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讀誦哪一部經典好?


時間:2019/9/13 作者:清淨平等蓮

下一篇叫至誠持經。就是志誠的讀誦經典,汝問何經最好。他是答覆的葉沚芬居士的一封信。看來這個葉沚芬居士問印光法師。讀誦哪一部經典好。所以根據他的回答就看出來他的疑問。印光法師說:“汝問何經最好,不知一切大聖經均好,汝能一一受持否,既不能遍持,則即長持《金剛》,《心經》,《彌陀經》,《大悲咒》,皆無不好”。那個意思是你問哪部經典最好,哪部經典都好。但是呢這所有的經典,你很難說每一部經典都能去受持。或者長期讀誦。這個大藏經,如果你要是看完了的話。假如說你儘快的看,看完了的話也要三五年。看一遍也要三五年的時間。所以說佛教經典,非常非常的多。假如說你每天都按照一部經典去誦持,那更難了。所以說大藏經中你不能遍持,可以長期的讀誦《金剛經》、《心經》、《彌陀經》、《大悲咒》等等,都好。這是印光法師的說法。但需至誠恭敬,讀誦經典是有原則性的。這個原則就是志誠和恭敬則功德大。否則或有功德,或有罪過。

“以心不虔誠,或致褻瀆故也”。假如你心不志誠,事相上你掌握不住,讀誦經典就是一種功德。因污穢褻瀆不志誠,造成的那種不好的方面呢,成了一種過失。所以說不志誠很難有大的功德,即使說誦經有功德。念佛有功德。不志誠,你就很難開顯他的功德。很難相應,就是這個含義。

“又須以念“南無阿彌陀佛”,為終日常修無間之功課。則以如來萬德洪名,熏自己之業識心。久之久之,自可心與佛合,心與道合矣”。我們平常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為自己的日常功課。不叫他有間斷,有時間的話可以讀誦其他經典,是這樣的。長期用南無阿彌陀佛熏自己的心識,久而久之自己的心就與佛和了,與道合了,就是這個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