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道場清淨稀難見彌陀淨土甚難聞(一)


時間:2019/9/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道場清淨稀難見彌陀淨土甚難聞(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探討到第二大點的第十段文,第十段文有四句話,是一首偈頌法語,我們只看了兩句話,還有另外兩句話我們接著看下去。

照例師父把第十段文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五頁第十段文:

道場清淨稀難見彌陀淨土甚難聞

難聞難見今得會如說修行專意專

[道場清淨稀難見],指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是非常的殊勝,我們無始劫以來都沒有見過,如果能夠往生那是非常的幸福美滿,對不對?對。所以這麼好的清淨環境難以得見,那就是我們凡夫障眼見不到,我們如果能夠從淨土的經論里了解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那我們就會生起切願的心,西方極樂世界殊勝、莊嚴、清淨、快樂,所以在《阿彌陀經》世尊一而再再而三的勸勉我們,要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從釋迦牟尼佛的勸願,我們就可以知道西方極樂世界確實是很值得我們往生。

第一句話講道場,第二句話講法門。

[彌陀淨土甚難聞],能夠得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是很不容易的,《無量壽經》與《阿彌陀經》到了經文的末後世尊都跟我們講,能夠相信淨土法門,接受淨土法門是很困難的。我們如果從現實教界的三寶弟子在修學念佛法門的實況來看《無量壽經》與《阿彌陀經》,說念佛法門是難信之法,真的一點都沒有錯。

我以前在圓山大飯店後面的圓通岩宣講《念佛感應錄》,當時有一位尼師邀一位在家菩薩來聞法,這位在家菩薩她很會打法器,也經常在教導人家打法器,這是很難得的。這位尼師勸她到圓通岩來聽我宣揚念佛感應的道理,這位尼師說:某某人,今天信願師父到圓通岩來說法,我們去聞法好不好?對方問她:信願師父在說什麼道理?這位尼師回答她說:信願師父在說念佛的道理。這一位在家女眾菩薩回答她一句話,這位尼師就自己來聽經了,她回答這位尼師說:念佛有什麼道理可以講。這一句話講出來不是巴到我,這一句話講出來,是巴到釋迦牟尼佛,念佛的道理把它展開了,就是三藏十二部經典。省庵大師是中國淨土宗的祖師,省庵大師講了一句話非常好: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法藏就是法門的意思,八萬四千法門,用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通通包括收盡,所以念佛有沒有道理可以說?太有道理可以說了。所以千萬不要把鑽石當成玻璃,那就太不識貨了。鑽石跟玻璃外表看起來很類似,但是價值完全不一樣,你要鑽石還是要玻璃?當然要鑽石。念佛法門是鑽石,你把它看成玻璃,那未免太不識貨了。所以「彌陀淨土甚難聞」,我們今生能得聞淨土法門,誠如宋譯的《無量壽經》所說的,「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能夠得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那就算三千大千世界充滿了烈火,你都要經過去聞法,為什麼?因為能夠念佛超越生死,廣度生死流,所以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講了一首偈頌法語,就是勸勉我們好好聽聞無量壽佛的教法。

因為《無量壽經》是在講阿彌陀佛的教法:

設滿世界火必過要聞法

會當成佛道廣度生死流

這四句話就是世尊勸勉我們用心的聽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縱然三千大千世界充滿了烈火都要經過。三千大千世界充滿了烈火,表示你要聞法的過程是非常的艱難。今天你從你家回到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來要聽聞念佛法門,請問你家到念佛會沿途有沒有充滿烈火?有沒有那麼艱險的環境在阻礙你來聞法,有沒有?沒有。甚至有的人要來聽經聞法,有人開車到他家去接他,他還不想來。某某人,我接你到木柵弘願念佛會聽信願師父講阿彌陀佛淨土教法,信願師父今天有來講經。他每次都講念佛法門有什麼好聽,而且信願師父看起來還不是很老,他應該沒有那麼快死,我下一次再去聽也一樣。每一次都推三阻四,結果無常一到就後悔了。所以世尊在《無量壽經》講了兩句話:

「大命將終,悔懼交至。」

大命要終了了,通常的心情就是後悔與恐懼。如果前途是冥冥暗路,充滿了不可知的未來,不曉得要魂歸何處,當然要恐懼要後悔,對不對?對。所以為了讓自己將來在臨終不會有恐懼、不會有後悔,現生就要好好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上次我們就是探討到這個地方。

再來,[難聞難見今得會],我們很慶幸難聞的淨土法門今已聞,難以見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現在雖然我們還沒有見到,但是韋提希夫人見到,代表我們見到,對不對?對。有人說西方極樂世界也沒有人去過,經典明明講西方極樂世界很多人往生,怎麼會沒有人去過。有人不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不相信有人往生,而且還會很不理智的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死了,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回來?有。

以前四川茂縣就有兩位沙彌,這兩位沙彌念佛兩年,大沙彌就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沙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見了佛之後非常的高興,他懷念人間的小沙彌,所以請問阿彌陀佛一個問題,慈悲的阿彌陀佛,人間念佛的小沙彌能不能往生?這一位大沙彌非常有情有義,阿彌陀佛回答他:你在人間本來沒有念佛,因為小沙彌的鼓勵你才念佛,所以你能夠念佛往生回歸淨土是小沙彌的鼓勵,你的世緣還沒有盡,先回去,三年後我會同時接引你們大小二位沙彌回歸淨土。這時候大沙彌回來了,大沙彌回來了跟著小沙彌再繼續念佛三年,果然三年時間一到,大小沙彌同時看到蓮台現前、天華飄舞,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了,大小沙彌同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非常的殊勝。這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再回到人間來,再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所以「難聞難見今得會」,我們現在遇上南無阿彌陀佛很殊勝的,也要很珍惜這樣殊勝的法門。因為我們在芸芸眾生當中算是少數的人,因為能夠遇上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而且能接受這難信之法,這樣的人是有善根的人,是有福德的人。而且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已經十劫,我們過去世有沒有遇過阿彌陀佛,有沒有遇過淨土法門,如果以《無量壽經》跟善導大師的開示應該是有,但是過去世的事情我們沒有神通我們不知道。不管有或是沒有,我們這一世遇到了,就算過去世有遇到淨土法門,這一世在人間做人,那只有兩種情形,第一你是從西方極樂世界回來的,你過去世已經修成念佛法門往生淨土了,第二過去世你遇上六字洪名沒有念佛往生,所以這一世是隨業力流轉而來。這兩種可能其中的一種,對不對?那你是哪一種?如果你是隨著業力流轉而來的,那就算你過去世遇到了阿彌陀佛、遇到了淨土法門,你也是沒有成就,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那這一世遇上了淨土法門,遇上了阿彌陀佛,那更要珍惜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