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一句佛號如阿伽陀藥,能治一切疾病


時間:2019/9/14 作者:心源

【譯文】

我以前在某寺參學,有一天聽該寺的方丈對大眾說:「中元日當作盂蘭盆齋。」我以為一定是設齋供眾。但到了中元節,並沒有設供,只是領眾念佛三天而已。又聽說從前某寺的當家師遭官府拘捕,寺中首座集眾舉行佛事祈求救護。大眾以為一定要誦經持咒,結果也只是教人高聲念佛而已。這二件事皆迥然出於常情意料之外,頗有大人處事風格,值得學習和效法。今有許多念佛的人,名為專修淨土,可是為了祈求增長壽命,便誦《藥師經》;為解罪愆,就拜《梁皇懺》;為了救濟厄難,則持《消災咒》;為求智慧,便念《觀音文》。把一向以來所念的佛號置之不顧,以為念佛無濟於事。為何不想一想《阿彌陀經》中說:「彼佛壽命無量」,何況人間百年壽命呢?又《觀無量壽經》中說:「至心稱念阿彌陀佛,於念念中,能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何況目前的罪垢和厄難有不能消除的嗎?又《無量壽經》中佛說:「我以智慧光,廣照無央界。」念佛的人,阿彌陀佛常以智慧光明照觸其身,何況普通的聰明才智呢?一句佛號如阿伽陀藥,能治一切疾病。但如果三心二意,不肯信服,則縱有神聖工巧之妙術,對你也是無可奈何。

——演蓮法師《竹窗隨筆白話》

【原文】:

予昔在練磨場①中,時方丈謂眾云:「中元日②當作盂蘭盆齋③。」予以為設供也。俄而無設,唯念佛三日而已。又聞昔有院主為官司所勾攝,堂中第一座集眾救護,眾以為持誦也,亦高聲念佛而已。此二事,迥出常情,有大人作略,真可師法④。

彼今之念佛者,名為專修,至於禱壽命則藥師經,解罪愆則梁皇懺,濟厄難則消災咒,求智慧則觀音文,向所念佛,束之高閣,若無補於事者。不思彼佛壽命無量,況百年壽命乎?不思念彼佛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況目前罪垢厄難乎?不思彼佛言:「我以智慧光,廣照無央界。」況時人所稱智慧乎!阿伽陀藥⑤,萬病總持。二三其心,莫肯信服。神聖工巧,獨且奈之何哉?

——蓮池大師《竹窗隨筆》

【注釋】

①練磨場:修行練磨自心的場所。引申指寺院。據《唯識論》卷九明資糧位云:「此位二障雖未伏除,修勝行時有三退屈。而能三事練磨其心,於所證修勇猛不退。一、聞無上正等菩提廣大深遠,心便退屈。引他已證大菩提者練磨自心勇猛不退。二、聞施等波羅蜜多甚難可修,心便退屈。省己意樂能修施等練磨自心勇猛不退。三、聞諸佛圓滿轉依極難可證,心便退屈。引他粗善況己妙因練磨自心勇猛不退。由斯三事練磨其心堅固熾然修諸勝行。」

②中元:俗以陰曆七月十五為「中元節」。佛教稱這一天為「佛歡喜日」,亦稱「孝親節」。

③盂蘭盆齋:據宗密大師《盂蘭盆經疏》:「盂蘭是西域(印度)之語,此雲倒懸。盆乃東夏(中國)之音,乃為救器。若隨方俗,應曰『救倒懸盆』」。盂蘭盆齋源自《盂蘭盆經》。經中敘述佛弟子目連尊者得六通後,見其母墮餓鬼道中受倒懸之苦。目連尊者雖有神通,無力拯拔,乃向佛陀請示解救之法。佛陀教示目連尊者於七月十五僧自恣日,以百種飲食置盂蘭盆中供養三寶,仰仗大眾之恩光,可解飢虛倒懸之苦。

④師法:謂師承效法。《荀子·儒效》:「有師法者,從之大寶也;無師法者,從之大殃也。」

⑤阿伽陀藥:阿伽陀,此譯普去。謂此藥能普去眾疾,為不死藥。又雲無價,謂此藥功高,價值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