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到這個世間來?


時間:2019/9/13 作者:心源

我為什麼到這個世間來?為什麼來的?這是個哲學問題,多少人研究這個問題,答案很多,沒有一個答案是令人滿意。佛說了一句話,把答案說出來,四個字,「人生酬業」。你來乾什麼?你是來酬償業報。你過去生中積的有善德,你這一生到人間來享福;過去生中造的不善,那你到人間來受罪。這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業因果報,這么個道理。佛在經教里講得清楚,我們這一世到這個人間來,有個業力牽引著你來投胎,這個業叫引業,引導你。六道輪迴,六道你到哪一道投胎,有個力量引導你,這個業叫引業。要知道這個業不是外面力量控制,不是的,是你自己。自己到底是哪一種?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你自己的嗜好,你歡喜,前面講的樂欲不同,你喜歡什麼,你有什麼欲望,這個東西引導你去投胎。投胎也不是隨便,你看看現在世界上人口這么多,你到哪一家去投胎?這就講緣分,你跟誰有緣。所以到投胎找到這個父母,你跟他有緣;沒有緣,你看不到他。人那么多,你就找不到,你找到有緣的。這個緣,佛跟我們說,緣很複雜,佛把它歸納為四大類,有善緣、有惡緣,有討債、有還債,這都是屬於緣。善惡是什麼?報恩、報怨,報恩是善緣,報怨就是惡緣,來報仇;討債是惡緣,還債是善緣,他來還債的,這四種緣。沒有這些緣不會變成一家人,這我們要知道。現在這個世間孝順兒孫少,什麼原因?我們自己要認真反省一下就明白,不會怨天尤人,為什麼?我們這一生做人,布施恩德少,想占人便宜這個念頭多。想占人便宜,那你跟眾生結的是不善的緣。你對人好,樣樣肯捨己為人,你跟人結的是善緣,將來你的兒孫多半都是報恩的、來還債的。如果我們起心動念都是想坑別人、騙別人,為了貪圖眼前一點小便宜,把倫理道德全部都拋棄,那你所遇到的緣都不善,這個道理要懂。這是我們人怎么來,來乾什麼的?

得人身之後,這一生我們生活狀況不一樣,聰明智慧不一樣,這都不平等。這個業,這也另外一種業力,叫滿業,貧富不一樣,壽命長短不一樣,健康狀況不一樣。有人一生很幸福,有人一生很受罪,這叫滿業。滿業是過去生中造的善、不善業。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引業是屬於倫理,滿業是屬於道德,這個講得好,把原則給我們講出來。倫理是講人與人的關係,重要!父子的關係、夫婦的關係、兄弟的關係、朋友的關係、君臣的關係,中國人講五倫,關係再多,總不出這五大類。關係要清楚,你就不會亂,社會就有秩序。關係怎么樣處好?這就是道德。關係是道,五倫是道,父子有親,父慈子孝,那是德,當父親的要慈,做兒女的要孝,這是德。道跟德都是自性裡頭的,永恆不變,它是本。你能在日常生活當中,你都遵循性德,性德在中國古人講的五倫、五常、八德,不多,把這個東西做好之後,你的人生就非常圓滿,稱為什麼?聖人、賢人。來生到哪裡去?來生到天上去,來生到佛國土去,你看多美滿!如果違背道德的話,麻煩大了,來生到哪裡?三惡道去。所以一定要曉得,人的一生時間很短暫,一百年真的是剎那之間。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五十四集)2009/6/22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5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