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蒙光觸者塵勞滅臨終見佛往西方(四)


時間:2019/9/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蒙光觸者塵勞滅臨終見佛往西方(四)

臨終的事情阿彌陀佛已經為你做好一切周全的準備了,事實上從善導大師所說的正坐已來經十劫,阿彌陀佛等你等了十劫了。再看心緣法界更可以明白,阿彌陀佛想念你也想念十劫了,那所有往生的事情就只剩下你要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而已,你要不要去西方極樂世界?要。那就看你什麼時候娑婆緣盡,淨土緣生,就是如此。這一件事情是清楚的、是明白的、是肯定的。講比較粗俗一點,阿彌陀佛就等著你往生了,那你在人間活的越久,就念的越久,活一天就念佛一天,那不就活的越久,念的越久越多嗎?對不對?對。那對於往生這一件事情,你還會不會再擔心顧慮?不會了。所以念佛用什麼心境念佛?善導大師在機法兩種深信,告訴我們無疑無慮,不要懷疑、不要顧慮。往生的事情阿彌陀佛會為你辦的非常的圓滿,那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念佛。阿彌陀佛要做的事情就是救度,所以你要擔心你這一方面,你千萬不要擔心過頭了,擔心阿彌陀佛救度那一方面。有的老菩薩雖然很認真的念佛,但是他對自己臨終阿彌陀佛甚至會現前來迎接他不能肯定、不能把握,所以有時候會有這樣的話說出來。我如果念佛臨終阿彌陀佛沒有來接引我,那我一生不就白念了嗎?不會白念。你對阿彌陀佛的本願信心不夠,阿彌陀佛會不會爽約?不會。爽約這一件事情都是出在眾生這一方面,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跟我們眾生互相的約定,這約定用兩句話六個字來形容那是非常的貼切:你念佛,我救你。

所以我們要負責的是什麼事情?念佛,念佛答對了。阿彌陀佛負責的事情就是救度,救度的事情你不要去操心,救度的事情阿彌陀佛在辦的,你操什麼心呢?所以你要每天負責念佛這一件事情,從現在念到什麼時候?念到臨終阿彌陀佛現前,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繼續念,念到你成就妙音如來,知不知道?知道,師父這樣說已經夠明白了。

正坐已來經十劫,心緣法界照慈光,蒙光觸者塵勞滅。

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照觸,塵勞指的就是煩惱。我們生生世世在六道當中,五欲六塵的載浮載沉,我們確實身心非常的疲勞。就以這一生在人世做人而言,你我一出生到現在,不論出家在家的身分,或者男眾女眾的性別,我們有一件事情是不能避免的,那就是生老病死的歷程,對不對?對。說實在,天天要上班,天天要吃飯,天天要睡覺,你們在家菩薩還要照顧孩子,說實在很疲勞,對不對?你累不累?生死這一件事情你累不累?很累了。我們被煩惱牽引著,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煩惱猶如黑暗,阿彌陀佛的光明是智慧之用,所以智慧破愚痴,光明破黑暗,明來暗去,你心中的煩惱黑暗要用什麼除?阿彌陀佛的光明來除。今年的污垢今年清,現在的煩惱現在除。那就是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最後這一句話講的,更是讓我們內心無比的欣慰。

[臨終見佛往西方],善導大師講的好不好?太好了。我們跟善導大師讚嘆掌聲!善導大師如果說:臨終見鬼往六道那就慘了,那就是沒有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照觸,就會臨終見鬼往六道。那什麼人會臨終見佛往西方?往前面推算,因為從果可以知因,往前面推算就是蒙光觸者,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照觸,對不對?對。那什麼人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照觸?念佛人剛剛講的,「唯有念佛蒙光攝」,那把道理這樣一層一層的抽絲剝繭,我們怎麼能不念佛,對不對?對。不念佛你就穩死的,死在哪裡?六道裡面。我們把這四句話從頭到尾再來心中思惟一遍,阿彌陀佛成佛以來經過十大劫,心裏面想的都是我這一種人道的眾生。對你而言你就這樣想,想我就是想我能念佛,蒙受他光明的照耀,然後煩惱消除,臨終見佛往生淨土,那麼把這四句話從現在往前推算,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十劫前的成佛當下,那我們輪迴十大劫沒有一生一世有過往生淨土,對不對?對。那我們這樣的眾生可不可憐?可憐。我們這樣的眾生悲不悲哀?悲哀。我們這樣的眾生可不可惡?也很可惡。為什麼可惡?那就是我們過去世如果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我們沒有修行成就,或者我們根本不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要不然今生怎麼還在人道做人,對不對?對。那道理講得那麼多,如果你是西方極樂世界回來的佛菩薩,那師父要跟你講一聲很抱歉,我剛剛講的話都不是對你說的,我是對凡夫眾生說的,剛剛都委屈你,還聽了那麼久,你是菩薩所以剛剛講的,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

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如果說我們在這十大劫當中沒有遇見過阿彌陀佛,那我們也是很可憐的眾生,也是很可悲的眾生。那過去已經過去了,把握現在,將來往生,那才是重要的,對不對?對。那現在我們遇上了南無阿彌陀佛了,現在我們要不要把握當生?要。那再以這一生現在跟臨終做一比較,現在念佛比較好還是臨終念佛比較好?當然現在念佛會比臨終念佛更好。有的人念佛窮極一生,就是為了等待臨終正念。

臨終的事情剛剛已經講了臨終接引願,阿彌陀佛對於我們臨終的事情比我們還擔心,所以發了臨終接引願。你把往生這一件事情交給阿彌陀佛發落,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跟你說:你念佛,我救你,我辦事,你放心。我們就安安心心的念佛,這就是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照觸之後的任憑,蒙受阿彌陀佛光明照觸之後的南無,蒙受阿彌陀佛光明照觸之後的歸命。你的心是安心的,你的心是自在的,為什麼?因為往生這一件事情不是千等萬等,等到將來臨終才知道,你現在就已經知道了。猶如印光大師在《文鈔》所說的:「身雖在娑婆,心已登極樂。」

所以善導大師在《法事贊》所說的這四句話講的實在太好了,令我們心中無比的欣慰。

底下的四句話是往生之後的果報,會讓我們內心更法喜。因為時間已經到了,我們留待下次再來探討。

晚上跟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