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當存即得往生之心,若未到報滿,亦只可任緣


時間:2019/9/17 作者:清淨平等蓮

咱們再說,印光法師《勿定往生時間》吧,“欲年內往生,此見不可執著,執則成病,或致魔事。”那個意思對方可能打算年內或年前想往生,他來信上有這個意思,想年內或年前想往生,看怎么樣?印光法師給他回答了,你想年內往生,此見不可執著,這種知見不可執著,或致魔事,可能就會中邪著魔,執著就成病了。念佛之人,當存即得往生之心,若未到報滿,亦只可任緣。意思是念佛的人,一定堅定自己的信心,求往生,但是你這個報還未滿,比方說你能活到80,你到79那一年,報還未滿,時間還未到,那么就只能隨緣,或者再有求往生之心,或者念佛修行,到報滿的時候,因緣成熟的時候,阿彌陀佛自然來接,是這個含義。

“倘刻期欲生,若功夫成熟,則固無礙,否則只此求心,便成魔根”。那個意思是,假如你想著哪一天要走,假若你真正的修行功夫到家了,出入自由了,來去自如了,功夫真到家了,那是可以的,你說哪天走就哪天走,很多高僧大德有這種功夫,我在我的部落格文章上曾經寫到能海上師的往生,他就是自如。功夫成熟的話不要緊,假如功夫不成熟的話,你想我明天走吧,我第三天走吧,或者選個好日子走吧,假如這個人是念佛的,他還執著於掐掐算算的話,有些人他會掐算啊,臨走時一掐算,最近死都不好,我得死在哪一天,這個人執著執著執著,假如你功夫高,到哪一天走就行,就可以了,假若功夫不高,執著執著就著魔,就失去正念了,就這個含義。

“盡報投誠,乃吾人所應遵之道”。那個意思,“盡報投誠”我這個壽命結束了,我這個形體壽命結束的時候,將死的時候,好了,我哪裡也不去了,去西方極樂世界,以真誠心求往生,這是我們修行人所遵循的方法和道理。“乃吾人所應遵之道”這個能聽明白嗎?“滅壽取證,實《戒經》所深呵之言”這什麼意思呢?我趕緊死趕緊死,那是自殺,《戒經》是不允許的。

“學道之人,心不可偏執,偏執或致喪心病狂”假如你執著就容易喪心病狂,就是中邪著魔。“則不唯無益,而又害之矣。淨業若熟今日即生更好”假如你修行功夫到家,今天往生也可以,挺好,至少往生了,今天更好。“若未熟,即欲往生,便成揠苗助長。”假如你道業未成熟,時間還未到,你執著追求哪一天走,這個和拔苗助長沒什麼兩樣,對吧?拔苗助長。

“誠恐魔事一起,不但自己不能往生,且令無知鹹退信心”假如咱們自己執著,魔事起來了,肯定有相應的魔的境界,那么自己不能往生,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關鍵的時候,讓很多不知內情的人,失去道心,一看念佛的人最終的結果是這個樣子。濟南有一個例子,九二年他開始學佛,九二年學佛的人不多啊,咱們哪一年學佛?你們九五年、九六年、九七年、九八年以後,九二年就開始學佛,據他自己說,不說哪一部經,哪一部經,是我跟我師兄弟從上海背回來的,就是說山東佛教的興盛有他們一部分的功勞,就是流通了經書。嚴格的說他們是老修行了,可是呢就是非常執著,我親自見過他和他探討過,後來我就什麼也不說了,他非常狂妄自大,確實有這種人,自己覺得了不起,超過了一切人,甚至是超過一切出家人。你才出家幾天就這樣?你才出家幾天?我那時候學佛時,你們還未學佛呢?結果是前年的時候死了往生了,因為他那裡有七八十個人,有好幾伙人,離的都不遠,大約七八十個人念佛的,有一部分人受他的影響,有一部分人後來加入的。他走了以後,大家給他助念,就是一兩個小時,身體很硬了,就死到桌子前面了,死相很難看,結果很多人失去了信心。哎呦,這個人這么多年來念佛,看他那情況絕不可能往生,助念沒有起作用,業障極重,他曾經誹謗正法。因為這件事我和他探討過,沒有起作用,因為他覺得了不起,這個人我不說姓啥了?我不是說誰不好,我是說這種現象引起大家警覺,自己覺得最了不起的人,它是最笨的人。所以說我們自己要保證往生,再就是我們修行的時候,包括往生的時候,不能搞一些自己往生不了,也讓其他修行人失去了信心,對佛教失去信心。“謂念佛有損無益,某人即是殷鑑,則其害實非淺鮮”那個意思是,印光法師他那個時候也看到了很多人,念佛的人,修行的人,給佛教形象抹了黑,讓很多人失去了信心。他就舉了個例子。“祈將決定刻期之心,改作唯願速生之心,即不生亦無所憾,但致誠致敬,以期盡報往生,則可無躁妄團結,致招魔事之禍”。“無躁妄團結,致招魔事之禍”就是,我希望你把非得哪一天往生之心,改過,改過那個心,我一定發願往生西方,堅定這顆心,不是我哪一天要走,這個是建議啊。只有這樣的話,你只要虔誠,報終的時候報盡的時候,肯定能往生,命終肯定能往生,就這個含義,假如你沒有這個躁妄之心,團結就是結縛、纏縛障礙的意思。或者招致魔事之患,你沒有這個心,魔也很難乘其便。這是印光法師答覆的一個念佛居士的一封信。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