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因果是不會浪費的


時間:2019/9/7 作者:學佛娃娃

斷除傷害他人的行為以及傷害他人的因,這是大乘小乘共同要做的,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在這個基礎上,還要有利益他人的行為和利益他人的因。所謂利益他人的因,就是指施捨心、饒益心、正知正見。

要保護他人的相續,儘量不要讓他人生起邪見,這樣自己不但能積累功德,還可以利益他人。平時我們講一些功德利益,不管是發菩提心還是放生,也許大家當時看不到它的功德利益,所以就有點不相信,但因果是不虛的。無論消業還是積福,慢慢地做,最後一定會徹底清淨業障,達到圓滿,不可能立即就得到功德利益,立即就成就。什麼是修行?就是這樣慢慢地積累功德,慢慢地消除業障,猶如一面落滿灰塵的明鏡,慢慢擦拭就會越來越亮,最後會徹底明亮。

有些人想得太簡單了,一聽說能消業,就認為病應該立刻就好,如果看不到什麼效果就失去信心,這是不符合因果規律的。農民種莊稼也是春種秋收,哪有今天播種明天就收穫的?因果有現世現報,有來世再報,也有很多生生世世以後才報的。

善惡因果是不虛的,如果你造惡業了,就要遭受惡果。但是我們現在真的很幸運啊,我們有懺悔的方法,我們都懂得怎樣去懺悔。我們煩惱習氣重,經常造惡業犯錯誤,但我們通過懺悔可以懺掉。若是不懺悔,業障沒有清淨,即使得到了人身,將來也一定要遭受痛苦,這個果報是不會浪費的。

我們遇到了佛法,有了懺悔的方法,通過佛法里的這些方法可以消除、清淨這些業障,將來就不用遭受痛苦了。那么因果會不會浪費?不會。比如一粒青稞種子,若是不去破壞它就一定能長出果實,若是破壞了就長不出果實。它有產生果報的能力,但如果你現在把這個能力破壞了,它就不結果了。同樣,惡業的力量通過善業破壞了,它就不結惡果了。

我們行持善法,這個功德利益也是不虛的,但這也要靠積累,還要具足一些因緣,它才會顯現這樣的果報。大家一下子看不到結果就會想:“我造業了,但是什麼事也沒有啊?”不能覺得沒有事! 或者“我做善事了,我做功德了,但是什麼也沒得到啊?”不能這樣失去信心! 這些善惡業都不會浪費的。

所以,無論是消業還是積累善根福德,大家都要堅持。當有一天業障徹底消除了,善根和福德圓滿了,那個時候就見性成佛了,就圓滿了,請大家相信吧!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