彈性,走在上面這個花是軟的。『四指』是四個指頭,這軟的軟度,踏上去的時候陷下去四指。可是你足舉起來的時候,它又恢復原狀。這說明這個花有彈性。末後這一段說:

【過食時後。其華自沒。大地清淨。更雨新華。隨其時節。還復周遍。與前無異。如是六反。】

『六反』就是六次,六次是古印度他們把一天分為六個時辰;換句話說,每個時辰會有一次雨花。西方極樂世界的花非常微妙,它有色有香,但是它沒有窒礙,也就是說它沒有妨礙。像我們這個世間,如果這個樹葉,樹上花落下來很多的時候,障礙視線,我們對面就看不見。他們那邊的花沒有這個,花雖然飛舞,再遠的地方,你看了還是很清楚,它沒有障礙,奇怪。落下來之後,時間也不會太久,這個花自自然然就沒有,到時候空中又有了。「如是六反」,就好像我們這邊講的,一天有六次。

西方世界我們知道沒有夜晚,那個地方不需要日月照明,整個世界所有一切物質都放光,人身體也放光,光明遍照。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再跟諸位說,不需要飲食,也不會睡覺。睡覺是昏沉,睡覺是一種病,到時候我們沒有法子了,就要用這種方法來治病,來恢復自己的精神體力。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永遠沒有疲倦,永遠不會疲勞,所以不需要飲食,不需要睡眠。這是我們經上常講的,財、色(色是講男女之色)、名、食、睡,這叫做五欲,這是大乘經上常講的「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你要是貪著,那沒有不墮地獄的。所以這個東西在色界天,在我們這個六道裡頭色界天就沒有。所以色界天人沒有睡眠,沒有飲食。沒有飲食怎麼樣維持生命?我們在經上曾經讀過,叫「禪悅為食」。禪悅是什麼?用一般的話來講,就是定慧。定慧能養人,那是真正的養分,不需要從外頭來,從你內心裡頭髮出來,那是真正的養分,決定沒有副作用,定慧,法喜充滿,叫禪悅為食,法喜充滿。此界,色界天都能做到,何況極樂世界!極樂世界之微妙不可思議。

極樂世界,我們這一邊人的觀念都有晝夜,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晝夜?佛方便說,這個六次雨花,空中雨花,就好像我們這邊一天,其實它沒有白天晚上。你要是想計算時間,那你就是用雨花,它每一次就是一個時辰,那六次就好像我們這邊是一天一樣。這都是我們這邊的妄想習氣,去了還沒有斷。這都是說剛剛往生沒有多久的,到時候,「怎麼好久沒吃飯」,會有這個妄念起來。這個念頭一起來,真的所謂是百味菜餚都擺在你面前,念頭一動這東西就在你面前。要不要吃?看到之後,我現在在極樂世界,不用這個東西,這不用,它立刻就沒有。這個就是我們現代科學家證明,他說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這是什麼?能量與物質的轉變。什麼時候科學也能夠做到,把能量隨著我們自己意念變成物質,那就是這個境界,到不需要的時候,物質又轉變成能量,就沒有了。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人生活真的是快樂。

你居住的房子裡頭乾乾淨淨,什麼東西都沒有,為什麼?你需要的時候,你家裡有客人來,需要幾個座位,念頭一動馬上就變成就,客人走了,不要了,統統就沒有,你說多乾淨、多俐落。剛剛來到極樂世界,才來的人可以請他吃餐飯。那個飯也不要去煮,也不要去買菜,念頭一動,所謂百味飲食。這個百味也是比喻,從前做皇帝,皇帝每一餐吃飯是一百道菜,這是講的世間富貴到極處,你是用這個來接待人,但是人家一看就不要再吃,就沒有了。甚至於連你住的房子,隨心所欲,喜歡大就大,喜歡小就小,喜歡在地面上就在地面上,喜歡在空中就在空中,沒有一樣不自在。你說我們現在,所謂是家大業大,痲煩透,你家家具那麼多,搬個家都不容易,都困難;西方極樂世界是隨心所欲,不用的時候全沒有,要用的時候,想什麼,什麼就來。你說多自在!真的,漏盡比丘也比不上。所以你真正明白,道理搞清楚,經上講的這些事相信了,再也沒有懷疑,問題就是你想不想去,很重要!很重要!

我們一定要生到極樂世界,一定要親近阿彌陀佛,彌陀是我們的老師。所以古德註解也注得很清楚,凡是像這些事情,都是十方諸佛六道裡面的眾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習氣沒斷,常常有這個念頭起來,但他就有這個現象出現,所以這都是帶業往生所現的現象。由此可知,方便有餘土就沒有這個現象。方便有餘土往生的眾生超越三界,最低也是我們這個世間的阿羅漢,不是凡人。所以我們念佛念到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就是見思煩惱斷了,這是真不容易。

帶業往生,生凡聖同居土的,是見思煩惱伏住並沒有斷,伏住是我們常講石頭壓草,就是用這一句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把你的妄想習氣控制住,真正能控制得了,這叫念佛功夫得力。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境界?我們可以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中國佛門古大德常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頭起來,就是你的妄想分別執著,這叫念起來,這是自然現象,為什麼?你是凡夫。如果你不起念頭,那你是佛菩薩再來,你就不是凡夫。你是凡夫,你肯定會起妄想,我們講打妄想,肯定會打妄想。這個念頭,不管是善念是惡念,只要念頭一起來,你這一句佛號提起「阿彌陀佛」,把這個念頭伏住。就是說所有一切念頭,第一個念頭起,第二念就轉變為阿彌陀佛,這叫功夫得力,這叫會念佛。

一面念佛一面打妄想,這不會念佛,這是沒有辦法,不能往生,你一定要記住。但是我們開始學的時候,一定是一面念佛一面打妄想,一面打妄想一面念佛,這肯定的。這是階段性,這是第一個階段,不要害怕。希望你念佛的時候,慢慢的妄想少了,佛號多了,這就是有進步,到真正能控制得住,我心裡只有佛號沒有妄念,這叫成片,到功夫成片,你就自在往生,凡聖同居土。真的,想什麼時候往生,就什麼時候往生,想多住幾年也不礙事。但是多住幾年,決不是貪戀這個世間,貪戀這個世間,你的貪瞋痴沒有伏住,你還是不能往生。

多住幾年是為什麼?這個世間人跟你有緣,你可以多度幾個,是為他,不是為自己。為自己隨時可以走,為他的時候,我再多住幾年,多帶一些人去,這個好事情。人家到極樂世界是一個人去的,你到極樂世界帶一大堆人去,這個不一樣,所以要懂得。自己縱然到這個功夫,不要自私自利,不要很快就走,要想到還有人肯聽我的話,肯接受我的,你一定要幫助他。這個就是捨己為人,實在講這也是乘願再來,因為你可以願力主宰你自己這一生,不是業力,把業力轉變成願力,就是乘願再來。希望同修們要記住,自己要成就,也不能忘記別人。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講到此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