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一)


時間:2019/9/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一)

晚上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三十九段文,晚上我們接著,從第四十段文看下去。

第四十段文仍然是法然上人的開示。法然上人在《淨土宗略鈔》這一篇文所開示的法語。這一段法語在解說「信心」這二個字,深心是講深信之心,就是信心。法然上人有很多法語的開示,都是在彰顯信心,也就是《觀經》三心的第二,深心,深信之心。這一段法語照例師父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大家看講義第九頁,第四十段文:

【法然上人《淨土宗略鈔》云:二者深心,亦即善導和尚解釋言:深心者,深信之心也。有二種:一者決定深信,自身是具足煩惱之罪惡生死凡夫也,善根薄少,曠劫以來,常流轉三界,無出離之緣。二者深信阿彌陀佛,以四十八願,攝取眾生,亦即稱念名號,下至十聲,乘彼願力,定得往生。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故名深心。又深心者,決定建立自心,順佛之教而修行。永除疑心,不為一切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之所退失傾動。

此釋之意者,最初信自身之相狀,然後信彌陀之誓願也,為後之信心故。先舉初之信也,其故者,願往生之大眾,雖稱念彌陀本願之名號,而自身不免亦起,貪慾瞋恚之煩惱,亦造十惡破戒之罪業,故生恐懼之心,而妄輕自身,反疑彌陀本願。

善導和尚曾確見此疑,而舉出二種信心之相狀,以解釋如我等亦起煩惱,亦造罪業之凡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之旨,】

《淨土宗略鈔》這一篇文,法然上人把淨土宗的大要,講了出來。這一篇文也很值得大家,拿來學習依教奉行。在台灣《淨土宗略鈔》,這一篇文全文師父有講過,這一段文是出自於《淨土宗略鈔》。在這一段文,法然上人先舉出善導大師對於深心的解釋,就是機法兩種深信。然後舉出機法兩種深信之後,法然上人再把機法兩種深信的大意解釋出來。所以總歸這一段文,還是圍繞在「信心」這兩個字。《觀經》的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善導大師的解釋,或者法然上人的解釋,都著重在於深心,也就是深信之心。可見得善導大師、法然上人,都希望我們念佛人,建立起對阿彌陀佛本願名號的真實信心,自然而然就成了一生老實念佛的修行,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實報土。雖然有人很虔誠的念佛,但是對《觀經》的三心沒有做好,也就是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還有疑心,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方便化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在蓮華苞裡面再深自悔責,懺悔了滅罪就能夠出離蓮華苞。

諸位菩薩如果是你,你要在人間好好的聽經聞法破疑生信,直接到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還是帶著疑惑心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化土的蓮華苞裡面,然後再懺悔蓮華開了見佛?這兩種都一樣最後能見佛,你要第一種還是第二種?當然第一種。誰願意第二種再多逛了一圈,在蓮華苞裡面,不曉得還要待多久。如果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很想趕快成大菩薩,很想趕快到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你在蓮華苞是不能到七寶講堂,聽阿彌陀佛講經的,也沒辦法回到人間來護佑家親眷屬,身體健康,事業發達,前途光明,事事如意。所以往生報土比較好,還是往生化土比較好?當然是往生報土比較好。

所以你一定要聞法破疑生信。所以聽經聞法在解門上,對阿彌陀佛本願名號的了解,就你念佛人當中,是不可缺少的修行。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告訴我們一個淨業行人,半日學解,半日起行,一天用一半的時間來解門,了解名號能夠使得我們稱念往生的道理,另一半的時間用來念佛,也就是解行並進、行解相應。如果你一天,有四個小時可以用功,兩個小時看阿彌陀佛的淨土經論,兩個小時專心念佛,那你修學淨土法門的時間分配,跟修學的態度就滿分了。有人很喜歡念佛不喜歡看經書,結果念佛念了三年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對佛號沒有信心。有念佛人念佛二十年了,後來不想念佛,有這一種人你相不相信?

我去台北有一個老菩薩,來聽我講經,他專程就是來問我一個問題。請問信願師父:真的念南無阿彌陀佛,打妄想不能往生嗎?我說誰說念南無阿彌陀佛,打妄想不能往生?某某人說念南無阿彌陀佛,打妄想不能往生。我念佛二十幾年了還會打妄想,我不能往生,我不想念了。我說妳好好念,妳念佛不但打妄想會往生,而且妳這麼有心想要往生,阿彌陀佛知道妳心中的苦惱,他更要加倍的放光攝受妳。對於妳這一種那麼認真念佛,念佛二十幾年的老菩薩,對於教理不懂,讓人家一句邪知邪見的話,就怕得要死,阿彌陀佛更憐愍妳這樣可憐的念佛人,他放光攝受妳會放加強版的。我就跟她講念佛打妄想,也能往生的道理。這個老菩薩就說:聽信願師父您講經說法,就很想念佛。對呀!要帶給人家安心,帶給人家信心,帶給人家歡喜,帶給人家希望,對不對?如果你的講經說法,讓人家越不想念佛,越沒有信心,那你乾脆不要講。本來人家念佛念得好好的,你一句話,哪有那麼容易念佛就能往生?我修行修了很多,我都不敢說能往生。你只有念佛而已就想往生,哪有那麼容易?慘了,這一種話如果是出家人講的,很多在家人就相信了,那就毒死人家的法身慧命,要不要到地獄報到?當然要。所以地獄門前僧道多,地獄黑漆漆所關的都是法師,聽得懂嗎?聽不懂。地獄裡面烏漆抹黑,所關的都是法師。但是用國語講,既不協調也不押韻,用福建話講就很押韻。所以地獄裡面關了很多法師,所以當法師的要很小心。我如果講錯我要到地獄去報到,我非常怕地獄,所以我不要到地獄去報到,我一定要跟阿彌陀佛報到。而且我很早就打電話,跟阿彌陀佛商量好了,你們想不想知道師父,跟阿彌陀佛商量什麼?想我告訴你,我跟阿彌陀佛商量說,我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七寶講堂,我要當班長,當班長,西方極樂世界菩薩,聽阿彌陀佛您講經,由我來發號口令,阿彌陀佛進到講堂來,諸位菩薩大家請起立,大家自然就起立,向阿彌陀佛頂禮三拜。阿彌陀佛很慈悲,他不要菩薩們又辛苦的拜了三拜,阿彌陀佛就會說:一問訊就好。然後那時候我就會喊:各位菩薩請坐。你們當班員,師父當班長,我們個個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一個遺漏好不好?好的人請鼓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