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假如我只有一天的生命,要把一天當作一世來憶念


時間:2019/9/8 作者:學佛娃娃

根華仁波切講過,要把一天當作一世來憶念:早上醒來的時候,想自己重新投生了;太陽出來的時候,想自己誕生了;上午的時候,想是自己的童年;中午的時候,想是自己的壯年;下午的時候,想自己已到中年;晚上的時候,想自己已經老了;臨睡的時候,想自己快要死了;睡覺的時候,想自己已經死了;進入夢境的時候,想自己進入中陰界了;第二天醒來的時候,想又重新投胎了。

我們要用一生一世來行持善法,精進修持佛法。一生一世還是有點長,但若是你把一天當成一世,就很容易把握,也很容易精進起來,這樣對自己的修行是有幫助的。

我們常說一生一世都要學修,但總是明日復明日地一拖再拖,最後面對死亡的時候兩手空空。面對死亡時只有你積累的善根和福德才能幫助你、隨順你,其他都不會利益你。比如你所積累的財富不會隨順你,你一分錢也帶不走,心裡放不下也沒有用,還是被別人拿走瓜分了。你的兒女只會爭搶你的財產,你生氣也沒有用,他們根本不會顧及你的感情,也不會管你這些事情。

你的兒女和親戚朋友在你臨終的時候都不能跟隨你,無法幫助你,他們即使都圍繞著你也無濟於事,你還是要孤單地離開這個世界。他們也很無奈,但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臨終時能幫助你、跟隨你的只有你自己的善根和福德。如果你沒有積累善根和福德,沒有修好無常,即使到了八十歲,死亡對你來說也是突然的,因為你根本沒有準備。這個時候你會很無奈、很痛苦,但也沒有辦法。若是你修好了無常,死亡任何時候來臨都不是突然的,你隨時都有迎接死亡的心理準備,不會有任何畏懼。

所以我們不能一拖再拖,要把一天當作一世這樣來精進修行。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