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五蘊皆空,肯定量子不存在


時間:2019/9/13 作者:妙音

《涅槃經》上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諸行無常,行是行動,起心動念是意的行動,或者我們講行為,言語是口的行為,身體動作是身的行為,這些行為都是無常的。為什麼?是生滅法。

就像彌勒菩薩所講的,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生滅滅已,這一千六百兆的生滅這一秒鐘,真的沒有了、滅掉了,不起心不動念,寂滅就現前。滅什麼?起心動念沒有了。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的生滅是起心動念,你就不知道自己那個念頭的頻率怎么會那么高,一秒鐘振動一千六百兆次,這么高的頻率,現出精神現象受想行識,從受想行識裡面產生色,物質現象。

五蘊說什麼?五蘊就說那個最小的物質現象,今天講的量子,五蘊皆空,肯定量子不存在。佛法裡面講的極微之微,極微之微具足五蘊的現象(色受想行識),它的存在時間就是一秒鐘一千六百兆,一千六百兆分之一。

這個念頭滅了,就成佛;這個念頭滅了,就叫無明斷了。這個現象叫無始無明。無始是什麼?沒開始。無始就是無生的意思,無生就無滅,無始就無終。所以想叫妄想,無明叫無始無明。這個名詞含義很深!無始,確確實實它沒有開始,你說它開始它早已經滅盡,它第二個無始無明又冒出來,還是無始無明。全是假的,沒有一個是真的,覺悟的人當下斷掉,它就止住,所以它是動的現象。

自性呢?自性是不動的,惠能大師講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本不生滅」,沒有生滅、沒有動搖。所以不動是真心,動是妄心;不動是正,動是邪,邪不勝正。所以一秒鐘裡頭一千六百兆的動,不如那一念靜,這非常明顯的說明邪不勝正。一念覺,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的動就止住,就滅了,這個時候寂滅為樂。誰能感觸到?覺悟的人感觸到。

無始劫來,這心都是動的、都是亂的,從來沒有止過,今天突然止了,這一止就叫見道、悟道、契入。孔子所謂「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喜悅出現了。這個喜悅不是感情,感情是煩惱的。所以這個地方講的寂滅為樂,這個樂不是苦樂的樂,苦樂都沒有了,這叫真樂;苦樂,苦是苦,樂也是苦,叫樂極生悲,它不是真的,它會起變化。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一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