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蓮池大師:持名即持心


時間:2019/9/7 作者:淨心淡淡

持名即持心

心本無念,念起即乖。而眾生無始以來,妄想慣習,未易卒遣。今教念佛,是乃以毒攻毒,用兵止兵。而念佛一法,復有多門。今此持名,是為徑路之中徑而又徑。因佛有無量德,今但四字名號足以該之。以彌陀即是全體一心,心包眾德,常樂我淨、本覺始覺、真如佛性、菩提涅槃,百千萬名,皆此一名攝無不盡。專持者,眾生學佛,亦有無量行法,今但持名一法足以該之。以持名即是持此一心,心該百行,四諦六度,乃至八萬四千恆沙微塵一切法門,攝無不盡。

——蓮池《彌陀疏鈔》

注釋:

①常樂我淨:涅槃的四種功德。

②本覺始覺:本覺指一切眾生本來就有的覺性。始覺謂今始覺悟。始覺修行至究竟,即成佛。

譯文:

真心本自無念,念頭生起即是乖違清淨自性。然而眾生無始劫以來,妄想習氣,不容易馬上遣除。如今教導眾生念佛,乃是以毒攻毒,用兵止兵。而念佛一法,又有多種。如今這個持名念佛的法門,是修行捷徑中快捷而又快捷的法門。因為阿彌陀佛有無量的功德,現今只以阿彌陀佛四字名號足以該攝。由於阿彌陀佛即是全體一心,心性包容一切德能,諸如涅槃的常樂我淨、本覺始覺、真如佛性、菩提涅槃等,百千萬自性功德之名,皆此阿彌陀佛一名攝無不盡。專持意指眾生學佛也有無量的修行方法,現在只要持名念佛一法足以該括一切行門。由於持佛名號即是持此一心,心性該攝百行,四諦、六度,乃至八萬四千恆河沙極微塵數一切法門,悉於此阿彌陀佛名號中攝無不盡。

按:

阿彌陀佛名號乃一大時教之總持,所謂六字大經王。執持名號,當下圓明。無餘無欠,至頓至圓,難議難思。+

恭錄自《淨宗法語大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