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二)


時間:2019/9/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二)

我們來探討法然上人《淨土宗略鈔》這一段文,「二者深心,亦即善導和尚解釋言:深心者,深信之心也」,就看到這裡,在這裡法然上人稱呼善導大師,又稱呼善導和尚對不對?可見得法然上人,有以善導大師為師的意義。非常的尊敬善導大師,尊師重道是學佛的根本。我們看西方三聖的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我們就知道我們念佛人,有兩件事一定要做到。這兩件事情做不到,你將來臨終西方三聖在迎接你,你都會覺得很慚愧。第一、孝親,第二、尊師。

師父利用點時間解釋孝親尊師,在西方三聖的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身上找到表法。你們看觀世音菩薩的天冠上,有頂戴一位站立的佛,這一位站立的佛就是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師父。在《千手千眼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裡講到觀世音菩薩,當他還是初地菩薩的時候,有一次他退失度眾生的菩提心。這時候阿彌陀佛現前,住立在空中,教導觀世音菩薩大悲咒。觀世音菩薩一持大悲咒之後,就由初地超升八地,八地叫做不動地,初地叫歡喜地。菩薩到了七地遠行地,還有沉空之難。沉空之難的意思就是,他耽於涅盤的法樂,對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不是很有心,這叫沉於空性的喜悅之樂。但是因為沒有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這種菩提心不強。所以七地稱為沉空之難。就是這一種原因,阿彌陀佛為了讓觀世音菩薩能夠以他自己所發的願力,繼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所以加持他教他持大悲咒,從初地超升到八地。八地不動地,就是不會動退失菩提心的念頭。所以念不退要到菩薩的八地,真的很不容易。觀世音菩薩到了八地,很感念他的師父阿彌陀佛,所以從此在他的天冠上,頂戴阿彌陀佛。這一尊立像就是阿彌陀佛,就是他的老師。所以觀世音菩薩代表尊師。

大勢至菩薩的天冠有一個寶瓶,寶瓶放出十二道光明廣做佛事。寶瓶裡面裝的是大勢至菩薩過去世的父母。大勢至菩薩,因為過去生很孝養父母,對於父母舍報了之後,每天做百八佛事,自利利人,自度度人,功德回向給父母,非常有孝心。所以寶瓶放十二道光明,表示廣做佛事。寶瓶里頂戴父母的遺骨,表示時時刻刻懷念父母。所以大勢至菩薩代表孝親,觀世音菩薩代表尊師,阿彌陀佛站中間,代表中道實相、真如本性,又叫中道,又叫實相,又叫佛性,又叫一真法界。阿彌陀佛在中間,我們念佛人念佛就要恢復,中道、真如、實相,但是在念佛的修行,一定要做好孝親尊師,這樣懂嗎?所以你連孝親尊師,你都沒有辦法做好,那你念佛跟阿彌陀佛的本願很難相應。

所以法然上人只要稱呼善導大師,都稱呼善導和尚,非常的尊師重道。日本人的民族性很尊師重道,這一點反而我們中國人做得不怎麼好。

我們台北有一座寺院,叫做善導寺。這一座善導寺不是台灣人蓋的。日本人曾經統治台灣五十多年,甲午戰爭中國戰敗,割讓台灣給日本,所以日本統治台灣期間,日本人學佛的人對於善導大師非常的尊崇,所以在台北市蓋了一座寺院,而且為了表示對善導大師的敬重。寺院的名稱還以善導大師的名字來取寺院的名字,叫善導寺。這就是最尊師重道對不對?

現在有很多善導寺的道場,沒有在講善導大師的法門,地藏王菩薩的寺院,沒有在講地藏法門,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沒有在講觀音法門,禪宗的道場沒有在講參禪,念佛堂里不專念佛。教界奇奇怪怪的很多,到處跑就會跑得亂七八遭,到底不曉得要修什麼。南無阿彌陀佛老老實實去念,不肯老實念佛。念佛很單調,念佛很單調這一種話,是佛教徒講的,實在不識貨。念佛就是猶如,吃了最後一帖的白虎湯,什麼藥都治不好的病,最後這一帖白虎湯出來,就把病治好。

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阿伽陀藥,末法眾生治好生死病,最後的一帖白虎湯,這一帖白虎湯你再不喝,那穩死的。所以乖乖的念佛,老實的念佛,你對阿彌陀佛救度你這一件事情,以後你就有好訊息。臨終你就見了阿彌陀佛,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接著看底下,「深心者,深信之心」,善導大師把深心就解釋四個字「深信之心」。所以深心還是在講信心。對不對?既然講深信之心,相對而言是淺信之心。所以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是越深越好還是越淺越好?越深越好。以前人在打井要有水,井一定要打得深才能有水。念南無阿彌陀佛,對阿彌陀佛的信心要深,淺還不夠。有兩種,又是講到善導大師的兩種深信,「一者決定深信自身是具足煩惱之罪惡生死凡夫也,善根薄少,曠劫以來,常流轉三界,無出離之緣」,你相不相信自己是生死凡夫?相信。你認為你的善根深厚,還是善根薄少?薄少。你是凡夫來流轉的,還是聖人來示現的?你怎麼知道?如果你是聖人來示現的,也不能曝露你的身份。像寒山、拾得,是文殊、普賢示現的,豐乾禪師也是阿彌陀佛示現的,他們曝露身份就走了。

「二者深信阿彌陀佛,以四十八願,攝取眾生,亦即稱念名號,下至十聲,乘彼願力,定得往生。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故名深心。」這一段話講得更仔細,四十八願攝取眾生也就是,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下至十聲,乘彼願力,只要講到往生這一件事情,善導大師講乘彼願力,法然上人也講乘彼願力,對不對?那麼多的祖師講,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乘彼願力,有的人就是不願意相信。豈不是這一些善導大師的法語,法然上人的法語從來不讀不看,要不然怎麼會白紙黑字,寫得那麼清楚還不願意相信。

「乃至一念無有疑心」,這就是做到深心,連一念的疑心都沒有。想一想你要問自己,你對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在成就你,有什麼你會懷疑的?有沒有?真的嗎?是嗎?(廣東話),如果你對阿彌陀佛很有信心,沒有懷疑,那就是做到深心。

底下又講深心講得更仔細一點,「又深心者,決定建立自心,順佛之教而修行,永除疑心,不為一切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之所退失傾動」。這一段話講得很好,這一段話很多人做不到。做不到這一段話的人,就會跑道場,這一段話做到的人,絕對會老實念佛不會跑道場。TRUSTME,我們看到很多人經常跑道場,修行念佛修到後面,成了四處跑菩薩摩訶薩。如果你到哪一個道場,都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其實你何必跑,只要找到你相應的道場,你就安住下來。佛教就是因為太過於自由,也很強調個人找尋自己的因緣,也強調隨緣度眾。但是基督教、天主教、一貫道,這一些外道,他們雖然外道很少跑道場。譬如說某某基督教徒,或天主教徒,隸屬於哪一個教會教堂,他們大概就會到固定的教會教堂去做禮拜,對不對?會不會說今天跑張三這個教堂,明天跑李四這個教堂?會不會?基督教、天主教不會,一貫道也不會。一貫道的道親他求道了之後,他跟哪一個點傳師求道的,他就跟隨這個點傳師的道場修道,不會跑到另一個點傳師的道場去修道,不會。我們佛教就是太多人很喜歡跑。有的人跟我講師父,我台灣的道場大概都跑透透了,跑透透了你們聽得懂嗎?意思就是台灣的道場,大部份都跑遍了,他還炫耀自己跑了很多的道場,還沾沾自喜。你就是這一行做不賺錢,你才會整天到晚在改行嗎?對不對?如果你從事某一個行業,一個月可以賺港幣三十萬。現在世界各地包括台灣,香港、大陸景氣都不好,大陸現在是越來越好。如果在現在景氣不好的香港,一個月你收入有三十萬,多不多?很多。那你會不會再去改行,再從事另一個行業?會不會?會不會想再去兼差?不會。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成佛有餘了,你還會不會再去改修其他的法門,或者兼修其他的法門?不會。那你每天為什麼在跑道場?很簡單,你還抓不到修行解脫生死的法門對不對?否則你哪需要跑?如果南無阿彌陀佛就一定,讓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佛,絕對百分之百,你還需要到處再找法門嗎?

找道場,道場在哪裡?在心裡頭,直心是道場。你有心修行,任何地方都是道場。你在你家念佛,你家就是道場,你在河邊念佛,河邊就是道場,甚至你到墳墓去念佛,墳墓就是道場。念佛的地方就是道場,道場就是成佛的地方。你在哪一個地方念佛,阿彌陀佛會不救你?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跌入水溝里,阿彌陀佛知不知道?說不定你就跌入水溝里,就溺水死掉了,阿彌陀佛就在你水溝旁邊,救度你,就是這樣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