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今天全世界社會動亂不安,什麼原因?


時間:2019/9/22 作者:心源

前清周安士居士有兩句話說得好,在《安士全書》里,他說「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你看因果重不重要?關係整個社會、整個世界的安危。

今天全世界社會動亂不安,什麼原因?不信因果,沒有人講因果。印光大師當年在世,一生不遺餘力提倡因果教育,回響的人太少了。一九七七年,我在香港講經,見到印光大師弘化社出版的這些經論善書,我在香港中華佛教圖書館裡面看到的,因為講經,在那裡住了兩個月。我當時感到很驚訝,為什麼老人這樣重視因果?他將《了凡四訓》、《太上感應篇》、《安士全書》,我從著作權頁裡面看到,就這三樣,那個數量差不多將近三百萬冊。

在那個時代,三百萬冊,讓人嘆為觀止。老和尚一生印送的經書很多,數量並不多,我看著作權頁,一版一千冊、二千冊、三千冊,五千冊很少。可是這三樣東西我看最少的都一萬冊,一般看它是五萬冊、五萬冊這樣印。我當時看到也大惑不解,我常常在想,老和尚為什麼對這三種書要這樣流通?兩個星期之後,我想出一個答案,大概是老和尚認為因果可以救這個世界。

這又過了三十多年,中國人講三十年是一世,現在看起來,我們一絲毫懷疑都沒有,確實,如果沒有因果教育,這個世界真的會像一些宗教家、預言家,還有一些科學家,這世界快要到末日了,人類走向了滅亡。什麼原因?不相信因果,你說多可怕。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六十九集)2009/8/3台灣檔名:12-047-006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