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三)


時間:2019/9/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三)

念南無阿彌陀佛,真正的做到決定建立自心,順佛之教而修行,永除疑心,就是永遠都沒有疑惑的心,決定建立自己的內心,順佛之教很重要,順什麼教?順淨土三經的教法。因為念南無阿彌陀佛,要順淨土三經,這叫做修相應教。

佛教徒太多人修不相應教,在講席當中這師父講了很多遍,可是很多人都做不好。修觀音法門誦《地藏經》,這是修不相應教;修地藏法門,誦《楞嚴經》,這是修不相應教;修天台法門,誦《華嚴經》,這是修不相應教。

如果你修彌勒法門,你要讀誦彌勒三經,這就是修相應教。彌勒三經就是,《彌勒菩薩上生經》,《彌勒菩薩下生經》,《彌勒菩薩大成佛經》。如果你修觀音法門,你要讀《普門品》,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或者讀《大乘莊嚴寶王經》,這一部經也專門說觀世音菩薩的願力廣度六道的眾生。如果你修地藏法門,你念地藏菩薩的聖號,一定讀《地藏經》,就是這樣修相應教。

相同的道理,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要讀淨土三經,就是《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經》。我經常在講,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的一個在家居士的實例,他來聽師父講《無量壽經》,聽第一堂課之後下了課問我,師父我怎麼不知道,有一部經叫做《無量壽經》。我說你念佛念多久了?他說念了七年。念佛七年的人不知道,有一部經叫做《無量壽經》,你說該不該打屁股?我問他:那你每天念佛你誦什麼經?《金剛經》。《金剛經》有在講阿彌陀佛的教法嗎?《金剛經》是禪宗的典籍,不是淨土宗的典籍。但是這一種佛教徒多不多?多,多如過江之鯽。不會修行的一大堆,修得亂七八遭的也一大堆,盲修瞎練的一大堆。然後有人問你是不是佛教徒,我也是佛教徒。

我去關懷一個老先生,這個老先生得了癌症快死了。他的妹妹跟他,兄妹兩人感情很好,她的哥哥有幾個子女,沒有學佛,妹妹學佛。我到台北去講經,他的妹妹請我去關懷她的哥哥。師父請您撥駕關懷我哥哥,我哥哥可能不行了,癌症到了末期了。我在講經之前特別抽一點時間,去關懷她哥哥。到了他家裡,這個病人躺在床上,見了師父他很恭敬的起身。我跟他聊了幾句問他:菩薩你平常有在念佛嗎?師父我很少念佛,你有在做早晚課嗎?我也沒有在做早晚課。你平常看什麼書?我也沒有在看書。你皈依幾年了?我皈依三十六年了。一個佛教徒皈依三十六年了,也沒有在看佛經,沒有在看經書,也沒有在做早晚課,也沒有認真在念佛,他也說他是佛教徒。而且皈依三十六年,說出來還會嚇死人對不對?因為有很多人可能皈依不到三十六年就死了。請問這樣皈依三十六年,有用嗎?沒用。這樣也叫佛教徒嗎?

所以要真實的依教奉行,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每天把淨土三經讀得滾瓜爛熟,了解淨土三經的道理。有時間再把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再讀得滾瓜爛熟。再有時間再把法然上人的《選擇本願念佛集》,讀得滾瓜爛熟。再有時間再把印光大師的《文鈔》讀得滾瓜爛熟,如果你還想要讀更多,我就再贈送一些給你讀,曇鸞大師的《往生論注》,道綽禪師的《安樂集》,源信大師的《往生要集》,懷感大師的《釋淨土群疑論》。底下不要再說了,有的根本你聽都沒有聽過的。這一些我剛才講出來的,每一本書我通通都讀過。師父是講真話,我讀了那麼多淨土的經論,我怎麼修行?我就是早上南無阿彌陀佛,中午,南無阿彌陀佛,下午,南無阿彌陀佛,傍晚,南無阿彌陀佛,晚上,南無阿彌陀佛。睡覺,南無阿彌陀佛,醒來沒死,福氣啦,南無阿彌陀佛,我就是這樣修。每天就是不管什麼時候,不管什麼地點,我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師父您如果要消災,您不念消災延壽藥師佛嗎?我要消災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師父您要延壽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您要增福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如果您要解厄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如果逄凶要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遇上地震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遇上火災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遇上鬼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臨終要死了會念什麼?南無阿彌陀佛。因為你每天都是這樣修,你總有一天會死對不對?你總有一天會死,你天天都念南無阿彌陀佛,有一天會死的那一天,會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今天念南無阿彌陀佛,明天念觀世音菩薩,後天念地藏王菩薩,大後天念藥師佛,大大後天念彌勒菩薩,第六天要死了,你就不知道要念什麼,對不對?不要修很多法門,修兩個法門就好,念南無阿彌陀佛跟念大悲咒,你每天各用一半的時間,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大悲咒,要死了你就不知道會念什麼。

我再跟大家報告一個真實,這一些都在表示,我們建立真實的信心永除疑心。我們台灣台中有一個男眾,他是專修大悲咒法門。南無阿彌陀佛一句,大悲咒八十四句,每天至少念四十九遍的大悲咒,每天很認真的念大悲咒。有一天這個男眾在廚房,幫他的太太做飯切菜,切菜的時候,不小心切到手指頭,哇好痛,他要念大悲咒。結果第一句不曉得怎麼念,回過來問他的太太,太太大悲咒第一句怎麼念?這是真的。

這一件事情是他本人親自告訴我的。

所以他跟我講這一件事情,還告訴我,還是老實念佛比較穩當,因為他親身的體驗對不對?臨終快要死了,你大悲咒念得出來嗎?我告訴你臨終快要死了,很多人都是這樣,真的,你不相信你跟我去做臨終關懷。我就看到這一種,氣喘、哮喘病的喘得很厲害的,我看了都很難過。我小時候也得過這一種氣喘病,要喘的時候好像烏龜在叫,很難受。這時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都念不出來了,念八十四句?所以不要拿自己的法身慧命開玩笑知道嗎?老實念佛,你如果聽得下去照做,那是你的福報。

法然上人說:「善導和尚開示:不為一切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之所退失傾動」,這一句話很好,很多人做不到。什麼叫做別解、別行?就是聖道門的行者正知正見,雖然正知正見,但是聖道門,跟淨土門的解行各別,所以如果我們修學淨土門,我們不能用聖道門的經論來解釋淨土門,這樣宗旨不同,修法不同,理念不同會雜亂。印光大師告訴我們的,所以用淨土門的經論,來解釋這一句佛號,道理才會正確。還有我們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我們依止的師父,就是淨土的師父,這才對。你如果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去依止禪宗的禪師,知見觀念你會很混淆。禪淨會搞得你昏天暗地,你沒有智慧眼不曉得禪淨一如。在禪門裡有些禪者會說:在禪堂念一句佛號要刷口三天,念一句佛號要刷牙三天,什麼意思?他們是連佛號都不念,放下放到乾乾淨淨,沒有任何的執著,連佛號也不執著。所以禪宗講放下,淨土宗剛好相反講提起,提起什麼?提起佛號。執持佛號把佛號提起,放下煩惱,放下執著,但是提起佛號,提起本願,那就對了。你老老實實的念佛,將來阿彌陀佛絕對現前接引你。

異學、異見、異執之人,指的是聖道門,不正知不正見的行者,依自己的看法,對念佛法門產生錯誤的見解。所以跑道場的缺點,就會去碰到,異學、異見、異執的人,碰到這一些聖道門,不正知不正見的行者,就跟你講:念佛要念到禪定心現前,才能往生。念佛要念到清淨心現前,才能往生。念佛要念到智慧心現前,才能往生。念佛要念到打敗十八銅人,才能往生。你聽了回來之後,就好像泄了氣的汽球,我連一個銅人都打不敗,不要說十八個銅人。我念佛不能往生了,我放棄了,很多老菩薩就是這樣放棄念佛。這一些人就是,做阿彌陀佛的仇敵,實在很可惜。所以要親近正知正見的念佛人,叫做同行、同解、同緣,所以依止道場,依止法師很重要。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說一遍,有沒有道理?男生如果入錯行了,生意失敗沒有錢,家庭的經濟陷入困境,那就生活很困難。如果女眾嫁到不好的丈夫,一輩子的幸福就泡湯了。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修行也要修對法門。看醫生也要看對科,都是醫生但是不同,我牙齒痛牙齒痛得好厲害,要看婦產科還是看牙科?不會有人牙齒痛,去看婦產科的吧。念佛法門跑到禪堂去念佛,不就是牙齒痛看婦產科嗎?念南無阿彌陀佛讀《金剛經》,就是牙齒痛看婦產科,不是同樣法師嗎?同樣法師學不同的法門,同樣醫生學不同的科,對不對?沒有一個醫生說每一科都行,也會牙科,也會婦產科,也會耳鼻喉科,也會內科,也會外科,有這樣的醫生嗎?有?我相信沒有。他雖然每一科都會,只是會一點點,不可能都很權威對不對?說兩科就好了,牙科跟耳鼻喉科的差異就很大。牙科你要學得很專精,你沒有十年的功夫用下去,你能把牙齒的一些治療原理,以及鑲假牙都學會,沒有那麼容易。所以我們學佛修行,一定學對法門,跟對法師,跟對道場。禪宗去禪宗的道場好好修,淨土宗去淨土宗的道場好好修,不要跑來跑去。天台法門的去天台道場修,密教去密教的道場好好修,這樣就對了對不對?這樣互相讚嘆。這樣就是道場每一個都興旺,這是我們的希望。

退失就是退道失去信心,傾動就是動搖往生信心。不要讓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的人,動搖你退失信心,你的信心會不會讓人家打破?你的信心會不會讓人家打敗?會不會聽人家講了幾句話,你就對阿彌陀佛失去信心了?會不會?不會。你如果聽人家講,念佛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那麼容易。我告訴你什麼密法非常的感應,灌一下馬上就讓你金光閃閃,你會不會改變法門?如果現在釋迦牟尼佛出現,跟你講弟子某某某,我二千五百多年講的念佛法門,那是方便。我現在告訴你更殊勝的法門,你不要念佛了,你要不要聽釋迦牟尼佛的話?不要。你聽二千五百多年釋迦牟尼佛的話,不聽現在釋迦牟尼佛的話,知道嗎?如果有一位菩薩,出現在虛空中跟你講:弟子某某某,你不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加持你即身成佛。那你相不相信他?不相信。老實的念佛,不會讓任何人動搖你的信心。全世界的人都反對你念佛,你要不要念佛?好回答的好。全天下的人都要阻擋你,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不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就是這樣的決心。這樣你信心做到了,就是深心做到了,那你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底下法然上人說:「此釋之意者,最初信自身之相狀,然後信彌陀之誓願也,就是信機然後信法,為後之信心故。先舉初之信也,為了後面信法,先舉出前面的信機,其故者,願往生之大眾,雖稱念彌陀本願之名號,而自身不免亦起,貪慾瞋恚之煩惱,亦造十惡破戒之罪業,故生恐懼之心,而妄輕自身,反疑彌陀本願」。善導大師住世的時候,就看到這一種情形,想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當中,雖然有念佛,但是因為念佛人還是會起貪慾,起瞋怒,起這樣的煩惱,也會造十惡破戒的罪業,所以內心就恐懼,所以就認為自己罪業深重不能往生,這樣就反而懷疑阿彌陀佛的本願。這樣的人在善導大師的時代有,在我們現在的時代有沒有?有而且還很多。所以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就非常的重要,能把這一些不正知,不正見的疑惑徹底的打破,明來暗去對不對?對。

「善導和尚曾確見此疑,而舉出二種信心之相狀,以解釋如我等亦起煩惱,亦造罪業之凡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之旨」,善導大師就是因為見到有人有這樣的懷疑,所以舉出機法兩種深信。我們這樣的凡夫,如果起煩惱造罪業也不用擔心,因為深信阿彌陀佛的本願,而念佛,乃至十聲一聲,都決定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殺豬的人也能往生,前天我們講過一個實例,我們北港這個地方,師父是在台灣的雲林縣北港鎮,我們這個地方很多人是殺豬,我們鄉下村裡有很多不但殺豬,還殺狗,還殺牛。但是我們村裡面,有一個也是念佛的人,他舍報了,有很多來自外地的念佛人,去為他助念。我有一次回鄉下探望我媽媽,才知道他也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連殺業的人,念佛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對任何眾生都不捨棄。我們從經文、從實例,都可以知道這一些事實。

所以好好的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妙法,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果地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肯定的,是必定的,是一定的。這一生你真的有心,想要解脫生死,你真的有心想要往生淨土,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是你成就道業的無上妙法。我把這六字洪名當作是我的生命,我的生命依附在六字洪名。有這六字洪名,我活在人間才有意義,失去了這六字洪名,我猶如有魂無體,好像是一個稻草人,就像行屍走肉的人一樣。你有這樣的信仰,你不會讓人家講幾句話,就把你打敗,退失道心不念佛了。所以你的信心要像金剛寶石,讓人家怎麼打都打不破的。你的信心千萬不能像玻璃,讓人家一敲就碎了。知道嗎?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