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一切障緣都是過去世的惡業現前


時間:2019/9/17 作者:清淨平等蓮

假如說你是個出家人,或者是個修行人的話,要知道我們的一切障緣都是過去世的惡業現前,知道這個以後,你就能知道通過至誠念佛,就能消業就能轉業,不至於惡業現前。以後嚇得沒辦法,長存在心,時時刻刻有個陰影,是這個意思,所以說不必害怕鬼神禍患。“吾人不做傷天損德事,怕什麼東西?念佛之人,善神護佑,惡鬼遠離,怕什麼東西。”就是我們不做傷天害理的事,那么就不用有害怕的心態,土話說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就是這個含義,念佛的人善神護佑,惡鬼遠離,真是作惡多端的鬼會遠離你,那么你怕什麼呢?就是這個含義。汝若常怕,則著“怕魔”。假如你時時刻刻經常懷著那種害怕的心態,那就容易著那個怕魔,魔有好多種,經常恐慌也是一種魔,叫怕魔。“便有無量劫來之怨家,乘汝之怕心,來恐嚇汝。”那個意思是過去世的很多的冤親債主,就乘著你怕的這個心態,乘虛而入。來嚇唬你,“令汝喪心病狂,用報宿怨。”就是這個時候冤親債主就讓你害怕,他就是來討債,就是這個意思。“且勿謂我尚念佛,恐彼不至如此。不知汝全體正念,歸於怕中。其氣分與佛相隔,與魔相通。非佛不靈,由汝已失正念,故致念佛不得全分利益耳。”那個意思是你一直在著相,一直在害怕,這個時候你念佛也很難和佛菩薩相應,為什麼呢?你的全身心,全都用到怕他上了,而不是全身心用到念佛上,所以說佛菩薩的加持你也很難感通,所以這個怕也很難去掉。所以很多人就是中邪著魔,甚至是走偏了,沒有正知見的時候,我們首先給他破心結,讓他在心中破除這個執著,然後再用佛菩薩的這種修法給他開導,讓他精進念佛懺悔業障,得到佛菩薩的加持,來消除宿業。

“祈見光字,痛洗先心。當思我兄一夫一妻,有何可慮。”這個意思是我希望你見了我這個寫的信以後,應該痛洗先心,把先前的執著放下,樹立起正知見來,你應該思維,你還有個哥還有個嫂子,來管你的父親母親,因為對方的信咱不可能知道什麼內容,根據印光法師的答覆,咱能知道一點,關鍵我們知道他的修行方法。

“即使宿業現前,怕之豈能消滅。”假如說你過去的惡業現前了,你光怕他就能消業嗎,就是這個含義,“惟其不怕,故正念存而舉措得當,真神定而邪鬼莫侵。”假如說真正的惡業現前了,你不要害怕,不要驚慌,鎮靜,然後用念佛的正念,你正念尚存的話,那么你舉措就得當,不至於束手無策嘍。真神定而邪鬼莫親,你正念有的話,那么護法善神他就能護衛你,邪鬼,冤親債主她就很難侵入,就是這個含義,很難得便。

“否則以邪招邪,宿怨鹹至。遇事無主,舉措全失。可不哀哉。”假如這樣得話你以邪見,再招邪見的冤親債主這樣的話,宿生的冤親債主都能來到了,感應他們來到了,“遇事無主”你遇到事的時候沒有主張,沒有主見,那么舉措全失,可不哀哉,就是非常可惜。

“今為汝計,宜放開懷抱,一切事可以計慮,不可以擔憂。只怕躬行有玷,不怕禍患鬼神。”那個意思我給你出個主意,你放下這顆執著貪戀之心,放下這顆恐懼之心,敞開心懷,一切事情我們可以去打算,不可以去執著,這是修行人的一種方法,也是一種正知見,也是一種心態,一些事我們可以打算但不必要執著,懂這意思吧,高僧大德都是這樣說的,這一段是印光法師給我們開示。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